1976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卢森堡四月一日电】欧洲共同体九国领导人今天在这个首都举行了最高级会谈,人们预料会谈将加快欧洲在经济或政治的进一步合作方面取得进展。
    【德新社卢森堡四月一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呼吁欧洲共同体政府首脑对协调它们的经济、财政政策给予优先注意。
    他在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说,这种协调比关于共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措施更为迫切。
    施密特的话支持欧洲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以前提出的类似建议。
    执委会还建议对违反共同体的“经济纪律”的国家给以制裁。
    经济问题是议程中讨论的第一个项目,这是在法国的坚持下这样做的。明天将讨论其他主要问题——欧洲议会直接选举和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关于欧洲联盟问题的报告。
    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不会有什么“真正的决议”。
    在理事会讨论经济问题时,施密特警告他的同僚说,共同体内各国经济发展的差距越来越大,这对欧洲的未来可能变得具有重大意义。
    认为经济危机可以靠“货币方面的奇迹”,而不是靠严格的经济纪律来克服,这是幻想。
    执委会提出了三项具体建议来帮助缩小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差距。
    1、达成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关于共同经济指导原则的协议。
    2、就共同汇率政策和货币合作的原则达成协议。
    3、法国、英国、爱尔兰和意大利的货币应当更加密切地卷入同参加欧洲货币“蛇形浮动”的国家(西德、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达成的共同货币政策。
    政府首脑把这些建议提交四月二十六日在这里开会的财政部长研究。
    【法新社卢森堡四月一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这里呼吁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在经济上自我克制。
    外交人士说,法国总统德斯坦向其它政府首脑提供了一份文件,文件强调世界经济受损害的情况,并强调维持欧洲市场的团结的必要性。
    西德总理在德国权威人士所称的“强有力的”警告中说,各国货币日益下降的比价只是反映了各国政府的病态经济。
    英国首相威尔逊主要是坚持必须为长期的失业谋求解决办法。
    政府首脑们在对货币危机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讨论后,就讨论了选举欧洲议会的问题。
    法国人士说,德斯坦总统将就在一九七八年举行欧洲议会选举的办法提出具体建议。
    【合众国际社卢森堡四月一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开幕会议上,指责其它共同体国家使它们的通货膨胀率很高,使它们的货币很弱。
    施密特的批评是针对英国和意大利的,在较小的程度上也是针对法国的。
    法国总统德斯坦早些时候计划向首脑会议提出能使这三国货币重新参加浮动集团的改革建议。但是施密特反对这样做——因为他认为,欧洲人必须先战胜通货膨胀问题,然后才能把它们的货币联系起来——是十分清楚的,所以德斯坦一直没有提出这个问题。
    荷兰(它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下降到百分之七)首相登厄伊尔表示支持施密特。他说,欧洲人必须对付通货膨胀。
    他指责法国谋求建立一种固定汇率的制度是“治标不治本”。
    【路透社卢森堡四月一日电】与人们的预料相反,法国总统德斯坦并没有提出关于使欧洲货币联合浮动即“蛇形浮动”具有更大灵活性的建议。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一日电】参加打内战的黎巴嫩左翼武装领袖今晚说,如果对方右翼武装同意的话,停火将在明天中午开始生效。
    社会主义领导人琼卜拉特对记者说,这次停火应当适用于整个黎巴嫩,应当结束一切军事活动以及一切绑架和打冷枪的活动。
    琼卜拉特在他家里召开了左翼领导人会议。会后,他向记者宣读了一项宣布停火的声明。琼卜拉特说,休战将要持续十天。当一名记者问到休战是否取决于右翼的态度时,他回答说:“当然是了,这得有对方同意才行。”
    琼卜拉特早些时候对记者的谈话看来是要使左派“冻结”其条件。他所坚持的条件是:右翼的总统弗朗吉亚辞职,选举产生一位新总统和开始有关政治解决黎巴嫩危机的讨论。
    琼卜拉特在宣读停战声明时说,在议会开会和选举新总统时,将由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正规军负责保证安全。
    当记者问到弗朗吉亚要是不辞职将会出现什么情况时,琼卜拉特说:“我们是会考虑这种情况的。”琼卜拉特今天说:“目前我们在政治是处于进攻的地位。我们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任何人都不能左右我们。”
    琼卜拉特今天会见了巴勒斯坦突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以及左派的其他关键人物。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一日电】黎巴嫩内战双方一日一致同意于二日中午开始实行为期十天的停火。
    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左翼力量向它们的基督教徒对手提出了停火的建议,以便新总统的选举得以进行,基督教徒的战斗主力右翼的长枪党接受了这项停火的建议。
    但是弗朗吉亚总统办公室还没有马上说明他是否同意辞职。左翼这次建议停火的目的是要给他十天的期限,让他下台,而不是以他是否立即下台作为停火的条件。

【路透社布鲁塞尔四月一日电】北约总部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飞行员驾驶着世界上最快的飞机,以北约截击机达不到的高度,对西欧的部分地区进行定期的间谍飞行。
    这些人士说,米格—25“狐蝠式”飞机以超过音速三倍的速度飞越西德、丹麦和挪威的上空。
    这些人士说,北约的飞行员乘坐速度慢得多的“鬼怪式”飞机和星式战斗机,在数千英尺的低空无可奈何地看着“狐蝠式”飞机在九万英尺、甚至九万英尺以上的高空疾驰而过。
    北约军事权威对这个消息既不肯定,也不否定,但是北约军事基地的高级军官私下表示同意这个说法。
    他们说,俄国一月份开始派“狐蝠式”侦察机在北约国家上空飞行。由于北约的飞行员未能截击这种飞机,俄国的这种飞行最近增多了。
    这些人士说,一旦发生战争,北约的战斗机打不下“狐蝠式”飞机,因为空对空导弹在八、九万英尺的高空是完全没有效能的。
    但是北约的一种重要的地对空高空导弹“奈克—大力神”导弹(它可以携带核武器),能轻而易举地击中在“狐蝠式”飞机高度飞行的飞机。
    无论如何,携带武器的“米格—25”战斗机必须比“米格—25”侦察机飞得低得多,因而可以被北约的截击机拦阻。北约的一些截击机可以飞到八万英尺的高度,为音速的两倍半。
    这些人士说,驻波兰和东德的苏联部队最近得到了五十架“米格—25R”侦察机。苏联空军约有二百五十架这种双引擎单座飞机。
    这些人士说,苏联政府可能命令“狐蝠式”飞机担任新的监视任务,因为监视北约在西欧的军事部署的苏联间谍卫星系统失灵或者效能不高。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一日电】《新科学家》周刊今天说,飞行速度和高度都为西方防务所不及的苏联军用飞机定期在欧洲上空作侦察飞行。
    据《新科学家》周刊说,这种飞机“定期在英国和其它北约国家上空作侦察和用电子收集情报的飞行”。
    该刊说,飞行的目的是拍照和考验目标国家的防御反应。北约组织的军用飞机和导弹都达不到可以对付这种飞行的高度。
    《新科学家》说,米格—25是十八个月前调到前沿基地的,随后不久便开始了飞行。它说,这种飞机在战时可以为远程轰炸机进行侦察。

【德新社贝鲁特四月一日电】美国特使布朗今天上午在基督教徒的据点会见了弗朗吉亚,从而开始了他的调解使命。
    以后布朗就与议长卡迈勒·阿萨德、总理卡拉米以及其他左翼和右翼的政界人士进行会晤。
    此间观察家今天认为,叙利亚和美国之间存在着旨在遏制内战的接触。
    苏联驻大马士革和贝鲁特的大使也会见了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向他递交了克里姆林宫的信件。

【中东社开罗四月一日电】中东社外交编辑获悉,苏联政府昨夜就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发表了一项声明,攻击埃及、埃及的领导和埃及的政策。
    外交编辑获悉,苏联驻埃及大使在昨天会见穆巴拉克副总统时,企图把这项声明交给他。
    副总统拒绝了这项声明,因为它不是一封国家元首给国家元首的信件,根据习惯一个国家的元首不接受声明。
    第二个原因:这项声明之被拒绝是因为它是对埃及内政的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