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四月二十八日以《葛罗米柯到巴黎》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今天有几个原因促使克里姆林宫改善它和巴黎的关系。正是因为莫斯科领导人同华盛顿的关系长期冷淡——至少到十一月美国选举之前如此,所以他们很乐意在欧洲、首先在法国找他们的对话人,正如塔斯社提到的,法国是发明今天被福特总统拒绝了的“缓和”一词的国家。
    也要消除德斯坦一九七五年十月访苏可能留下的消极印象。在赫尔辛基会议之后,任何西方国家的元首都同样意识到,在思想、人员的自由交流、意识形态缓和等问题上的过大希望已经碰壁。但是,苏联人不能无视德斯坦向他们表示的善意,有时是有点令人惊讶的善意,例如,当他表示欧洲统一取得的某些进展可能提交苏联人同意时就是如此。
    葛罗米柯将设法鼓励他的对话者作这些安排,但是,由于法国共产党的态度,他这一次将碰到一个新的微妙的障碍。马歇和他的朋友们除批评苏联缺乏民主而外,他们又加上一个他们对外交政策提出的独特的批评:他们认为苏联对现任法国政府太友好,指责苏联——正如《人道报》四月二十七日间接提到的——不注意“爱丽舍宫的大西洋方针和它为谴责欧洲的分裂而作的努力”,而这一切倾向“恰恰是违反真正的缓和的”。
    这位苏联外长是否将受到这些批评的影响呢?苏联不习惯于让它的朋友指挥它的行动,也不习惯于把党与党之间的关系同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混淆起来。然而,它又必须重视和顾全尚能顾全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东西。因此,虽然它的代表们表示他们不接受象法共说的法国已“重新加入北约”的论点,但他们承认大西洋人士中朝这方面施加了压力。同样,塔斯社在评论葛罗米柯访问时,暗示在两国首都执行的政策的“阶级性”,这就说明了在它看来的两国之间的分歧。
    无论如何,苏联部长有好的方法称赞这些人和那些人的立场。他可以向法国政府的政策致敬,同时,无疑将比以往更加强调在扩大两国合作方面的“尚未探索的园地”。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四月二十七日刊登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题为《葛罗米柯将来巴黎进行三天访问》,摘要如下: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来法国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将主要致力于修好两国在约六个月的明显冷淡时期之后的关系。
    葛罗米柯同法国外长的会谈,将标志着两国政府间自德斯坦总统去年十月去苏联进行的不成功的访问以来的第一次高级接触。
    在那次访问时,苏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由于同他的客人对去年欧安会协议的某些条款的解释有明显分歧而推迟了同他的客人的会谈。
    德斯坦要求东西方停止意识形态斗争,而勃列日涅夫却强调应该继续进行思想斗争。
    自那时以后,苏联报纸和评论员经常批评法国,并指责法国总统想使法国回到北约的一体化军事机构中去。
    近一年来,两国没有签署任何重要的贸易或经济合作协定。但苏联的立场仍然是模棱两可的,最近有一些迹象表明莫斯科愿意恢复同法国的传统友好关系。
    在这方面,勃列日涅夫本人已作出了最引人注目的表示。他在今年二月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强调了他的政府“很重视”同法国的关系。他说,苏联愿意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合作范围。
    两国外长大概还将为勃列日涅夫可能对法国的访问作准备。根据法苏磋商协议,这次该勃列日涅夫访问了。尽管他原则上已接受访问,但是他的健康或他的工作日程是否将使他能这样做还不清楚。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七日电】题:葛罗米柯到达巴黎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四月二十七日下午从莫斯科抵巴黎,以便对法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葛罗米柯和他的夫人在抵奥利机场时受到了法国外交部长索瓦尼亚格,以及特别是苏联驻巴黎大使斯捷潘·契尔沃年科和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雅克·维蒙的欢迎。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从这里乘飞机前往巴黎,对法国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葛罗米柯在离开之前说,他对这次访问“寄予很大希望”,并且是带着“极大的兴趣”去法国的。
    他说:“我希望我同法国国务活动家们的会谈将是有益的和有成果的。”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七日电】题:葛罗米柯在法国的第一天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四月二十七日在他抵法国时强调,他对缓和的整个进程是乐观的。
    苏联外长在对法国电视台的一篇讲话中强调指出,“缓和紧张局势”的趋势远没有削弱。
    除了这篇即席讲话外,苏联外长还向报界递交了一份书面谈话——这是相当不寻常的事情。这篇谈话强调,苏联重视发展它与法国的合作。
    巴黎观察家们在这方面印象很深的是:苏联国内在这次部长访问期间对法—苏合作的赞扬,要比在德斯坦总统去年十月正式访问莫斯科时所作的赞扬多。葛罗米柯四月二十七日与其法国同行索瓦尼亚格进行了一小时会谈。预定两位部长间还要进行三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就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问题同保守的法国政府领导人进行会谈。他显然把法国共产党的指责置诸脑后。
    法国权威人士说,葛罗米柯和索瓦尼亚格在昨天举行的第一次会谈中重申两国已有十二年之久的保证,即为缓和与保持密切关系而共同努力。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十二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也有跨国企业,在世界约有四十家》,摘要如下:
    今年二月在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跨国企业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揭露洛克希德事件时,日本右翼中就风传“这是潜伏在洛克希德公司内的苏联爪牙搞的阴谋”。
    暂且不谈这种风传是真是假,苏联的《真理报》对听证会的这一揭露连一个字也未作报道。
    西德等国认为:“苏联自己在世界各地拥有四十家跨国企业,因此,就很难谴责美国跨国企业的肮脏活动了。”
    苏联的跨国企业在日本只有一家。那就是总公司设在东京北青山的东洋联合海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一九六九年,除经营纳霍德卡至横滨航线外,还经营货船和渔船等船舶的代理店业务。
    在欧洲,苏联的跨国企业已有很长的历史。
    进入六十年代,苏联开始努力出口工业品,跨国公司迅速增加。一九六四年销售苏联汽车和机床的斯卡尔加伏尔加公司建立以来,苏联制品的合办公司就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一九六七年成立的B石油公司在安特卫普建立了号称西欧最先进的石油基地。
    苏联在东南亚、中东和非洲也成立了二十多家跨国企业。可以说,目的之一就是利用当地的廉价劳动力。日本贸易公司人士认为:“苏联外汇不多,因此,不能想象在国外花钱行贿。但是,它必然在利用合办公司收集情报。”

【本刊讯】在纽约出版的流亡者报纸《新俄罗斯言论报》(俄文版)三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经商与偷盗》,摘要如下:
    据苏联经济学家们说,商业和供应是目前苏联国家经济最薄弱的环节。
    下面是从《苏联青年报》(今年二月四日)摘录下来的一段话:“……有位顾客走进一家商店。
    问:有胶靴吗?答:您要的号码恰好没有……问:有锥子吗?售货员已经生气了,她说,你顶好是一下子全问遍,莫非你还要马轭?我们这里也没有大镰刀、斧子把、靶、锁……你用分期付款买一部电视机好了。”
    《苏维埃立陶宛报》(今年二月十三日)写道,在立陶宛各商店,特别是在农村商店里,经常缺少最需要的商品。稀缺商品都通过“后门”从商店消失了。例如,不久前在普列纳伊区的商业点查明了六十多起案件,缺款总额达几千卢布。某些售货员已被解雇……目前在普列纳伊开办了一所商业学校,它每年约培养出二十名售货员。他们将如何工作尚不得而知。不过,已在商店里开始实习的某些学生已有所表现:在实习的两个月内,就有两位女学生“造成缺款二百卢布”。
    《星期》周刊(今年第六期)报道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商品样品和商店出售的货物的展览会的开幕式。
    在展览会上有人说,请参观运动针织品工厂的这种上衣吧。花边是很漂亮的,一切都做得很精致。但这是样品,是标本。可是这种服装运到商店之后,装饰品却是另一种样子,材料非常糟糕,缝接歪歪扭扭。当然,顾客不会买这种制品。一年来总共才卖了两件上衣。
    科辛斯克针织品联合企业去年向商业网提供一批女童装上衣,每件价格只有两个卢布,但售货员却婉言拒绝接收这批货。这是非常难看的女用短上衣。仓库堆满了这种女用短上衣。最后,联合公司停止了这种女用短上衣的生产,并且宣布:正在改做新的款式。新产品还是同样的女用短上衣,这些女用短上衣又摆在柜台上,可是谁都不买这种丑东西。经理在回答商店为什么接收这种女用短上衣时说:“我们没有办法,不能让柜台空着嘛。”
    《星期》周刊说,一九七四年仅仅莫斯科服装店就淘汰了价值九百多万卢布的商品。
    《巴库工人报》(今年第十七期)从法庭获悉有几名售货员“因违反苏联商业规章”而受到了惩罚。根据商店经理阿利耶夫的指示,阿巴索夫和穆拉多夫“加水把饮料冲淡,然后把一瓶瓶饮料转运到其他商店去卖”。阿利耶夫隐瞒了商店六千二百九十二卢布的亏空。后来,在正式把商店移交给另一个经理的时候,他又伙同检查员佩尔洛夫吊销了一千瓶爱克斯特拉牌伏特加酒和六百瓶普通酒。伏特加从“后门”卖掉了,钱也被瓜分了。
    《农村生活报》(今年二月五日)在从米丘林区发回的一篇通讯中报道了新尼科利斯克工业品商店“柜台后面的谋士们”的情况。他们抬高商品价格。例如,每米布匹卖十九卢布七十戈比,而原价是十三卢布七十戈比。一床被套提高了两卢布以上。每顶冬帽卖二十五卢布,原价是二十二卢布。把许多商品藏到柜台下面,并通过“后门”卖掉,而且只卖给他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