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四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北京称赞同开罗的“战斗友谊”》,摘要如下:
    中国的姿态将对“第三世界”产生影响。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在非洲挑起的同苏联的对峙中最巧妙的一着棋。
    不管中埃之间今后的合作如何发展,北京是把莫斯科同开罗之间十五年之久的友谊的告吹——其后果是开罗自发地加强其相当适度的对华政策——看作是对“苏联霸权”的一个打击和莫斯科在同北京进行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中的一次重大失败。这也是首次“对安哥拉事件的报复”。如果中国坚持认为安哥拉和其他听命于苏联的国家“总有一天会觉悟”的话,那么似乎在北京看来埃及提供了这一论点的第一个证明。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东南亚局势,苏联在这个地区日益扩大的势力以及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贸易将是中国领导人和首次到人民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之间会谈的主要问题。
    马尔登将于二十八日晚到达这里,对中国进行为时一周的正式访问。
    新西兰总理将在北京逗留三天,然后到中国的南方城市——上海、苏州和广州——参观访问。
    马尔登将是同最近任命的、已故总理周恩来的继任人华国锋举行会谈的第一位西方领导人。
    几乎毫无疑问的是,马尔登和华国锋之间会谈的主要问题将是苏联在太平洋地区的势力造成的越来越大的“威胁”,北京和惠灵顿过去在谴责苏联的这种威胁时实际上用词都是一样的。
    几天前,中国的报刊大肆宣传了马尔登最近在伦敦发表的一篇讲话,这篇讲话攻击苏联派海军到亚太地区以及苏联不仅是对伦敦、而且还对惠灵顿搞“核讹诈威胁”。
    中国的报刊还报道了马尔登谈到新西兰加强同亚太地区国家的联系是“新西兰的利益和安全的必要”。
    在这里的一位新西兰人士说,马尔登的北京之行首先的结果是在贸易方面签署两国之间海上联系的正式协定。
    预料,促进两国贸易的问题也将列入会谈的议程,马尔登在这里的会谈能够搞清楚中国今后在这方面所奉行的政策。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署名文章,题目是《吉林陨石雨之“最”》,全文如下:
    三月八日,吉林省降了一场陨石雨。这场“雨”,新闻报道形容为“世界历史上罕见”。
    之所以罕见,有三个标志:一,陨石多;二,陨石重;三,“雨区”大。
    陨石多,可真是够多的。在这场陨石雨中,目前已经收集到的,就有一百多块,而且,这还不是最后收集数字!陨石重,也真是够重的。这次收集的百余块陨石中,有三块的重量超过一百公斤,其中最大一块重一千七百七十公斤!“雨区”大,也真是够大的。根据已经收集到的陨石分析,这次陨石雨散落范围,达到五百多平方公里!
    收集到一百多块陨石,就算是多了吗?对极了,能收集到一块陨石就很不容易,一下子收集到百多块,简直是十分罕有的事。
    虽然,被地球吸力拉进大气层的太阳系大小石块,每天都有二千万颗上下,但是,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焚毁了,能降落到地面的,实在少之又少。而那些“劫后余生”者来到地上时,又大部分落在无人区域,往往踪迹难觅,很少被人发现。世人年中若能遁踪发现两三颗,就是幸运的事,多数时候是一年也收集不到一块。因此,人们一下子能根据目击跟踪收集到百多块陨石,可说是空前“丰收”了。
    另一件事实,也可反证出一次收集百余块陨石是多么不容易。那就是苏联的陨石收藏。为了研究宇宙,苏联的科学院是设有陨石委员会的,它很重视陨石的收集。如果把旧俄收集的也算在里头,那么,国土广袤的苏联,在建国近四十年的时候,它才总共收集了一百二十四颗陨石,并曾以此自傲于人。然而,这一数字,如今还够不上吉林一“雨”之得;一比之下,苏联的珍藏,就算不得什么了。
    说到陨石的重量,吉林那块一千七百多公斤的石陨石,才不过一吨半稍多,似乎并不太重,但是,如果和世界上已为人们发现并保藏着的比起来,这却是“世界第一”的重量了。
    说到这里,还得说明一下:天上降下来的陨石,有纯铁质的,有石铁混合的,也有纯是石质的。前两类的陨石,一般体积都较大,有些大到惊人,如南非一块仍然留在原地的铁质陨石,重达六十多吨。石铁混合的陨石,一般也较重大。至于纯石质的陨石,能有一百公斤的重量,就是罕见的了。因而,当一九四八年二月十八日,美国落下了一块重达一千○七十八公斤的石陨石时,简直轰动了世界科学界。美国人也很骄傲,既为这块陨石命名,又珍而藏之,以这一“世界之最”的石陨石而自傲于人。
    苏联的石陨石藏品,虽然远不及美国那块“世界之最”,但是,它也以自己拥有一块较大的石陨石而踌躇满志。它保有的最大石陨石有多重呢?说来也许“羞家”,因为,那块“苏联之最”,总重才一百三十公斤而已,还够不上吉林这次陨石雨中降下的那块真正的“世界之最”的十三分一!
    谈到陨石雨“雨区”的范围,五百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似乎也不很大。但是,这“雨”可不同于降水的雨。降水的雨区面积,动辄以万千平方公里计算,而陨石成雨,散落的面积一般是较小的。
    关于这方面的资料,可堪比较的,手边并不太多。因为,陨石成雨,历史上也着实并不多见。
    根据外国科学家的研究与统计,在整个十九世纪的一百年中,被人们发现、纪录并能找到证据的陨石雨,一共才下过六次,那是一八○三年四月二十六日(法国),一八六八年一月三十日(波兰),一八六九年一月一日(瑞士),一八七五年二月十二日(美国),一八八二年二月三日(罗马尼亚),一八八六年六月九日(捷克)。
    进入二十世纪,由于科学的进步,人们对于陨石雨的观察、纪录、研究较为重视,但在前半个世纪的五十年中,也仅仅观察到五场陨石雨,即一九一二年七月十九日(美国),一九一八年九月六日、一九三三年十二月六日、一九四七年二月十二日、一九五○年十月十一日,后边四次降“雨”地点都在苏联。
    在一百五十年内的十一场陨石雨统计资料中,大都未列出“雨区”面积,只有一八○三年法国的一场陨石雨,说明是落在十二平方公里范围内。在别的一些表列时期之外的陨石雨纪录中,“雨区”范围一般也并不太大,比如,象吉林纯是石质陨石雨一样的一七一八年旧俄萨拉托夫那场陨石雨中,落石的地区,也仅有一百二十平方公里。表列之外的波兰另一场陨石雨,“雨区”面积只有九平方公里而已。
    前边说到,近世以来,人们随着科学的发展,较为重视陨石的研究观测,但在较早时候,世界上许多人,对于天上竟会掉下石头,莫名其妙者有之,大惊失色者有之,曾经弄出许多笑话。历史典籍记载着,当一四二一年出现一场雨、雹、石混合的“雨”时,俄罗斯人不知是怎么一回事,认为“太可怕了”,“人们差点被吓死”。一四九二年,当着德国一个地区落下一颗陨石时,教徒们认为这是上天送给他们的礼物,为免它又飞回天上去,他们用铁链把陨石锁在教堂的墙上。
    距今百多年前的一七九○年,法国巴黎科学院接到儒里亚市市长一份报告,说当地近日从天上掉下一块石头。法国科学家认为这个报告简直荒谬绝伦,遂通过一项决议:申斥象儒里亚市市长这种无中生有的迷信思想。
    甚至距今约一百年前的一八七三年,意大利首都罗马的人,对于天降陨石,也不知是何原因,竟至以为是“天坍下来了”。
    总之,虽然欧洲人看到了天降陨石,而且画下了陨石下降的图画,但人们大都不知其所以然,因而吓得半死。甚至当年西欧一些著名的科学家,对于陨石的出现,也都莫名所以,不予置信。
    直至十九世纪初,西方科学家才终于相信天上真会掉下石头,再其后,才渐渐把陨石与彗星联系起来。
    在中国,古老的史料早就载有关于流星和陨石的记载,如《春秋左传》中,有“庄公七年四月辛卯,夜中星陨如雨”的记事,这是二千六百多年前的事了,也是世上最早的流星雨纪录。在另一些史籍中,并记载着我们祖先对陨石的正确见解,如《史记·天官书》中说:“星坠至地,则石也。”这个认识也比西方足足早了一千九百多年!

【中东社德黑兰四月二十四日电】穆巴拉克在由上海至德黑兰的飞机上会见了随行的埃及记者。
    穆巴拉克会见记者时,一开始就强调,不管是在军事方面、经济方面或贸易方面,中国领导人没有直接或间接地试图为重新发展埃及和中国的联系和合作规定任何条件。
    穆巴拉克阐明,中国各级党政领导人强调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中国和埃及的合作依据帮助一些国家解放自己的领土而不要任何代价的原则。
    穆巴拉克回答了埃及记者向他提出的一些问题。他说,军事协定将立即开始执行,不需要组织一些联合委员会或派遣一些埃及军事代表团去中国。他指出,将通过在两个首都的埃及和中国大使馆立即开始接触,双方已同意这一点。
    他还说,使这次访问取得成功的决心在第一次会谈时就清楚地表现出来了。中国总理明确地强调这一点,他说,这次访问应该成功,中国完全赞赏埃及的立场。
    穆巴拉克接着说,萨达特总统每天都仔细地注视着北京的这些会谈,他对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是满意的。
    穆巴拉克说,埃及外交部将把北京会谈在军事方面或经济方面的结果通知兄弟的阿拉伯国家。他强调双方都想建立和发展一种新的合作关系。
    他说,我们得到了中方异乎寻常的积极响应,以至他们提出供应一些我们没有提出来要的项目。
    关于他同毛主席会见的情况,他说,在第二次会谈时中方确定了时间。当时总理接到一个电话,接着宣布毛泽东主席很高兴接见穆巴拉克先生。穆巴拉克还说,这使他以及陪同他的代表团喜出望外。
    中国主席在这次会晤时强调了中国无代价地帮助一些国家解放自己领土的原则。
    穆巴拉克说,他同毛主席的会见使他深受感动,并对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