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五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中东棋局:各方态势如何?》,摘要如下:
    坐在中东棋盘旁边的棋手们正在移动他们的棋子,以便确保在下一个决定性的日子里最大限度地对自己有利。现在离这个决定性的日子只有七周的时间了。
    这个日子是指五月三十日,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驻在戈兰高地的以色列—叙利亚战线的期限将在这一天届满。
    美国希望尽可能不事声张地延长驻军的期限,但是,同时它很愿意看到恢复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势头。以色列是赞成延长驻军期限的,但是反对为了延长驻军期限而给叙利亚或巴勒斯坦人支付任何代价。预料,叙利亚在允许联合国部队继续驻扎的问题上会设法索取尽可能高的代价。
    叙利亚领导人阿萨德知道,为了能够索取代价,并使美国支持他这样做,他需要:(一)使这场历时一年之久的内战不会在他面前发生爆炸性的发展;(二)美国发给操行良好的证书,证明在黎巴嫩谋求为美国所喜欢的某种折衷解决办法方面,叙利亚的行为是负责而富有建设性的。
    这说明了阿萨德为什么会在黎巴嫩推行边缘政策(部分实行军事干涉),为什么会发生一个真正的大转弯:嘲弄黎巴嫩一度受他保护的穆斯林和巴勒斯坦人,并坚持让黎巴嫩的基督教徒在达成任何解决办法方面有发言权。有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对阿萨德的所作所为表示默许,虽然它在公开场合里却说,它反对任何外来军事力量在黎巴嫩进行接管。
    就以色列来说,它正在审慎地注视着它北方边界那一边的黎巴嫩的事态发展。由于它显然听从美国的劝告,迄今为止对阿萨德在那里的所作所为的反应一直是有节制的,因此它正从美国那里连连得分。
    约旦政府已决定放弃它同华盛顿长期悬而未决的关于一套隼式导弹防空系统的交易。约旦首相里法伊说:“有可能(根据令人可以接受的条件向约旦)提供防空系统的唯一其他来源是苏联。”里法伊说,约旦之所以取消隼式导弹订货单,是因为美国国会中的亲以色列派的反对使交货工作迟迟不能进行,直到通货膨胀使这笔费用增加了一倍,而这笔费用原是沙特阿拉伯向约旦提供,用来偿还导弹系统的货款的。
    约旦实际上是对美国说:“如果你们不能做得比阿拉伯人更好,如果你无法提供你自己建议或答应提供的东西,我们最后唯一的办法是转向莫斯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几个月同他的关系越来越热乎——大概会同意这样一种信息的,因为他正在指望华盛顿会由于他在黎巴嫩表现“有好”而给他一些报酬。
    中东戏剧中另一个主角埃及总统萨达特行动的方向,正好同约旦扬言要做的相反:同莫斯科断了关系以后,他正在寻求西方的军援和经援的来源。也象阿萨德一样,他认为,由于他表现“良好”,美国受了他的恩惠了——在他看来,这种恩惠比之美国可能受之于阿萨德总统的恩惠要大得多。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杰克·福伊西四月十八日自开罗报道: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一位坚决主张让以色列在中东生存下去的鼓吹者)今天说,在寻求和平方面,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诚意给了他极其深刻的印象。
    贾维茨是在结束他对埃及的三天访问以后说这番话的。这是他三十年来第一次到这里访问。
    贾维茨在美国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忆说,他上次于一九四六年来开罗的时候,他还能乘埃及民用飞机直接飞往以色列。
    这位纽约参议员说,在他与萨达特的会谈中,“在很多问题上,我们没有达成一致的看法,但他那温和的态度却给我以深刻的印象。”
    贾维茨说,他高兴地发现,这里的人们认为,在相对合理的时期内,实现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是可能的。但他又说:这并不影响这里在实现解决的条件问题上的强烈情绪。
    人们要求贾维茨举例说明他与萨达特意见分歧的地方,他说,他不同意埃及总统所强调的与以色列搞和平关键在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的意见,也不同意所谓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观点有所缓和的说法。
    这位议员说,他对萨达特就废除同苏联的友好合作条约所作的解释留下很深的印象。
    贾维茨说:“萨达特仅觉得,从苏联提供的这种援助和支持附有这样的条件,简直使他的国家不能发展不能前进了。”贾维茨说:“为了本国的主权和尊严,萨达特表示,再没有其他的办法能符合埃及的利益了。”
    贾维茨说,在他于四月二十五日前后返回华盛顿以前,他将访问以色列。
    【法新社开罗四月十九日电】贾维茨结束了对埃及为期三天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叙利亚。贾维茨在这里访问期间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副总统穆巴拉克和外长法赫米举行了会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八日刊载该报外事记者莱斯利·盖尔布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评论,题为《黑人民族主义和白人种族主义正迫使作出抉择,美国在南部非洲的几种选择》,摘要如下:
    南部非洲的黑人与白人之争正迫使美国领导人在制订政策时越来越深入地面临这一问题:怎样做是现实的,怎样做是正确的。现在,在莫斯科和哈瓦那于全世界注视之下扬言要以武力解放黑人之际,华盛顿不能再忽视这一可能给人类带来灾难的问题。
    在国务卿基辛格四月二十三日启程前往非洲的时候,预料他的讲话以及介绍情况的文件将戏剧性地表明政府保证做到:支持在保障少数人权利的情况下实行多数人统治,增加经济援助,使非洲摆脱超级大国在其中发生冲突的局面。在他停留的每一地方都将遇到的一个问题是,“这样就够了吗?”
    美国不论采取什么政策都必须考虑到以下三种起抵销作用的因素:
    第一,许多黑非洲的领导人投身罗得西亚、西南非和南非的反对白人统治的斗争,显然需要外界对黑人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它们这些国家的经济不仅会由于这种动员起来进行斗争的行动而受到损害,而且因为它们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白人国家的。
    第二,黑人国家在军事上孱弱的状况、黑人民族解放运动内部存在的起分裂作用的对立的状况以及南非和罗得西亚在军事上的优势意味着,黑人如果得不到外界切实的、积极的军事援助(包括直接使用武力在内),那么他们在一场反对白人国家的战争中将不会有取得胜利的可能。历史的必然性
    第三,同白人要保持他们的经济和种族特权的根深蒂固的决心相抗衡的是这样一种历史的必然性:为数仅有数百万的白人是不能永远压制人数超过他们许多倍的黑人的;同白人的上述决心相抗衡的还有这样一个事实:南部非洲现已成为美国、中国和苏联进行角逐的主要竞争之地。
    政府有三种明显的办法以利用这些因素来实现它的目的:(一)对黑人与白人之间的斗争采取骑墙的态度而集中致力于遏止莫斯科和哈瓦那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二)表示稍微倾向于支持黑人并帮助把黑人组织起来对付外来的势力;(三)抱着“外来势力”问题将会消失的希望,完全支持黑人。
    即使是在政府之内,采取骑墙态度的作法现在也得不到什么支持。表示略微倾向于支持黑人的办法是政府选择采取的作法:在宣传上对莫斯科和哈瓦那进行剑拔弩张的攻击以阻止“今后出现更多的安哥拉”,而在同时发出更为紧急的、更为清晰的要求实行多数统治的呼吁。大多数非洲领导人并不希望苏联顾问和古巴军队在他们的大陆上跑来跑去。考虑到这种情况,可以预料基辛格将设法组织一个黑人外交联合阵线以反对超级大国进行干涉。
    政府内外研究非洲问题的许多专家认为,这种办法具有的缺点从第三种办法中就可以看出来。自行招致失败的政策
    第三种办法将是明确支持黑人。这主要是参议员迪克·克拉克(依阿华州民主党人、参院当今研究非洲问题的专家)所提出的主张。他提出了两个论点反对政府的做法。他认为采取双重政策是一种自行招致失败的政策,因为美国扬言以出动美军来威胁莫斯科和古巴,只会鼓励白种罗得西亚人,使他们抱着华盛顿将不得不援救他们的希望而顽固地反对通过谈判实行多数人统治。克拉克也认为,消除苏联威胁的最好办法是使黑人问题得到解决。他认为,如果黑人在走向解放方面真正取得进展的话,那么首先要求俄国人离开非洲的将是非洲人自己。
    以后将接着采取若干具体步骤。关于罗得西亚:政府坚决要求废除允许美国违反联合国决议而从罗得西亚进口铬以及其他原料的所谓伯德修正案;严厉制裁在那里做生意的美国公司。
    关于西南非(南非继续在那里进行统治,尽管联合国作出了一项宣布那个国家为一个独立自由的国家的决议):废除财政部一项容许美国公司由于在南非的企业活动向南非交纳赋税而在这里享有赋税优惠的规定。
    关于南非:鼓励比勒陀利亚为促使罗得西亚同黑人达成和平的解决办法所作的努力,但是要说清楚,在美国看来,问题的症结在于它们自己的种族隔离政策。
    国会是否会支持以上这许多措施,这是远不清楚的。譬如说,众院最近才通过了不撤销伯德修正案的决议。但是,不采取这么多的措施是否就足以重新奠定美国在非洲人的心目中的地位,这也远不是清楚的。在过去,政府本来可以采取等着瞧的态度;那时曾经是有时间来判断什么办法将会奏效。现在俄国人和古巴人已经到了那里,而且非洲人可以有所选择了。
    总的说来,第三种办法(在那些了解非洲的人们看来是最有希望的一种办法)将要求在国内政治上付出重大代价,没有什么政府愿意在选举年付出这种代价。而且到明年一月以前似乎还有足够时间对付着过下去。但是下届政府可能就没有这种福气了。

【路透社开罗四月二十四日电】埃及外长法赫米今晚在这里说,埃及正在就恢复关于中东问题的日内瓦和平会议问题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苏联、美国以及阿拉伯各方进行接触。法赫米是在与丹麦首相耶恩森会谈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耶恩森于二十一日到达这里对埃及进行五天的访问。
    法赫米说,埃及准备参加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出席的日内瓦会议,以便讨论这一危机的最后的、全面的和公正的解决办法。
    他说,他同耶恩森的会谈涉及到了世界总的形势、中东危机、巴勒斯坦问题、阿拉伯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对话、黎巴嫩危机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
    法赫米说,在会谈中,他同耶恩森就在中东形势中必须向前走以防止出现僵局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