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百分之九十多的选票统计结果:社会党百分之三十五点○八,一百○六席;人民民主党百分之二十四点○二,七十一席;社会民主中心党百分之十五点八五,四十一席;共产党百分之十四点五一,四十席
    【美联社里斯本四月二十六日电】葡萄牙今天举行了五十年来第一次自由议会选举,统计的结果是社会党得票最多。但它没有可能得到它企图在有二百六十三席的新议会中获得的大多数。
    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拒绝了中间派和右派提出的共同组成一个联合政府的建议。该党有影响的其他成员说,这样的联合政府是不可避免的。
    选举的结果为在两年之前发动的军事革命之后,第一次把北约组织这个成员国的政府中奉行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赶出去铺平了道路。
    社会党在已统计的约百分之九十五的选票中得票百分之三十五点○八,而在去年的制宪议会选举中则得票百分之三十七点九。
    中间派的人民民主党占第二位,得票百分之二十四点○二,去年是百分之二十六点四。共产党得票百分之十四点五一,比去年的百分之十二点五略有增加。
    票数增加最多的唯一的一个党是保守的社会民主中心党。他们得票百分之十五点八五,比去年增加一倍,抢在共产党的前面占第三位。
    【路透社里斯本四月二十六日电】根据今晚公布的非正式结果,社会党和共产党加在一起将在葡萄牙新的议会中占有明确的多数。
    这个选举结果(只有四名海外议员的票数有待于统计)表明,在二百六十三名议员的议会中,社会党获得一百零六席,共产党获得四十席。
    这个选举结果是由官方人士透露的,但有待于证实。它表明,中间派人民民主党获得七十一席,保守的社会民主中心党获得四十一席。
    不过,社会党是否能够根据它在议会的力量而组织一个少数党政府,这一点还不清楚。
    看来肯定的是:右派反对派绝不可能拼凑足够的票数来把社会党赶下台。
    【路透社里斯本四月二十六日电】在葡萄牙新的国民议会中控制一百多个席位的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今晚说,他的党准备统治葡萄牙,如果今年夏天要它组成一个政府的话。
    今年六月底总统选举以后将组成新政府。
    苏亚雷斯今晚说:“如果总统要求社会党组成政府的话,它将会这样做,并向议会提交一个纲领。”
    他说:“如果右翼党派不让我们进行统治,他们必须自己组成一个政府。”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四月二十六日电】葡萄牙选民二十五日在这个国家五十年来的第一次自由议会选举中,降低了社会党的统治地位,并把保守党人推向了众人注目的中心。
    政治分析家们把保守党人的强有力表现,归因于选民对过去两年的经济和社会的混乱表示强烈不满,这种混乱在去年秋天把葡萄牙带到了一次亲共的接管和内战的边缘。

【本刊讯】法新社四月二十六日以《葡萄牙:密特朗—苏亚雷斯的对话》为题,报道如下:
    弗朗索瓦·密特朗与马里奥·苏亚雷斯今晚在欧洲第一广播电台上通过和里斯本的直接电话联系进行了对话。
    葡萄牙社会党领袖谈到,他的党打算在“文职和军职独立人士”可能的支持下单独执政,因此,不向库尼亚尔的党提出建议。
    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拒绝干涉葡萄牙事务,同时对“存在于葡萄牙共产党和社会党之间的争执”表示遗憾。照他看来,这一争执“首先是来自不识时务的葡共”。
    他指出,“这和法国的情况不同,在法国,左派在共同施政纲领的基础上联合起来,这个纲领对于迎接选举仍是根本的东西”。
    于是,苏亚雷斯说:“如果我们也有象法国共产党这样的党,那么情况就会不同了。”

【美联社里斯本四月二十六日电】由于葡萄牙的第一次议会选举中已点了票,表明了保守势力的得势和社会党得到的支持下降,葡萄牙今天正在走向政治上的中间路线。
    由昨天选举中已计算的选票可以清楚看出,社会党领袖苏亚雷斯得不到选民的足够支持来亲自组织政府。
    立即有人要求成立一个有广泛基础的,中左联合政府来领导这个国家摆脱它五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戈麦斯总统在评论这次选举结果时暗示,这个历时两年的共和国政权应该有其第一个由“得票最多的一些党”组成的政府——也就是说一个联合政府。
    戈麦斯敦促人们谨慎行事,“我们必须十分慎重,因为,如果我们让局势恶化下去,政治上的火星仍然有可能点燃一场内战。”
    使右翼和中间派同极左翼发生严重分裂的一些问题很有可能引起政治冲突。左翼建议搞集体化组织,而其反对派却极力要求私人企业发挥积极作用。
    社会党人则夹在两者之间。他们中的右翼倾向于中间派,而党内较激进的左翼则主张同共产党人结成人民阵线。
    人民民主党领袖卡尔内罗和社会民主中心党主席阿马拉尔都说,葡萄牙需要一个把执行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人排斥在外的三党联合政府。
    苏亚雷斯在选举前说过,他要么是获得足够的选票来单独执政,要么是领导社会党人居反对派,但党内要他改变主意的压力已越来越大。
    【路透社里斯本四月二十六日电】葡萄牙自一九七四年军人政变以来的第一届常任政府预定将从二百六十三人组成的议会中来挑人组成,但这只能在六月下旬的总统选举之后进行。预计在今后两个月内将进行激烈的政治斗争。
    在谁将最终统治葡萄牙问题明朗化之前,还必须回答三个大问题:谁将当选总统,从而有权挑选总理?社会党人是否将有足够的议员来实现他们组成一个可行的少数党政府的目标?他们是否将坚持拒绝同任何其它党组成联合政府?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这里的西方军事专家们今天说,继格列奇科元帅之后成为苏联军界太上皇的争夺战看来在两个人中间展开,一个是老一派的军队司令,另一个是一位较为年轻的野心勃勃的革新派。
    这些专家说,他们认为这两个首要的争夺者,是华沙条约组织武装部队总司令六十四岁的雅库鲍夫斯基元帅和比他年轻十岁的库利科夫大将。
    在某些方面,这两位高级军官的经历同格列奇科的经历十分类似。
    象他那样,这两人都统率过苏联驻东德的“前线”部队,而且都曾步格列奇科的后尘担任过苏联基辅军区司令。据认为这个职务是晋升到掌握苏联军权的重要阶梯。
    但是西方专家们普遍认为,雅库鲍夫斯基是苏联军界的“守旧派”之一,而库利科夫则属于苏军领导人中较为年轻的一代,这些人在七十年代初期开始在苏军最高指挥部中显露头角。
    相比之下,人们认为库利科夫是促使苏联军界上层人物的平均年龄下降的幕后推动力量。
    他在一九七一年被任命为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立即就着手把一批更适合现代战争要求的学过技术的年轻的将军提升到总参谋部工作。
    到一九七三年年初,他还更换了苏联十几个军区司令,提升了一些属于苏联战后一代军官的四十来岁的一星将军。
    当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出国访问时,他经常代理格列奇科的职务。见过他的外国人把他描述为一个轻松而自信的人,用一位西方国家的武官的话说,他是“内硬外软的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四月二十六日报道: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星期日(二十五日)晚上心脏病发作,今天已去世。
    西方外交官发现某些苏联官员对他的去世毫无思想准备,甚至大吃一惊。对大多数俄国人来说,这位七十二岁的元帅,活象是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红军和现代苏联军队之间的一座桥梁。
    眼下,他的强有力的领导作风一定会在国防部留下一个空白,而且在下属军官中也一定会引起某些人事改组。
    但是,预料他的死不会使克里姆林宫的军事态势或其东西方和解政策发生任何基本变化。尽管这位元帅采取了职业军人的强硬路线,但他也是勃列日涅夫的亲密的支持者,并赞同这位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关于松弛同西方的紧张关系的主张。
    这里眼下比较多的猜测是围绕着这样一个问题,即谁将接替格列奇科元帅来担任四百万苏联武装力量的首脑和政治局委员。
    这里的西方军事专家倾向于认为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维克托·库利科夫(五十四岁)会成为格列奇科的继任人。
    但是,他们认为,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伊凡·雅库鲍夫斯基(六十四岁)也有可能接替格列奇科的职务。这两人同谢尔盖·索科洛夫一样都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同时也是有威望的中央委员会的委员。
    乌斯季诺夫(六十七岁)是负责苏联国防工业的头子,一些外交分析家提到他可能会成为文职官员中担任国防部长这个职位的候选人。
    但是人们认为,他的任命会遭到苏联军界的反对,苏联军界赞成任命另一个职业军人。
    提到的其他一些当选可能性难以预测的候选人是索科洛夫和托卢勃科(导弹部队司令)。人们认为,由于格列奇科突然去世,国防部长职位可能不会马上填补,而让库利科夫暂时代理一段时期。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莫斯科的大多数西方军事观察家说,最可能成为格列奇科元帅的继任人的是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维克托·库利科夫。
    在通常情况下,国防部长的职务很可能由伊凡·雅库鲍夫斯基担任。但是在什捷缅科大将上星期五(二十三日)去世后,为避免华沙条约组织指挥机构发生严重混乱,雅库鲍夫斯基元帅大概不会被调回莫斯科任新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西方分析家说,红军新一代的专家治国论者和军界守旧派中成员之一,今天成了继承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的最高竞争者。
    分析家们提到了两个可能成为格列奇科继任者的名字——库利科夫和雅库鲍夫斯基。
    据这些分析家说,库利科夫被选为新国防部长的可能性更大。但是他们说,十五人的政治局——其本身的平均年龄近六十六岁——可能倾向于选择一位同政治局委员们同一代的声望较高的人。
    希望不大的是六周以前选进政治局的军火专家乌斯季诺夫。这些分析家说,尽管他已六十八岁,他很可能在支持其他两个人的两派中是一个短期的折衷的候选人。但是他的任命可能违反苏联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