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二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如果中东能实现有保障的持久和平,埃及将结束同以色列的交战状态。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实现这种和平的关键是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
    他说:
    “最重要的步骤是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我认为我们大部分人都希望这个地区实现和平——而且是持久和平。”
    在记者问及以色列必须付出什么代价时,萨达特说,以色列必须撤出自一九六七年战争爆发以来它所占领的土地。
    他说,至于巴勒斯坦人希望在什么地方建国,这应留待他们去谈判,“但是我认为”,更为可取的办法是“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国,并建立一个走廊把这两个地方连接起来”。
    萨达特说,“我认为这是实现持久和平的关键,也是我们寻求的解决办法的关键。如果可以做到这一点,……我认为我们就可以在有保证的情况下正式结束这种交战状态,不管是由(联合国)安理会、还是各个大国,谁做出保证都行。”
    在记者问到他同中国新签订的军事和经济协议是否标志着埃及同中国建立了“新联盟”时,萨达特指出,他也曾访问过许多西方国家,并同这些西方国家签订了协议,埃及对这些协议一视同仁。
    他说,中国人向埃及提供了苏联人拒绝提供的战斗机备件,这“说明中国人很谅解”他在上个月做出的废除俄埃友好合作条约的决定。
    萨达特说,但是“我们丝毫不是要仇视苏联,丝毫不是这样”。
    萨达特在谈到历时一年之久的黎巴嫩内战时再次呼吁外国“不要干涉黎巴嫩”。
    他说这个冲突由于“外国的干涉”而拖长了,他没有点这些外国的名。
    这位总统说,“黎巴嫩人是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的。”他又说,美国和法国的调解人用了一年的时间才认识到这一点。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埃及贸易部长扎卡里亚·陶菲克·阿卜杜勒·法塔赫今天抵达莫斯科以缔结一顶在埃及上个月废除埃苏友好条约之前签署的贸易协定。
    苏联官方报纸没有宣布由埃及贸易部长率领的四人代表团访问的消息,塔斯社在代表团乘坐的飞机在莫斯科国际机场着陆的三小时后也没有报道这一消息。
    据料,陶菲克这次访问就是要签订两国在去年十二月草签的一项贸易议定书。埃及人士说,无论是埃苏友好条约,还是有争议的重新规定埃及偿还苏联四十亿美元债务的问题都不在正式议程之内,但据料,这两个问题肯定会提出来的。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埃及官员们说,埃及贸易部长扎卡里亚·阿卜杜勒·法塔赫今天到达莫斯科,与苏联签署一顶三亿二千一百万英镑的贸易协定。
    阿卜杜勒·法塔赫是自萨达特总统上个月废除他的国家与莫斯科的十五年友好条约之后访问苏联的第一位埃及官员。苏联外贸部副部长伊凡·格里申到机场迎接法塔赫。
    由于苏埃两国关系的恶化,两国间今年的贸易协定签字已被拖延了两次。
    埃及商业界人士说,但是埃及与苏联之间的贸易仍在继续,大体上没有受到外交争吵的影响。
    去年十二月初次草签的协议中规定:埃及从苏联进口价值一亿二千五百万英镑的煤、新闻纸、木材、石油化学产品、工业设备和其它产品。
    苏联将从埃及购买价值一亿九千六百万英镑的棉织品、大米、柑桔和皮革制品。
    相差的七千一百万英镑作为一九七六年埃及偿还苏联债务的分期付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塔斯社说,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接见了莫桑比克军事代表团。
    外交官们说,很明显,莫桑比克在关闭了它同罗得西亚的边境之后,是在谋求苏联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
    外交官们说,由于莫桑比克支持反对罗得西亚的民族主义游击行动,看来现在已为苏联进一步卷入南部非洲作好了准备。
    塔斯社说,以国防部长阿尔贝托·希潘德为首的莫桑比克代表团不仅就苏联和莫桑比克的关系而且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
    塔斯社除了说希潘德同格列奇科的会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以外,没有进一步谈任何细节。它没有说希潘德是什么时候到达的,也没有说他将在这里呆多久。
    外交官们说,希潘德的访问使人们感到意外,因为苏联人至今一直对莫桑比克—罗得西亚危机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但是,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尤里·安德罗波夫昨天说,苏联将继续支持国外的民族解放组织,这可能包括罗得西亚民族主义者在内,尽管他没有明确地这样说。但是今天动身去非洲进行访问的基辛格国务卿,警告苏联不要利用军事力量在非洲扩大莫斯科的“政治影响”。

【本刊讯】美国出版的《关心亚洲问题学者学报》一九七五年春季号,登载介绍印度妇女问题的文章四篇。文章说,印度劳动妇女大多属低种姓,其中农业女工占农业劳工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她们“斗争性强”,对英·甘地“完全失去了幻想”。该刊同时选登了反映她们革命情绪的诗三首,节译如下:鲜血染红的旗——阿玛·谢赫家无颗粒米,孩儿空悲啼,丈夫砍柴去,无法谋生计。饥饿呀饥饿,难忘的记忆……啊,红旗,鲜血染红的旗!财主仗权势,处处把人欺,心狠似豺狼,杀人如蝼蚁。砸烂阎王殿,必须靠红旗。啊,红旗,鲜血染红的旗!东方已破晓,雄鸡放声啼,妇女齐奋起,切莫冉迟疑。红日照大地,唤我举红旗。啊,红旗,鲜血染红的旗!为啥挨打骂?为啥受饥寒?不再任宰割,穷人要换天。红旗教导我,狮子般勇敢。啊,红旗,鲜血染红的旗!推翻旧世界,有啥可挂牵?姐妹紧携手,并肩齐向前。红旗伴随我,誓把豺狼歼。啊,红旗,鲜血染红的旗!农业女工的质问——巴斯卡·贾达夫炎夏烈日似油煎,滂沱大雨水中淹。露宿街头过长夜,衣单不耐隆冬寒。厉声质问掌权人,如此黑暗为那般?日日夜夜拚命干,肚子饿得扁又扁。主人受骗贼享福,寄生虫们笑开颜。厉声质问掌权人,如此不公为那般?咱要耕者有其田,咱要就业、加工钱,官府拿啥回答咱?皮鞭、镣铐和子弹。厉声质问掌权人,倒行逆施为那般?“社会主义”新招牌,红红绿绿涂油彩。任你吹得天花坠,穷人眼睛早睁开。昂首挺胸大无畏,种姓界限尽砸碎,宗教信仰难阻隔,劳动人民是姐妹。今日庄严来宣誓,战斗献身何所惧,资本主义定埋葬,高擂战鼓夺胜利。嗨,英迪拉!——邓加·贾夫丽英迪拉,劳你大驾来一趟,看看我们穷人的遭遇是啥样。几年前,你许下“消除贫困”的诺言,我心花怒放飞奔把你选。如今啊,谁知诺言何日才兑现?谁知幸福几时降门前?富豪们,养尊处优,大腹便便,快活似神仙。穷人们,疲惫不堪,饥肠辘辘,痛苦实难言。嗨,英迪拉,你良心何在?掏出来看看。今天,无田穷人斗志昂,重新团结坚如钢。嗨,英迪拉,纵使资本主义尚未死亡,我们穷人也要把你埋葬。千百万人齐怒吼,再不逆来顺受做羔羊,高举革命大旗奔前方。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题:安哥拉总理即将正式访问苏联
    此间正式宣布,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理洛波·多纳西门托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将于五月下半月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德新社科伦坡四月二十三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说,有几个发展中国家对参加不结盟运动表示兴趣,但是至今为止公开要求加入的只有安哥拉。
    由于不结盟集团的成员多数已经承认了安哥拉的新政府,所以安哥拉加入不结盟运动的事情很可能在即将召开的最高级会议上确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