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九日刊载安德森和惠顿合写的文章,题目是《太平洋舰队受到指责》,摘要如下:
    一份秘密报告提醒说,太平洋舰队正处于无法“执行其使命”这样一种糟糕的状况。
    舰艇破旧,人员不足,枪炮不够。它们极需修理和现代化。
    这就是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设法在保密的标签下透露的情况,这并不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而是为了保护他们自己不受到人们提出令人感到窘迫的诘问。
    例如,公众可能想知道,为什么海军将领们让这支舰队的状况越来越糟而保持了他们自己的舒适生活。他们不缺少仆人、没有机器失灵的轿车,没有快要倒的手扶椅。只有作战装备看来是被忽视了。
    注意,高级官员们把大量的钱花在军备上,但是浪费在心爱的武器上的钱太多了,而这些武器往往是不实用的或者是过时的。成本过高和帮助公司渡过难关已经成了常事。所以,处理军事合同的高级将领们经常是为承包商进行工作。
    用高级家具、长毛绒地毯和发亮的小轿车是保卫不了国家的。因此,我们在过去的专栏文章中发表了关于舰队状况恶化的机密情况。
    众院军事委员会下令对这支舰队进行调查。但是海军将领们坚持说,委员会不应把他们曾经保密的令人难堪的事实泄露出来。因此,在这份四十六页的调查报告的每一页上都打上了“机密”的印章。我们将删去技术上的细节,因为这可能是应该保密的。但是,公众有资格了解海洋将领们是怎样无视由他们统帅的舰艇的。
    这份文件提醒说,由于这支舰队的糟糕状况,“已经确立不了明显的美国海军优势了”。只有航空母舰和潜艇“仍能起威慑作用”,但是,不幸的是,“大多数舰艇既不是航空母舰,也不是潜艇”。
    研究报告简洁地说:“在近期将部署的海军武器系统敌不过苏联海军所构成的威胁。”调查人员发现,“水面舰队的几乎每一艘舰只人员都不足额”,它们的“进攻能力那么差”,以致“它们保卫航空母舰或保持我国海路畅通的能力是不能容忍的,充其量也是很差的”。
    报告以含蓄的语言暗示,“鉴于我国的海军优势严重减弱”,陆军和空军可能得要削减它们的费用以便为海军提供更多的经费。
    报告赞扬了试图使舰队保持战斗状态的海军人员,但斥责了五角大楼里空发议论的海军将领。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宣布,陆军中将弗农·沃尔特斯即将辞掉中央情报局副局长的职务。他在最近调查中央情报局的活动期间曾为中央情报局辩护。
    白宫宣布说,沃尔特斯将由一位文职官员、副局长助理亨利·诺奇接替。内森说,诺奇是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什挑选的。诺奇今年五十一岁,是西弗吉尼亚州查尔斯顿人,一九五三年作为政治和军事事务的情报分析家进入中央情报局。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四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在这里发射了一颗卫星,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军政领导人进行秘密通信之用。
    这颗重七百公斤的北约3—A卫星,是三颗卫星中的第一颗,这三颗卫星将与十六个主要的卫星地面接收站联结起来,构成一个价值三亿四千万美元的系统。

【本刊讯】苏联格鲁吉亚《东方曙光报》二月三日刊登南奥塞梯自治州检察长、国家三级法律顾问克维尔克维利亚的文章,题为《委托谁管理宝贵财产?》,摘要如下:
    索巴耶夫是茨欣瓦利市联合工厂缝纫车间主任。一九七四年四月间发现他那里少了价值二百一十三卢布的财产。有关机构对联合工厂前厂长吉卡耶夫和前会计师普哈耶夫指出了这一违法情况。然而他们两人对这种现象毫无反应。后来索巴耶夫伙同缝纫车间工长季尼卡什维利盗窃了价值一万七千六百卢布的社会主义财产就不足为怪了。
    对茨欣瓦利市联合工厂的前领导人姑息盗窃者这一点是不用感到特别惊奇的,因为他们本人也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作为联合工厂厂长的吉卡耶夫伙同会计师普哈耶夫经常虚报,用这种办法人为地使产品销售计划多完成了十五万七千卢布。
    兹纳乌尔区面包房揭发了一宗缺少价值大约八万卢布物资产品的案件。在侦查过程中查明,别利泽和丘姆布里泽罪恶地勾结在一起,经常在兹纳乌尔区、卡累利阿区和哈舒尔区出售面粉,把卖得的钱据为己有。还查明,别利泽把他的亲戚麦苏拉泽和朋友奥甘诺夫安插在面包房里。因为这两个工人没有列入面包房的编制之内,所以他俩的工资是出自别利泽自己的腰包,而他的腰包老早就同国库混在一起了。
    麦苏拉泽和奥甘诺夫同面包房没有任何正式关系,可是却在面包房公开活动、伪造收发单据、不断地运出大量面粉并通过私人渠道销售。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区消费合作社、区民警分局、跨区面色联合工厂和州消费合作社联社的眼皮底下发生的,而且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

【路透社里斯本四月二十二日电】贸易部的数字今天表明,去年亲共的政府掌权时,葡萄牙以每升二点六埃斯库多的低价把葡萄酒卖给苏联。
    中间派控制的国内贸易部说,卖了一亿零五百万升的葡萄酒,葡萄牙亏损了一亿八千二百万埃斯库多。这一亏损是通过政府付给葡萄牙酿酒者的葡萄酒价格和它卖给苏联的价格的差额计算出来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九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国会接到报告说,不能削减国防部队》、《一个非军事的委员会说,由于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美国必须保持军队的人数和费用》,摘要如下:
    国会为研究军事人员的费用日益增长而成立的一个非军事的委员会得出结论说,在今后十年内,不论是对武装部队的人数或费用都不可能作出重大削减。
    国防人力委员会在一份送交国会及总统的报告中说,特别是鉴于“苏联继续不断地加强军事力量”,国家必须使国防部在职人员的名单保持目前的二百一十万军事人员以及一百万文职人员的数字。
    报告说,在越南战争结束后,因军队人数减少而可能节省下来的兵力,大部分由于军方要求增加师、舰艇和空军联队的数量而被分配完了。报告说,结果是,仅有可能“节省较少的人力而不致削减国防能力”。削减征兵预算的作法遭到批评委员会建议不要大大减少给予军方的小额福利,例如医疗照顾、为军人设立的自动售货店以及一种不需要出钱的退役制度。
    同时,委员会对政府决定大大削减备用选征兵役制度预算一事提出了批评。它说,政府这一行动“已使一种貌似有效的备用选征兵役制软弱无力”。它接着说:“一旦突然发生大规模的战争,我们的由志愿人员组成的军队将会由于伤亡遭到削弱,但又没有足够的补充损失的人员,到一定时候,它就将无法进行持续的作战行动,而且可能被歼灭。”
    这个委员会是国会在一九七三年成立的,当时国会一些人士对于军事人员的日益增长的费用感到关切。

【本刊讯】苏联亚美尼亚《共产党人报》二月六日刊登叶尔费莫夫的文章,题为《好赚“大”钱的人》,摘要如下:
    北哈萨克斯坦是一个辽阔的新垦地地区,这里开垦了数百万公顷的土地,建成了数百个大型国营农场。随着农业生产和大规模建设的发展,新垦地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是需要劳动力的。
    因此,那些想来到我们地区赚“大”钱的人有时也会利用这种情况。
    自然,新垦地的农场农庄实行的是承包奖励计件工资(奖励超额完成任务等)。如果农场农庄进行一项大的建设项目,农场农庄领导人是可以根据合同通过有关组织得到补充人员的。
    但是,一些农场农庄的领导人在招收工作人员时毫无原则性,这就为那些前来“捞外快”的人打开了一个缺口。这些人诡计多端,进行欺骗,伪造公文、非法获奖。他们有时还公开犯罪,掏国家腰包。
    这些“季节工”中间有不少人是来自亚美尼亚的。多数建筑队都是根据亲戚和熟人这样一个原则组成的。它们自己找活干,自己直接搞建筑材料和定出价格等。这些建筑队常常是马马虎虎地建造某种国营农场不适用的建筑(须知,他们不是根据合同来的),在不习惯的气候下工作,吃的不好。一连几个月没有任何休息。而且,建筑队常常停工,以等待工地主任“搞到”建筑材料。结果,工资并不那么高。
    最近几年。我们州揭露了一些农场农庄违反财政纪律的严重事件。例如,怙恶不悛的骗子阿鲁丘尼扬被民警机关当场拿获。不算实物,仅是现款就没收了他十万多卢布。几年来,他向契卡洛夫区和红军区各集体农庄的建筑工程“供应”材料。在审讯过程中查明,阿鲁丘尼扬也毫无良心地欺骗了季节工。他们之中竟然没有任何人怀疑他贪污这么多款项。
    不久前,叶果扬、哈恰特梁和胡尔舒三位工人来到了克齐尔图区侦查机关。他们要求对建筑队长巴波扬贪污他们“挣来的”一万二千卢布的事实进行调查。
    遇到这种事实,你还会弄清楚案件的道德方面情况。许多卖废材料的人早在家里的时候就是个滑头。他们给人伪造是集体农庄庄员身份和多子女家庭的假证件。有时,出示这种证件的竟是二十来岁的小伙子。
    我对亚美尼亚的了解不是根据道听途说。我到过这个共和国,看见它是一个巨大的建筑工地。然而,众所周知,许多工程是落后的。即使在气候条件最有利的春秋两季,工地上也是只工作一班时间。显然,由于亚美尼亚干部每年经常外流而引起的劳力不足已影响了一些企业和建筑组织工作的节奏。
    与此同时,许多机关、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以及地方苏维埃的领导人擅自放走季节工。而过了五至六个月之后,当他们回来时又重新接收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