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到达这个水气蒙蒙的非洲首都,开始进行他为期两周的非洲之行中第二站的访问,这可能是他此次非洲之行中最关键的一站。
    基辛格一到这里,就立即开始同尼雷尔总统举行会谈。
    基辛格在谈到尼雷尔的道德观点时说:“尽管观点和做法有分歧,但是,相互认真地考虑对方的需要和利益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我到这里来,是为了了解坦桑尼亚领导人的观点。同时,我也将阐明美国所关心的是什么。
    “只要开诚布公,我们就能够互相学到很多的东西。美国将尽它最大的努力来支持在非洲实现多数人统治并为大家促进经济上的发展。”
    尼雷尔过去曾说过,要在受少数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和平解决问题再无任何希望了。并说,他在提倡游击战。
    这位国务卿是从毗邻的肯尼亚起飞经过短距离飞行到达这里的。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二十六日电】坦桑尼亚对基辛格国务卿说,在暴力是取得自由的唯一途径的那些地方,坦桑尼亚必须支持暴力。而且假如美国要帮助在南部非洲实现多数人统治的事业,它最好是不插手。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卡杜马二十五日在为基辛格举行的宴会上说:“只有得到了自由,才会得到和平。当只有通过暴力才能得到自由的时候,我们必须支持暴力。不这样做就是背叛和平的事业。”
    美国官员们说,基辛格在同尼雷尔总统私下会谈时,尼雷尔对他说,如果美国要帮助在南部非洲实现多数人统治的事业,它最好是不插手。
    基辛格曾一再说明,美国认为,非洲问题最好由非洲人自行解决,大国不要干预。
    卡杜马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说明了两国的主要分歧,即实现多数人统治的方法问题。他直言不讳地支持使用暴力,如果需要使用暴力的话。他这一态度同基辛格在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些言论是针锋相对的。基辛格曾说,美国主张采用和平方式。
    基辛格在致答词时重申,“美国将支持南部非洲实行多数人统治”。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二十五日电】坦桑尼亚外交部长昨天警告美国说,“在只有通过暴力才能获得自由的地方,我们必须而且也不得不支持”。
    这一警告是针对南部非洲的局面而发的,在罗得西亚、纳米比亚和南非,占多数的黑人被剥夺了政治控制权。
    基辛格许诺说,美国将不仅支持所有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还将支持实行多数人统治。他在回答卡杜马的讲话的时候说:“我们必须互相以理智和善意相待而不是互相进行恫吓和施加压力。”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法国防暴警察,今晚在巴黎同持有铁棒、石头和自制燃烧瓶的青年“不受约束的分子”战斗。同时,法国全国的学生举行抗议集会,反对政府计划对大学课程进行的改变。
    学生领袖今天指责说,“不受约束的分子”是“警察局操纵的流氓或者是极右翼运动雇用的少年犯罪分子”。据这些学生说,这些分子的目的是要给抗议运动抹黑。
    守卫桑特监狱的防暴警察受到“不受约束的分子”用石块进行的攻击,他们以催泪瓦斯手榴弹还击。
    警察用警棍冲击,并投催泪瓦斯手榴弹。警察局说,警察逮捕了二十二名示威者,包括一名用铁棍砸玻璃窗时被逮住的青年。
    警察局说,七名警察进入医院,但他们的伤势不重。
    学生们(据示威组织者说是七万人,警察说是二万人)派了一千学生担任游行队伍的纠察,使“不受约束的分子”不能混进他们的游行队伍。
    学生们持的横幅写道:“压制选择——这是老板的法律”,“打倒屠杀农民和棒打学生的德斯坦政权”。面部化装的文科学生从其它学院出来与学生们一起游行。
    学生们是在抗议德斯坦总统政府打算对大学的教学进行的改变。政府打算使法国的八十万大学生不学文科而学习工业课程,政府认为,这样一来,在毕业后就比较容易找到工作了。在复活节以前,法国各大学已由于罢课而关门,这次抗议运动得到大学教师的广泛支持。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这次游行是作为法国全国的两天抗议集会和示威的高潮而计划的。
    学生的罢课看来正在扩大,几个医学院也遵从了罢课的号召。罢课的领导人宣称,这次罢课已使法国七十五所大学中的四十所大学完全停课了。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对非洲的政策》的社论,摘要如下:
    基辛格国务卿目前的非洲之行——他的首次访问——应当使他和我们中间的其他人得到一个很迟的但非常需要的机会来问一问:美国对非洲的政策需要做些什么?在我们看来,应当有三大因素:关心发展、支持种族和解和注意苏联(还有古巴)的渗透。问题在于对这些因素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的重视程度如何。
    尼克松政府和福特政府由于错误估计了形势,在头七年内对南部非洲的种族对抗在很大程度上是忽视的。只有安哥拉事件以及苏古对它的军事干涉才使华盛顿觉醒,认识到需要奉行一种更加注意的政策。但是,基辛格甚至在启程前夕给人的印象是,他关心的主要是共产党在非洲的冒险主义,而不是在白人统治的地方的黑人的尊严及掌权问题。结果,他遭到了非洲人越来越多的批评。
    看来基辛格在这次旅行中对解决罗得西亚问题或者对解决西南非和南非本身的问题作出很大贡献的可能性不大。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他这次非洲之行中没有访问白人国家或白人领导人的计划。另一个原因是,看来在政府内部或者在国家内部,对于是否在除了空喊“多数人统治”和“和平转变”外,应当做更多的事情有不同看法。
    我们认为,一种可能的回答是谋求奉行一项超出反共范围的政策,这种政策不应局限于在战斗性方面同苏联进行竞争。这样一种政策可以集中在外交上,目的不仅是为了实现“多数人统治”,而且为了保护“少数人权利”——这是一个最近才在政府的官方言论中恢复的词汇。这种两边并重的提法是有道理的。仓促追求“多数人统治”可能造成出现更多的安哥拉、更多的莫三鼻给和苏联有更大的影响的局面。负责地追求“多数人统治和少数人权利”可以给南部非洲人民、也给美国带来好得多的东西。“多数人统治”将使华盛顿得到黑人的尊敬,而无需进行拉拢。“少数人权利”将会使华盛顿同担心美国会屈服并抛弃他们的白人政府和上流人士进行接触。我们希望,基辛格在此行中将探索这种方针。

说苏“在安哥拉取胜后,现在又恢复了一种少出头露面的政策”;苏在非洲面临复杂局面,但总方针仍是采取逐步前进和逐步巩固政策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安·拉泽尔热)据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苏联和古巴在安哥拉取得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方面的胜利之后,现在又恢复了一种少出头露面的政策。
    这些人士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苏联要出面干涉,譬如说在罗得西亚进行干涉,是极其不可能的,除非一个“有代表性的”解放运动确实要求它这样做。
    当基辛格启程去非洲作七国之行的时候,克里姆林宫只是简单地提到需要“清除”罗得西亚的“法西斯”政权,而没有提应当怎样实现这一点。
    观察家们指出,克里姆林宫对南非也只是作了口头的谴责而已。
    他们说,这种谨慎态度可能反映苏联除了在全力注视着美国在非洲的经济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影响外,还在全神灌注于中国在那里日益增长的经济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影响。
    苏联目前在非洲其它地方也面临着复杂的局面:在撒哈拉,由于知道要在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之间作出明确的选择就会疏远大批阿拉伯和非洲国家,还会引起中国、欧洲和美国的批评,因此克里姆林宫目前所持的小心谨慎态度已达到无所作为的程度。
    在东非,虽然苏联在索马里所持的立场是无懈可击的,但是苏联外交官员还得讨好埃塞俄比亚新政权,这个政权对于摩加迪沙对吉布提的扩张主义野心不抱好感。因此,苏联领导人已不得不劝告索马里人持节制态度,而且还停止了对法国在非洲的政策的批评。
    莫斯科还必须记住非洲国家领导人希望在同时与苏中两国建立双边关系的基础上进行交往。一些非洲国家首脑通常是在访问了莫斯科之后接着就去北京访问。观察家们说,但是并不总是在访问了北京后接着就访问莫斯科。
    非洲国家对苏联的这种态度已迫使苏联领导人在他们的政策中增添了十分谨慎的因素。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他们在非洲执行的总方针仍然是采取逐步前进和逐步巩固的政策,以普遍支持当地的解放运动为其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