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二十日刊登该报驻悉尼特派记者吉野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积极开展亚洲外交》,摘要如下:
    改变为保守政权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南太平洋国家,从巩固两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保障的意义出发,正在重新认识它们的对外政策。继两国外长遍访东南亚之后,本月下旬和六月初,新西兰总理马尔登、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将先后访问日本和中国,表明了推进新路线的积极姿态。注视印度支那迄今两个保守政权所表明的对外政策,是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以加强对美军事合作为支柱,其主要内容是:(一)一贯通过稳定对日经济关系来保障经济安全;(二)为了缓和紧张局势,维持对华友好关系;(三)同非共产主义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加强两国间或多国间的合作。表现出浓厚的注视苏联及印度支那社会主义集团的色彩。此外,据料,这两个国家都想在美国的太平洋战略中起到比以往更大的作用。
    对于马尔登和弗雷泽两位总理访问中国,惠灵顿的外交部人士评论说:“是象征性的访问,表明即使变为保守政权,也不改变对亚洲外交的姿态”。堪培拉的外交人士也认为,从发展地区稳定这点出发,欢迎中国的对美、对日、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交,这是为了维持两国的工党政权所铺设的对华关系。
    当然似乎还具有“牵制苏联”(新西兰外交部人士语)的意义,并且已经成为使苏联神经过敏的因素。上个月在新西兰的罗托鲁阿举行的弗雷泽—马尔登会谈中,发表了一项严厉谴责苏联在印度洋和非洲大陆上所采取的行动的声明,并且还表明,为了对抗苏联的这些行动,将加强同美国的协调。苏联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真理报》最近对罗托鲁阿会谈作了两次评论,认为“从罗托鲁阿吹来了冷战之风”,并谴责说,两个保守政权改变了以前工党政权所采取的近邻和平外交。目的也是要保障经济总之可以说,两国是根据这样的情况开展对华、对苏、对东南亚国家联盟外交的,即:本月初在迎接作为美国首脑时隔九年访问太平洋国家的美国副总统洛克菲勒时,马尔登总理强调说,“不是向盟国强加不现实的条件,而是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两国的目标都是为了使美澳新条约同盟国的步调协调起来。
    在为了这种国防上的安全保障的同时,对于是典型的初级产品出口国的两国来说,当前的紧急任务是要从我国得到作为初级产品的长期而稳定的市场的保证。
    特别是弗雷泽总理认为,通过能源资源而处于完全相互补充关系的我国和澳大利亚,为了相互的经济安全保障,有必要缔结两国间的条约,他正在加紧准备缔结日澳友好合作基本条约。弗雷泽总理认为这个条约“不单单是加强经济领域的关系,而且还将加强政治关系”,因而想加上比资源交易更高的意义。对亚洲国家失调但是,两国在对外政策方面,目前仍存在着不少问题。在美澳新条约理事会上,提出了要加强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关系,特别是提出了要促进经济援助和经济合作的方针。但是,两国特别是澳大利亚财政赤字空前大幅地增加(今年度达四十亿美元以上),已从今年度的预算中削减了对外援助费等二千万美元的经费。从国内萧条对策出发实施的限制纤维进口的影响尤其在东南亚国家大大地表现出来了。
    除经济合作这种“停滞不前”的状况外,澳大利亚还严格限制接受亚洲的移民,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甚至严厉地批评说,与其限制接受移民,倒不如说只是挑选亚洲的学生和知识分子等脑力劳动者入境。在关于弗雷泽和马尔登两位总理出席上个月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首脑会议的问题上,东南亚国家联盟方面的态度是消极的,这也意味着,在围绕着对亚洲现状的认识上分歧是很大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十五日刊登一条报道,题目是《频繁地往来于中国和苏联之间的东南亚首脑》,摘要如下:
    近来,东南亚各国首脑围绕着中苏两国的活动颇为频繁。在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访问苏联,同葛罗米柯外长会谈之后不久,又宣布新加坡总理李光耀预定下月十日访问中国。菲律宾的马科斯总统的莫斯科之行,也将于下月底或六月份实现,这几乎已确定无疑,据传,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这之前于最近将访问苏联。虽然这两个国家同中苏的“来的过晚的春天”的背后有着各自的情况,但似乎可以说,这一动向是东南亚各国想拼命努力保持美中苏的影响力平衡的表现。这也是符合新太平洋主义所代表的美国的东南亚政策的。
    在印度支那崩溃后的东南亚,“脱离美国,靠拢中国”的倾向引人注目。泰国、菲律宾去年年中相继同中国建立了邦交(马来西亚是七四年同中国建交的),但新加坡没有采取同一步调,只是在去年三月派拉贾拉南外长访问了北京。这次李光耀总理访华是作为“友好代表团”,总之不是以建交为前提的。但是,这无疑对新加坡的国内外都将产生和建交同样的效果。
    去年十二月,印度尼西亚用武力占领东帝汶,对于小国新加坡来说是一个剧烈的冲击。因为,甚至可以预料在不同的状况下,新加坡有可能被“占领”。
    菲律宾自一九七二年马科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访苏以来,两国间打通了渠道,确定了“同中苏同时建交”的方针。去年夏天,该总统决定访问苏联,但由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日程和该总统的健康问题,因而拖到了今年。据认为,菲律宾在很大程度上是想通过和苏联建交来获得经济利益的。
    总之,新加坡和菲律宾这两个国家的活动,从结果来看,将保持“太平洋的均衡”,也是符合美国的新太平洋主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