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巴特菲尔德四月二十二日自香港报道:
    中国和埃及二十一日签订了一项军事议定书,这是北京最近在外交上同苏联竞争中取得的一系列不寻常的成功中的又一个不寻常的成功。
    过去几天中还宣布中国和印度全面恢复外交关系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将首次访问北京。
    对北京来说,这两个行动都是重要的外交突破。它同印度的关系自一九六二年中印边界发生战争以来一直冻结,李光耀曾一再说新加坡将是东南亚国家中最后一个同中国建立关系的国家。
    此外,新当选的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和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预定很快就要访问中国。他们两人对于苏联在印度洋扩大海军力量都很有意见。
    尽管这些行动是北京的重大胜利,但是这些外交官还注意到,在这两次事件中,采取主动行动的都不是中国。
    这里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非常非常大的便宜从天上落到他们的怀里。这部分地是由俄国人造成的,俄国人总是自己弄得自己吃亏。比如,拿埃及的情况来说,人们认为中国只是在萨达特总统已经决定同俄国破裂之后插手进去的,萨达特总统之所以作此决定,是因为苏联不提供原先已答应提供的武器和莫斯科向他施加了政治压力。同样,外交官们说,英·甘地出于她自己方面的原因,主动向北京提出印度要向中国再派出大使。
    据外交人士说,李光耀访问中国说明,只不过是一次“亲善访问”,但是,他的访问标志着这位新加坡领导人的一次大转变。李此行似乎还反映出新加坡日益关注苏联在印度洋的扩张。

【本刊讯】埃及《今日消息》周刊四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他们为什么惊慌失措?》,文章如下:
    由于埃及同中国达成军事协议,苏联惊慌失措了。
    要是协议是同美国达成的,莫斯科就不会如此恼火,也不会对我们如此大发雷霆。
    为什么,因为协议打乱了苏联为了孤立埃及而制定的战略政策和计划。
    苏联原来打算切断给埃及军队的零件供应,使埃及的武器变成一堆废铁,使它的飞机不能起飞,使它的坦克瘫痪。
    有人大叫说,埃及没有苏联不能打仗,没有苏联支持就活不了。这些叫声似乎忘记了埃及在大约六千年前就存在了,那时,叫做苏联的什么玩意儿还没问世呢。
    有人还断然地说什么,萨达特的访问失败了,西欧拒绝把武器卖给埃及,而那些的确同意卖武器的国家所提供的武器也少得可怜,埃及要过若干年才能从使用苏联武器转向使用美国武器,在这个过渡时期,埃及军队将不能动弹。
    有些人装着同情我们,说我们废除条约的作法太草率了。他们忘记了条约并不是一夜之内废除的,这个行动是军方、科学和经济一级经过整整一年的充分研究和讨论采取的,在这一段时间里,我们知道从何处开始,如何去应付苏联制造的一切局面。世界将知道,我们早就认识到,就象我们二十年前能打破的西欧武器垄断一样,我们也能打破苏联的武器垄断。然而,我们还是继续设法修补我们同苏联之间的桥梁。
    我们过去对于我们领教过的一切漫不经心、疏忽大意、背信弃义和阴谋诡计的情况都采取了容忍态度,当我们实在忍无可忍时,我们采取了废除条约的行动。苏联和围绕着它的那些国家认为我们的行动是危险的,我们很快会跪在他们跟前请求宽恕和和解。
    当他们这样想的时候,他们似乎忽略了这一个事实,即埃及已经恢复行动自由,由于他驱逐了苏联专家,它没有停止这种行动。因为这个时代并不尊重那些站着不动的或者把自己同那个强国的尾巴拴在一起的国家。
    由于中国拒绝充当莫斯科的尾巴,它饱尝了苏联围困的痛苦,它经历了在中国的莫斯科特务暗中煽动的过程和遭受他们试图进行破坏和攻击的痛苦。中国重视一个设法使自己摆脱统治和势力中心的国家人民所受的痛苦。
    因此,中国向埃及伸手是希望告诉每个争取摆脱权力中心的国家:中国是站在它的一边的。
    当埃及实现了它的目标的时候,它将会对每个正在为打碎其枷锁而进行斗争的国家,也这样做。今天正是这种事态发展使苏联惶惶不安。
    最后,我们想要指出的是,埃及不只是同中国打交道,它还将在平等的基础上同东西方国家打交道,只要这些国家不干涉它的内部事务和尊重它的意愿、独立和作出最符合它利益的决定的权利。
    这些就是我们同世界各国,当然也包括苏联,进行交往的条件。

【塔斯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题:美国国务卿的记者招待会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动身前往非洲国家之前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除了重复众所周知的美国的立场,即在口头上承认非洲人多数对南部非洲的统治这一原则外,实际上只字未提华盛顿打算如何促进实现这一原则的问题。同时,基辛格主张恢复津巴布韦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代表同罗得西亚当局代表的谈判,众所周知,这个谈判已遭史密斯政权破坏。
    基辛格不顾众所周知的事实,硬说美国已限制了它同南非共和国的经济联系。他长篇大论地谈到美国打算“抵制”它认为可以看作是容忍扩大“苏联政治影响”的非洲人的“不负责任行动”的一切。基辛格以威胁的口吻说,“美国拥有军事潜力和政治意志来抵抗不负责任的行动。”

说美在竞选期间将继续执行既定的对外政策;美将抵抗扩大苏联政治影响的作法,同时仍准备建立一个较为和平的世界;非洲问题应由非洲国家来解决,不应受大国抗争的干扰,如果使用代理人军队成为处理非洲问题的一种惯例,美将会极为不安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二十二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国务卿先生,一月份你谈到缓和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情况时很乐观。从那时起局面一直在往坏的方面发展,这是显而易见的。你能否谈一谈其间发生了什么情况,以及局面改善的前景如何,如果有这种前景的话?
    答: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恶化的主要原因是苏联在安哥拉采取的行动。我们当时就曾指出,我们现在还要指出,我们认为苏联采取的行动是不负责任的,是不符合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的指导原则的,把它的古巴代理人军队派进安哥拉是二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另一方面,保持核时代的和平和调节超级大国之间关系这样一些基本需要仍然存在。因此,美国今后将继续奉行我们最近几个月来一直强调的双重政策。
    这就是说,第一,我们将抵抗不负责任的行动或者运用军事力量或使用代理人军队,扩大苏联的政治影响的做法。
    第二,我们仍然准备致力于建立一个较为和平的世界和作出严格遵循有来有往的原则的较为公正的国际安排。
    问:你认为美国目前能够抵抗苏联的不负责任的行动吗?美国有这样做所需要的那种团结一致的精神吗?
    答:从军事上看,美国具有抵抗不负责任的行动的能力,从政治上看,美国具有抵抗不负责任的行动的意志。
    问:你和总统一直在敦促苏联人在非洲采取克制态度。你对克制态度所下的定义是怎样的?是不是指古巴和苏联必须一个不留地撤走它们的所有军事人员?
    答:我们在非洲问题上的基本看法,是非洲问题应该由非洲国家来解决,非洲应该不受到大国抗争的干扰。
    美国准备按照这个原则办事,它希望其他大国也这样做。正如我们在好几个场合已经指出过的那样,如果使用代理人军队(这只有在一个超级大国的支持下才可能实现)成为处理非洲问题的一种惯例的话,美国将会极为不安。
    在我这次访问非洲期间,我将清楚地阐明我们关于南部非洲的立场,表明我们坚决支持在南部非洲实行多数统治。我们还将清楚地表明我们支持非洲国家的发展目标。
    最后,我们将清楚地表明我们支持非洲国家的团结。
    我们不想分裂非洲国家,也不想把它们分成两派,有些国家支持一个超级大国,另一些国家支持另一个超级大国。不过我们当然认为这需要所有方面都采取克制态度,这就是我们给克制态度下的定义。
    问:苏联人将必须如何采取行动使美国相信他们在非洲是抱着负责任的态度行事的?(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答:他们必须采取行动恪守这些不以军事力量和大规模军事装备干涉非洲内部问题的原则。当然,我们认为古巴军队应当撤出非洲。
    问:古巴人和苏联现在正在做什么?安哥拉的事现在差不多结束了。现在仍然有苏联武器源源运往那里吗?在安哥拉的古巴军队仍然在进行轮换,或者说继续保持一定的数目吗?你对古巴代理人军队下一步将采取什么行动有何看法?
    答:目前在非洲的古巴军队的数目在一万五千人以上。我们估计在安哥拉的古巴军队的数目在一万三千到一万四千之间。有一些轮换。但是在安哥拉的古巴军队的总人数现在大体保持在一月底以来一直保持的水平上。
    我们已一再警告,使用古巴代理人军队将会大大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这种作法是同缓和紧张局势不相容的,这将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做法。
    问:我们可否设想,在目前的政治气氛下,在可预见的将来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可能性已大为减少?
    答:正如总统昨天所指出的,我们仍然准备进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我们认为达成一项公平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是可能的,也是可取的。我们不是赶任务一定要在一个人为的限期以前做成某件事。我们正在研究苏联所作的答复。我们将在适当时候作出答复。我不排除今年取得重大进展的可能性。
    问:美国保证支持在南部非洲实行黑人多数统治,你则警告古巴和苏联不得进行干涉,这两者可能是矛盾的,因为一些黑人国家可能希望或者依靠古巴或苏联帮助实现非洲黑人统治的目标。我想问你,你是否认为你在此行中可以使人们相信美国作出的支持非洲黑人多数统治的保证?
    答:实现非洲的目标当然主要是非洲的一个问题,但是我将准备同我的非洲东道主讨论能够执行的实现多数统治的具体政策。我准备提出美国方面准备做或者准备支持的事情。
    我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使用得到一个超级大国支持的非洲以外的军事力量是实现黑非洲国家的愿望的唯一办法。我们确实认为,这样做会导致最大的危险,那就是非洲将成为大国竞争的一部分。
    问:你说,美国拥有进行抵抗的军事能力和政治意志。在最近几个星期中,美国除了口头上这样表示之外,是怎样显示其军事能力或政治意志的?
    答:在最近几周内,没有显示那种能力的机会。
    问:我讲的主要是意志,而不是军事能力。
    答:我只能代表政府说话。政府认为我们是拥有这种军事能力的。我们肯定也拥有抵抗任何扩张主义行动,抵抗任何不负责任的行动的意志
    。
    问:卡翁达总统和尼雷尔总统两人都鼓吹说,战争大概是解决种族问题的唯一办法。罗得西亚黑非洲运动的领导人说你这次去访问是试图建立一个非洲人傀儡政权。你是否认为你这一次可能错过了机会。你是否去得稍稍晚了一点?
    答:我们肯定不是去建立一个傀儡政权的。这是我们没有能力做到的,我们也没有这种意图。
    问:你现在对黎巴嫩的形势怎么看,你估计现在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军队有多少?
    答:黎巴嫩的形势依然是不稳定的。那里有许多派别,它们具有部分地互相矛盾的目标。此刻在那里根本没有一个拥有自己的手段来贯彻自己的命令的中央当局。现在,那里的停火是不稳定的。那里正在努力制定一个符合宪法的解决办法。
    而且在这一切之外,还存在着各种外界干涉的威胁——这种干涉有的来自这个地区的国家,有的来自这个地区之外的国家。
    问:美国是否准备采取什么行动来限制我们同南非的经济关系;我们是否准备向任何解放组织、尤其是罗得西亚的解放组织提供任何种类的支持——经济方面或其他方面的支持?
    答:美国已经限制了它的经济联系——美国同南非在政府一级的经济联系,但是在我访问非洲之后,在我有机会会见一些主要的领导人之后,在我有机会向总统报告以便作出他可能想要作出的任何决定之后,我们将宣布一项统一的政策。
    问:在同苏联的交往中将不会提出新倡议,这是合理的概括吗?这是怎么回事?
    答:我从政治学的角度简单地谈谈竞选运动对于执行对外政策的作法的影响,作为一个总的前提,我说,凡是可能被公众认为是出于党派考虑提出的那些新倡议往往得要推迟,直到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出这些新倡议并不是出于党派考虑提出的时候——如果这些新倡议是能够推迟提出的话
    。
    另一方面,对于包括总统昨天再次重申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内的许多既定政策,如同西欧的基本关系,同日本和其他地区的基本关系,以及对非洲的新政策,在竞选活动期间当然将继续大力和满怀信心地加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