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这次陨石雨有很大的科研价值;更难得的是吉林人民并不迷信,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极详细的纪录,这是世界上少有的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四月二十三日刊登题为《香港天文馆顾问、业余天文学家廖庆齐谈吉林陨石雨》的专访文章,摘要如下:    本报记者就我国东北吉林地区降落了一次世界历史上罕见的陨石雨一事访问了本港业余天文学家、市政局天文馆顾问廖庆齐,由他介绍关于陨石雨形成的过程及研究价值。    廖庆齐表示,每日由太空进入地球大气层的太空物体重量不少过五万吨,但多在进入大气层后燃烧成灰烬,小部分落到地球上的陨石,多是体积小,而且很多落到海洋或人迹罕至的地方。象这次吉林地区降落的大型陨石,散落范围这样大,而又由群众细心地进行观察,和准确纪录时间、爆炸过程及散落地点,作科学研究之用,是相当难得的。    他解释流星、陨石雨和陨石等天体现象的形成原因时称,在太空中有无数的天体物质在飞行,有些经过地球附近,被地球强大的吸力吸入地球的大气层。这些物质的飞行速度可达每秒三十至四十英里。当它们进入大气层后,与大气发生剧烈的磨擦而燃烧,通常在离地球表面四十至七十英里的高空着火燃烧,这就是我们在夜间看到的流星(或称为陨星)。那些体积小的流星通常在大气层里燃成灰烬而消失。若整群流星进入地球大气层,像雨点般散落,就是陨石雨或流星雨。有些体积巨大的流星,能够未完全燃成灰烬而落到地面上,这些流星残余部分,就叫做陨石。他表示,这次落下的陨石,最大的一块重量达一千七百七十公斤,是比较少有的。更难得的是,吉林地区的人民并不迷信,而进行观察和纪录,纪录时间细致到连分秒也记下,这样详细的纪录,在世界历史上也是比较少有的。    廖庆齐又谈述了这次陨石雨的科研价值。他举例说,从这些太空物体上找寻是否留着有机物体的痕迹,有助于研究地球以外太空是否存在有机物体,从而推断除地球外,太空里有没有其他生物。从分析陨石的化学成分,有助加深对宇宙构造和发展的认识,也可以找出太空里是否存在着一些地球上没有的元素。又例如,陨星经过高速进入地球大气层,与大气发生磨擦而燃烧,它的残余,将有助于研究流体力学及地球大气层的构造。他说,目前世界上太空科学先进的国家,都很重视陨石的研究。    最后,他表示,因陨石下降而造成灾害的可说绝无仅有。最危险的一次在一九○八年六月三十日,一颗巨型的陨石在西伯利亚上空爆炸,人们见到升起菌状的云层,附近三十哩的树木倒下、野鹿死亡,一百哩以外的房屋的玻璃窗震破。

【本刊讯】东京四月二十三日消息:日本舆论和科学界有关人士对三月八日在中国吉林省吉林地区降落的陨石雨,表现了很大的兴趣和关注。东京各大报四月二十二日普遍报道这一消息。二十三日各报又刊登了新华社发出的中国科学工作者视察陨石落地时形成的大坑的照片。一些报纸还就此发表述评,并发表了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理工学研究部长村山定男的谈话。村山说:“作为石质陨石来说,毫无疑义,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降落时,发出大音响和光芒,一定很壮观”;“陨石降落,与宇宙飞船进入大气层的道理相同。中国的大陨石雨,真是令人羡慕啊!”他还指出:“陨石,可以说是太阳系的创生纪的化石,它隐藏着打开太阳系生成之谜的钥匙。”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二十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说,印度同中国互派大使是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中的第一步。    甘地夫人的谈话是她第一次就印中两国关系的新阶段公开发表评论。    她是在西姆拉休假五天结束时在那里说这番话的。    【萨马查尔社奇丹巴兰四月二十三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恰范昨天说,印度优先发展与邻国的友好关系。    他在这里的安纳马莱大学的集会上讲话时说,印度已采取重要步骤来使印中关系正常化,任命了驻北京的大使,同时印度同尼泊尔和缅甸的关系也是非常好的。    他又说,印度决心尽最大努力来发展同巴基斯坦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并抱有希望要同孟加拉国建立以友好、合作、平等和信任为基础的健全关系。    恰范在谈到超级大国时说,印度同苏联有紧密的建设性关系,并希望同美国确立成熟而又现实的关系。    【印新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二日电】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印度外长恰范四月二十一日说,印度正在为改善同美国的关系进行“建设性努力”。    恰范在同记者们的非正式谈话中说,现在,外国对印度“比较友好、比较有诚意”了,在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合作的范围也更大了。    他还说:“你们已经看到,我们同邻国的关系正在改善。”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我国人民在新经济计划公布后所树立起来的新的信心受到许多国家特别是不结盟国家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