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不是谋求把苏联从非洲赶出去,而是希望苏联表现出温和态度。
    这些官员们说,关键字眼是“克制”。一些迹象表明,苏联人已经放弃了在安哥拉采取的那种“冒险行动”。在安哥拉,苏联利用一万三千名古巴人进行了大规模的干涉,并空运了几亿美元的军需品。
    在国务卿基辛格首次访非前夕,官员们说,美国最近对苏联在非洲的举动发出的警告似乎已经获得了某些效果,尽管估计有四百名苏联军事顾问仍然留在南部非洲。据这些官员说,他们同古巴人一起留在那儿。
    然而官员们说,一直没有迹象表明,苏联或者古巴准备对罗得西亚采取大规模的军事作战行动。普遍预料,罗得西亚将是非洲的下一个出事地点。
    据最近此间收听到的广播,苏联人已经重申他们对“民族解放战争”的支持。美国官员说,美国认为,不可能期待苏联人完全由于美国的警告而改变基本哲学和撤出非洲。
    这些官员们说,基辛格星期五开始的并将延续两周的非洲七国之行实际上是要设法在非洲建立美国的威望。官员们说,美国在它多年采取忽略态度以后,打算重申它对非洲的关注。
    基辛格的助手们目前正起草一篇将在赞比亚的卢萨卡发表的政策性演说,其目的是要提出美国的这种观点:非洲的重要性已提高了,美国反对一小撮白种少数民族在南非和罗得西亚继续执政。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即将启程访问非洲的基辛格国务卿今天肯定了政府对黑人在全非洲实行多数人统治的支持。
    基辛格显然是针对实行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和南非说这番话的。他说,他希望全非洲各地都能听到他的这一番话:华盛顿赞同“黑非洲人希望实行多数人统治的通情达理的政治愿望”。
    他是在新任驻利比里亚大使小贝弗利·卡特的宣誓就职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卢萨卡四月二十日电】罗得西亚民族主义领导人穆佐雷瓦主教,今天指责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即将到非洲访问的目的,是巩固“美帝国主义”在这块大陆的势力。
    穆佐雷瓦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激烈地攻击了美国的政策。他说,非洲人全国委员会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同基辛格进行讨论的。
    穆佐雷瓦在非洲人全国委员会他所领导的一派的负责人举行为期四天的会议之后讲话时还指责说,非洲人全国委员会敌对派的领导人恩科莫在为罗得西亚白人领导人、南非、英国和美国人的利益服务。
    【法新社卢萨卡四月二十日电】穆佐雷瓦反对英国为设法得到和平解决罗得西亚的制宪僵局的办法而采取的主动行动。他说,非洲人全国委员会不要英国的军事干涉来“解决独立问题”。
    他又说:“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参加的唯一会谈将是关于把政权从少数白人手里移交给多数非洲人手里的会谈。”
    这次记者招待会充满着激动的情绪,后来变成了赞比亚新闻记者同非洲人全国委员会领导人(包括穆佐雷瓦国外派同僚契克雷马和西索尔)之间的激烈争吵。争吵是在穆佐雷瓦激烈地攻击了赞比亚新闻记者之后开始的。他指责赞比亚记者对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国外派抱有偏见。
    【安莎社内罗毕四月十六日电】寻求在罗得西亚实现黑人多数派统治的非洲民族主义运动的主要官员之一,今天在这里排除了他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即将到来的非洲之行中同这位国务卿举行会晤的任何可能性。在向肯尼亚的一家杂志的记者发表谈话时,非洲人全国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一位成员西索尔说,他认为同基辛格商量问题是毫无意义的。观察家们的印象是,在基辛格对该大陆进行为时十天的旅行期间,唯一愿意同他会见的罗得西亚黑人领袖是该委员会的温和派官员恩科莫,他同史密斯政权几乎是不惜代价的谈判的结果已使他在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内部的追随者寥寥无几。恩科莫已经要求在基辛格访问非洲时同他会晤。

【美联社南非开普敦四月二十二日电】沃斯特总理今天对非洲领导人和黑人民族主义游击队提出严厉的警告,警告他们不要在南非挑起一场全面的战争。
    这位南非领导人在议会讲话时似乎还答应对严阵以待的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继续提供军事援助。
    这是沃斯特自从在一九七四年年底对黑人统治的北部几国采取缓和政策以来,对黑非洲所持的最强硬的立场。
    这显然是对赞比亚、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的领导人以及那些正在为在罗得西亚实行黑人多数人统治而进行一场游击战争的民族主义领导人发出的警告。
    沃斯特还强烈否认了在伦敦公布的消息:南非已中断了对罗得西亚的史密斯政权提供的军事援助。
    南非总理说,他不愿意透露过去已提供过什么军援或今后将提供什么援助。
    他还拒绝了黑非洲的关于关闭南非同罗得西亚边界、从而对这个叛乱的英国殖民地完全实行国际经济封锁的要求。
    【德新社约翰内斯堡四月二十二日电】南非总理沃斯特今天否认伦敦《泰晤士报》的一则关于说南非已决定结束其对罗得西亚的军事援助的报道,说这消息是不正确的。、
    沃斯特在开普敦向议会明确表示,南非将继续向罗得西亚提供军援。沃斯特还警告一些黑人非洲领导人不要太轻易地使用“战争”这个字眼。
    他所指的是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二十一日在马普托的讲话。卡翁达在这次讲话中呼吁,要建立一个从大西洋到印度洋、目标对准白人统治的南部非洲的黑非洲联盟。卡翁达提倡和鼓励先要推翻罗得西亚的白人政府,接着乘胜打倒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和南非的白人统治者。
    观察家们说,卡翁达的讲话和沃斯特回击都可能招致这两位领导人共同谋求和平解决南部非洲种族问题的努力的告吹。
    【美联社开普敦四月二十二日电】沃斯特对议会说,他的政府为了同黑非洲实现关系正常化与和平,已作了特别的努力。但是他明确表示,作为答复的是,南非受到了一系列的攻击,这种攻击可以说“太过份了”。
    尽管有了这些反应,但是沃斯特声称,他的缓和倡议“并没有死,而是非常有活力”。
    沃斯特发誓要设法加强同“中等水平”国家的经济关系。在这前不久,南非同以色列签订了协议。沃斯特说,“至少有十多个”中等水平的国家可能通过加强同南非的合作得到好处,但他没有透露这些国家的名字。
    此间政治观察家已提到了伊朗、象牙海岸和几个南美国家,其中包括巴拉圭,这些国家可能通过同南非不断增强经济关系获利,它们也许会在世界上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力量集团。
    沃斯特说,根据与以色列签订的协议,两国将就改善农业的办法,医治牲畜病疫和其他一些问题,包括海水淡化的可能计划问题进行合作。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十日电】印度昨天宣布的愿意同巴基斯坦实现关系正常化一事证实了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政府打算在亚洲起主要的作用。
    这个决定是在甘地夫人和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之间交换了照会以后宣布的,它距离印度和中国要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的消息传来只有几天。
    这里大部分观察家认为,如果印度果真要实行睦邻政策的话,它就必须同中国、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因此他们已经预料印度要对巴基斯坦有所表示。
    在这个月初尼泊尔首相吉里访问印度以后,印度同尼泊尔已经在进行对话了。
    印度随后向中国,现在又对巴基斯坦表示好意,这些行动将在八月份在科伦坡召开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以前大大加强印度的地位。
    如果新德里和伊斯兰堡之间恢复谈判而且在科伦坡会议之前能恢复外交关系的话,那么印度对巴基斯坦要加入不结盟国家的行列的要求,就不能像过去那么强烈反对了。
    印度一直反对巴基斯坦加入不结盟国家“俱乐部”,因为它是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还有英国、土耳其和伊朗,而美国则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会议。
    可是这里的外交界人士已经知道埃及同意让巴基斯坦代表以“来宾”或观察员的身份参加科伦坡会议。
    如果印度和巴基斯坦重建外交关系的话,新德里政府就很难再反对埃及的建议了,这个建议最终将使巴基斯坦正式参加不结盟国家的行列。
    只要新德里在阿拉伯世界继续对各主要产油国家奉行讨人喜欢的策略,印度最近的这种表示肯定会受到那个地区的欢迎。
    从原则上说,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接近应当能有助于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是,关系正常化并不表明所有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二十日电】有一位分析家说:「印度对巴基斯坦采取的举动和对中国采取的举动可能意味着印度希望打破以往几年的孤立状态。」
    印度对巴基斯坦提出的建议是比不上对中国采取的举动的,虽然印度报纸在头版刊登了这条消息,但是没有特别突出它,也没有发表社论,这反映了印度的谨慎的等着瞧的态度,外交官们也持这种态度。
    还有一个分析家说:「在这件事实现以前将同巴基斯坦举行很多谈判,它不会在一夜之间就实现的。」

【中东社巴格达四月二十一日电】外交界人士盛传两名苏联使者于上星期六秘密访问了约旦,以了解约旦对解决中东问题的一些原则的立场。
    这两名使者——这些人士说他们比苏联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代表维诺格拉多夫大使的级别要高——会见了塔勒霍尼议长,同他讨论了日内瓦会议以及约旦在同以色列建立和平方面的确切打算等问题。预定两名使者将为此目的会见侯赛因国王。
    外交界人士把两名苏联使者的访问、维诺格拉多夫在侯赛因访问华盛顿和伦敦前于三月二十二日对安曼的访问、以及侯赛因宣布美约隼式导弹交易告吹这三件事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