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东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在会见毛主席以后对中东社记者说,毛主席十分健康,兴致勃勃,心情愉快。穆巴拉克叙述了这次会见的情况。穆巴拉克的叙述如下:
    毛主席首先对埃及副总统表示欢迎,并对萨达特总统和埃及人民致以问候。接着穆巴拉克转达了萨达特总统的问候以及萨达特对于中国给予埃及的支持与合作的谢意。
    毛主席回答说,中国赠送给埃及的武器是微薄的,不值得这样感谢。他又说,中国确实没有想宣布向埃及提供的这些微薄的军事援助,但是萨达特总统却希望公布。穆巴拉克回答说,这个礼物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使埃及人民和政府受到了感动。
    毛主席然后强调指出,中国希望同埃及的关系能得到加强并永远保持下去。
    随后,毛主席转向中国总理问起会谈的进展。中国总理回答说,在所有大的问题上都取得了谅解,双方就所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总理指出,穆巴拉克副总统并未带来要求的清单,埃及希望在一切领域同中国合作。说到这里,毛主席大笑,他称赞了他的总理。毛主席重申,中国将尽它最大的能力在各方面支持埃及。在会见快要结束时,毛主席要求穆巴拉克向萨达特总统转达他的诚挚的问候和祝愿。
    穆巴拉克在谈到他对这次会见的印象时说,会见是极其良好和格外亲切的。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埃及驻北京大使阿卜德。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穆巴拉克在结束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其中包括同毛泽东主席的会见)以后说,他“很满意”。他又说,“我们在每一个可能的问题上都取得了一致意见”。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在这里访问的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今天在离开中国首都前往中国南方之前,在这里对阿拉伯各国大使说,中国准备在各方面援助埃及。
    于星期日(十八日)率“高级”代表团抵达这里对中国进行访问的穆巴拉克先生,同非洲和阿拉伯各国大使进行了会晤,从而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
    一位外交人士引用了穆巴拉克先生在埃及大使馆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的讲话。他在这次讲话中说,他对于他在这里举行的会谈“极为满意”。当时他是在向大约十五个阿拉伯使团团长发表讲话。
    埃及这位副总统甚至说,考虑到中国本身是“第三世界”的一个“发展中国家”,他感到“吃惊”的是,中国表示愿意向埃及提供的援助远远超出了埃及的预料。
    上述那位外交人士说,新闻记者们曾向穆巴拉克先生问及昨天签订的军事协定的议定书问题,但是他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他只是说,作为第三世界国家的中国不是“军火商”,因此,对于它向埃及提供的米格战斗机的喷气发动机和备用件,不要埃及付钱。
    穆巴拉克先生又说,中国希望在一个国家遇到困难时给它以援助。

【南通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今天象上周受到迎接时那样受到了最隆重的欢送。他是离开北京前往中国南方访问的,从而结束了对这个国家访问的正式部分。
    穆巴拉克在这里率领着自一九五六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访问中国的最大的埃及代表团。代表团中有高级的军事领导人和经济方面的领导人。
    看来,埃及副总统有理由对这次访问的成果和他同毛泽东主席和华国锋总理进行的会谈感到满意。对华国锋总理来说,这是他以中国政府总理的身份同一个外国代表团进行的首次会谈。
    穆巴拉克的访问在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这两个方面是完全成功的。根据一切情况判断,埃及取得了对其在国际方面的立场的支持,废除埃苏友好条约无疑受到了中国的喝采。
    总的看来,这次访问把本来友好的两国政治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同时,为使贸易合作不落后于这种关系作出了努力,看来这一点也取得了成功。中国在埃苏条约被废除以后为帮助埃及而作出的巨大努力,也许是埃及万万没有想到的。中国的这一举动却是开罗所欢迎的,它丝毫不损害埃及的独立政策。穆巴拉克的访问对两国是互利的,从根本上讲,它既完全符合中国的政策,也完全符合埃及的政策,这就是说,无论是这一方的立场还是那一方的立场都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德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据观察家们说,在穆巴拉克和中国总理华国锋进行了四天磋商之后,中埃两国显然为它们在政治、军事和经济方面进行前所未有的合作找到了一个基础。

【本刊讯】埃及《金字塔报》四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中埃友谊的基础》,摘要如下:
    埃及是在中东地区起主要战略和政治作用的力量。由于它奉行了民族的和独立的政策,因此它已证明它从来没有落入大国的势力范围,这一事实深受中国和它的领袖毛泽东的赞赏。
    阿拉伯国家要求以色列完全无条件地从阿拉伯被占领土上撤出去并让巴勒斯坦人建立自己的家园。阿拉伯人的这一权利一直得到中国的广泛支持。
    中国已经表明,她永远不会是妨碍埃及奉行其独立政策的障碍。毛还指出,埃及是中国革命之后首批承认中国的国家之一。
    中国赞扬了埃及和它的领导人萨达特。与此同时,埃及也高度评价了中国的斗争和它的领袖毛泽东。毛泽东领导中国战胜了落后,以惊人的方式和如此短暂的时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埃及已开始着手解决类似的困难,以便取得它在执行独立政策方面的自由,取得它在充满各种挑战的世界面前的发言权。因为它也属于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的国家。
    因此,中埃友谊具有远大的前景,这种前景是有巩固的基础的。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二日电】题:埃中关系紧密化
    以穆巴拉克副总统为团长的埃及政府代表团,在中国逗留期间,同毛泽东主席以及华国锋总理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据认为,以此为契机,表现出“脱离苏联”苗头的埃及同中国的关系加深了紧密程度。埃及于上个月废除了同苏联的友好合作条约,中国表示欢迎,说这是反霸斗争的巨大胜利,从而加速了接近埃及。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电讯,题目是《埃及接近中国,产生巨大的心理效果,苏联极为不快》,全文如下:
    萨达特总统单方面地废除苏埃友好合作条约、遍访欧洲、派副总统访华,如同讥讽苏联一样,展开了活跃的外交。对此,苏联的宣传机关颇为恼火,说“对否认众所周知的事实、颠倒黑白的萨达特的态度,只能令人感到惊讶!”(塔斯社)。尽管这样说,但是,倘若完全抛弃埃及的话,苏联在中东的影响就难免遭到无法挽回的损失。此外,苏联对埃及难以进行“有效地制裁”,对同埃及保持“不战不和的状态”极为焦急。
    对苏联来说,当前最介意的是穆巴拉克副总统访问北京。党的机关报《真理报》,在这一消息正式发表之前,就根据开罗报纸的报道,介绍了观察家的看法,认为这次访问“是废除苏埃条约的直接结果”。接着便阐明了苏联的看法,说“在开罗的许多报纸掀起反苏滥调的时候,北京特别同情埃及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反苏”是两国接近的最大动机。
    苏联深知,中国的援助是根本满足不了埃及的要求的,其军事意义也不那么大。然而,对其对中东和非洲国家的宣传效果不能不予以警惕。同时,苏联似乎强烈地感到中国的“反苏”情绪是固执的,因为正是在“批判走资派”的重大斗争中,稳步而顺利地同埃及实现了接近。
    苏联感到头痛的是,对萨达特政权如此“脱离苏联”、接近西欧和中国的政策拿不出有效的对抗措施。即使采取全部撤回驻埃及的经济专家或者是召回大使等外交措施,但是,比起埃及方面来,倒不如说对苏联方面更为不利。苏联与美国相比,显然处于越发不利的地位。
    苏联最终很可能采取这样的政策,即利用对埃及的庞大债权,保持同埃及的联系,另一方面,谋求叙利亚等阿拉伯急进派的团结,继续对埃及施加压力。

【路透社耶路撒冷四月二十二日电】以色列政府的官员们今天对埃及和中国加强关系一事表示不安。
    他们的不安是在中国同埃及于本周签订了“军事议定书”之后开始的。
    他们还说:“我们所以不安是由于这样的事实:中国采取了比苏联更为极端的反以色列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