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土耳其的伊兹密尔,出席明天开始举行的地区发展合作组织三国首脑会议。
    这个地区发展合作组织是一个由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三国组成的经济集团,它是十一年前为促进三国之间的合作而成立的。
    布托曾说过,预料这次首脑会议将成为“这个经济集团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同时将给它带来新因素”。在过了六年之后,三国领导人将一起开会估计这个组织所取得的成就。
    这个组织自成立以来,未能成为一个严密一体化的区域经济集团,因为该组织所提议兴办的五十二个项目中,实际上搞起来的还不到一半。还需修建铁路和公路把这个地区连接起来。经过五年的紧张讨论,未能订出一项实行关税优惠的计划。区域之间的贸易只占三国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二。
    【路透社伊兹密尔四月二十日电】布托在离开巴基斯坦前发表的一篇文章里说,我们应该给这个没有活力的组织一个新的活动范围,他并暗示,地区发展合作组织要发挥军事上的作用。他今晚说,他希望这个问题将在地区发展合作组织最高级会议上得到讨论。
    这三个国家还形成了中央条约组织的核心部分,但是布托在他的文章里说,这个组织“并不是要成为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三国共同体的表现形式”。
    记者问到伊朗国王关于扩大地区发展合作组织的建议时,布托说:“让我们首先使这个组织站起来吧。”
    【路透社伊兹密尔四月二十日电】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三国外长今天完成了加强他们三国之间经济合作的计划。
    这三个国家组织成为一个松弛的、历时十二年之久的经济条约组织,这个条约叫做地区发展合作条约。
    一项正式的声明说,昨天开始会谈的三国外长已完成了召开一次为期两天的国家首脑和政府领导人的高级会议的筹备工作。
    声明说,三国外长已最后确定关于三国之间增加商业和工业的交流,以及增加社会、旅游和文化接触的建议。
    消息灵通人士早些时候报道说,讨论的项目包括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建立一家联合投资银行,并制定一项立法宣言,以便加强这个地区发展合作组织的国际地位和更有效地发挥它的能力。

【本刊讯】达卡四月二十一日消息:孟加拉国政府昨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
    印度边境保安部队今天以密集的炮火肆意对米门辛格县哈卢阿加特警察局管辖下的班达卡塔边界哨所进行猛烈轰击。炮击是早上五点开始的,持续了三个小时。
    发射了将近二百发炮弹,有些炮弹击中了这个边界哨所。
    在这以后,越过边界对这个哨所发动了进攻,这次进攻被孟加拉国步枪队的战士们所击退。由于炮击和进攻,博海纳加尔村的贾纳卜·穆菲朱拉的儿子阿卜杜尔·贾里尔被打死在哨所里面。孟加拉国步枪队的三名军人和五名村民(其中有三名妇女)受伤。
    孟加拉国政府已就这种不友好的挑衅行动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为了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而制止发生此类活动。
    人们记得,这种无端的开火事件已继续几个月了,都发生在米门辛格县的边界沿线。孟加拉国起初提出的抗议多半没有引起注意,当时孟加拉国政府提议孟加拉国步枪队的司令同印度边境保安部队的司令举行会晤,设法制止此类事件。
    今年二月在达卡举行了会晤,为了执行这次会晤作出的决定,成立了一个联合调查组,调查一九七六年一月十九日以后在孟加拉国领土上发生的一些袭击和炮击事件。
    由孟加拉国步枪队司令和印度边境保安部队司令组成的调查组最近结束了调查。但是当前者按原定计划到印度的多吉去找印度边防保安司令以最后确定联合调查组的报告时,后者拒绝举行会议,孟加拉国步枪队司令不得不返回锡尔赫特。
    孟加拉国政府也为此向印度政府提出了抗议,并要求采取步骤立即恢复联合调查组的会议,以最后完成调查报告。

【德新社开罗四月二十一日电】一个由贸易和供应部长扎卡里亚·陶菲克率领的埃及代表团今天已启程前往布加勒斯特。这个代表团将在那里最后拟订旨在今年增强罗马尼亚与埃及之间关系的贸易和经济合作议定书。
    这个代表团将于二十五日前往莫斯科进行拖延已久的会谈。预料,在会谈中,他们将签订今年的贸易议定书,并为重新安排埃及偿还苏联的几十亿经济和军事债务的日期作出新的努力。
    陶菲克的为期两天的访问将是自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四月中旬废除埃苏友好条约以来埃及人同苏联的第一次直接接触。
    政界观察家认为,这次访问是在开罗同莫斯科的关系可能完全冻结以前作出的一次要么是“弥合”要么是“破裂”的尝试。
    埃及早就同罗马尼亚草签了一项长期的贸易协议,这项协议已把两国间的贸易变为硬通货的制度。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二十一日电】《金字塔报》二十二日说,苏联拒绝给该报经济组组长签发入境签证。
    报纸说,苏联大使馆拒绝发给签证,理由是它还没有得到莫斯科的批准。
    该报经济组编辑易卜拉欣·纳阿菲申请签证的目的是为了采访埃及贸易部长陶菲克于二十五日开始的访问莫斯科的消息,陶菲克在这次访问中将同苏联签订一项一九七六年的贸易议定书。
    报纸说:“在埃及当局允许任何苏联记者进入埃及的时候,莫斯科竟然拒绝给一位埃及记者签发去苏联的签证,这是很奇怪的。”

【本刊讯】英国《卫报》四月十九日刊登一篇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为《基辛格将带着对黑人斗争的同情去非洲》,摘要如下:
    基辛格博士正计划在他下周末开始的第一次非洲之行中大事渲染美国政策朝着支持这个大陆南部的解放斗争的方向所做的一个小小“转变”。但是他不会结束美国政策的基本矛盾,就象他在国会里的批评者在这里主张的那样,向各白人少数政权施加任何压力。
    尼日利亚最近决定,因为“时间不便”而撤销对基辛格的邀请,这已使他此行受到影响。尼日利亚现在是美国最大的一个石油供应国,而且是这个大陆上最有影响的国家之一,国务院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试图拉拢它。
    基辛格将在伦敦短暂停留一下,然后在肯尼亚开始他的非洲之行。然后,他将经过坦桑尼亚去赞比亚。在赞比亚,他打算发表一篇据说是关于南部非洲的“重要政策讲话”。
    虽然这次旅行将标志着美国在非洲的政策采取一种新的较高的姿态,但是预料它不会结束美国作为唯一不承认安哥拉的新政府的西方国家的孤立地位。
    批评基辛格博士的一些美国人认为,美国承认安哥拉人运政府,将是表明华盛顿把结束白人少数统治放在比反对共产主义更为优先的地位的一个最有效的办法。基辛格博士在他要在卢萨卡发表的讲话中很可能将阐述最近在这里已经向国会提出来的政策:支持多数统治,不给史密斯政权任何帮助,采取行动防止古巴或苏联进行干涉,和增加对友好非洲国家的援助。预料他将答应给予撒哈拉地区的国家以大量援助,这个地区发生了旱灾和饥荒。
    目前的这项政策意味着改变了原来基辛格在尼克松总统的政府执政后第一个月阐明的对南部非洲的战略。那种战略主张对非洲采取一种“低姿态”,反对加速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的行动,并集中精力维持美国同最强大的白人统治国家南非的有利可图的联系,与此同时同最强大的黑人统治国家之一扎伊尔建立新的经济、军事和外交联系。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二日电】塔斯社评论员写道:根据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一些亚洲国家在「亚洲——争取和平、安全与合作」的口号下举行的「亚洲周」今天业已结束。
    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侵略的失败和印支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而在亚洲发生的根本变化以及苏联的和平倡议,为这个地区的和缓创造着良好的前景。在新的条件下,亚洲各国正在越来越有力地对抗帝国主义,捍卫本国的政治权利和经济权利,努力加强本国的独立,提高本国人民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然而在最近一个时期里,帝国主义集团试图依靠当地的反动派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一类业已破了产的军事同盟的废墟上建立新的军事政治同盟,利用这个地区来达到其新殖民主义的目的。中国的政策同它们的立场是紧密地勾结在一起的。
    与此同时,帝国主义施加政治压力和经济压力,使亚洲各国相互对立的策略是同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水域建立军事基地相配合的。保持原有的和建立新的外国军事基地有碍于加强和平与安全、威胁着亚洲各国的主权与独立。
    在亚洲周范围内举行的许许多多的群众集会上,人们纷纷表示亚洲各国人民决心争取取消军事基地、改组国际经济关系,首先是改变同西方的经济联系的歧视性质。
    苏联今后仍打算积极参加寻找加强亚洲和平与安全和在这里发展平等合作的道路。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五大上说:「我们将在这方面采取行动,不但在双边接触的范围内,而且还.要在多边的基础上采取行动。我们多次阐述了我们在这方面的想法,并强调愿意十分注意地对待人们出于关心亚洲的持久和平和安全、关心如何通过集体的努力来保证这种持久和平与安全而提出的任何建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一日电】印度今天说,它的边防部队接连两天在两国边界上同孟加拉国保安部队交火。据说双方都有伤亡。
    最新的公告说,印度政府已向驻新德里的孟加拉国高级专员公署提出了强烈抗议,并要求达卡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侵犯边界和扰乱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宁静。
    公告说:“在四月二十日,印度边境保安部队的巡逻队在印度境内边界哨所附近进行例行的巡逻,这时他们受到了来自边界的孟加拉国一侧的猛烈炮火的无端袭击。
    “他们被迫进行自卫反击。印度政府遗憾和不安地指出,这些事件是发生在两国继续就各种问题进行外交联系以改善两国关系’气氛的这样一个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