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曼谷四月二十日电】据宣布,泰国普密蓬国王今天任命民主党领袖社尼·巴莫为泰国下一任总理。
    七十岁的社尼先生早些时候对记者说,他将在明天把他的四党联合政府的领导人已经商定的内阁名单呈交给国王,他和他的三十名部长将于二十二日宣誓就职。
    【美联社曼谷四月二十日电】社尼·巴莫今天未经传统的议会表决就被选定为泰国下一任的总理。
    预料选择社尼当总理将在泰国政治生活中加强文官对军方的优势。军方已公开说它支持这个选举产生的政府。
    社尼说,军方在知道他的党在选举中是以赢得一百一十四个席位而获胜的之后,对“发动政变是会三思而行时”。
    他说:“但是,如果他们想要政变的话,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止他们,他们毕竟掌握着全部武器。”
    社尼为了诱使军方的支持,邀请前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吉·西瓦拉担任国防部长。约于两年前辞去国防部长职务的吉·西瓦拉现在仍受到武装部队中大多数军官的尊重。
    在对外关系方面,社尼的联合政府将继续面临同印支的共产党国家关系冷淡的问题。但是社尼说,他的政府将尽一切努力来同柬埔寨和越南实现关系正常化。
    他出生在与十九世纪暹罗国王有联系的一个有钱有势的名门家庭。他讲话轻柔,听别人发言认真。许多泰国人称他为教授。
    社尼和他的弟弟(克立·巴莫,前总理——本刊注)一样,先在预备学校读书,后来进了英国的牛津大学。社尼在青年时期,人们批评他对人冷淡。但是,在经过了三十一年的政治生活以后已没有这种现象了。在他最亲密的和最热情的支持者中就有一大批出租汽车司机。
    他最近的这次竞选是没费什么力气的。
    社尼结束了在牛津大学取得出色成就之后,便成了一位杰出的法学家、音乐家、作曲家、历史学家、诗人和散文作家。他还是一个具有能讲英语和泰语的难得的人材。
    【美联社曼谷四月十八日电】社尼·巴莫总理今天说,剩下的美军将在七月二十日以前撤离泰国,这就肯定了泰国上届政府开始实行的一项政策。
    社尼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美军全部撤离泰国是对的,对东南亚和平是件好事。看来这样作是符合当代潮流的,我不希望别的国家来填补美军撤退后造成的力量真空。”
    他决定继续实行他弟弟的政策一事表明,泰国文官显然取得了胜利,压倒了有影响的军人。
    在泰国一九三二年放弃了绝对君主制以后的三十多年中,军人一直左右着这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生活。
    这一决定还有助于在某种程度上解除由于有势力的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和其他左翼团体的要求而日益加剧的政治紧张局势。
    【本刊讯】曼谷《新中原报》四月十八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即将出任民主党、民族党、社会正义党和国家社会党联合政府总理的社尼·巴莫亲王,于十七日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未来新政府必须考虑到国家的安定,但人民根据宪法所赋给的权利应不受影响。
    关于新政府是否将取消防共条例问题,社尼亲王说:必须先有其他条例可以代替,否则将发生漏洞,须要使人民不走入森林投进异动分子的根源做起。
    至于外交政策,社尼亲王说新政府将不予变更,并随时派代表往东南亚各国促进关系,如果他们欢迎,我们便将设法真诚跟他们谈判,建立互相了解,借以维护此地区的安宁。至于四千五百名美技术人员问题,他表示须先加以研究。

【本刊讯】《曼谷邮报》四月十六日报道:泰国即将离职的总理克立昨天晚上通过电台发表告别讲话时说,泰国的民主制度将存在下去,新选出的政府将是一个稳定的、有能力的政府。
    他还说:“四月四日大选的结果证明,泰国大多数人民希望泰国成为一个民主国家,不成为共产党国家。”
    他说:“我知道在我不担任总理以后,泰国和泰国人民将在完美的民主制度下愉快生活,我感到宽慰和高兴。”
    他说:“我刚开始担任总理的时候,我不确知我们的民主制度是否能存在下去,因为我们的众议院由二十二个政党组成,有二十二个不同的思想和目标。我看到我在议会中面临的困难。我必须承认,我不确知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中建立的政府会成为稳定的政府。”
    克立说:“由于我们的三个邻国的体制改变,有人要求泰国改变它的民主制度,这使许多泰国人认为,泰国的民主制度将会遭到破坏。然而,我和我的政府耐心地就这些问题做工作,成功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他说:“我的政府在外交上保持了泰国的独立。我们完成了我早些时候向议会保证的让美国战斗部队撤离泰国的计划。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设法同我们的一些邻国友好,尽管政治体制不同。”
    “我为我自己和我的政府感到自豪,我们在我们的一年任期里得以保持我国的独立和秩序。”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十九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苏联驻日武官推行微笑外交,坂田忐忑不安,防卫厅的反应复杂》,摘要如下:
    最近,苏联不断加强它配置在日本周围的空、海军,活动也日益频繁,使防卫厅感到神经紧张,但是和这种严峻的军事形势形成对照的是:苏联驻日武官们一直以微笑外交来接近防卫厅长官坂田。防卫厅对于苏联方面的这种软硬兼施的对日姿态做出了一种既欢迎又警惕的复杂的反应。
    坂田长官十五日晚应邀出席了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举行的离职告别酒会。据这位长官在十六日内阁会议结束后会见记者时透露,苏联的驻日武官们手里拿着酒杯不断地围着防卫厅长官,热热闹闹地谈了一阵子,其内容都是使防卫厅心惊肉跳的。
    首先,一位武官以充分意识到日本海上自卫队选定下一期反潜巡逻机和航空自卫队选定下一期战斗机均已推迟的语调开了腔:“长官,怎么样?你们不要只从美国买飞机,也从苏联买一点如何?我国也有许多优秀的反潜巡逻飞机和战斗机啊!”
    坂田长官对于苏联方面的这一突如其来的“贸易谈判”感到有点着慌。这时,苏联方面又连忙发起了微笑外交的“追击”,说道:“海上自卫队每年都向世界各国派出远洋航海部队吧!能不能也到我国来一次?我们将热烈欢迎他们。”
    接着又说道:“我国自豪的红军合唱团访日时,如果能够请自卫队做后援,我们将感谢不尽。”坂田长官作为一位“文人长官”本来对艺术与曲艺就很关心,内心似乎动了一下,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点子”,但是又想到答应下来后防卫厅事务当局的那种阴沉的面色,便慎重地拒绝了苏方的要求说:“这都是些微妙的问题,我难以立即做出答复。”
    坂田长官十分感慨地说:“苏联真是敢干啊!”这些事传到了防卫厅,他们虽然对于根据不同的时间和场合巧妙地运用软硬两手的苏联外交再次表示感叹,但到处议论说:“苏联方面的进攻,看起来似乎是要对日美安全保障体制打进一个楔子,但实际上也许是对中国的一种牵制,因为它对日中接近感到神经过敏。”

【法新社曼谷四月二十日电】已被任命的外交部长披猜·拉达军今天发表讲话说,泰国对外政策的主要方针应是同第三世界建立关系。
    披猜是成为新联合政府的中心的民主党党员,他说,这一政策同他的党的路线是一致的,他说,泰国应派一个观察员参加八月在科伦坡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他说,泰国必须“真诚”对待各邻国,他还说,关于老挝和两个越南的问题“非常微妙,需要特别注意”。
    披猜赞成更进一步加强同各大国的关系,他说,他对于中泰关系逐渐改善感到满意。
    新政府将履行过去克立政府签订的关于美国撤军的协定,这些协定规定,美军应在三月二十日起的四个月内全部撤离。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新的苏联驻日大使不久将就任,外务省对这位“大人物”寄予期待,并抱有不安》,摘要如下:
    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结束了在日本约九年的工作,将于本月十七日回国。他的后任波利扬斯基已得到了日本政府的同意,预定在二十日以后就任。这个人曾被人们认为是苏联总理柯西金的接班人,作为驻日大使来说,是一位前所未有的“大人物”。外务省虽想举双手欢迎,但却不能那样做。因为这个人就任驻日大使有这样一段过程:在二月召开的党代表大会上,他由于被追究农业生产失败的责任,而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降为中央委员,并解除了他的农业部部长的职务。当然,从外交礼节上,外务省无论如何也不能说出“他是左迁来日的”这句话,但是对于这位“大人物”的登场,却感到为难。
    许多人对于这位新大使的手腕究竟能施展到何种程度是表示疑问的。因波利扬斯基作为外交官来说完全是一个未知数。
    在外务省内占优势的看法是担心,由于波利扬斯基立足于下台以后的立场上,可能不会象特罗扬诺夫斯基那样活跃。也有人分析说,波利扬斯基就任驻日本大使这个职位,可能是从反面证明苏联政府的这样一种判断:即目前苏日关系方面不会有大的动作。也就是说,由于苏联在对日政策上没有重大的变化,才起用波利扬斯基为驻日大使的。
    从当事者的能力来看,远不如他的前任。所以,这个人不大可能作为一个“大人物”而对苏联决定对日政策产生影响。
    关于日苏间最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北方领土问题,最近苏联表示了比过去更加强硬的态度。日本方面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布局而强烈要求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等三位首脑访日,但这一问题毫无落实的迹象。苏联对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的反应依然是严峻的。正是由于这种缘故,外务省将以若干期待与不安交织在一起的复杂的心情来迎接新大使的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