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报》四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力图控制西方的共产党》,摘要如下:
    在华盛顿、波恩、伦敦和其他西方国家首都有这样的顾虑:比方说,如果共产党参加了意大利的政府,北约组织就会开始危险地遭到削弱,尽管意大利共产党曾经多次保证不反对意大利继续留在这个联盟之内。
    许多没有忘怀旧事的人,一直在提出关于共产党人是否可以信得过的整个问题。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当共产党还是东欧国家的少数党的时候,它们的领导人都在大谈尊重民主原则和选举结果。但是,一旦他们在苏军和苏联秘密警察支持下强行夺取了政权之后,它们把这种尊重重新作了解释,以消除人们对共产党执政的任何疑问。
    这种背景情况现在还不象苏联的立场那样使西方共产党感到苦恼。它们越要设法表现得灵活一些,它们越是声明它们现已摒弃专制的态度以投合民意,莫斯科就越要设法要求它们老老实实地跟着它行事。共产党世界之外的最大的马克思主义组织——意大利共产党已就这一点同苏联领导人争论了十多年。法国共产党现正改变它旧的僵硬态度而越来越多地投入争论之中。
    许多靠莫斯科的资助生存的共产党仍在支持它的路线,除了由于在财政上要依靠莫斯科以外,往往是由于在心理上也要依靠它。但是,即使它们当中的一些共产党也在越来越多地闹独立性了。
    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共产党老早就确立了它们各自的民族主义的路线,以摆脱在他们看来是苏联为利用它们来实现它的国家目的所作的努力。因此,它们支持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其他西欧国家的共产党努力制订它们自己的路线。
    这种分歧阻碍了苏联为召开欧洲共产党会议和范围更大的世界共产党会议所作出的努力。在国外,大家都是怀着很大的戒心的。以致它们无法同意让莫斯科拥有它希望运用的那种领导权。
    苏共代麦大会成了显示所存在的种种问题的展览会,而不是一次搞好马克思主义团结的大会。象马歇这样的一些人物,故意不出席——这显然是为了表现出他们的独立性,其他人则大胆发言反对克里姆林宫发号施令的做法。莫斯科发表了一些文章,表示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外国共产党采取这种重视实际适应该地情况的做法。一些观察家甚至认为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对于这一点也采取了稍许温和的态度。但是,在本党的压力下,他不得不表现出比较僵硬的态度。
    苏联总是试图自命只有它有权对马克思和列宁的言论作出“创造性的解释”。其创造性有时达到把完全相反的立场辩解成符合于共产党的理论的东西。
    在同法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的争论中,带有一九六八年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色彩。

【合众国际社罗马四月二十一日电】意大利占支配地位的天主教民主党已确定在今天同对立的党的首脑举行最高级会议,以便为避免提前一年举行全国大选作最后一次努力。
    天民党书记扎卡尼尼昨天整天同党的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专家进行了会谈,然后预定于今天同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的书记举行会谈。
    记者问扎卡尼尼,他是否“抱着希望去”参加社会党书记德马蒂诺和社会民主党领袖萨拉盖特的会谈。扎卡尼尼说:“如果没有希望,我是不会去的。”

【路透社罗马四月十八日电】意大利在无可奈何、失望和不理解的情绪下迎接提前举行大选,这次大选可能成为现代欧洲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纷至沓来的政治困局造成了这样一种形势:看来,只有出现近乎奇迹的东西才能阻止在六月中旬举行大选。
    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来,时机的选择是无关大局的。不管选举是在两个月以后举行,还是在本届议会任期届满的明春举行,根本性问题仍然是原样的。
    这个问题就是:意大利的选民是不是要选共产党当权,从而造成可能涉及西欧的连锁反应?不管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新“多米诺”理论的价值如何,下面这种情况是可能出现的:如果意大利人选举一个共产党领导的政府,而这个政府又运转得顺利和明智的话,那么法国人很可能在一九七八年选举一个社会党—共产党政府,以后其他国家也可能作出类似的选择。
    如果五千六百万意大利人在一个西方式共产党政权下过着正常的生活,此情此景不仅对西方民主国家会开创一个先例,而且还可能对一系列东欧国家的首都起“污染”作用。这正是莫斯科忧心忡忡之所在。因此,意大利即将举行的选举是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的政治事件,这样说并非夸张之词。
    另一个更为重要的考虑是,这次竞选运动——
    不管是在下月份还是在明春进行——可能是十分残酷、激烈和走极端的,以至天主教和马克思主义之间的任何合作都是不可想象的。
    自从一九七二年以来,每次搞选举总是枪弹嗖嗖,炸弹轰鸣,中弹受伤的人尖叫哀嚎。
    在政治战线上,右派和左派之间的一场全面冲突正在酝酿中。
    老资格的天民党人范范尼通过党内选举,粉墨登场,当了该党的主席。左派广泛认为此举是一个迹象,表明天民党的右派准备发动一场大张声势的“恐共(产党)”运动。
    这样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在这样一场运动以后,共产党人和天民党人是否还可能若无其事地坐下来共事。
    共产党最不乐于干的事情是迫于形势而同社会党一道组成一个人民阵线政府。对他们来说,这是迫不得已的最后一招。
    共产党认为,要有效地治理这个危机四伏的国家,只有立足于尽可能广泛的协商一致,即同天民党一起建立一个大联合政府,这就是他们所谓的“历史性妥协”。
    然而,除了这个软弱无力的人民阵线政权十分脆弱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同样重要的考虑。一个考虑是:大联合政府可能是美国比较乐于接受的。而对美国,意共是不愿意疏远的。
    另一个考虑是,同天民党结盟,就会使贝林格和意共其他温和派领导人有一个有用的借口,来顶住来自党内左翼和莫斯科的压力。
    为什么意大利现在会面临可能导致建立西欧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政府的选举呢?
    一个答案是:天民党面临这样的抉择——要么同共产党合作,要么同它发生正面冲突,结果就有下野的可能。这种抉择使该党彻底分裂。人们搞了一系列的勾心斗角,主要是想把提前大选的责任推到他人身上。这种斗争的高潮是天民党进行最后的挣扎。意共虽然疑心这是在选举问题上搞鬼,但仍表示愿意探索这个办法。社会党正式要求举行大选,反对为解决政局问题而再进行磋商,认为这是注定要失败,认为这是竞选的花招。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记者四月十七日报道:意大利共产党两位高级负责人保证说,意大利共产党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结构和防务预算的做法。如果意大利共产党参加政府的话,它将不谋求作出这样的改变。
    切韦蒂在这里接见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在北约和华约国家达成一项共同减少军事力量的协议之前,共产党将支持意大利现有的防务开支水平和北约设置在意大利的核弹头水平。
    切韦蒂是意共九人书记处书记和中央委员会委员。他还表示,共产党人将不要求得到敏感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部长的职务,如果他们在下一次议会选举(预料将在六月举行)后参加联合政府的话。
    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阿门多拉在另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我们目前不会提出北约联盟(意大利是其中一个成员)的问题,我们将接受北约的防御政策和北约的基地。”
    阿门多拉是共产党第一流的经济专家之一。他还说,共产党人认为:“不支持欧洲经济共同体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场灾难。我们必须建立一个能够实行统一的货币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共同市场。”
    虽然党的领导人贝林格已作出原则上的保证,共产党将支持北约和共同体,但这两位负责人的话则提供了迄今为止共产党对这两个国防机构态度的最详细的观点。

【本刊讯】法《法兰西晚报》四月二十一日以《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人修改他们的防务观点,敌人也可能来自东方》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正在对他们的防务观点进行全面的修改——尽管马歇的党是审慎的。……他们正在考虑今后的一项“全面战略”,明白地说,即是说潜在的敌人也可能在东方……
    诚然,法国共产党没有发表过这种意思的任何正式声明:这样的表态可能在莫斯科引起的反响,会导致马歇远远超过他对苏联奉行的独立的、但非决裂的政策。不过,对于那些密切注视共产党关于法国核威慑力量的思想演变的人来说,现在已不可否认地调转方向了。
    意大利共产党人采取了相同的步骤。意大利不是一个核国家,但它拥有美国的核保护伞。
    就在几年前,北约组织就象威慑力量之于法共那样,是意大利共产党人所讨厌的。贝林格曾很爽快地把大西洋条约称为冷战的工具。然而,意共不久前已证实,在这方面它也有了变化。
    要解释法共和意共趋于一致的态度,可以提出一些说法。人们可以认为,共产党人只是从竞选的角度设法赢得一些选票,因为对法国来说保持打击力量和对意大利来说保持美国核保护伞能使一些选民感到放心。另一种设想
    :法共和意共对基辛格的威胁感到关切,企图向美国人表明,它们上台并不会引起欧洲地绿政治的任何颠倒。
    实际上,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保护,在罗马建立的“自由共产主义”,可能对苏联具有一个“中立”的意大利肯定不会具有的那种独立的余地。
    参加巴黎左翼政府的共产党人,在法国核力量的保护下,肯定能更自如地同苏联论战。诚然,所有这些想法是在某些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人的讲话中只有非常谨慎的流露。但这很可能是两党所考虑的它们上台后的前景及同苏联关系的可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