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四月十五日一期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把魔爪伸向世界各地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久前遭到埃及人民的沉重打击。三月十五日埃及人民议会通过了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的法案,接着,又要求苏联把苏联海军从它一直赖着不走的地中海的要冲——亚历山大港撤走。
    这表现了埃及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决不允许别国欺侮的崇高精神,并且表明了苏联霸权主义即使能一时地欺骗和命令别国,但终究注定要在这个国家人民面前暴露它的傲慢的霸权主义嘴脸,被驱逐出去。埃及人民把苏联赶出去,是对全世界人民的反霸权斗争的伟大贡献,是对要求苏联归还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全千岛的日本人民的巨大鼓舞。
    苏联霸权主义,过去在埃及把“友好合作条约”作为幌子,采取种种威压手段,进行了恫吓。苏联一方面在暗地里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进行勾结,另一方面以恩赐的态度向毅然决然同以色列进行斗争的埃及和阿拉伯人民出售旧武器,并在中东搞了一个不战不和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埃及人民只要稍微采取一点自主态度,苏联就把在条约中许诺的义务抛到九霄云外,拒绝提供飞机零件,甚至要第三国也停止提供零件。不仅如此,它还硬逼埃及偿还达六十亿美元的债务。苏联的所谓“友好”,就是要埃及人民跪在苏联霸权主义面前,它的所谓“合作”,只不过是为了苏联在地中海、红海、印度洋称霸而向它提供港湾。
    目前,埃及人民作为维护国家主权、捍卫独立、执行自主政策的第一步,给苏联霸权主义以痛击,并把苏联军事顾问团从本国领土驱逐出去,接着又把苏联海军从亚历山大港赶出去。这次埃及人民的斗争,是第三世界各国和人民的典范,他们认识到必须摆脱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自己国家的命运必须由自己国家的人民去掌握。
    勃列日涅夫在最近苏共二十五大,破口大骂埃及人民选择自主政策的态度,苏联政府甚至发表声明企图恫吓埃及人民,但是,这一切都改变不了埃及人民“拒绝苏联”的决心。
    目前,我们日本人民面临着苏联霸权主义从海上和空中进行的军事威胁以及它推行的恫吓外交。埃及人民(给苏联)的一拳打得好!它是对日本人民斗争的鼓舞,它告诉人们怎样做才能战胜苏联霸权主义。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在印度洋增加舰只》,摘要如下:
    俄国正在逐步扩充其印度洋分舰队的规模,而且,象配备导弹的一万八千吨的直升飞机巡洋舰“列宁格勒号”这样的大舰只经常驶往索马里、毛里求斯和西印度洋的其它港口。
    西方海军将领们曾担心苏伊士运河一旦再次开放,俄国就会很快扩充其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现在的情况表明这种担心是有充分根据的。
    除了中印度洋的英属岛屿迪戈加西亚岛以外,这个地区现在没有西方随时可以使用的港口和空军基地。
    在马尔代夫群岛的甘岛上的英国皇家空军的基地现已关闭,而且,毛里求斯的海军电台也在上月末关闭。
    这家电台的关闭意味着多余了大约五百名当地的人员。虽然英国向他们付了补偿金,但是当地亲印度的政界人士坚持认为,补偿的总额少得太可怜了。
    这样的要求现在被提出来,作为使毛里求斯成为“小印度”的运动的一部分。自从去年刮起旋风以来,印度军队就一直在这个岛上活动了,表面上是为了帮助修补遭受的破坏。
    如果这个岛确实变成印度的属地的话,那将是合莫斯科的心意的,因为新德里政府主要依靠俄国的武器供应,它未必会反对俄国的海军和俄国的拖网渔船一起把这个岛用作加油和储备的基地。
    这个岛的机场可能会起非常宝贵的作用,可供为在这个地区的俄国船只运载更换人员的运输机着陆之用。
    这家英国海军电台也许对俄国人是至关重要的。官方关闭它的一个原因是,由于有空间通讯卫星,对于国防的需要来说,它就是多余的了。

【路透社开罗四月十九日电】法赫米外长今天说,埃及支持伊拉克关于召开阿拉伯国家外长紧急会议,讨论黎巴嫩危机的要求。埃及半官方的日报《金字塔报》今天刊登的法赫米的一项声明说,伊拉克的呼吁是对埃及上个月提出的要求派一支象征性的阿拉伯联合部队去贝鲁特这一主动努力的补充。伊拉克的要求必须得到阿拉伯国家联盟二十个成员国的多数通过,才能安排召开这次紧急会议。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莱斯利·盖尔布四月十五日自华盛顿报道:
    美国政府对非洲的态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没有重点的,并且随着事态的发展而变化不定,但是自从安哥拉危机以来,美国政府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决心在黑非洲消除超级大国的冲突。
    福特政府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采取了双重方针:在口头上向苏联和古巴挥舞大棒,防止再出现类似安哥拉的事件,同时再次强调要求在南部非洲实行多数人统治和发展整个大陆的经济。
    尽管基辛格国务卿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去非洲,但是预料他的访问不会使这种态度发生任何变化。事实上,作为执行这种政策的努力的一部分,正在考虑就他的访问采取若干行动。
    一个行动将是加强对赞比亚和莫桑比克的短期援助协定,以减轻由于关闭同罗得西亚的边界从而断绝贸易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正在考虑的另一个行动是一项减轻撒哈拉以南的地区由于干旱造成的影响的全面规划,它涉及到许多国家。
    政府内外许多批评者认为,这种新的双重方针比过去六年中很突出的那种在黑人和白人问题上采取的不重视的态度和观望的政策要好一些。官员们说,在实行这种新政策的时候,必须组织一个黑非洲国家的联盟,这个联盟将表明,它反对超级大国的干涉。
    这些官员说,同时,在国会内,在坚持反对苏联干涉这二强硬立场的保守派和在要求从思想上支持黑非洲愿望的自由派中间必须形成一个支持的联盟。
    这双重方针是在苏联支持的一派在安哥拉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候确定的。多少年没有料到的对抗突然出现,不得不予以处理。
    这种紧急的感觉最近几周来多少减轻了一些。官员们现在在谈到制止苏联和古巴对罗得西亚采取行动时不是说只剩下几周的时间,而是说有好多个月的时间。
    他们说,解决西南非洲问题不是只有几个月的时间,而是有一年的时间。联合国宣布了西南非洲的独立,但是它现在仍然受到南非的统治。
    情报机构的报告估计,在古巴人考虑继续行动以前,他们要用几个月的时间来帮助安哥拉新政府巩固它的控制。
    国务院某些高级人士对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他们都反对在安哥拉得到苏联支持的力量)直接受到威胁感到惊慌,现在这种情绪也消失了。
    再过一年,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可能发生武装冲突,莫斯科和华盛顿都想在这当中挤掉其它人而占到有利的地位。争夺的目标是法国的领土阿法尔和伊萨以及它的港口城市吉布提。预计法国将在明年放弃他们在非洲的这块最后的殖民地。除了现在正在逐渐形成的总政策以外,同三十多位官员和议员进行的谈话还透露,其它一些因素正在影响美国的政策。
    使过去的和现在的政府感到担心的不是非洲本身,而是外界的人和非洲事件对外界的影响。除了努力制止俄国人以外,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具体情况的杂乱无章的政策没有什么连贯性和目的性。
    今天使福特政府最感到担心的是,在安哥拉得到苏联支持的力量的胜利成了美国无能为力的象征,这也是明显的。
    虽然政府制定政策的人把苏联在安哥拉的行动看成几乎完全是针对美国的,许多中国问题专家和苏联问题专家认为,莫斯科的主要目的——或者至少是与之对等的目的——是为了取代中国作为民族解放战争的思想方面的领袖。如果这些专家的意见是正确的,那么设法用关于同华盛顿搞的缓和正处在危险之中这种警告来阻止莫斯科,不象是会有效的。
    政策讨论中的另一个因素是,美国在非洲撒哈拉以南有近三十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南非在其中所占比例从一九七二年的百分之三十八上升到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五十六,而且现在还在上升。
    这使三百多家赞成在非洲南部坚持现行政策的美国公司有很大的发言权。在商务上有最大利害关系的公司中有联合碳化物公司、弗卢尔公司和威斯汀豪斯公司。
    一些议员也赞成维持现状。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二十日电】由于有美国的破例支持,继在这场继续进行的战斗中于二十四小时内打死六十人以后,叙利亚今天再次设法在黎巴嫩内战中建立持久的停火。
    参战各派同意从十九日午夜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时起再次停火,贝鲁特零星的迫击炮战和枪战以及对地区的包围行动停止了。
    那天起码死去了六十人,据报道又发现了四十具尸体和一百多名伤员,这使得在这场一年之久的冲突中伤亡总数达到了被打死的将近有一万七千六百人,受伤的有三万六千八百人。
    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代表们就为实行冲突中的第二十八次停火的五个要点达成了协议。停战协议规定:
    一、十九日午夜起停火。
    二、建立一个黎巴嫩—叙利亚军官联合委员会来控制停火。
    三、建立“遏制部队”在各条战线——巴勒斯坦人和左翼民兵在贝鲁特穆斯林西区,长枪党和自由国民党军队驻扎在东部地区——巡逻。
    四、在座落于东西贝鲁特之间的“分界线”上的公共卫生部大厦设立供最高军事委员会开会的永久会址。
    五、巴勒斯坦解放军部队将控制着总部所在地区,并把枪手们从附近的建筑物清除。
    这个联合军事委员会计划今天上午十一时再次举行会议。
    政界人士注意到,协议没有提到撤出数千名叙利亚军队的事,这些军队已占领了黎巴嫩境内的据点,以控制那些提供武器和食物的主要供给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