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四日刊登刘易斯的一篇专稿,标题是《西欧不满美国施加压力反对共产党进入内阁》,摘要如下:
    虽然出席共同市场会议的西欧领导人都不欢迎共产党进入他们的政府,但非正式的会谈清楚地表明美国为反对共产党参加政府而开展的活动,只是激怒了欧洲的整个政治舆论界。
    福特总统、基辛格国务卿和北大西洋司令黑格将军在一系列的公开声明中和许多私下的活动中提出了美国的警告。
    他们引起了一些人的议论:美国此举的效果是否适得其反,实际上加强了共产党及其同盟者。法国和意大利的所有政党代表都说,他们认为美国的警告并没有改变任何人的观点,没有影响任何选票,如在法国上月在省议员选举中,共产党—社会党联盟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对干涉不满不管怎样,持各种政见的法国人、包括极右派和戴高乐派对他们所认为的美国对他们国内政治进行的蛮横干涉感到不满。而一些政界人士和外交人士(包括美国人)说,他们认为,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这种做法将加剧反美情绪。
    欧洲人和在欧洲的许多美国外交官一致认为这些反复警告,只能产生消极的影响或者充其量没有什么影响,以致许多人已开始揣测华盛顿坚持不懈地这样做究竟有什么隐藏的动机或者奇怪的动机。强调赤色分子的新路线西欧政治家和评论家认为下述情况是不言自明的:西欧共产党越来越独立的反苏路线将使苏联集团内部的关系紧张起来,西欧共产党和平参加民主政府将在东欧造成混乱。事实上,它们可能提供某种类似于“具有人道面孔的社会主义”的东西。捷克斯洛伐克在杜布切克领导下曾企图向这种社会主义演进,后来,这种努力在一九六八年被苏联领导的入侵粉碎了。
    西方政治家装作不知道西欧共产党和莫斯科之间越来越大的分裂会对东方集团产生什么影响。
    但是,他们被下述事实弄得迷惑不解:看来美国十分想通过使共产党在它们自己的政界孤立起来的办法来避免进行较量。
    另一方面,西方政治家对如果共产党人在意大利或者法国参加政府后将要作的事情感到严重不安。这对北大西洋联盟和欧洲共同体带来的问题显然是非常大的。选民指望政府能胜任一位高级官员说,共同市场各国的政治家对共产党参加政府在国内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在意大利)也感到非常担忧,担忧共产党参加政府搞的过分好。他说,人们普遍对现有政党感到失望,对他们毫无感情,甚至对他们怀有敌意,这种情绪比人们承认的程度更为广泛。
    下述情况反映了他的看法:以公开发誓不问政治的人为首的小反对党纷纷出现,虽然这些小党往往是昙花一现的。
    人们担心非共产党选民可能认为共产党是唯一真正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他们有明确和坚定的领导思想,他们在政府中是胜任的、诚实的和有效能的。
    这位官员说,共产党在各国政府中分享权力的成功可能得到选民的支持,甚至得到那些虽然不喜欢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但认为共产党是一个能胜任的统治集团的人的支持,这种担心是普遍的。欧洲没有游说然而,就可能获悉的情况而言,不论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欧洲都没有类似于美国的那种游说,来把共产党拒之于政府门外。当然,直接有关的各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反对它们的左翼反对党入阁的。
    但是,目前还没有由国际上进行政治干涉的迹象。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白宫(内森)四月十九日新闻发布会:
    赫尔辛基协议内森说,“我们认为”,美国关于共产党参加西欧各国政府的立场的声明“并不违反赫尔辛基协议”。内森说,他不想对《真理报》社论发表意见,该报社论指责美国违反赫尔辛基协议,干涉西欧各国内政。
    在有人问总统是否认为国务卿基辛格的“警告”和他自己发出的“警告”违反了协议时,内森回答说:“我想不起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警告。美国对这个问题有个看法。美国的立场是:如果共产党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政府的话,将是给北约造成严重问题的一个根源。”在问到提出这样一种看法是否是美国警告要退出北约组织的一种“露骨的”威胁时,内森说,他不同意那种解释。他接着说,“我们认为”美国的立场“并不违反赫尔辛基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国务院(特拉特纳)四月十九日新闻发布会:驳斥苏联的指责这位发言人拒绝接受《真理报》的指责。他说:“我们认为赫尔辛基最后协议无论是在字面上还是在其精神实质上,都不允许或者禁止谈论其它国家的局势。”
    特拉特纳说,他认为,基辛格“多次明确指出,最终决定共产党是否将参加某个西欧国家政府是那个国家的内部问题,要由那个国家的选民来决定。”特拉特纳追溯说,基辛格上周对美国报纸主编协会说:“他有义务讲明,他认为某些事件会引起什么后果。”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三月二十五日电】题:美国外交官回避欧洲共产党人
    合众国际社在欧洲和中东国家首都进行的调查表明,美国外交官奉华盛顿之命一般都根本不同当地的共产党政治家接触。只有罗马是例外,但是那里的美国大使馆是比较低级的。
    本社记者问法国共产党领导人乔治·马歇,他的党同美国驻巴黎大使馆有什么接触没有,他回答说:“没有,没有接触。”美国大使馆的一位人士证实无论是官方的还是非官方的接触一概都没有。官员们说,早在冷战时代就奉行这种政策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福特、基辛格使北约东南翼复活》,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至少在纸面上已经消除了对美国使用希腊和土耳其的基地的威胁,这种威胁是紧接着一九七四年塞浦路斯危机之后发生的。
    华盛顿政府最近几周同雅典的卡拉曼利斯政府和土耳其安卡拉的德米雷尔政府经过谈判达成协议,保证美国继续使用希腊和土耳其的基地——虽然美国对希、土两国在各自基地拥有主权的问题上作了较大让步。
    这样总统和国务卿就消除了将近两年来笼罩着美国在东地中海的整个战略地位的一个怀疑。这反过来应当有助于加强北约。
    潜在的困难在于这两项协议必须经过美国国会批准才能生效。
    为了使美国国会批准这两项协议,华盛顿政府必定抱着这样的希望:现在仍然毒化希、土关系的两个问题上存在的紧张局势能够早日有所缓和。这两个问题是:
    塞浦路斯:自从一九七四年夏季以来,土耳其人控制的土地面积占五分之二,尽管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仅占人口的五分之一。土耳其的占领已经使成千上万的希腊族塞浦路斯人失去家园和财产,生活在难民营里。
    爱琴海:希腊与土耳其隔海相望,双方都提出了互不相容的要求,说近海海底的矿物——可能包括石油在内——是它的。事实上,希腊提出的要求几乎达到土耳其大陆的海岸线,因为希腊的岛屿离土耳其海岸很近。

【美联社安卡拉四月十七日电】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今天在答复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提出的两国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的要求时说,土耳其准备不遗余力地寻求一个和平解决它同希腊的争端的办法。
    德米雷尔没有说明他的政府是否同意同希腊缔结条约。但是,他说:“我们准备不遗余力地消除希—土关系中互不信任的气氛,并把这种关系提高到两个结盟而又相邻的国家所应有的关系的水平。”
    德米雷尔追述说,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他曾要求希腊响应土耳其的善意。他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尽管晚了一些,但是卡拉曼利斯总理还是对我们的要求作出了积极的响应。”
    【路透社安卡拉四月十七日电】土耳其总理今天说,希腊关于和平解决两国争端的建议是一个积极的事态发展。
    在塞浦路斯、爱琴海地区的领空以及爱琴海资源,尤其是在石油的开采权问题上,土耳其同希腊陷入了激烈的争端。
    德米雷尔说,土耳其根本不打算在这个地区进行军备竞赛。
    【路透社安卡拉四月十七日电】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土耳其准备研究希腊提出的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但是,它还没有收到雅典的正式建议。

【合众国际社雅典四月十七日电】卡拉曼利斯总理今天要求土耳其停止与希腊进行的军备竞赛,并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卡拉曼利斯在议会就最近签订的美希军事援助协定发表讲话,他说,“我向土耳其建议通过缔结一个协定来结束我们之间的军备竞赛,这种竞赛是有害于我们两国人民的福利的,还建议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通过和平办法解决我们的分歧”。
    他说,美希军事协定是与政府的政策一致的,应当认为它是“真正的成功”。
    他解释说,继续作为西方联盟的成员是符合希腊的利益的,并说,“我们将为了我们的安全而继续保持与北约的特殊关系,我们将保持美国的基地,这是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的。”反对党领导人发言反对这个交易。希腊中间派联盟领袖马夫罗斯说,“协定削弱了希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力量”。
    【路透社雅典四月十七日电】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认为希腊与土耳其的争端是“未决的”,局势是“严重的”。
    他说,只要同土耳其的分歧还存在,希腊就应为它自己的安全和与塞浦路斯的团结而加强防务和增强团结。
    但希腊应使土耳其相信,它们间的争端能够和平地得到解决。
    他说:“希腊对土耳其从未表示过任何侵略意图。希腊从未宣称过爱琴海是希腊的内湖,但它也不接受土耳其谋求以武力强加于它的专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