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开罗四月十七日电】(记者:达维德·多尔)题:埃及领海内不再有苏联军舰了
    四月十五日当地时间二十三点,五艘苏联军舰悄悄地离开了亚历山大港。
    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埃及二十年来被牢牢地绑在苏联阵营内的时代的结束。当时,苏联是埃及的盾,埃及则站在“反帝”,即反美斗争的最前列,从而在客观上大帮了苏联外交的忙。
    诚然,结束埃及向苏联舰队提供的港口方便对莫斯科并非意外,莫斯科早就料到会有这一手。柯西金去年惊人地访问了利比亚,大致就是出于这一预料,他访问的结果之一,无疑地是利比亚将把托布鲁克港供苏联使用。如果这一计划实现的话,苏联舰队将能使用叙利亚港口来控制苏伊士运河的入口和东地中海,并利用托布鲁克港控制中地中海。托布鲁克将取代自一九七二年放弃的马特鲁港,叙利亚港口则将代替亚历山大港和塞得港。
    不管怎么样,苏联舰队在埃及所享有的设施是无法跟美国第六舰队在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拥有的庞大设施相比的。
    苏联军舰被迫离开埃及领海,无疑地对苏联是某种削弱,但是肯定地不会大大改变力量平衡。
    开罗的苏联人士给观察家们的印象是,莫斯科将不会主动升级,它不会使已经足够尖锐的争吵进一步恶化,而它将设法渡过这一困难时期而等待更好的时刻。
    但是,这都是打算,事实也许将更强烈,不能排除出现新的紧张。
    苏联的悲剧在于,在近东,它的地位到处不稳。不管人们是否愿意,它是靠战争过日子的。正是战争使它变得必不可少。现在大家寻求妥协,包括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保守主义在扩大,苏联很可能在近东暂时失势。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题:邓小平是反革命分子的总代表
    《人民日报》再次发表社论
    新华社北京电:《人民日报》十八日发表了题为《天安门广场事件说明了什么?》的社论。社论特别分析了事件和邓小平的关系,指出:反革命分子把邓小平抬出来,邓小平是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资产阶级把复辟的希望寄托在邓小平身上。
    这篇社论还指出,邓小平是反革命分子的总代表,只要党内有邓小平这样的走资派,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就会兴风作浪,向无产阶级进攻,帝修反就会同它们呼应。
    【路透社香港四月十八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说,有的反革命分子四处串连,密谋上书中国共产党中央要邓小平“当总理”。
    新华社援引该报的话说,“他们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同志,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该报说:“有的吹捧邓小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为他张目;有的暗中策划,为闹事的人撑腰打气;有的公开活动,张贴反动标语、诗词,发表反动讲演,狂喷反革命的毒汁。”
    该报说:“对攻击毛主席、分裂党中央和破坏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张贴反革命标语、散发反革命传单、制造反革命政治谣言、投寄反革命匿名信、组织反革命集团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对打、砸、抢者,必须实行镇压。”
    该报又说:“今后,如果还有人敢重演诸如此类的事件,肯定也逃脱不了这样的可耻下场。”
    【法新社香港四月十八日电】由北京电台广播的《人民日报》头版社论透露,是毛主席首先指出去年清华大学少数几个人,写诬告信,矛头对着毛主席,背后是邓。
    该报说:“这一次,苏修叛徒集团确实高兴了一阵子,以为它所谓的‘健康力量’要搞出点名堂来了,没料到邓小平失败得这么快,还没有来得及鼓掌,就垂头丧气了。”
    关于清华的信,《人民日报》说,毛主席通过这封信看出“邓小平正在全面地向无产阶级进攻”。该报援引毛主席的话说:“清华所涉及的问题不是孤立的,是当前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
    题为《天安门广场事件说明了什么?》的社论说,它表明“反革命分子确实有,而且他们的反革命活动是同党内走资派搞复辟倒退的阴谋紧密相联的”。
    社论透露,在清明节前不久,“新老资产阶级分子,舞文弄墨的反动文人,行凶作恶的亡命之徒”“又跳出来进行种种反革命破坏活动”,“密谋上书中央,要邓‘当总理’”。
    社论说:“他们是一群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分子。他们的矛头所向和罪恶目的,同邓小平是完全一致的。”
    社论最后号召把当前运动推向新高潮。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月十八日电】中国共产党党报《人民日报》在星期日的社论中说,文人和亡命之徒参与策划和煽动了北京的骚乱。
    这篇社论的题目是《天安门广场事件说明了什么?》,它分析了这个事件的前前后后,它说这“是一个极好的反面教材”。
    《人民日报》说:“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蓄谋已久。新老资产阶级分子,舞文弄墨的反动文人,行凶作恶的亡命之徒,都作了充分表演。”
    社论说,“象邓小平这种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已经成为资产阶级的头面人物,成为同无产阶级较量,妄图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的主要力量。”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米德尔顿四月十七日报道:
    苏联驻中欧和东欧的陆空军人员和现代化武器的增加,使西欧对其制止以优势的军事力量为后盾的俄国政治压力的能力,感到更加不安了。
    据欧洲和美国的情报机构的估计,除了现在在那里部署的武器系统以外,苏联一九七六年将在该地区部署一千架作战飞机、七百架直升飞机、三千辆坦克和四千辆装甲人员输送车。
    英国、西德和法国的有资格的军方人士说,美国在安哥拉问题上采取消极态度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内部在经济和政治上的不一致,使他们对苏联的力量和意图感到不安的情绪加剧了。这些都是欧洲一位分析家所讲的那种形势中的因素,这位分析家说,在这种形式下,“存在着苏联军事优势可能成为”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比较弱小的成员国进行政治讹诈的基础的内在可能性”。
    今年,俄国人和美国人在战略核武器方面大致均衡,但是,预料苏联在欧洲的常规力量将超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超过的程度比自从一九五○年这个西方联盟建立以来任何时候都大。
    据美国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苏联把一百一十万军队、三万六千四百辆坦克和三千八百二十五架作战飞机部署在欧洲战区。这份研究报告强调说,根据苏联当前的原则,这些力量是为发动大规模的先发制人的进攻而组织和训练的。
    英国情报机构估计,苏联有三十到四十个飞机厂,现在每年生产九百到一千架作战飞机和七百架直升飞机。
    苏联坦克的产量是平均一年生产三千辆作战坦克。
    这些生产数字超过了美国飞机和坦克的生产数字。根据美国陆军的统计,美国在一九七五年生产了六百五十一辆作战坦克,而今年的生产指标是八百六十九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苏联加强军事力量最感不安的三个因素是扩大地面和空中力量的人力,武器系统的迅速现代化以及把武器和装备部署到前沿地区。
    西方最保守的估计是:苏联在欧洲中部的驻军增加了十万人。某些当局提供的数字是增加了十五万人。
    苏联地面部队现在得到装有一门口径为一百二十二毫米的大炮的新式T—72坦克,这是现在投入使用的主要作战坦克中最重型坦克。
    部署在东德的第十六前线航空兵集团军,说明了苏联加强空军打击力量的倾向。
    在这个前线航空兵集团军中的两个战斗轰炸机师获得了现代化战斗轰炸机,其中包括SU—17式飞机和更为先进的SU—19式飞机。
    苏联的空军理论一度是强调大批部署短程截击机来保护向前推进的地面部队。战术方面的侧重点现在已转向实施封锁和对攻势作战的近距离支援。
    欧洲和美国的防务分析家们说,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苏联储存在前方的物资已经增加到这种程度,即在任何进攻中,装甲师和摩托化师将依靠这些库存品(燃料、弹药和食品),而不是依靠从后方带来的物资。苏联的理论是强调,在任何战争中,高速装甲和机械化部队在大规模炮火和(如果必要的话)战术核武器的支援下,发动快速进攻的重要性。研究苏联战术的欧洲专家们说,近几年来苏联更加强调先发制人的作战行动,这意味着俄国人可能认为,他们受到了威胁或者他们预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发动进攻。
    苏联强调突破的速度和深度,这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准备打一场防御战形成了强烈的对照,在这种防御战中,必定会把领土让给占优势的苏军。
    欧洲分析家们认为下面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即苏联集结军事力量至少部分地是由于对中国的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