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三月二十五日刊登卡尔·古斯塔夫·施特勒姆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是否已经勾销了东欧?》,摘要如下:
    从越南和水门事件以来就可以看出来的美国的政治思想危机,现在也影响到了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础。
    在大约三个月以前国务院的居领导地位的东欧问题专家、基辛格的亲密助手和私人朋友索南费尔特宣布了一些论点,在华盛顿引起了激烈的争论。索南费尔特对在一起开会的美国驻东欧各国大使说,巩固苏联帝国并且确保莫斯科对东欧国家的霸权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基辛格的这位助手抱怨莫斯科和东欧国家之间的“无机的和不自然的关系”,而且这种关系导致苏联单凭自己的军事力量。认为这有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值得注意的是,他在这方面以赞扬的口气提到了波兰人,因为波兰人克制了自己的“浪漫的政治倾向”并且甘心于隶属莫斯科的状况。而南斯拉夫人却受到了谴责。索南费尔特劝他们对莫斯科“不要太倔强”。人们从美国国务院的最重要人物之一的口里听到,贝尔格莱德不应该自以为有一张得到华盛顿保证的独立的“免费车票”。
    这些理论的后果不只是对东欧共产党国家,而且对西欧都可能是严重的。谁都不会希望美国人奉行同苏联超级大国对抗的政策。每个国家都知道——东欧有关的小国最清楚,苏联是一个大国,它同其他任何大国一样有着自己的合法利益。但如果事情到了这种地步,即美国的对外政策担心苏联的利益甚于担心自己的利益,那么人们对这种态度的沮丧士气的作用就不应感到奇怪了。
    看来目前美国的对外政策似乎完全忽视了这样的情况,即世界不只是由超级大国和各个联盟组成的,而且由许多从数量上说是比较小的,但是又变得非常重要的政治单位组成的。梅特涅的关于在大国之间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方法,早在十九世纪时,就只有在各国人民表现出自由的意志之前是起作用的。今天,“瓜分世界”就更行不通了:第一,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因为苏联不遵守游戏规则;第二,因为对东欧各民族也不能借助于东西方的内阁决议来加以操纵的。
    这种交易是阴森可怕的:苏联对美国在西欧的地位提出疑问,并且鼓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的共产主义运动,而美国一位居领导地位的外交官却成了苏联在东欧霸权的代言人。人们只能希望,福特和基辛格最近的讲话是一种回头的信号。

【本刊讯】英《苏联问题分析家》四月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缓步而不停地走向共产主义》,摘要如下:
    随着政治局和书记处的成员们把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的舞台让给了芭蕾舞演员和歌剧演员,他们之中有多少人可以指望能够在定于一九八一年举行的下一次党代会上再次回到这个主席台上来呢?
    这次代表大会的信息是清楚的:政策不变,领导集团也尽可能不变。但是有迹象表明,这两者的情况可能要发生变化。今年二月二十一日就已年满七十二岁的柯西金是否会被四月七日年满六十二岁的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所替代呢?现在的情况是,柯西金如此长期地担任总理这个职务,而马祖罗夫一生中的顶峰时期已经过去了,他不再是继任总理的当然人选了。
    其他可能成为柯西金继任人的是:六十二岁的政治局候补委员、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索洛缅采夫,五十一岁的负责重工业的党中央书记多尔基赫、四十八岁的负责与执政的共产党联系的党中央书记卡图谢夫和五十三岁的新选政治局正式成员、列宁格勒州委第一书记罗曼诺夫。
    乌克兰党第一书记谢尔比茨基可能受勃列日涅夫的提拔重用,但政治局中大多数人无疑主张他继续在他的难以驾驭的家乡维持秩序而不主张把他提升到莫斯科来。同白俄罗斯族的乌祖罗夫一样,谢尔比茨基由于不是俄罗斯族而在权力斗争中处于明显的不利地位。
    罗曼诺夫并不是勃列日涅夫的亲信,他的提升可以看作只不过是承认列宁格勒党组织长期以来在政治局正式成员中占有一席的传统权利而已。但是由于罗曼诺夫比较年轻,他具有最终上升到最高职位的可能性。
    如果罗曼诺夫——尽管他有不利条件——在今后几年内当勃列日涅夫仍然掌权的时候成为总理,他将比眼前其他明显的竞争者处于更为强有力的地位,来接任总书记职务。但是,即使这种情况真的出现,也无迹象表明,他将会大大改变当前政治局的政策。
    新的书记处按照他们的级别排列:勃列日涅夫、苏斯洛夫、基里连科、库拉科夫、乌斯季诺夫、波诺马廖夫、卡皮托诺夫、多尔基赫、卡图谢夫、齐米亚宁、契尔年科。
    正象老资格克里姆林宫学家克里斯蒂昂·迪韦尔所指出的那样,拖延了十五个月之后才任命齐米亚宁,无疑是由于勃列日涅夫的反对造成的,直至最后,苏斯洛夫、柯西金、马祖罗夫以及其他一些人才说服勃列日涅夫同意了齐米亚宁。代表大会上任命的其他人,契尔年科,显然是得到勃列日涅夫支持的。
    如果契尔年科取代卡皮托诺夫而担任控制党的干部的重要角色,卡皮托诺夫则有可能担任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即自从去年谢列平下台以来一直空着的职位。
    无论是最近这些任命和提升,还是苏联领导集团的未来变化的迹象,都没有提供任何莫斯科将采取较为温和的政策的可能性。

说美对东欧国家的政策“未发生一种危险而卑鄙的转变”,但政府所作的解释并未消除所有的疑虑,只有将来的行动能消除疑虏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四月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东欧:力量和政策》,摘要如下:
    美国对东欧国家的政策现在看来并未发生一种危险而卑鄙的转变。但是所作的解释并未消除所有的疑虑,只有将来的行动能够消除这些疑虑。
    这个问题的一部分是,基辛格国务卿和福特总统在否认有任何政策改变方面行动迟缓。只是在里根把这件事作为一个竞选中的一个争论问题以后,他们才加以澄清。
    这场争论的根子在于去年十二月份国务院顾问索南费尔特向美国外交官们发表的一篇介绍情况的谈话。
    基辛格的朋友和亲信索南费尔特说,苏联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崛起是一种不可逆转的现实。他说,美国可以期望做的事情充其量是谋求“驯化”或“驾驭”苏联的力量,使俄国在贸易方面和其他方面依靠同西方保持良好关系。
    话说到这里是说得很好的。但是他接着详细说明这样一个论点:苏联是靠赤裸裸的武力维持它在东欧的支配地位的,要是苏联不感到它在东欧不很安全的话,同它打交道是比较容易的。
    基辛格的这位助手认为,美国的政策必须适应东欧人希望实现较大程度的自主的愿望,但是只能在“苏联强大的地理政治影响下”这样做。他认为鼓励东欧国家同苏联发展“较自然的、有机的”关系是符合美国的长期利益的。索南费尔特随后说,他的意思并不是建议同意把东欧作为俄国人的一个“独占的禁区”,他其实是宣布一种旨在鼓励苏联容忍增加该地区的独立性的政策。
    尽管如此,索南费尔特的提法中显然仍然有相当含糊的地方引起人们作相反的理解。
    例如,谈话摘要表明他赞扬波兰放弃它的想摆脱苏联统治的“不切实际的”想法,这是令人不安的。据说他还对捷克在实行一种较合乎人情的共产主义方面进行的实验在还未来得及使人们相信西欧共产党人打出的民主幌子之前便告夭折,表示感到宽慰,虽然官方发表的谈话摘要并没有反映这种情况。
    所有这些都表明他对可能宁愿要一种不同类型的共产主义、甚至根本不要共产主义的东欧人的愿望缺乏兴趣,这是令人厌恶的。
    幸运的是,索南费尔特在对待同莫斯科闹独立将近三十年之久的南斯拉夫方面是不含糊的、明确的、直率的。南斯拉夫人担心在铁托总统去世或退休以后苏联会采取行动重新控制他们。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意大利和希腊都会受到威胁,并且可能给整个大西洋联盟造成严重后果。
    索南费尔特强调,维护南斯拉夫的独立对西方来说“几乎有切身的”利害关系。
    据官方发表的去年十二月份的那次介绍情况的谈话的摘要,索南费尔特说:“所以我们的基本政策继续是我们自从一九四八——四九年以来一直奉行的政策,那就是使南斯拉夫处于在很大程度上对苏联保持独立的地位。”
    这种态度是正确的态度。
    绝不能使莫斯科对此有丝毫怀疑。南斯拉夫的情况是特殊的——它的情况如此特殊,因此西方联盟必须留有在万一苏联进行干涉的情况下作出军事选择的余地。索南费尔特所说的话也许已使南斯拉夫感到放心。然而只有采取实际行动才能使其他东欧人放心。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已被任命为苏联驻日本大使。
    波利扬斯基现年五十八岁。他长期担任国家领导工作:从一九五八年起任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从一九六二年起任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并从一九六五年起任第一副主席。波利扬斯基从一九七三年起任苏联农业部长。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五日电】由于保守党领导人撒切尔夫人遭到俄国人的攻击而感到恼火的右翼《每日邮报》,要求它的读者参加冷战诗竞赛,并以伏特加酒作为奖赏。
    《每日邮报》这家小报为了诱导读者作诗,今天刊登了一位匿名的“保守党诗人”攻击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诗。这首诗开头的一节是这样写的:
    “亲爱的勃列日涅夫,强大的沙皇,
    你的诗写得多么蹩脚,
    既不懂韵律,也不懂音节,
    但愿上帝帮助你的五年计划。”
    这首诗是针对苏联《鳄鱼》画报这家讽刺性刊物登载的一首攻击撒切尔夫人的诗而写的。那首诗的开头是这样写的:
    “撒切尔夫人这个保守党的头目
    在跺脚、昂视阔步和咬牙切齿。……”
    《每日邮报》说,来诗一经刊登,给予稿酬五英镑,并赏伏特加瓶。讽刺的政治对象,由作者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