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开罗四月十七日电】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将于今天飞往中国。据信,他将在那里向中国要求武器。
    这次访问是在开罗废除埃苏友好条约不到一个月的时候进行的。苏联通常是埃及的武器的供应者。
    穆巴拉克对开罗的《今日消息》周刊记者说,除了军事问题以外,经济、贸易以及工业合作问题也将在北京讨论。
    穆巴拉克又说,预期在此次访问以后将会签订若干协议。
    据估计,穆巴拉克对中国的访问将持续一星期,在这以后,他将访问伊朗,并就双边合作问题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十七日电】副总统穆巴拉克于今晚飞往北京进行为时一周的访问,以便就中国向埃及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问题举行会谈。
    穆巴拉克在动身前夕接见一家报纸的记者时说:“同我前往的代表团成员有经济专家、工业专家、商业专家以及军事专家。我们将讨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缔结新协定的问题。”
    这次访问突出了埃及要同中国密切关系的努力。
    政府人士说,埃及现在愿意同中国建立不断发展的援助关系。
    他们强调,这一行动不是针对几年来一直同中国不和的苏联的。他们说,这是萨达特的同东方、西方都打交道政策的一部分。
    这些人士说,从萨达特最近寻求援助的西欧之行,以及他要求得到美国的C—130军用运输飞机这一成功的努力中,也可以看出上述这样的政策。这些运输机可能就是从美国得到更多军援的预兆。
    穆巴拉克在北京将会见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并向他递交萨达特的信件。
    穆巴拉克本人就是一位军事专家。他在任副总统以前一直是埃及空军司令。
    与他同行的代表团成员中有负责军工生产的国务部长贾迈勒丁·西德基。
    【路透社香港四月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穆巴拉克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集中在增加两国贸易和加强两国接触的问题上。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四月十四日发表一篇题为《新政治潮流的特征》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最近的政局变化,并没有影响到其对外政策。
    华国锋升任总理兼党第一副主席,说明了中国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结合党的领导层,以顺利开展工作。
    在外国看来,中国这一变化是好的开端,为国际政治提供一个明朗的形象,领导的核心仍然是毛泽东主席,辅以华国锋的掌政,成为一个团结的实体。
    美国总统福特的贺电是深具意义的,他向中国保证:“美国决心在上海公报的基础上完成我们之间关系的正常化。”
    日本首相三木武夫的贺电说:“今后我愿同总理阁下一道以联合声明为基础,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同时要谋求早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
    孟加拉总统赛义姆贺电深信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加强。尤有进者,在这个时候,印度向中国提出恢复大使级邦交,为甘地夫人的外交政策增添新动力。
    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将于最近率领一个代表团访问中国,标志中埃关系的新纪元。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应邀于五月十日率团访问中国。
    所有这一系列的发展,是表明中国继续推行一贯的外交政策,以反击苏联的封锁和武力扩张的威胁。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中国领导人已把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修领导层当成是一股逆流。苏联违背世界人民的意愿,鼓吹和炫耀军事扩充,危及整个世界的安全。因此,在国内,中国积极消除修正主义分子,使苏联在中国党政建立势力的企图破灭,一次又一次地掀起反右倾和防止苏修渗透的批判运动。
    从美国、日本、新加坡、孟加拉、印度到埃及的这一变化,反映出世界各国已对苏联的扩张政策感到焦虑,担心世界有一天失去平衡,而落入另一个极端的悲剧。美国势力的消退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最近美国有先见之明的政界人士疾呼尽快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希望共同对付苏联势力,是一种最新的政治趋势。
    美国已经发现,单独与莫斯科求“世界缓和”,乃是吃力不讨好的事,甚至很可能到头来,陷入苏联的圈套。前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说:“我们八年来军力已大大削弱,他们(指苏联)的军队是处在扩张时期。”
    在这种情况下,福特总统强调上海公报,准备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将为世界秩序提供新的发展方向,他也间接地带动了日本不再顾及苏联的反对,毅然表示愿与中国缔结和约,反对霸权政治。
    身为莫斯科盟友的印度,几乎已成了苏联的俘虏,总理甘地夫人也看出此危险性,宣称愿与中国恢复大使级关系,以平衡政治偏差和继续在不结盟国家中发挥作用。既然孟加拉敢不再听从印度和苏联的指挥棒,甘地夫人是应该检讨她在国际上的不利地位,尤其是与苏联的暧昧关系,不时被诱迫充当苏联的“急先锋”。
    埃及是一面最好的历史镜子,甘地夫人或可从中吸取前车之鉴,萨达特总统的敢于反霸权斗争赢得中国的尊敬,中埃两国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了。
    东盟国家向来就把霸权政治拒在门外,尽管苏联伺机通过印尼和新加坡建立势力,但团结一体的东盟已给超级大国迎头痛击。继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之后,李光耀总理的访华成为本区域重要的政治进展。
    中国整个斗争路线,把苏联视为首号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短兵相接,同时联合世界的集体力量,尤其是第三世界,在美帝势力消逝后,不容许另一个社帝势力乘机膨胀,弄得世界“鸡犬不宁”。
    世界政治的新潮流,已汇成一个不可抗拒的反霸反扩张运动。不是苏联可单独改变得了的。

说他认为,美已认定只有一个中国,美决不会“危及台湾的安全”;说他的使命是执行在上海公报和后来的中美会谈中都明确阐述了的政策;美已保证要尽可能快地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四日电】下面是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参院外委会关于提名(盖茨出任驻北京联络处主任)的听证会的部分记录:
    斯帕克曼参议员:如果批准你任这一职务,你准备随时应本委员会或国会的其他任何委员会的邀请到会作证吗?
    盖茨:主席先生,我愿这样。
    曼斯菲尔德参议员(主持会议):盖茨先生,你有什么声明想发表吗?
    盖茨:没有,参议员,没有。
    曼斯菲尔德:珀西参议员呢?
    珀西参议员:主席先生,我想向盖茨先生表示欢迎。我提出的问题只是要稍微探讨一下我们现在已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起来的非常重要的关系,看看我们能做些什么来更好地了解如何才能使这个正常化过程继续符合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和我们对别人的义务。
    盖茨先生,今天上午你能不能向我们谈谈我们在那里有多少人?我不清楚目前驻北京联络处究竟有多少人员。
    盖茨:有大约二十八个人,参议员。
    珀西:有没有在近期,在大约明年扩大或者增派人员的打算?
    盖茨:参议员,我在上星期听情况介绍的时候听说有这样的希望,就是能逐步加以扩大。
    珀西:我们的工作是不是在我们驻北京的代表外出旅行受到限制的情况下进行的?
    盖茨:珀西参议员,我可以说,我同布鲁斯大使和布什大使都谈过,他们说就他们而言,如果提出申请后同意你去看看的话,旅行是不受限制的。
    珀西:你能不能谈谈,看上去有哪些因素是中美在近期发展贸易关系的条件?
    盖茨:我也听说这种贸易关系有一点时起时伏。我认为我们两国都想要逐步扩大贸易关系,我们有希望做到这一点。
    珀西:不知道你能不能向本委员会谈谈你一直在研究些什么;谈谈你如何设法在为承担这个重任作准备。
    盖茨:参议员,我一直在深入接受知识,尽我所能地努力研究这样一个如你所说的非常复杂和困难的课题。我已经听了政府所有有关机构的情况介绍,还在这件事开始以来的短短的时间内尽量阅读了材料。(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当然,我在这方面还准备做很多工作,但是我认为在我有亲身经验之前我不可能拥有任何真正的知识。
    我研究了我们的对外政策言论。我知道我们在上海公报中的政策是什么,等等。
    珀西:你由于过去担负过重大的责任,所以同前总统尼克松很熟悉。你是不是打算在动身前同他联系或者谈谈,或者,在你动身前会不会把他给白宫的报告提供给你研究和分析?
    盖茨:我已改变了那个打算,这是情况所使然。我现在不打算同他商量。那份报告迄今尚未给我看。会不会给我看,我不知道。
    珀西:最后是否请你谈谈,你认为美国对台湾的现行政策是什么,不久的将来的政策应该是什么?你认为现在有没有作任何改变的打算?
    盖茨:没有,我认为没有。我认为三、四年以来的情况表明对这些关系有着谨慎的、周详的认识。我认为,我们已经认定只有一个中国。我认为,我们决不会危及台湾的安全,我们希望这两个国家(THETWOCOUNTRIES)和平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
    珀西:十分感谢。
    贾维茨:想提一个你的本行——银行业方面的问题。他们对我们说过,尽管他们的近海资源比陆上资源更丰富,但是他们有意识地集中力量开发陆上资源,唯一的原因就是他们不想借债。你作为一个资本主义的银行家对在同中国人的关系上你如何能在这方面有所帮助有什么想法吗?
    盖茨:贾维茨参议员,据我从阅读材料中了解到,这的确完全同正常化进程有关,是这个费解的问题的一部分,或者是一个同它有关系的因素。我想,有一点也许是不幸的,这就是不能把其中的一些问题同正常化进程分开来,同这一整套问题分开来。
    也许,到一定时候,在彼此有了了解的情况下,可以在互让的进程中这么做。但是,你说得对,他们不借债。
    我希望我们能够取得进展,我的经历或许会有用处。
    贾维茨:我看这很重要:因为,盖茨先生,我非常希望你能如此。
    如果中国决定了,你是否准备以你对银行业务的才能、你同银行界的关系为他们效劳,用以在适合他们的制度、他们的愿望和需要的情况下同美国和非共产党世界的其他国家建立一种金融关系?
    盖茨:是的,我当然愿意,贾维茨参议员。
    贾维茨:你认为那是不是我们选择你执行的任务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盖茨:是的,我认为是的。
    贾维茨:我想问你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很重要。我看可以恰当地说,日本作为一个国家是我们的最密切的盟友。
    你有没有什么想法,就是为了美国的利益,你希望中国和日本建立怎么样的关系?
    盖茨:我听到的是他们两国的关系是密切的,相互有利、相互尊重,保持这种关系肯定符合我们的利益,因为我们有长远的战略上以及经济、文化上的原因要对这两个国家持这样的态度。因此,我认为,应当随着我们取得进展而发展和巩固这种关系。
    贾维茨:我提这个问题——我还可以说,盖茨先生,它的范围还要扩大到朝鲜,甚至扩大到台湾——的目的是想说,符合我们国家利益的做法是鼓励中国同它的邻国们建立尽可能好的关系,尽我们所能来帮助建立友谊,不散布任何不和,如果出现了不和就设法加以消除。
    盖茨:贾维茨参议员,我再同意不过了。
    贾维茨:你是不是能用你自己的话来说说你认为你代表美国到中国去的使命是什么?
    盖茨:我认为我的使命是执行总统和美国政府的政策,这种政策是我同意和支持的。
    在上海公报里和后来总统同国务卿访问中国时的会谈中都明确、清晰地阐述了这个政策。
    这个政策要继续执行。我们已经保证要尽可能快地实现正常化。我认为我的使命是在道路上,在我的前任们为了建立一种长期的、密切的和具有重要意义的关系而努力走过的道路上再走一段路。
    曼斯菲尔德:盖茨先生,你很清楚,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大使回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有几个月了。我认为,在你的任命确定以后,按情理可以期望黄镇大使将返回我国担负起中国驻这里的使团的首脑的责任。
    我一直有这样的印象,就是黄镇没有回美国的原因也许是北京要等着看看由谁接替布什大使的职务。现在看来快要有最后的结果了。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尼克松总统访问和发表上海公报以前的几年里,你曾发表过一些看法,这些看法似乎表明你赞成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解除一九五一年朝鲜战争期间实行的禁运以及采取其他一些实际上将打开关闭的大门的行动,这样说对不对?
    盖茨:参议员,六十年代中期我有一次在纽约发表讲话时确实采取了那样的立场。我记得是在六五年。我认为我当时采取那样的立场是因为,在我在这里的八年中,我认为世界不能永远在铁幕后边生活,我们必须打开局面,在日益缩小的世界上朝着和平和谅解取得某种进展。
    中国是一个其影响相当大而且愈来愈大的大国。这关系到我们在战略上以及经济和文化上的利益,如同关系到他们的一样。
    我想我当时认为应当采取别的途径使世界开放,度过正如参议员先生十分了解的相当紧张的冷战时期。
    曼斯菲尔德:很难把一个现在拥有八亿五千万人口的国家抹煞掉。继续实行禁运是困难的,不论是初级产品还是二次产品。遏制他们也是困难的。因为执行这些政策,我们当然已花费了巨大的代价。
    因此,我对于前总统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采取主动行动,开始打开那扇大门感到高兴,我认为这是他在外交政策中最重要之举,是早就应该采取的一个步骤。
    我希望在今后的年月里这扇大门将开得更大,并希望我们两国将有对等的关系,而不要象目前那样不对等的关系。
    我希望根据两国需要,今后会有更好的贸易关系。你是相信还是不相信中国人是很好的交付现金的信贷顾客?
    盖茨:凭我所知——参议员,凭我所知道的有限的情况——我要说,他们是很好的顾客。
    曼斯菲尔德: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和美国三国之间保持密切关系以确保太平洋的和平的可能性,你是如何想的?
    盖茨:参议员,我不想对这样的复杂的问题迅速作出回答。
    当然,原则上我是赞成这样的。但是这也要取决于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曼斯菲尔德:中国货物,和大多数共产党国家的货物,不能享受最惠国待遇——当然也有一些例外——这样它们与非共产党国家的货物相比,在贸易上就处于不利地位。
    政府对于同这个人民共和国谈判一项最惠国待遇的贸易协定持什么态度,或者说它是否已经有了明确的态度?
    盖茨:曼斯菲尔德参议员,我没有得到关于那个问题的意见。我不能回答你的问题。
    曼斯菲尔德:你是否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的关系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你希望的那种令人满意的进展呢?
    盖茨:是的,我认为是在进展。我认为我们正取得进展——有时候缓慢,有时稍微快一点。
    看来,两国关系是同珀西参议员、贾维茨参议员和其他人所提到的在实现关系正常化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具体问题交织在一起的。
    我希望我能够——我想——担负起我们的先驱者的杰出工作,使之进一步向前发展。
    曼斯菲尔德:珀西参议员有什么意见。
    珀西:我只再提两个问题。
    在制定遏制中国的政策的时候,你在国防部,并且一度任过国防部长。
    关于这一方面,我们总是在事后能比较正确地判断原应怎样行事的,你是否愿就对这个国家奉行了这么多年政策是否明智这个问题发表看法?
    军事学院曾经非常强烈地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侵略倾向,国防部对此也是赞同的。你是否能谈谈你认为被察觉到的这种侵略倾向?
    他们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成非常富有侵略性的国家,打算控制全世界。
    盖茨:珀西参议员,情况是变化的。
    我一直主张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防御态势,我们在全世界也是根据这个主张——你们所熟悉那种战略——来制定我们的政策的。诸位先生同这种战略都有关系。
    我认为,情况是变化的,政策也已改变了。在中国政策已改变了,在这里政策也改变了。
    曼斯菲尔德:参议员,你同意这一点吗?
    珀西:是的。
    曼斯菲尔德:说到侵略问题,我想指出,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接管西藏的时候,他们接管的是中国人认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蒋介石是同意这种看法的。
    当他们在东北边境由于水界问题发生冲突时,他们收复的是他们认为是中国的那一部分,因为他们曾经去过那儿,后来又离开了,而后,他们夺得了他们认为应当是属于他们的那块地方。我认为,蒋介石对此也是同意的。
    说到朝鲜问题,如果联合国军不靠近鸭绿江并且有一两次可能已越过鸭绿江的话,中国人是不会卷入那场斗争中去的。
    珀西: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盖茨:我想没有了,参议员。
    珀西:我要补充一个我自己的评论。我认为我们一犯错误,我们就犯大错误。这大概是迄今为止任何一个大国对另一个国家的意图所作的最大的错误估计。
    这种错误估计把我国政策引入了歧途。它使数以万计的年轻的美国人在越南丧生。它造成了一千五百亿美元的财政支出。对于我们在如此长的时期里遵循的背弃了美国人民的那种理论,一点也没有得到人们的支持。
    我只是希望我们从中吸取很大的教训。这样一种错误估计——我们在其他方面作出错误估计是可能的——正在严重地损害我们国家。
    我们大家都会犯错误。我们坚持那次错误的时间太长了。
    我必须说,我对他们是极为称颂的,当我们的代表团去中华人民共和国时,也是极为称颂他们的。在我们发表的那个报告里,我们设法了解中国人的态度、想法和意图。
    盖茨:总统希望在实现关系正常化方面有更大的进展,我在担任公职和在实业界的履历会满足要求。
    曼斯菲尔德:明尼苏达州参议员——现任代理主席——有什么话要说。
    汉弗莱参议员(主持会议):我认为这是我们能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表示的最好敬意,对你的提名是我们深切关注改善我们关系的一个保证。我说这话是十分真诚的。
    盖茨:汉弗莱参议员,你是非常豁达的。
    汉弗莱:我相信你能为我们做出色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我看见了许多象征,我们对于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持郑重态度的,我们牢记着他们对于他们的安全所感到的关注,我们也牢记着我们为使我们的关系正常化而作的继续努力的重要意义。我祝愿你顺利。这是个艰巨的任务,我祝愿你非常顺利。
    盖茨:先生,我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