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萨马查尔通讯社新德里四月十五日电】已被任命为印度驻中国大使的纳拉亚南现任外交部秘书。
    纳拉亚南是一位老练的外交官和作家,因写了一篇关于尼赫鲁和不结盟政策的研究文章而获得过尼赫鲁奖金。纳拉亚南毕业于伦敦经济学院,他是靠塔塔基金会的奖学金在那里上学的,现在是该基金会的名誉会员。他除了写过文学题材的作品之外,也写过一些有关印度对外政策和国际关系的文章。他最初是在特拉凡哥尔大学任教,还从事过一段时间的新闻工作。纳拉亚南在一九四九年进入印度外交界,此后,他在一些国家担任过高级外交职务;在外交部担任过联合秘书,后来还在政策司兼任秘书。他在中国侵略印度后的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七年的关键时期,任外交部中国科科长,处理中印事务。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四月十五日电】印度今天任命了纳拉亚南为驻华大使,这是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主动行动的一部分。
    外交部长恰范说,同中国恢复外交代表级关系的决定是根据印度同所有国家,尤其是印度邻国建立友好关系的政策作出的。他在议会宣布这项决定,受到了议员们的喝采。
    下面是恰范关于印中关系最近的发展情况的谈话:
    诸位都明白,我国的传统政策是力求同所有的国家,尤其是同我们的邻国建立友好的关系。诸位还记得,上周我在关于外交部预算的辩论中回答问题时提到过,我们正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根据这一政策,两国政府代表在德里和北京讨论了把两国驻对方的外交代表的级别恢复到大使级的问题。
    我们打算任命外交部秘书纳拉亚南为我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他是一位能干的和受尊敬的外交官。中国政府已通知我们他们同意这一任命。纳拉亚南将在大约两个月后履任。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向印度代办梅罗特拉宣布,中国同意印度提出的重建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建议。
    梅罗特拉对本社记者说,韩念龙告诉他,他本着“两国政府的愿望”“高兴地”宣布,他的国家同意不久以后在北京和新德里互派大使。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十五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今天宣布的印度和中国恢复完全的外交关系一事将在甘地夫人去莫斯科访问和即将在斯里兰卡举行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之前加强印度的地位。
    据这里的消息说,甘地夫人将在五月底或六月初去莫斯科。
    印度中国关系正常化将使印度政府得以在甘地夫人的儿子桑贾伊批评共产党人的时候对莫斯科多少疏远一点。
    甘地夫人在同苏联领导人谈判时也将能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记者:比昂尼克)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中国和印度在隔阂十四年之后决定恢复正常外交关系,是朝着两国之间实现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并且是中国在外交上对苏联取得的一个新胜利。
    人们认为这个行动是对亚洲整个政治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事件,因为这两国幅员广大,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并且是亚洲的大国,它们靠拢,将成为这个地区的一个新的起稳定作用的因素。
    在北京的外交人士指出,同为第三世界领导者的这两国恢复正式外交关系,是最近埃及决定废除同苏联的友好条约后苏联遭到的又一打击。
    北京必定欣赏印度做出的不依附莫斯科的姿态。
    过去,中国感到它的漫长的边疆的绝大部分被苏联或外蒙古、印度这样的亲莫斯科的国家所包围。印度重申不结盟,必定会有助于减轻中国的忧虑。
    但是,如果这个决定成为朝着中印关系正常化迈进的第一大步,它仍不过是第一步,还需要迈出许多步,然后两国关系才能真正大为好转。
    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同印度的主要问题是边界问题,在一九六二年两国之间因这个问题发生过战争,边界问题不会很快解决。
    这里的观察家们从来不预期北京会同意印度并吞锡金。中国去年曾以激烈的措词谴责这个行动。中国仍然是巴基斯坦的亲密朋友,并且将继续支持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但是,毛主席一九七○年对驻这里的印度代办表示的愿望已经部分实现。毛主席说,有一天,这两个伟大的国家完全有必要恢复正常关系。
    【共同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对于中国来说,继去年秋天和孟加拉国建交之后,和印度实现关系正常化是解决了亚洲外交中的又一个悬而未决问题,所以肯定是欢迎的。
    大概可以说,中国一直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苏印矛盾终将象苏联和埃及之间的矛盾一样达到饱和点的时机。不可否认,这次决定已经在苏印关系上投下了阴影,证明中国对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当然,不能因此而立即断定中印关系会立即恢复到五十年代那种亲密的程度,苏印关系会破裂。已经深深地渗透进了经济基础薄弱的印度的苏联的影响不会那么简单地消灭;但是可以认为,在印度方面,想要通过接近中国来削弱苏联的影响的希望是强烈的。似乎可以说,今后,在中苏围绕印度次大陆的争执中,非常有利于中国的条件已经开始形成了。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这里认为印度今天宣布它将任命一位新的驻华大使是中印关系十多年来开始解冻的第一个重要迹象。
    据从可靠方面获悉,中国方面是在今天——也就是在德里作此宣布前仅仅几小时,才最后同意了这一新的任命。预料北京将很快作出相应行动,任命一位新的驻德里使团团长。
    德里的这次任命使人产生的一个问题是:德里对莫斯科的关系将如何。最近这里有这样的传说:苏印之间的密切关系在向坏的方面转化。但是,大部分分析家强调指出,北京和德里之间关系解冻不一定意味着德里和莫斯科的关系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