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四日电】题:基辛格四月十四日在国会作证谈黎巴嫩局势
    基辛格国务卿说,在使黎巴嫩局势得到政治解决方面,最近三周来“取得了进展”。但是他警告说,局势“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再次爆发剧变”。他四月十四日在参院一个小组委员会说,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军事努力”已经“逐渐非常接近”以色列能容忍的“边界线”。
    基辛格说,美国“每天”同以色列“接触”,“我们正在仔细地观察局势”。
    他说:“我们和以色列现在都不认为叙利亚在黎巴嫩的行动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威胁。”
    他重申:“但是这种局势值得注视。”
    基辛格说,“最近几天叙利亚已经把一些军队调到”黎巴嫩同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
    可是他没有证实报纸上关于叙利亚有一万三千人的军队在黎巴嫩的消息。他反而说,美国和以色列“一致认为,可能驻在黎巴嫩的叙利亚人目前的总数大大低于一万三千人”。
    国务卿说,华盛顿“在某种程度上同叙利亚的政治努力进行合作”,以便在这个遭到战争蹂躏的国家里恢复秩序。
    他说,同时,“我们大力阻止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并且已经警告以色列和叙利亚不要在黎巴嫩“采取鲁莽的行动”。
    他说,以色列所起的作用是“具有政治家风度的和建设性的”。
    基辛格关于黎巴嫩微妙的局势的话是在参院有关对外活动的小组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上回答问题时说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十四日电】政界人士说,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领导机构十四日派出一名高级使节前往大马士革举行会谈,而黎巴嫩的左翼分子则在设法争取苏联和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以说服叙利亚把它的部队撤出黎巴嫩。
    左翼人士说,预期不久就将有一名苏联使节到达大马士革。因为在此之前有消息说,苏联已经答应黎巴嫩的左翼领袖琼卜拉特说,在六千名叙利亚部队进入黎巴嫩之后,他们将设法“弄清楚”叙利亚在黎巴嫩的意图是什么。
    外交界人士说,苏联大使索尔达托夫已经答应同大马士革谈一谈,但是他也向琼卜拉特和阿拉法特着重指出同叙利亚人“修好的必要性”。
    【南通社贝鲁特四月十四日电】在“民族阵线”领导人琼卜拉特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同苏联驻黎巴嫩的大使索尔达托夫举行会晤以后,据至少是接近这些运动的领导层的人士说,预期苏联将采取主动行动以克服有关的双方之间的分歧。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十四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担负起调解者的使命,设法使左翼分子同叙利亚修好。
    据政界人士们说,阿拉法特拿出了全天时间同穆斯林左翼领导人会谈,并通过电话同叙利亚政府官员进行磋商。在他会谈之前,叙利亚军队停止了前进。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十四日电】外交人士说,巴勒斯坦游击队首脑阿拉法特正在设法使琼卜拉特的部队同叙利亚人之间的令人不安的对抗缓和下来。
    他们说,叙利亚的盟友苏联已在大马士革明白表示,在莫斯科看来,叙利亚的干涉只能是有限度的,它在这里的活动不应超过“警察”的作用。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看来这种观点同美国的看法多少是一致的。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十四日电】使黎巴嫩左翼同叙利亚领导人和解的努力今天在叙利亚停止它三天前派进黎巴嫩的军队的前进时看来正趋于成功。
    看来黎巴嫩政治领袖和巴勒斯坦官员说服叙利亚不要加强它对黎巴嫩的军事压力的努力已经取得成功。
    目前,叙利亚既然已经放松它的军事压力,它同黎巴嫩左翼的关系也改善了。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四月十四日电】以色列今天说,它有着一条规定当前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军事卷入限度的“明确的红线”。
    以色列总理拉宾说:“以色列对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军事干涉有一条明确的红线,如果超越这条线,会促使以色列采取行动。”
    拉宾在对一家报社的记者发表的这一谈话中没有表明这一红线在军事上或政治上意味着什么。但是,以色列分析家说,以色列将不容忍叙利亚军队入侵到黎巴嫩南部的利塔尼河以南。
    国防部长佩雷斯在单独同报纸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以色列对黎巴嫩形势的反应不能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
    他说,以色列正“密切注视”着事态发展,并且设法避免采取可能使危机扩大或者引起整个阿拉伯世界“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行动。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四月十四日电】印度总理和斯里兰卡总理今天讨论了定于八月十六日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总的计划和一些重大的双边问题。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她的议会大厦办公处举行了七十分钟的会谈之后对记者说:“今天我们进行了很友好的会谈。”她不肯回答具体问题。她说:“斯里兰卡同印度之间的会谈总是友好和坦率的。”她说,她们在“很融洽的气氛中”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切问题。
    两位总理在没有任何助手参加的情况下密谈了四十分钟。她们然后又到隔壁一个房间在主要助手的协助下继续会谈了三十分钟。
    随后甘地夫人为班达拉奈克夫人举行了午宴,她们在宴会上继续举行了讨论。
    【德新社新德里四月十四日电】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在这里说,不存在放松不结盟原则的问题,斯里兰卡“肯定不想在这方面采取任何行动”。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同记者非正式谈话时说,有些国家出于他们自己的理由同邻国缔结了友好条约。
    她说,至于是否应把它们排除在不结盟运动之外,“这是要由高级会议决定的问题”。
    她还说:“有些人认为我们太自由化了。另一些人又认为我们应该更灵活一些。究竟怎样好,应该在外长级或最高级决定。”
    她认为,对不结盟的威胁并不是“十分严重的”。可能有一些威胁,但是不结盟运动的所有国家有责任不让这些威胁得逞。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四月十三日电】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抵达这里,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就即将于八月十六日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进行会谈。她们将谈会议的准备工作和议程问题。
    刚从南斯拉夫返回的班达拉奈克夫人会见了铁托总统和埃及的萨达特总统。预料她将向甘地夫人通报她同他们会谈的情况。
    斯里兰卡一直在试探别的亚洲国家是否同意它建议的召开一次亚洲不结盟国家的官员级会议,为最高级会议作准备。
    班达拉奈克夫人大概会借此机会同甘地夫人讨论这个问题。
    可能讨论到的另一个问题是,有人在设法冲淡和削弱不结盟运动。一些不结盟国家最近已经表示出对此感到担心。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八日电】在印度,每人平均有六只老鼠。
    据最近的估计,总人口为六亿四百万。
    农业部长斯恩迪今天在议会答复问题时说,尽管未取得准确数字,相信老鼠为人口的六倍。他投诉说,至少有百分之二点五的谷物被老鼠吃去。

【萨马查尔通讯社孟买四月十一日电】尚未上任的印度驻苏联大使古杰拉尔昨天在这里说,每个印度人都必须十分珍惜印苏友谊。
    古杰拉尔在印度民间艺术基金会的招待会上致答词时说,事实上,整个世界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印苏友谊。
    他说,在印度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始终站在印度一边的是苏联,而且苏联同印度有许多共同的理想和原则。
    他认为,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近在莫斯科苏共二十五大的讲话为印苏友谊开辟了新生面。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一日刊登威廉·博德斯四月十日从新德里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对巴基斯坦和中国两邻国存有戒心,印度陆军已居世界第三位》,摘要如下:
    印度这个自称致力于和平但是受到怀敌意的邻国的威胁的国家,已经逐步地和悄悄地把陆军扩充到了居世界第三位。
    印度陆军现在有九十多万人,甚至超过了美国,仅次于苏联和中国。而且现在也没有任何在军事上放松的迹象。
    据这里的独立的分析家认为,印度已经建立了一支庞大的陆军常备军,辅之以相当大的海军和可能居世界第五或六位的空军,然而,使这种情况更加具有重要意义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印度正在越来越多地自己制造军事装备,接近于自给自足。
    一位欧洲外交官说:“印度在武器方面对大国的依赖在减少,而且减少得很快,因此,大国对世界这一地区局势的影响也随之而下降了。”
    印度稳步建立了广泛的现代化工业基础,现在不仅能自己制造舰只和喷气式战斗机,而且还能生产大炮和弹药以及这里的步兵的标准武器七·六二步枪。
    据可靠人士说,如果印巴发生战争,巴基斯坦人要是没有大量外国军事援助的话,子弹或备用轮胎一类的必需物资很快就可能用完,但是印度人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维持长得多的时间。
    同巴基斯坦之间的战争(自独立二十八年来已爆发过三次)始终是印度决策人物优先考虑的问题,也是他们在讨论军事问题时的中心考虑。
    印度将领举出印度大部分国土不是同还没有外交关系的巴基斯坦接壤,就是同关系紧张的中国接壤这个事实来说明印度扩充军备是正当的。
    加上大约五万名海军和近十万名空军,印度共有一百一十万以上的武装人员,全部是志愿兵。美国因为海空部队都比印度多得多,所以美军总人数比印度多,虽然印度的陆军人数比美国多。
    印度军队有反映整个印度社会的弊病的各种弊病。在印度这个有将近四分之三的农村仍没有电,三分之二的人口不识字的国家里,陆军的基本训练需要一年时间,而美国只要八个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