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参院外委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顶决议,决议提出美国继续加强军事力量必须仍然是缓和同苏联的紧张关系的努力的基本前提。
    决议承认美苏有“许多竞争性的和互相冲突的利益”,它说:“但是,我们相信,控制这种竞争和这些冲突,使它们不致引起战争,这将是符合两国的利益的。”
    但是决议说:“美国处理这种关系的基本前提是美国必须保持无敌的强大军事力量,以保证美国的安全和为我们国外的朋友和盟国的安全作出贡献。”
    决议说:“这种军事力量必须包括足以遏止苏联对美国或者它的盟国发动进攻的战略能力,而且这种战略能力将使苏联不可能对我们保卫我国的切身利益和保卫我们盟国的决心和意愿有任何错误的看法。”
    这一由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艾伦·克兰斯顿提出的决议上月几乎被全体参院否决,但是还是送交给参院外委会,外委会将措词修改得更强硬。
    克兰斯顿说,预料在十四日下班后开始的为时十二天的复活节休假结束前全体参院不会采取行动。
    决议要求“及时地”进行谈判,来履行福特总统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签订的要求共同减少战略军事力量的协议。
    决议还敦促政府和克里姆林宫履行赫尔辛基协议,“特别是有关尊重人权以及在人道主义方面进行合作的条款。”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二日电】外交部长米尼奇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德黑兰,开始对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东进行为期十二天的访问,为八月在科伦坡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作准备。这次他还将访问阿富汗、伊拉克和科威特。.
    尽管伊朗和巴基斯坦不是不结盟集团的成员国,但米尼奇的这次出访是包括铁托总统访问中美洲国家和瑞典在内的一个精心的外交计划的一部分。预料,米尼奇将在访问期间,特别是访问巴格达、德黑兰和科威特时讨论加紧双边合作的方式问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五日刊登克雷格·惠特尼发自东柏林的一篇专稿,题为《在各种限制下,东德人渐渐失望起来》,摘要如下:
    正当东德共产党为在五月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作准备的时候,一种对经济和政治前途感到忧虑失望的情绪似乎充满着这个国家。
    到处都是这样的标语:保证象前五年一样,继续着重提高一千七百万东德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东柏林、在易北河边的工业城市马格德堡和在两城市之间的一些城镇,正在迅速兴建住房。
    但是,据住在这里和据估计从新住房得到好处的人们说,据认为是由东德领导人昂纳克搞的那些政策,总起来讲远非意味着西方所理解的那个“自由化”。因此,此标语口号所反映出来的热情和乐观主义相反,到处都呈现出一种更加阴郁的气氛。人们“突然失踪”一位青年艺术家说:“这里到底在发生什么事情,你在西方是不会知道的。你知道,人们突然失踪,而两年之后你会发现他们已被关进监牢,他们被指控试图逃往西方或帮助那些专门组织逃跑的人。这类事情一直未停止过。”
    昂纳克竭力在确立和加强这个国家的单独性,把同西德的文艺来往减少到最低限度,以确立一种单独的民族特性的观念。
    据住在这里的人们说,过去五年来——自从昂纳克接替乌布利希以及把缓和的说法引进东德以来——所发生的事情表明,这个国家对来自西德的接触和访问者实行单方面的开放政策。墙限制旅行除了特权阶层的四万人以外,对其他所有人来说,柏林墙仍然严禁人们去西德访问。过去几年来,每年还有分居家庭的七千人获准移居西德,同那里的亲戚团聚,同时每年大约有五千人总算通过非法途径逃走了。
    这个有限的开放所造成的结果是,人们高度失望,而且想入非非:如果不得不禁止人们到西德去,那么那里的情况必定是好得多。
    一些去过西德的艺术家、党的工作人员和运动员回来时常常对那里的花花世界印象很深,但是,给人以深刻印象的还有通货膨胀、两个人吃顿饭要付四十美元以及大量的失业,而这里,在最普通的公民中都不存在失业现象。
    一名一度曾有影响的而目前靠边站的党员在此地说:
    “他们大肆宣扬一切为了劳动人民的福利的口号。”
    他指出,政府有一个公开声称的目标:在此地东柏林的普伦茨劳尔贝格区和全国各地改善居住条件,修缮那些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没有修理过或未加妥善保管的房屋。
    但是,一队队建筑工人在过去三年中,为了党代会在柏林市中心日夜地忙于建造一座白色大理石的玻璃宫。一位东德人说,“他们花在那上面的钱和劳力能够翻修整个普伦茨劳尔贝格的房子”。
    这里一位建筑工人前几天公开地向两个不认识的人抱怨他的工作条件和工资。他说:“我真想马上把一颗炸弹砌进这个墙壁里去,尽管我会碰到炸弹从墙里炸出来的危险。要是我有机会的话,我宁愿到那里去工作”。他指的是到西柏林去。
    马格德堡一名罗马天主教神父,谈论在柏林墙后面成长起来的东德的年轻一代时说:“他们的思想在马克思主义的抚育下发生了微妙和彻底的变化,不过他们对革命无动于衷——他们所要的只是不要别人管他们,能够买到蓝色的牛仔裤和欣赏西方的摇摆舞音乐”。
    文学界人士说,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此地有短短一段时间文化方面的限制放宽了。出现了大量描述象年轻人退学和住房破旧这种尖锐的社会问题的戏剧和电影,但那些戏剧和影片现在没有了。唤起了新的愿望莫尔策克说:“人们新的愿望总是不断地被唤起,而我们总是尽可能快地满足人们的这些愿望。”
    鉴于波恩的“东方政策”导致了两个德国于一九七三年建立了外交关系,从西德来的亲戚朋友的川流不息的访问便成了唤起人们新愿望的方式之一。去年有三百万西德人和西柏林人到这个国家旅行过。

【南斯拉夫通讯社纽约四月十一日电】南斯拉夫驻美国大使迪姆策·贝洛夫斯基——他最近曾在美国各大学和其它研究南斯拉夫问题的科学和经济机构讲学和发表讲话——今天拜会了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并告诉他有关南斯拉夫经济发展情况。
    在这次拜会中,贝洛夫斯基和洛克菲勒讨论了大通曼哈顿银行和南斯拉夫经济组织之间进行合作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提供消息的人士昨天说,福特政府已经要求共产党南斯拉夫提出购买美国武器,包括直升飞机、雷达和导航系统的正式申请。
    国务院、五角大楼和国会人士说,还提出了向南斯拉夫人出售先进的反坦克导弹的可能性。
    他们说,去年年底要求南斯拉夫提出它想购买的美国武器的清单,但是迄今还没有得到答复。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指出,福特总统于去年八月在南斯拉夫同铁托总统会晤以后,公开地表示对发展美国同南斯拉夫的经济和军事关系感兴趣。
    国务院的这位官员说,南斯拉夫很可能正向其它西方国家购买它想要购买的武器。
    关于美国可能出售军用品的详情,是在国务卿基辛格的一个高级顾问索南费尔特在众院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提到此事以后获悉的。
    索南费尔特在众院国际关系小组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证说,美国的政策是鼓励东欧国家独立和同西方进行贸易。
    众议员保罗·芬德利(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人)问起美国向南斯拉夫出售军用品时,索南费尔特证实说,这个东欧国家希望购买“零件”。
    索南费尔特说,他希望国会将支持这种交易。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福特总统说,他将不让总统竞选活动妨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总统四月十三日,在同一批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的记者进行问答的期间提到核武器协议,认为这是在今年还剩下的几个月中他首先要处理的国际问题。他把加强北大西洋公约联盟和支持美国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的关系列入他要优先处理的问题中。
    他把为了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协议而进行的谈判,说成是“一种积极的努力”,虽然他不说有了突破,他说,他将不因为在一个总统选举年所受到的压力而“放弃”尝试。
    福特说,“一个总统设法限制核武器系统是采取负责的行动”,这是他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四年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谈中所谈判的原则性协议将会做的某种事情。目前所进行的努力的目的,是实现一项使双方的核武器库的最高限额为二千四百个的协议,在这个总数中,一千三百二十个发射器可以装上分导式多弹头。
    福特表示,如果达不成这样的协议,就需要为另外的核武器付出几十亿美元的开支。
    他保证他不会“把政治竞选活动放在”他在国际关系方面实现他的目标之前。
    福特在争取得到共和党总统提名的竞选中,受到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里根的挑战,里根进行竞选的主题是,在福特和国务卿基辛格的领导之下,美国已在军事上落后于苏联而居第二位。然而里根在竞选中取得的有限的胜利使福特受到政治压力,迫使他达成一项明显地对美国有利的战略武器协议。总统还谈了以下问题。
    东欧——
    有记者问到,苏联和东欧国家“应该有”什么样的关系,总统说,美国“非常坚定地认为,东欧国家应该是独立……自主的”,而且有机会同所有其他国家保持正式的外交关系。他又说:“我们并不认为,它们应该受到苏联的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