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维也纳四月十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到达他欧洲五国之行的最后一个落脚点——维也纳。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四月十三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结束他对奥地利的四天私人访问时表示,他对他的两周欧洲之行的结果感到很满意。
    萨达特受到基希施莱格总统的欢送之后乘喷气式专机飞离这里前往开罗。
    萨达特行前对记者说:“我对我的访问结果感到非常满意,在我在过去的两周访问过的所有国家中,我都进行了非常令人鼓舞的会谈。”
    人们认为他的欧洲之行是一次谋求武器和经济援助,以便使他那深受战争破坏的国家得到恢复的旅行。
    萨达特说:“我将于十五日向我们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报告我的访问结果。”
    【中东社维也纳四月十二日电】今天会谈结束后,萨达特接见了采访总统的维也纳之行的埃及记者团。
    总统说,我在对欧洲的访问中取得了我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所要的全部东西,此行的成果比我预期的还要多。他接着说,我来到了欧洲,苏联人以为决定废除条约是被安排在这次访问前夕的,实际情况是我本来没有打算废除条约。当一些东方集团的国家不响应我们的某些要求时,我曾给他们找到一些理由,因为他们是受命的。
    总统说,但是苏联拿起大棒,试图在各地向我施加压力,甚至在不结盟国家也这样干,这是一件不能接受的事情。他接着说,我废除条约的直接原因是我过了四个月后收到的印度的答复,在这四个月里印度尽力试图说服苏联人(同意)维修米格21飞机,并向我提供零件。这是一件无法保持沉默的事情。我认为印度——它是不结盟的三个创建国之一——的拒绝是一项严重的决定,一个十分严重的行动,我应该以行动来对付这一点,于是我作出了废除条约的决定。
    【路透社开罗四月十三日电】萨达特对西欧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后,今天已回国。这次访问使萨达特的中东政策得到了支持,使他得到了源源不断的财政援助和同法国建立了坚固的军事关系。
    开罗报界今天欢呼总统的欧洲之行出于意料之外地成功,完全达到了他的目的。
    此间的埃及官员们说,总统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在欧洲争取朋友和孤立敌人,为重新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作准备。萨达特说,这次会议可能在明年召开。
    此间的观察家说,总统关于以色列撤出和巴勒斯坦人有同等地位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要求赢得了他最近访问的五国的支持。
    萨达特谈到了这种危险,即在埃苏友好条约废除后,苏联将继续不断地向埃及施加压力。他终于为获得欧洲长期的替代性援助奠定了基础。共同社评埃中关系
    【共同社贝鲁特四月十三日电】中东国家正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埃及关系的发展。
    这里的中国人士说,中国将对埃及提供积极的援助。
    一个由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率领的高级埃及使团不久将前往北京。预期,它将在中国受到热烈的欢迎。
    中国进入埃及大概会加强它在中东和非洲的地位。同时,还会加剧中苏在这个地区的对立。萨达特曾被迫转而向中国要求军事和经济的援助。作为不结盟集团的领袖,埃及显然需要有中国这样一个新的东方盟友。

【中东社维也纳四月十二日电】一位埃及负责人士今夜对中东社发表声明说,埃及钢铁厂厂长已决定解雇并遣返在该厂工作的五名苏联专家,因为在决定废除埃苏友好条约后他们开始不正常上班,并拒不完成自己的任务。
    【德新社开罗四月十一日电】开罗的一家学生报纸《学生报》今天说,苏联最近已开始撤走在埃及企业中的苏联文职专家,作为“苏联对埃及施加压力的新的企图”的一部分。
    该报接着说,苏联政府已指示这些专家中的部分人撂下他们在埃及的工作,速回莫斯科,虽则苏联政府声称保证专家的离去不会影响这些工厂的工作进程。该报说,最近一批接到象这样的指示的人中包括埃及陶瓷厂的专家。
    开罗的另一些人士强调,在上月萨达特废除埃苏友好条约后一些苏联文职专家已不去他们工作的埃及企业上班。
    对于在埃及的苏联经济、文职专家的人数没有确切的统计,但大概的估计是包括家属四千人。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为了对废除友好条约以及因此取消在亚历山大向苏联海军提供的方便进行报复,克里姆林宫将撤走这些专家,因为不断有消息说莫斯科正在争取大幅度提高这些专家的工资。埃及报纸多次说,考虑到突然撤专家和苏联完全停止提供机器和零件,有关方面已向萨达特总统提出了一些应急计划。
    另一方面,《学生报》把莫斯科撤走民用专家的措施同克里姆林宫对中国的态度相比拟,这家报纸的一篇社论谴责苏联人对埃及采取“威胁态度”。

【共同社莫斯科四月十日电】苏联外交部九日说,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将在五月下旬对莫斯科进行首次访问,以便就菲苏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正式会谈。
    马尼拉和莫斯科已经达成使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基本协议。
    菲律宾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五个国家中唯一同苏联没有外交关系的成员国。
    【本刊讯】菲律宾《每日快报》四月十一日以《俄国人以很大的兴趣等待马科斯去苏联访问》为题报道:
    据昨天到达马尼拉的苏菲友好协会代表团说,苏联人民对马科斯总统今年要对苏联进行的国事访问十分感兴趣。
    这些俄国访问者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总统即将去莫斯科访问一事,在盼望苏菲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俄国人中间反应良好。
    这个代表团成员中有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议员团秘书弗拉基米尔·列昂季耶维奇·库德里亚夫采夫和特命全权大使、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安德烈·列多夫斯基。
    这些来访的要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们谈了他们国家为发展同菲律宾人民的友好关系而作的巨大努力。据他们说,除了苏菲友协总会以外,俄国各个共和国,甚至农村地区都有其他友好协会,举行介绍菲律宾人民情况的记者招待会、座谈会和放映电影。

【萨马查尔社达卡四月十一日电】苏联能源和电力部副部长马尔采夫先生昨天说,自从孟加拉国几年前独立以来,苏孟合作在多方面取得了给人以深刻印象的成果。孟加拉国通讯社报道,这是他在戈尔萨尔热电站交付使用时讲的。这个热电站是苏孟合作的产物。
    马尔采夫先生说,“自从孟加拉国独立的那一天起,我们看到两国在多方面发展和加强了关系。”
    这位部长说,苏联援助孟加拉国建设了一系列的工业企业。他说,苏联人民回想起苏联曾帮助孟加拉国清理了吉大港海口就感到自豪。

【中东社开罗四月十三日电】人民议会议长马雷今天说,自从埃及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以来,苏联一直试图煽动埃及的青年、工人和农民反对现政权。
    在对亚历山大大学工程系的一个学生代表团讲话时,马雷说,已查获了一张共产党的传单,传单说,将要发出鼓动学生、工人和农民的策略指示。

【法新社基达四月八日电】布托今天宣布废除巴基斯坦沿用了几个世纪的封建萨达尔统治制。
    他在结束对北部俾路支省十四天的视察发表讲话时对欢呼的人群说,以后,今天这个日子将成为巴基斯坦的全国性节日,以庆祝他此举的历史意义。
    萨达尔制起始于莫卧儿帝国,有萨达尔头衔的人在巴基斯坦,特别是在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仍然有相当大的势力。布托在基达宣布了这件事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马上也颁布了一项简短的总统命令,宣布“废除罪恶卑鄙的萨达尔制,立即生效”。
    有萨达尔头衔的人不仅在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而且在阿富汗也仍然有相当大的势力。
    萨达尔是地方上的诸侯,自己有民团武装,负责保卫本部族地区。
    作为交换,他们要收各种税款。其中主要的是希沙克税,它相当于农民种庄稼或者养牲畜所得的六分之一。
    在俾路支,“萨达尔中的萨达尔”是基达附近小城镇卡拉特过去的统治者艾哈迈德·亚尔·汗。现在他是俾路支省省长。布托刚刚取消了他的“汗”的头衔,但是又给了他另外一个头衔——“伟大的公仆”。
    虽然废除萨达尔的命令规定:任何人企图使用这个头衔都要被关进监狱,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一致认为,布托总理今天宣告的事情只会产生有限的效果。
    他们认为,任何事情都不能在巴基斯坦的部族中引起真正的变化,除非是人们的思想方法有了改变。虽然原来的萨达尔已丧失了他们的大部分经济权力,但是他们在宗教和政治上的影响大部分仍然保持着。
    一位官方人士说,最近的决定证明政府现在已完全控制了俾路支的局面,一九七三年和七四年在那儿爆发的起义现在只能是留在记忆中了。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感到,由于巴基斯坦政府缺乏合适的人选,所以,它在俾路支仍然不得不依靠萨达尔,而萨达尔也是不大会自动隐退的。
    由于前省政府(全部由萨达尔组成)的反抗,布托被迫于去年十二月暂时停止省政府的职权,在另行发出命令之前把俾路支的行政置于联邦政府的直接治理之下。
    观察家们认为,宣布废除萨达尔制以及随后将出现的宣传——首先是为了提高布托的个人威信,因为现在离大选(原则上订于明年年初举行)已不到一年了。
    尽管看来,布托的确已控制了俾路支,大选的临近也许可以说明他为什么并没有象谣言所说的那样释放民族人民党的三位前领导阿塔乌拉·汗·门加尔、海尔·巴赫什·马里和高斯·巴克什·比曾乔。这三个人是一九七○年大选中的获胜者,一九七三年八月被捕后一直在等候审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