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旧金山考察者报》三月三十日刊登伯纳德·卡普兰自巴黎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标题是《俄国人在东方为所欲为》、《重申雅尔塔协定》,全文如下:
    西欧的外交人士今天说,他们认为最近透露的“索南费尔特主义”意味着美国希望恢复三十年前订立的雅尔塔协定的精神,再次确认世界划分为不彼此对立的美苏两大势力范围。
    这些外交人士认为美国国务院顾问索南费尔特同美国驻欧洲各国使节的讲话就是代表美国官方的政策,据说索南费尔特在这次讲话中说,美国应当鼓励东欧国家永远追随苏联。
    法国、西德和其他国家的官员们在回答本记者提问时说,索南费尔特的这种看法并不使人感到意外,但是使人感到不安,是因为这种看法可能表明美国在苏联压力面前采取更加消极的态度。
    据这里的外交人士看来,福特政府一直很想同俄国达成一项谅解,以阻止苏联势力伸入更多的地区。索南费尔特的讲话的意思看来是,美国将把承认苏联今后长期统治东欧作为一个交换条件。
    索南费尔特被认为是最接近基辛格国务卿的人士之一,据说他曾经对大使们说过,美国应该鼓励苏联和它的东欧卫星国保持一种“有机的”关系,实际就是把这些国家并入苏联。
    (尽管基辛格说新闻报道对索南费尔特的讲话作了错误的解释,但是美国政府对这些报道迄今没有正式否认。)
    这里的外交人士指出,索南费尔特同美国大使们讲话的时间是去年十二月份。一位人士说:“当时美国仍然希望劝阻俄国人不要在安哥拉采取大规模干涉活动。关于东欧的再次保证或许就是这项战略的一部分。
    “实际情况是美国的努力完全失败了。俄国人根本不听他们的劝告。似乎同样可以肯定的是,俄国人也不会听从劝告,不去支持谋求推翻罗得西亚和南非的白人政权的革命运动。
    “基辛格和索南费尔特现在很可能不准备就东欧作出同样的让步了。不过可能已经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害。”
    这位外交人士说他这样说包括两方面的意思。即这无异再次含蓄地告诉像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这些国家的人民,他们根本别想指望美国。这也是向苏联重申,在美国人眼里,一亿四千万东欧人民除了充当就更重要的利益进行交易的手段外,就根本不算一回事。
    这里的专家们以波兰的新宪法为例说明俄国对东欧实行有机的合并的过程已经开始了。这部新宪法使苏波联盟
    ——实际上就是波兰服从苏联的超级大国利益
    ——成为波兰法律的一个组成部分。尽管波兰的新宪法是对国家主权的一种明显的嘲弄,可是迄今为止并没有引起美国政府官员的任何抗议,甚至连非正式的批评都没有。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四月二日发表了铁托四月一日在斯德哥尔摩对瑞典和南斯拉夫电视台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当东欧正在进行武装,而西欧则没有……您对欧洲安全总的看法如何?
    铁托:它同样正在进行武装。
    问:但是不象东欧集团那样厉害。
    铁托:对此我不能作出判断,因为我知道的不多。但是我认为赫尔辛基会议之后,在加强欧洲安全方面还是取得了进展。比如南斯拉夫。我们解决了同意大利的边界问题。同样,巴尔干国家本着改善相互关系的愿望,就合作方面的某些问题举行了会议。在赫尔辛基会议之后还有一些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明年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欧安会参加国代表会议,我们现在正为这一会议作筹备工作。其间可能还要解决双边方面或者具有更广泛性质的某些问题。
    问:总统先生,您领导着一个独立的共产党和独立的国家。现在西欧出现了新的独立的党,譬如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共产党。您对此怎么看?
    铁托:这不是新党,而是老党。我认为它们有充分的权利来自己决定所奉行的方针。这是它们的独立问题。他们同我们一样,不承认某种可以决定其他党应该干些什么的、管理整个世界的中心。各党希望和应该自由地决定自己的政策。
    问:美外交家说,苏在东欧的统治是欧洲稳定关系的保证。
    铁托:您是否指的索南费尔特的讲话?
    问:是的。
    铁托:要知道,决定欧洲事务的是欧洲各国人民。如果谈到南斯拉夫的话。那么,任何讲话乃至这位索南费尔特的讲话都不能把我们吓倒,也不能使我们离开我们仍将继续走下去的道路。这一切都是外国打的如意算盘。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三月二十七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谁照顾东欧?》,副标题是《当然是俄国。但西方不应让自己为人们说服而对易北河以东的一切事情都不管了》,全文如下:
    基辛格的一些高级顾问争辩说(他们的上司没有对此作出反驳),西方应当对东欧采取一种新的态度。简言之,他们的理由是:俄国作为一个帝国一向是失败的,但西方不应力图利用这种失败。相反,西方应当帮助俄国建立一种真正的同东欧小国分享利盒的关系。埃文斯和诺瓦克联合专栏文章在相当晚的时候引用国务卿的顾问索南费尔特所说的话大体上就是那样。
    这样做将能够使俄国人停止象他们在过去三十年里所作的那样,单是依靠军事力量来保持控制权。据争辩说,东欧人不应当捣乱。甚至南斯拉夫人也不应当在俄国人面前过多地夸耀自己的独立。他们应当记住,他们没有获得一张得到美国保证的独立证书。西方对俄国控制东欧一事采取一种积极合作的态度——这区别于西方迄今为止所表现的只是默认的态度——所得到的报答将是减少这种危险:这块多事地区也许有一天会爆炸而引起一场世界大战。当然,发表这种意见无非是企图使目前在美国存在的那种因遭受挫折而变得软弱无力的感觉合理化。这种软弱无力是基辛格所谓的“美国国内的瘫痪状态”造成的结果。但有两个论点被用来为这种意见辩解。
    一种论点是,使俄国对西方的意图更加放心,并再次提醒东欧,它们要独力同俄国人打交道。这样做可以鼓励俄国人允许东欧在长时期中发生改变。这种看法的障碍是,俄国看来已表示它根本不想使东欧发生任何变化。因此,俄国同东德签署了特别友好条约,波兰的新宪法条款也把波苏的关系正式规定下来了。
    基辛格的第二个希望是他更加强调的。由于他对共产党参加西欧各国政府的前景感到恐慌,他无疑希望俄国不要对具有独立思想的西欧各国共产党给予什么鼓励,允许美国对处在它的地理“势力范围”之内的古巴进行武力威胁,使古巴停止在非洲的冒险。勃列日涅夫已表明,他对共产党在西欧取得非凡的成功而可能给他造成的复杂局面并不完全感到高兴。但是,即使勃列日涅夫想这样干,他能象美国人所希望的那样控制这些共产党或停止帮助它们吗?如果俄国要在西方干涉西方国家的话,那么,不去干预俄国在东欧的所作所为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题:索南费尔特谈美国和东欧问题
    以下是国务院顾问索南费尔特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国际安全和科学事务小组委员会上发表的讲话全文:
    主席先生:
    我很高兴有机会同你和这个小组委员会的成员见面以讨论我们对中欧和东欧国家的政策。
    我仅讲几句简短的开场白。这就是最清楚不过地申明,我们支持中欧和东欧的所有人民和国家的独立、国家主权、特点和自治。我们欢迎和鼓励所有这些国家希望同世界其他地方建立正常的和建设性的关系的愿望。对于使用武力和镇压或其他任何手段来压制这些正当愿望和期望的行动,我们深感遗憾。我们赞成包括苏联在内的所有国家充分接受所有有关国家的独立、主权和自治。我们认为,充分实施这些原则将会推进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利益。
    不管是在言论和行动方面,我们的一切政策都是为了推进这些目标。总统去年访问了波兰、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以强调我们实行这些政策的决心。你们一定记得,总统去年在华沙支持科斯丘什科将军要求所有的波兰人取得自由和独立的呼声。
    在总统和国务卿同来自那个地区的国家的政治领导人举行的许多会议上,同样都重申了这些目标。总统四月二日在密尔沃基再次重申了这些目标,国务卿三月二十九日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和在其他场合也都这样做了。
    我对由于报纸上的说法而产生的误解表示遗憾,报纸说我主张巩固苏联在东欧的统治。这是荒谬绝伦的。我强烈反对苏联的统治或征服东欧国家。我完全支持上面所说的总统和政府的长期政策。
    政府内部的所有讨论,包括去年十二月在伦敦使团团长会议期间同美国驻欧大使进行的那次讨论,都是以这些政策为基础的。政府没有同宣布的公开政策有任何不同的秘密政策,实际上在我们国家内是不可能有这种政策的。
    主席先生,我说的开场白就是这些,我将高兴地回答你们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典四月十一日电】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在结束三天正式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回索非亚,在这次访问中,他同卡拉曼利斯总理举行了会谈。
    在日夫科夫离开之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在重新确认希腊和保加利亚之间无争议之后,双方对希腊和保加利亚之间关系的有利发展表示满意。”
    公报要求通过以色列撤离一九七三年征服的一切领土的办法来解决中东问题,要求尊重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居民的民族权利。
    两国同意,应当在尊重塞岛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主权的情况下通过和平办法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这是日夫科夫第一次访问希腊。
    【合众国际社雅典四月九日电】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今天抵达雅典开始三天正式访问时受到了一大群左翼分子的欢迎。
    【安莎社雅典四月九日电】日夫科夫抵达这里时这位保加利亚主席和希腊总统所发表的正式讲话,都强调了特别是根据巴尔干各国会议保希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