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月十二日电】官方的新华社今天报道,有“数万”的民兵参加了镇压上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暴乱分子的行动,其中有些人连续战斗了“十几个小时”。
    虽然日出后不久,骚乱开始时广场上就已经有民兵了,但是,直到大约晚上七时三十分,北京市民兵指挥部才下了总动员令。
    报道说,到晚上九时三十分,“数万工人民兵汇集”在广场上,准备战斗。
    “广场上亮如白昼。打击反革命分子的战斗开始了。数万民兵,手持自卫武器,从广场东西两侧,象两股滚滚的巨流涌进广场。
    “在人民警察和警卫战士的配合下,他们把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包围住。那些猖獗一时的坏蛋们在工人民兵的铁拳面前,哆哆嗦嗦,龟缩一团,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就象以前发表的关于四月五日事件的报道一样,新华社这条消息也没有表明有多少暴乱分子受伤。
    中国官方报纸以前的报道表明,在战斗中有一百多警察、军人和民兵受了伤——有些人伤势严重。但是,这些报道也没有提供确切的数字。
    “英雄的工人民兵在天安门广场严惩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的英雄壮举,充分表现了工人阶级大无畏的气概,显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巨大威力。”
    这次反暴乱战斗是由首都民兵指挥部的两位“负责同志”马小六和张世忠指挥的。
    他们在一座营房的三层楼上设立了作战指挥部。这座营房被暴乱分子放火烧着了。
    新华社说,当“烈火烧到二楼,滚滚浓烟呛得人透不过气来时”,民兵们坚持在三楼“沉着指挥战斗”。
    许多民兵来不及换下工装就从工作地点直接赶到了现场。
    新华社说:“不少人十几个小时没有吃一口饭,仍然精神抖擞地顽强斗争。”
    【法新社香港四月十二日电】新华社今天生动地描写了共产党中国发生的第一次公开反对党的政策的骚乱。它报道说,上星期北京有“数万”武装民兵与“一小撮反革命分子”作战。
    这家通讯社透露,暴乱分子除了企图冲进“人民大会堂”以外,还火烧了一座营房,并且说那个地区的战斗持续了十二小时。
    北京市委在给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中说,这次骚乱是“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反革命事件”。
    报告还说,这是邓的右倾翻案活动和他对抗毛主席革命政策的“必然结果”。
    新华社今天的报道说,这次骚乱是“公开支持邓小平”的阶级敌人策划的。
    报道追述说,他们在天安门广场散布政治谣言,张贴反动诗词,散发反动传单,发表反革命演说,煽动搞反革命集团,打人,火烧汽车和营房。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反革命罪行激怒了首都广大革命群众和百万工人民兵”。

【本刊讯】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四月九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华国锋受委中国总理》,摘要如下:
    此次华国锋被委为中国总理暨党副主席,是毛泽东主席向中央委员会提议的,而邓小平被革除本兼各职,也是毛氏所提议。因而此举显示了事件的重要性。
    由于中国日益强大,它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使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方面有莫大贡献。更清楚地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地球已经变得不是那么两极化了;国际事务的解决现在已经不再常常是少数几个国家一说就算数了;在世界议事场所强国的意愿甚至会遭到反对和被击败;民族斗争和反殖民主义的斗争在外交上和军事上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这些很多要归功于中国和在贯彻中国的政策方面起了重大作用的领导人。正因为这样,华国锋继承周恩来总理遗缺,不惟中国人民给予热烈支持,世界各国也同样密切关注。
    我们认为华国锋既然获得毛泽东主席的支持,今后在毛氏领导下,中国将继续靠自力更生,勤俭节约,努力增产,不象某一超级大国靠对外扩张,剥削盟国和非盟国。美国和日本官员相信,华氏出任中国总理,对中美和中日关系不会有不利的影响,就是很好的说明。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四月十一日报道:
    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凯瑟克等一行九人,结束了最近在中国为期三周的访问后,昨日由穗抵港。凯瑟克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共中央决议华国锋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和中国国务院总理,并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正促使中国的政治局势趋于稳定。”
    他们一行曾到北京、上海、苏州、无锡、桂林等地访问,参观了许多工厂、公社和名胜。
    凯瑟克说:“当前在中国掀起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政治运动,正有力地推动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我们在各地都看到中国人民正常地工作,过着愉快的生活。”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四月十一日报道:
    多哥新闻社社长塞梅奥·卡乔维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后,前日抵港。他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在北京的一个星期里,他参观了人民日报报社、工厂、公社和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他说,他参观北京的工厂和公社时,见到工人和农民勤奋劳动,为促进社会主义生产而努力。他曾到市场和商店参观,见到一片繁荣景象,食物及商品供应充裕,而且价廉物美。
    他并表示对我国农业的发展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建立人民公社的农业生产和分配制度,大幅度促进了农业生产,解决了粮食问题,实是第三世界值得学习的榜样。我在北京往广州的飞机上往下俯瞰,及在广州到深圳的火车沿途所见,都发觉中国大部分的土地已建设成广阔葱郁的良田,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本刊讯】莫桑比克《新闻报》四月九日报道中共中央的两项决议,还转载了关于天安门广场最近发生的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报道。同时,发表一篇评论。
    评论说:“几个月以来,革命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运动,反击右倾翻案风,反对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的二十六年中,我们确实可以指出一个基本特点:工、农、兵和革命的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反对资产阶级、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进行了不懈的斗争。这是一种复杂、曲折并且往往是艰难的斗争。
    “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没有因为工一农联盟夺取政权而被消灭,资产阶级虽然丧失了生产资料和对政治、意识形态和军事机器的控制,但它有更多的管理知识和拥有特权地位。因此,资产阶级分子混入党内和政府里,并把自己伪装起来,但是,它们的反动思想和夺权野心迟早是要表现出来的。
    “就中国的具体情况来说,资产阶级分子仍然在教育和科技部门进行抵抗,但是,面对无产阶级专政不断增强,他们的思想注定要失败。”
    评论还说:“这次是邓小平第二次被撤销党内职务”。邓被谴责为想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把技术置于政治之上和走资本主义道路。”
    评论还谈到最近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反革命政治事件。评论说:“在象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发生的这次被群众镇压的反革命活动实际表明,阶级斗争不是一句空话。还表明革命的敌人一直在进行准备,只要一有机会,他们就采取行动。”“但是,面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不断加强,他们的反革命企图注定要失败。这个反革命事件只不过是晴朗天空中的一小块乌云而已。”

【本刊讯】芬兰《首都日报》四月九日发表题为《中国的黑猫白猫》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最近的批邓运动中,据说邓不相信猫的颜色应起任何作用,这就是说,他认为,如果生产提高,那么不管是靠马克思主义还是靠修正主义,不管是靠社会主义还是靠帝国主义,都是一样的,只要生产提高就行。
    据中国的观点,苏联在赫鲁晓夫时代走了资本主义道路。于是,受高等教育等等就成了上层阶级的特权,最好的医疗照顾也是这样。阶级斗争消失了,文化变得肤浅了,而且愿意采取任何办法——不管是修正主义的还是资本主义的——来提高生产。毛派认为,苏联是不问白猫黑猫的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