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南朝鲜《东亚日报》三月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矿工是悲伤的》,摘要如下:
    煤矿工人是在漆黑的几千尺地下冒着危险挖煤的。所有的工业和所有的家庭都是靠他们的血汗和努力维持的。但是,社会给他们的补偿却太残酷了。不足以维持生活的低工资、可怜的劳动环境、停留在口头上的卫生福利,没有一项是象样的。至今还看不到有关部门和雇主要改善他们的处境的迹象。现在让我们来看一看生产我国无烟煤百分之七十八的江原道三陟、旌善、宁越和太白煤矿等地区工人的工资情况、劳动环境和卫生福利等情况吧!
    大部分矿工都被不足以维持生活的低工资驱使着。在我国煤矿中产量和设备方面规模最大的煤炭公司长省矿业所,矿工的平均工资在六万元(合一百二十五美元——本刊注)以下。据工会调查,五口人一家的平均生活费为八万七千元,所以每月生活费有二万七千元的赤字。
    江原、咸太、定岩等规模较大的私营煤矿大体上也和长省煤矿差不多。规模较小的黄池邑H煤矿的工资更少,最低四万五千元,最多的是掌子面上的,七万八千元。Y煤矿的平均工资为五万四千元。太白煤矿地区三万五千多名矿工家属,不管是谁都过着赤字累累的生活。
    特别是长省煤矿,雇用着九百多名临时矿工,怕长期雇用要付给退职费,所以每六个月更签一次雇用合同。
    长省煤矿在去年十月有一家电视台来现场录象时,动员了月工资只有四万元的矿工的一对夫妇,让他们说好象所有矿工的月收入有十二万元的样子。因此,还闹出了矿工们集体抗议这个矿工的无聊的事情。
    黄池邑Y煤矿的矿工在上个月提出了把每月平均五万四千元的工资提高百分之六十一的要求。煤炭公司长省煤矿的矿工也提出提高百分之十五的要求,劳资间现在正在商量这个问题。其它私营煤矿的矿工们也提出了提高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的要求。但是,矿主们的态度仍然是冷淡的。他们都一致以“不合算”、“没有财源”为借口不理睬提高工资的要求。
    矿工们采煤的地方在地下二百到三百米处,最深的有三千米。他们在约二米见方的狭窄坑道进行挖掘。越深地温越高,矿工们在严寒的冬天也只穿背心进入坑道,但很难忍受蒸笼般的热度。
    再加上用管道供应的氧气不足,经常呼吸困难,甚至有许多地方连火柴都划不着。此外,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从上边塌下岩石和煤,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喷出地下水来,矿工们就是这样一天一天在危险中渡过的。
    采煤地点只有越来越深,由于氧气不足,得听觉不灵、高血压、矽肺等职业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但是,对这些职业病患者没有采取过实际措施,还是谁得病谁悲伤啊!虽然用灾祸保险治疗矽肺病,但几乎不进行长期治疗。
    尤其是那些坏业主用不合规格的木料作防止坑道塌方的坑木,或者为了减少费用把通常七十五厘米的立柱间隔改为一米以上。因此,去年一年失去生命的一百六十五名矿工中死于坑道塌方的占百分之六十三。此外,检查矿山安全事故的矿山安全人员也很不够。黄池地区只有五名安全人员,要负责事先检查五十多个掌子面的安全,所以矿山的安全管理仍然停留在表面上。
    私营煤矿是相当糟糕的。
    私营煤矿除了江原、咸太、三陟煤矿外,有住宅的只有百分之二十。没有住宅的矿工生活在煤末四起的煤矿附近山坡窖洞里。对矿工来说澡堂是最必需的,但五十多所小规模的租来的煤矿连一处洗澡设备都没有。
    在这些煤矿劳动的矿工全身脏得黑黑的也不能洗澡。因为工资低,一天洗澡花一百七十元对矿工们来说也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医疗福利也是一样。虽然规定各煤矿要雇用医务人员,但是大部分煤矿只在给有关部门的报告中说有医务人员。只有得了重病才能到指定的灾祸医院得到医治。经常有因为得不到急救而死的矿工。
    受重伤的患者可以用灾祸保险得到治疗,得到相当于工资百分之六十的疗养费。所以,长期住院的患者的生活实际上受到很大的威胁。
    现在全国有一千多名几乎残废的矽肺等职业病患者,但没有任何措施。尤其是在黄池地区,两年前就建议灾祸办事处建立因灾祸死亡的矿工尸体的安置所,但矿主们至今没有任何答复,所以单身矿工死后就免不了露天暴尸。

【南通社布里俄尼四月九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今天在万加岛举行了政治会谈,会谈中,两位总统就当前的国际问题和这两个不结盟的友好国家之间的双边合作问题全面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在会谈中满意地确认,南斯拉夫和埃及之间的关系是真诚和友好的,但是仍然存在着进一步发展合作的可能性。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增进各方面的双边合作。
    在国际问题方面,两位总统和他们的助手们对中东局势非常广泛和全面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时指出,现在中东的局势是非常复杂的,解决这个危机的条件也是非常复杂的。
    黎巴嫩发生的事件已使这个地区的形势变得更为复杂,在这个中东国家出现的局势是这个地区的人民碰到的危机的一部分。
    这种局势给解决中东危机的努力构成了另一个障碍。然而,正如两位国家元首在会谈期间所指出的,必须为解决中东危机而作进一步的努力,应当研究不结盟国家为解决这个问题作出贡献的可能性,尤其是鉴于不结盟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行将在科伦坡举行会议。
    埃及的方针是和所有有关的国家,在目前就是卷入中东以色列—阿拉伯冲突的国家,建立尽可能正常的关系。
    对不结盟国家的活动也给予很大的注意。双方表示确信:在科伦坡举行的会议将具有伟大的意义,也将有助于制定一项共同的纲领,便于不结盟国家在处理当前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在今天的会谈中,铁托总统把他最近同外国政治家们的接触情况告诉了对方。萨达特总统也把埃及的对外政治活动和埃及国内情况告诉了他的东道主。
    南斯拉夫—埃及会谈今晚将继续举行。
    【南通社布里俄尼四月八日电】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萨达特夫人及总统的助手于今天下午抵达布里俄尼岛。他是应铁托总统的邀请来南斯拉夫访问的。

【德新社安卡拉四月十日电】今天在这里为八日的冲突中杀死的一位学生而举行的葬礼游行已经变成了一次大规模反政府的集会。
    大约有五万人在棺材的后面列队游行,他们喊着反对政府的口号。很多众议员和参议员参加了今天的葬礼游行。成千上万的学生抬着三名受害者的画像和喊着反对政府的口号游行。采取了严格的治安措施,直升飞机在人群上空盘旋。
    几千人步行十公里前往墓地,继续反对政府的示威。
    【路透社安卡拉四月十日电】德米雷尔总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由四党联合组成的政府将“尽一切力量制止无政府状态”。
    观察家们说,今天的保安戒备措施是自从德米雷尔一年前重新上台以来的最严格的措施。
    【德新社安卡拉四月九日电】土耳其总统科鲁蒂尔克今天会见了一些主要政治家,以努力使土耳其目前的紧张局势缓和下来。这次紧张局势是由于互相对立的成群学生和警察发生一系列流血冲突而引起的。据学生们说攻击者是得到警察支持的。
    土耳其总统今天呼吁保持平静,他要求内政部查明这次暴行的操纵者,并保证在处理今后的骚动中,警察的行动要公平。
    反对者谴责政府站到一边挑起这场冲突,并要求德米雷尔总理辞职。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四月八日电】警方说,八日在土耳其首都爆发的五年中最严重的政治暴乱中,有三名学生死亡,十九名受伤。
    对立的右翼和左翼学生暴徒进行了枪击和投掷石头的战斗,军警利用了装甲车、开枪和施放催泪瓦斯来驱散他们。警方说,有五百多名学生被逮捕。
    这次酝酿已久而爆发的学生暴行是由于八日上午,一位土耳其参议员的儿子——他是学生——被杀死而造成的。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黎巴嫩议会今天通过了一项法令,这条法令使议会得以立即选举一位新总统,这是一个使黎巴嫩危机结束的必不可少的一步。
    这条修正宪法的法案获得出席会议的八十五名议员的一致通过。这次会议是在采取了空前的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举行的。
    这条法令仍必须得到弗朗吉亚总统的批准,他有一个月的时间采取行动,他可能会将这条法令交回议会,进一步进行辩论。
    这仅仅是解决危机的办法的第一步,迄今为止,弗朗吉亚总统从未说过,他将在六年的任期于九月二十三日到期之前下台。
    但他受到政治、军事和外交方面的极大的压力,要他立即下台。今天的宪法修正案就使得议会能够在他任期结束之前提前六个月选举一名继任人,而不必等到七月再采取这一行动。这需要六十六名议员通过才行,这个数字是只有一个议院的会议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二。
    十三名议员缺席,其中包括总统的儿子托尼·弗朗吉亚。其他缺席者中还有琼卜拉特和雷蒙·埃迪,他是弗朗吉亚的可能的继任人,但他们的支持者们出席了会议。
    在为修正案投赞成票的人中有杰马耶勒和加米耶·夏蒙,他们是两位杰出的右翼领导人,他们的政党的民兵一直在为防止弗朗吉亚被用武力赶下台而进行战斗。
    总理卡拉米在会议结束之前对议员们说,通过今天的“果敢的步骤”,他们使得国家走上了建设黎巴嫩未来的正确道路。
    在会议开幕之前,亲弗朗吉亚的电台称会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因为它确定了合法性、民主和议会生活,而没有发生施加压力、强制或强奸民意的情况。
    这番评论使这里的观察家们得到这样一种暗示:弗朗吉亚在确信宪法的规定受到尊重的情况下,会同意辞职。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议会会议本身只持续约十分钟时间,用来宣读两条宪法条文和修正草案的两段。没有进行辩论,与会的八十五名议员一致举手通过。如果国家元首在宪法上签字,议员们就要再次开会来选举一位新总统。这应该是几天以后的事。
    同时“民族集团”党领导人雷蒙·埃迪今天解释了他没有出席议会会议的原因。他说,他反对修正草案。这个修正案保证不了弗朗吉亚的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