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四月十日广播了一篇题为《中国人民捍卫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斗争的重大胜利》的社论,全文如下: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首都北京的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四月五日对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采取了革命行动。接着,中共中央四月七日根据毛主席提议,作出了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和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这是中国人民在捍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大胜利。几个月来,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在中国全国胜利开展,沉重地打击了帝修反以及他们的走狗。中国共产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和他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受到毛主席和广大中国人民的深刻批判。他翻文化大革命案,算文化大革命赈的反动言行,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义愤。中国人民在毛主席一系列新的指示的指引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了新的成就,形势一片大好。但是,阶级敌人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们不甘心失败,正在疯狂挣扎。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在天安门广场制造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就是他们垂死挣扎的一种表现。
    十年前,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锻炼,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空前提高,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因此,一小撮阶级敌人企图给无产阶级专政抹黑,甚至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那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管他们玩弄什么阴谋诡计,怎样进行挣扎,等待他们的只能是自取灭亡的可耻下场。
    正在全中国胜利开展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人民群众在斗争中揭发出来的大量事实和邓小平的一系列反革命言行,无可辩驳地证明,邓小平提出的“三项指示为纲”,既不是什么“提法不妥”的问题,也不是什么“好心办坏事”的问题,而是有纲领、有理论、有组织的反革命复辟的勾当。他把攻击的矛头直接指向毛主席和中共中央,指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妄图全盘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因此,中国人民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两种前途的尖锐激烈的阶级大搏斗,它关系到社会主义中国这个红色革命堡垒会不会改变颜色的问题,关系到世界革命的发展进程的问题。正因为这样,全世界革命人民密切注视和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并且把中国人民在斗争中取得的胜利,看作是他们的胜利。
    马来亚人民和各国革命人民一起,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这场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并且衷心祝愿他们在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教导的指引下,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继续取得新的胜利!

【本刊讯】法国《人民日报》四月六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中国,阶级斗争尖锐化》,摘要如下:
    昨天,在天安门广场发生了一些事件。一些人组织反对当前进行的反右倾斗争的示威。他们发出了叫嚣,破坏汽车。
    实际上,昨天的示威只是社会主义制度下毫不奇怪的一种现象
    ——阶级斗争——的表现。实质上,当前反右倾运动的目的并非别的,而是要使阶级斗争有利于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
    在中国开展文化革命已经十年了。它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它主要在生产、教育、行政管理和文艺等一系列社会领域内,扩大了工人阶级的权力。
    最近,一些家伙企图翻文化革命的案。他们特别在大学受到谴责,因为他们想在大学恢复能培养专家但不是培养革命家的旧职能。他们宣称生产是主要的,不管为了谁或谁掌握生产。
    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起而反对的正是这种企图。

【本刊讯】澳门《澳门日报》四月九日刊登一则报道,题目是《工联理事及各业工人代表集会坚决拥护中共中央两顶决议》,全文如下:
    昨(八日)晚八时半,澳门工会联合总会举行理事扩大会议,各业工人代表学习了中共中央七日的两项决议,以及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报道,热烈欢呼任命华国锋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坚决拥护撤销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坚决拥护镇压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并表示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会场悬挂着“坚决拥护中共中央两项决议”、“把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进行到底”的巨幅标语。会议由梁培理事长主持。当朗读了中共中央两项决议和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报道后,与会的全体理事和工人代表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作了热烈的发言。
    与会各业工人代表指出,中共中央任命华国锋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及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以观后效的两项决议,完全符合全国广大人民的要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澳门工人坚决拥护。
    与会代表愤怒谴责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制造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坚决拥护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命令首都工人民兵数万人,在人民警察和警卫战士的配合下,采取果断措施,进行镇压。认为必须对这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无产阶级专政,狠狠地予以打击。
    各业工人代表说,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证明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无比正确,反映出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他们的失败,进行垂死挣扎,但在阶级斗争觉悟和路线觉悟日益提高的中国人民面前,他们永远不会得逞,必然遭到可耻的下场。
    与会代表一致赞扬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和警卫战士对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事件的坏人进行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行动。
    工人代表一致表示,今后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扩大爱国反霸团结,进一步把各项工作做好。

【共同社东京四月八日电】题:外交路线不会变化
    特派记者福原北京八日电:据认为,邓小平被解除一切职务,华国锋正式晋升为总理,外交路线不会有任何变化。中国的方针是,坚持同苏联的霸权主义全面对抗,不让步的姿态,同美国将在互相讨论遏制苏联的世界战略的同时,谋求走上实现邦交正常化的道路。据认为,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也将一如既往地继续采取这样的态度:“在反霸问题上,一直等到贯彻原则。”
    华国锋担任代总理时,二月二十二日在欢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宴会上首次声明:“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政府都一贯遵循毛主席制定的对外路线、方针和政策。”不言而喻,三个世界的观点是“毛主席制定的路线”。
    对中国来说,对美关系是目前搞得最为顺利的方面。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二月,福特总统与尼克松前总统分别应邀访问北京,向世界表明了美中关系的亲密程度。最近福特总统起用的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前国防部长盖茨强调美中关系正常化,也是一个有利的因素。可以说,华国锋总理在职期间极可能成为美中关系正常化的签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