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四月十日电】(记者:福原)《人民日报》十日发表了题为《伟大的胜利》的社论。社论说,党中央关于任命华国锋为党的第一副主席、总理和解除邓小平的职务的两项决议,是反修防修,继续革命的措施,是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胜利。社论呼吁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社论说:邓小平是“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天安门广场事件的制造者公然声称拥护邓小平,把矛头指向毛主席和党中央;对这一事件的制造者坚决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反革命的气焰。
    社论还呼吁: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把斗争的矛头集中对准邓小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彻底批判;要防止阶级敌人继续进行破坏活动;要区别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对于上当受骗的人要进行教育,做思想工作;加强团结,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路透社香港四月十日电】北京电台报道,北京《人民日报》今天说,一定要把反对邓小平的斗争坚决进行到底。
    该报说邓是“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毛主席挽救他,给他重新工作的机会”——这显然是指邓在六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中垮台后在一九七三年复职。
    该报说,但是邓“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并且推行修正主义路线。
    该报引述毛主席的话说,邓“不懂马列”。
    该报还说,毛主席说邓“靠不住”,邓代表“资产阶级”。
    该报说,北京天安门广场星期一的骚乱对全体中国人民上了极其深刻的一课,它“告诉我们:阶级斗争多么复杂”。
    该报说星期一的骚动是把矛头直接指向毛主席的,群众对骚动“深恶痛绝”。
    【美联社东京四月十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说,毛泽东主席于去年十月发出了要反击邓小平的“右倾翻案”活动的指示。
    在新华社播发的报道中说,“毛主席高瞻远瞩,洞察邓小平的翻案活动”。
    这家报纸说,从去年十月开始,毛主席“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开展了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
    该报说,毛主席指出,“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他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
    这篇社论说,他在文化革命期间受到谴责后,是毛主席挽救了他,给他重新工作的机会。
    这家报纸在一篇题为《伟大的胜利》的社论中说,邓“辜负了毛主席对他的教育和帮助,一旦掌握了一部分权力……便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
    【法新社香港四月十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预示目前的反右倾运动将出现“新高潮”。
    北京电台广播的这家报纸的社论说,党中央关于撤销邓的一切职务的决议必将推动这场运动,进而“出现一个新高潮”。
    社论敦促人民集中火力批邓。
    社论又说,反革命分子妄图推出邓当匈牙利暴动的头子纳吉。

【路透社香港四月十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七个省的省委给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发了电报,表示拥护提升代总理华国锋和撤销邓小平的职务的决定。
    新华社报道,这些电报是由黑龙江、山东、山西、安徽、湖南、湖北和甘肃省发来的。这些电报还表达了这些省的省委“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并在一切行动中贯彻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的决心。
    同时,新华社继续报道中国各地举行集会,支持对华先生的新的任命和撤销邓先生的职务的消息。
    在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的一则报道说,在广州举行的群众集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第一政委、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韦国清先生在大会上讲了话。在这次集会上,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讲话的是另一位政委孔石泉。
    在南京举行的群众集会上,主要发言人是江苏省委第一书记彭冲先生。在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司令员丁盛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的指战员决心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和党中央的指示。
    在四川,在群众集会上,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在大会上讲了话。
    他号召人民“彻底揭发批判邓小平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路透社香港四月十日电】中国各地的共产党组织在邓小平垮台之后保证忠于毛主席和党中央。
    官方的新华社今天播发了黑龙江、山东、山西、安徽、湖南、湖北和甘肃省委以及北京、上海和广州市发给毛主席和党中央的电报。
    这些电报欢呼任命华国锋为党的第一副主席和总理,以及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说这是“非常英明,非常及时和完全正确的”。
    这家通讯社说,它们保证要“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首都,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这些电报还保证要把矛头对准“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彻底揭露和批判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罪行。”
    北京电台今天广播了《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社论,社论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把反击邓小平的“斗争坚决进行到底。”
    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军人、工人、农民和学生过去两天在全国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支持中国共产党中央星期三(七日)采取的步骤。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月十一日电】(记者:萨克达兰)中国各地星期六(四月十日)继续举行拥护撤销邓小平职务的群众集会和游行。
    《人民日报》在发表社论的同时,还报道北京、上海、辽宁、四川、江苏、广东、河北、贵州、西藏和宁夏等地军民“热烈欢呼这一伟大胜利”。
    参加会议的人还表示,“坚决拥护任命”华国锋为党的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愤怒声讨邓小平的罪行。”邓被指责为“企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和复辟资本主义”。
    这家报纸还刊登了罗马尼亚、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布隆迪、阿富汗、塞内加尔、尼日利亚、马耳他、西班牙和斯里兰卡发来的贺电,祝贺华国锋任总理。
    【南通社北京四月十日电】从中国各省不断传到北京关于各地举行公众集会拥护撤销邓小平职务的决议的消息,和各省领导人以及参加集会的人致电毛泽东主席表示拥护的消息。
    所有这些集会都秩序井然。各省绝大多数军政领导人都参加了集会。人们注意到这些消息中特别提到军队参加了集会,省军区司令员或地方驻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等军队领导干部讲了话。
    【安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据新华社今天报道,昨天,上海举行了有三十万军民参加的集会。发言的人中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马天水。在集会结束之后举行了游行,由上海市共产党领导人、政府和军队负责人带领队伍。
    北京也举行了类似的群众集会,会议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通过了给毛泽东主席的致敬信。
    天津、长春和西宁也分别举行了十万人集会。
    【法新社香港四月十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在毛主席的故乡韶山,有两万多军民冒雨集会,支持中国领导人作出的两个决定。
    新华社报道:连日来,一队队的人,顶风冒雨,汇集在毛主席的旧居前,举行各种集会。
    韶山公社韶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毛迪秋谴责了邓小平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他说,“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日电】新华社报道,在远至西藏和南部的广州等地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
    举行盛大的集会支持撤销邓小平的职务和对华国锋的任命。
    这家通讯社说,这一行动反映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革命要求。(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月十日电】(记者:伯特·奥库利)中国官方通讯社今天报道,中国数百万人参加了支持撤销邓小平一切职务的盛大集会和游行。
    新华社说,沈阳市四月九日下午举行的一次集会就有五十万人参加。
    香港收听到的这家通讯社的消息说:发言者欢呼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四月七日通过的两项决议,愤怒声讨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新华社的消息说,过去两天来,在中国东北部的辽宁省、北部的河北省、西南的西藏自治区和西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举行了支持毛主席的集会和游行。
    中国共产党辽宁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沈阳部队政治委员曾绍山在沈阳市举行的集会上讲了话。
    这家通讯社援引曾绍山的话说,撤销邓小平的职务“表达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心愿”。
    曾绍山说:“这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新华社今天报道,在广东省省会广州市参加示威的有十七万人,在江苏省省会南京市有二十万人,在四川省省会成都市有五十万人。
    新华社说,在贵州省省会贵阳市尽管下大雨还有十万人出来参加集会游行。
    【法新社香港四月十日电】北京电台说,在四川省,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在星期四(四月八日)成都举行的五十万人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赵紫阳说,“全省各级党委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带头学,带头批,坚决反击右倾翻案风。”
    他还对参加集会的“军民”说,“我们要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揭发邓小平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并打击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
    电台的报道强调了全国各地有军人参加表示支持的游行示威。
    电台说,驻南京和广州的人民解放军部队都谴责邓小平,并保证忠于毛主席。
    电台援引南京部队司令员丁盛的话说,“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办。”
    广州部队政委孔石泉也保证服从毛主席的命令和谴责邓。
    新华社说,昨天在北京有十万多人举行了集会。
    它强调有许多人民解放军代表出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