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九日电】美苏两国谈判代表已经制定一项协议草案的文本,这项协议如果得到两国政府的批准,将会限制地下和平核爆炸的规模,并且将第一次使美国能够对苏联的核试验进行就地视察。
    国务卿基辛格赞扬四月九日的这一发展,认为是走向把“核问题置于某种约束之下”的“重要的象征性的一步”。
    在美国大使斯托塞尔在莫斯科宣布已经就一项协议草案文本达成协议之后不久,基辛格在美国国会大厦同记者们谈了话。
    基辛格说,这项协议“将第一次确立在苏联领土上进行就地视察的原则,这是我们在战后整个时期一直试图作到的事;因此这是一个重要的象征性的步骤”。
    他说,所以出现“有关就地视察的问题,是因为人们可能进行同禁止用于军事方面的爆炸的规模相似的那种和平核爆炸”。
    基辛格又说:“我们要确保和平核爆炸不会被用来掩蔽军事用途。”
    缔结一项和平核爆炸协议,将使得有可能实施前总统尼克松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一九七四年七月签署的美苏有限禁试条约。
    基辛格四月九日同记者们谈话时就这项和平核爆炸协议发表了以下的意见:
    ——“苏联已经同意,如果它在以前没有商定的地点进行和平核爆炸,那么美国视察人员就可以到那里去采集样品,并研究地质情况,以便使我们确信这些和平爆炸是符合这项条约的。”
    ——“我们实际上已详细商订了视察手段的性质,我们认为这种视察手段将使我们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情报。”
    至于签订和平爆炸协议的时间问题,基辛格说这还没有确定。
    他说,他不打算到莫斯科去签订这个文件,据他“猜想,这个文件将在两国首都签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福特总统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透露,已就现场视察和平核爆炸的“某些影响深远的步骤”同苏联达成了协议。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七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的对外事务:处理不当》,摘要如下:
    美国的对外政策正处于混乱状态。缓和的含糊不清之处和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作法都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这些也是美国盟国感到不安的问题。在安哥拉以及早些时候在塞浦路斯遭到的惨重失败,对古巴提出的空洞的警告,在中东的危险僵局——这些都不是孤立的事件。这些是在确定美国的政策和执行这些政策中出现严重缺点的朕兆。
    国务卿基辛格一直在试图把责任归咎于国会——从在印度支那的垮台开始。要是批评国会缺乏纪律性和领导能力,当然是容易的。但是,在政策方面遭到失败的根源,要深刻得多。
    这些根源就是在尼克松—基辛格—福特时代处理对外政策不当的情况所产生的后果。显然在尼克松执政以前,越南问题就已经破坏了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一致意见和人们对政府的信任。
    一项切实有效的对外政策必须建立在人们普遍了解和接受的一种广泛的战略和优先任务上面,建立在国会和公众的这种信任上面:政府作出的具体决定是适合这些目的的。这是国会和公众对必要的行动和义务给予支持的唯一牢固基础。一项始终一贯的和可以预料到的方针对于同各盟国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也是极为重要的。
    显然,满足这些先决条件本来会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这要求作出耐心的努力,就美国所面临的国际局势和这种局势要求美国所起的作用来向美国人民说明情况并说服他们。
    但是,尼克松和基辛格没有遵循这个路线。他们选择了一个不同的方针。他们的办法主要是进行炫耀和在幕后活动。过去七年并没有反映出对各种前提或目的进行公正的分析;我们的方针在方向上一直不是始终一贯的或稳定不变的。
    虚假的说法和宣传过分经常地代替或歪曲真正的政策(例如,声称在越南实现“体面的和平”,和过分宣传缓和,说它是在改变同苏联的关系。)。
    先后次序的安排是混乱的(例如在同西欧和日本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方面)。
    以牺牲长期的解决办法来追求策略上的成功(如在中东)。
    欺骗和狡猾手段(在印度支那、智利和其他地方)完全破坏了国会对行政部门的保证和正直的信任。政策被牢牢垄断在国务卿手中的情况,贬低了专家提出的建议的作用,助长了如在塞浦路斯和安哥拉犯下的那些大错。
    因此,这段时期在执行对外政策方面的作法并没有恢复在美国的利益或作用方面的一致意见,也没有恢复人们对行政部门的信赖。
    去年,人们的批评引起了某些反应。福特停止使用缓和这个词。国务卿基辛格在全国各地发表了一系列的讲话,主要是为他的政策辩护并说明他的政策是合理的。然而,这些姿态不能弥补前些年的不足之处。它们加在一起也不能成为一项适应于当前时代的始终一致的战略。因此,下届政府面临的挑战将是制定这样一项战略并争取必要的支持,以便在这段长时期中不断奉行这一战略。

【合众国际社罗马四月九日电】天民党书记扎卡尼尼今天同意大利其它主要党派举行会晤,以制定一项避免提前举行全国大选的折衷的经济计划。
    扎卡尼尼在举行这次会晤以后不愿发表评论,但是,社会党和共产党首脑说,结果并不令人满意。看来无法避免比预定时间提前一年举行大选。
    【法新社罗马四月九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今天隐约地提到在意大利更深地陷于政治危机的时候和执政的天民党“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贝林格是在和天民党总书记扎卡尼尼举行一次会晤以后讲这番话的,天民党昨晚拒绝了共产党提出的采取一个共同态度应付国家经济弊病的建议‘贝林格表示,天民党领导人提出就当前的危机在议会进行辩论的主张。但是,他认为这样做是“不够的”。他说,共产党希望不搞任何议会辩论而达成一项政治协议。
    这位共产党领导人然后把球完全踢到天民党的场地上。他说:“由于天民党拒绝达成协议,逻辑要求天民党应当表明他们要提出什么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罗马四月九日电】在发生燃烧弹的袭击和枪战的情况下,意大利即将在六月在由于丑闻而削弱的执政党和西方最大的共产党之间进行选举竞争。
    政治家今天说,在莫罗总理的天民党拒绝了共产党和社会党关于对国家的迫切经济问题采取共同态度的要求以后,比一九七七年的选举期限提前一年举行大选差不多是不可避免的了。
    两天来在罗马发生了燃烧弹爆炸事件,警察打死了一名学生,在意大利北部工厂还发生了据说是放火犯放的火,这就加剧了政治紧张局势。
    共产党和社会党七日要求莫罗要么让除新法西斯分子以外的一切政党参加紧急经济计划工作,要么就同意举行大选。对政府经济紧缩计划感到不满的意大利三个大工会支持这个要求
    。
    【美联社罗马四月八日电】约一百万建筑工人今天在全国举行八小时的罢工要求制定规定较高工资的新的劳资合同,这次罢工是三个大工会下令举行的。
    【安莎社罗马四月九日电】现在看来日益肯定的是,意大利政局除了早日举行政治选举以外没有其它出路。

【美联社伦敦四月六日电】美国的一个海运负责人今天指责苏联降低运费同西方的海运公司竞争。
    苏联商船海运部头目伊·阿维林反唇相讥,指责美国的行贿行为和其他秘密的商业活动。
    这些相互指责是在由《贸易展望》杂志在这里组织的一次世界海运会议期间发生的。

【路透社维也纳四月八日电】北约今天拒绝了共产党提出的关于对等削减驻欧军队的要求,它说,这样会使西方联盟陷入一种永远处于劣势的状态。
    北约的拒绝使十九国裁军会议陷入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的僵局中,没有迹象表明,在经过三十个月的谈判和一百零一次东西方全体会议之后在任何问题上有所进展。
    十二个北约代表团选择迄今为止在公开场合使用的最强硬的措词把苏联集团的最新的一揽子建议称为是不可接受的。一位西方发言人说,这个建议(它是去年十二月份提出来的)没有包含任何实质性的新东西。
    荷兰代表德沃斯·范斯泰恩韦克说:“西方对仅仅是为了达成协议而达成协议不感兴趣,特别是对一项将会使东方现在在中欧在地面部队方面所拥有的优势合法化的协议,不感兴趣。”
    谈判由于北约要求华沙条约国家应该作最大的削减以减弱共产党在中欧的优势而陷于僵局。
    德沃斯大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方与会国不接受东方提出的一切部队必须按同等的百分比加以削减的做法。”这样一种解决办法会削弱西方的安全,因为“不平衡将被冻结下来,而且实际上在一项国际协议中被合法化”。
    北约已经表示愿意从西德撤走一千枚美国的战术核弹头、一些运载系统和二万九千名军队,以换取苏联从东欧撤走六万九千名军队。随后,两个联盟将要遵守一个共同的兵力最高限额。
    苏联集团希望北约和华沙条约在今年作同等的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的削减。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八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向苏联外交部提出了两周内的第五次抗议,抱怨(苏联人)干扰驻莫斯科的美国外交官的行动。
    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这份最新照会对星期三(四月七日)发生的一起事件提出了抗议,在这次事件中,有四个苏联人拦住了美国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的去路,并就纽约发生的对苏联外交官采取暴力行动一事对他进行训斥。
    在两周的时间里向苏联人递交五份抗议书,这在人们最近的记忆中是没有先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