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九日电】据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官方人士说,叙利亚的军队今天开进了黎巴嫩的东部和北部,并从左翼部队手里夺走了三个边境检查站。最初看来,这是叙利亚为把它的那种和平强加在饱经战乱的邻国身上而作的努力的一次重大升级。
    在过去四十八小时里,当新的战火突然在黎巴嫩燃起的时候,至少有五十人被打死,一百一十人受伤。这使将近一年的内战的死伤总人数分别达到一万六千六百多人和三万四千一百五十多人。
    可靠的和官方的黎巴嫩人士和巴勒斯坦人士说,来自叙利亚的“大批”部队——可能多达一个装甲旅——越入了东部边界三英里的地方,在同左翼的黎巴嫩陆军进行了短暂的交火以后,占领了贝鲁特东南部三十五英里的迈斯纳镇。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九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叙利亚把军队开进边境哨所的行动是叙利亚对黎巴嫩进行大规模干涉的一种不声张的威胁,如果政治策略失败的话。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四月九日自贝鲁特报道:
    黎巴嫩左翼名义上的领导人琼卜拉特转弯抹角地指责叙利亚使黎巴嫩局势“升级”,并且在会晤阿拉伯各国大使后,要求阿拉伯联盟开会讨论黎巴嫩内战问题。很久以来,叙利亚一直认为黎巴嫩危机是属于它的管辖范围之内的。
    阿萨德总统的政府把巨大的威望押在谈判解决——毋宁是军事解决——黎巴嫩冲突的努力上。这场冲突使得右翼的基督徒民兵同左翼、穆斯林和巴勒斯坦组织交锋。
    在战争的形势开始不利于基督徒的时候,叙利亚对左翼和巴勒斯坦人采取了措施:停止供应武器,并施加心理压力,以阻止他们逼近和袭击基督教的心脏地区——贝鲁特以北的山区。
    如果属实的话,所传的叙利亚军队迅速进入黎巴嫩领土一事可以成为是叙利亚向多变的左翼联盟和有时候决不妥协的右翼基督教领导发出的信号:大马士革决不允许对政治解决黎巴嫩危机一举再有任何争论。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九日电】黎巴嫩左翼领导人琼卜拉特今晚在这里说,今天曾接管了在贝鲁特至大马士革公路上的迈斯纳的黎巴嫩边境哨所的叙利亚士兵已经撤退。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九日电】法国和美国特使乔治·戈尔斯和迪安·布朗今天继续在为战争所蹂躏的黎巴嫩首都进行情况调查会谈。
    卡拉米总理同布朗进行了会谈,后来他说,两人之间“进行了肯定的协作”。卡拉米说:“双方都同意叙利亚进行调解和弗朗吉亚总统辞职。”
    戈尔斯在会见了弗朗吉亚之后说,他本人提不出任何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建议或办法。后来有人问戈尔斯是否抱乐观态度,他回答说:“我们必须再等等看。”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九日电】美国总统福特的和谈特使今天预料,黎巴嫩坚持不肯让步的基督教总统将要辞职,作为结束内战的第一个步骤。
    迪安·布朗自从三月三十一日到达这个为战争搞得四分五裂的国家以来,一直在同黎巴嫩的领导人们进行磋商。他说,弗朗吉亚总统已经“一般地理解”,美国认为他应该下台。
    这位美国特使已两次会见了弗朗吉亚。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八日电】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同拉贾拉南今天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新加坡外交部长已到达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会谈过程中讨论了苏新关系的现状和发展问题以及两国共同关心的迫切的国际问题。
    葛罗米柯设宴招待拉贾拉南。两位部长先后讲话,强调指出双方决心发展和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关系。
    【美联社新加坡四月七日电】外交部长拉贾拉南七日在动身去苏俄作一周的正式访问之前说,新加坡希望同苏联扩大贸易,但是还有障碍。他说:「我确信,俄国人愿意同我们扩大贸易,我们也愿意同他们多作买卖。」
    他说,这次访问的目的主要是同苏俄交换在国际问题上和双边问题上的意见。
    他还说:「我们同俄国人之间没有危机和问题。」
    他说,「中国、美国和西欧将是要讨论的部分话题。」
    他还说:「中国是我们这个地区的一个因素。双方对中国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他说,新加坡欢迎大国来,只要它们帮助增进本地区各国的繁荣、安全和经济发展。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日电】观察家们说,苏联可能利用这次机会重新提出它长期来一直在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迄今多数亚洲国家对这顶建议的反应是冷淡的。

【萨马查尔通讯社莫斯科四月六日电】在这里签署的一项议定书规定了一项为印度经济注入新激素的广泛的生产合作计划。这个议定书总结了印苏经济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讨论结果。
    这个计划把生产合作扩大到了纺织和电子工业、开采矾土以及传统的和一些新列入的农产品方面。计划规定由印度为苏联在第三国中援建的工程提供机械和参与民用建设项目。
    这种具有广泛和长期的发展余地的新的合作形式是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中的突出的特点,两国都赞扬这次会议是历次会议中收获最大的一次,就苏联方面来说,也是切实确认了加强对印关系这一方针。
    议定书中的另一个特点是第一次提到印苏和平友好合作条约是两国合作的坚实基础,双方都说这种合作正在稳步加强和扩大,而且越来越稳定和多样化。
    印度和苏联曾反复肯定这个条约的价值。但是,根据埃及在上月废除了同莫斯科的条约这一背景来看,在议定书中特别提及这一点是有重要意义的。

【美联社雅加达四月八日电】蒙古外长洛敦·林钦今天在这里由印尼外长马利克陪同拜会了苏哈托总统。
    林钦后来还会晤了印尼外长马利克,进一步交换了两国的看法。
    马利克向林钦介绍了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基地的情况。
    根据印尼的观点,在印度洋的所有外国军事基地必须拆除,以使这个地区成为和平区。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六日电】苏联声援亚非国家会议将讨论民族解放运动的前景。会议将于今年五月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
    与会者还将讨论本着苏共二十五大决议的精神发展苏联公众同发展中国家进步力量的国际合作的任务。
    这次会议的召开是由今天批准的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工作计划规定的。
    会议决议说,委员会积极分子们把大力扩大同亚非民族解放运动和群众性民主组织的联系,加强它们在反帝基础上的团结,增进它们同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看作是自己的任务。

【美联社曼谷四月九日电】经过四天谈判之后,泰国新国民议会中五个大党中有四个党同意成立一个保守的联合政府。这是将要领导这个政府的人今天宣布的。
    社尼·巴莫说,内阁将由他的民主党、得到军队支持的泰国民族党和社会正义党以及社会民族主义党组成。
    社尼说,他预料他的新政府将维持到四年任满。
    为了有利于实现稳定,他邀请前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吉·西瓦拉将军担任国防部长。这位将军接受了邀请。
    吉·西瓦拉一直是即将离职的克立·巴莫总理的国家安全问题顾问。

【德新社内罗毕四月八日电】肯尼亚不让苏联党报《真理报》的一名记者进入肯尼亚,对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第四次会议进行采访。据苏联驻这里的大使馆说,尽管瓦连星·科罗维科夫已得到肯尼亚驻亚的斯亚贝巴使馆的保证,说他将得到签证,但是,在内罗毕机场,他被拒绝给予签证。科罗维科夫昨晚到达这里后,在内罗毕机场被阻留几小时后,今天一早离开了内罗毕。
    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和苏使馆的官员为了给这位记者获得签证作出了努力,但没有成功。
    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的官员断然拒绝评论肯尼亚政府所采取的行动,而苏联大使说,他们不知道谁应对这起签证混乱的事负责。
    这位发言人说:“肯尼亚同苏联在这个问题上彼此没有什么恶感。”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八日电】福特总统说,美国已作了“最大的努力劝说叙利亚不要把正规军”开进黎巴嫩。
    福特四月七日在对田纳西州《纳什维尔旗帜报》的编辑们谈话时说,黎巴嫩的局势是中东“最混乱和复杂的”。并说,“如果叙利亚派遣武装部队,以色列大概也会这样做。”
    福特说:“一俟叙利亚和以色列这样做,十之八九会出现麻烦。”
    总统说:在作出“最大努力”说服叙利亚不要插手的同时,也同样作出努力来影响以色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在使黎巴嫩的危机实现政治解决方面正在取得进展,但是仍然存在着外界对那里进行干涉的危险。
    基辛格对记者们说,“我们对黎巴嫩局势的估价是,在实现政治解决方面正在取得进展。”
    基辛格说:“但是,当然有这样一个困难,就是没有一支可以由中央政府支配的中央军队。”
    基辛格还说,“仍然存在着外界进行干涉的危险,我们正在设法防止这种干涉,而且如果实现政治解决的话,就可望使这种干涉没有必要。”
    基辛格是在同参院外委会成员就黎巴嫩局势举行秘密会议后出来时向记者发表这番谈话的。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九日电】美国国务院(特拉特纳)四月九日新闻发布会:
    黎巴嫩局势记者问特拉特纳他是否能证实中东通讯社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叙利亚军队已封锁黎巴嫩的所有港口以及通往黎巴嫩的其它通道。
    他答道:“我们没有掌握有关这种活动的经过证实的证据。”“显然我们正密切注视着局势,我们正和与此有关的各方保持密切接触。”
    记者问道,根据特拉特纳所说美国“没有掌握经过证实的证据”这句话,是否可以认为没有进行封锁。特拉特纳只回答说:“不能,我只是说,我在这里不能向你们证实你所看到的和我们
所看到的消息。”“美国的态度又是以前说过的态度,那就是我们反对任何外界对黎巴嫩局势进行任何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