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中共中央两项决议公布,香港爱国同胞坚决拥护》,摘要如下:
    香港爱国同胞昨日与全国人民一起,热烈欢呼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党中央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坚决拥护对制造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行动。
    香港同胞从北京中央电台广播中获悉这两项决议后,昨日仔细阅读党中央的两项决议及有关报道的全文。爱国同胞表示,党中央的两项决议,反映了全国人民和香港同胞的共同愿望。他们又指出,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顽固地推行其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公然与毛主席对抗,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全国人民不能容忍的。党中央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完全正确。
    许多爱国工人、爱国学校师生、爱国工商界昨日纷纷学习讨论党中央的决议;爱国学校的留宿师生前晚听到北京的广播,连夜出版壁报。
    爱国工商界人士表示,邓小平不肯改悔,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制造暴乱,是妄图破坏祖国建设,妄图破坏安定团结,是不得人心的。
    我们都希望祖国繁荣富强,但绝不能走社帝的路,象社帝那样,变成修正主义的国家,对内压迫人民,对外扩张侵略。
    爱国同胞们并指出,党中央的两个决议,是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沉重打击。今后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扩大团结,为爱国反霸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要支持祖国人民把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进行到底!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七日电】国务院(芬塞思)四月七日新闻发布会:
    同中国的关系:北京宣布邓小平已被解除他在政府中的职位,华国锋被任命为总理。记者问芬塞思,美国对这项宣布有什么反应。
    芬塞思追述说,国务卿基辛格在三月中旬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说:“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本对外政策,正像我们的基本对外政策一样,是取决于对两国的国家利益的基本看法,这些利益会决定政策,而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物将起次要作用。”
    芬塞思指出:“因此,我们预料我们的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以及中国的政策的基本方针,都将继续保持下去。”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七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他们没有理由认为华国锋将改变中国的对外政策,至少是对美国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七日电】布什(他在当中央情报局局长之前是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对记者说:“我只想说,当我在中国时,我没有预见到中国会发生现已发生的事情。我认为别人也没有预见到这一点。”
    “对美中关系将不会有不利的影响。”
    布什说,他不想就中国国内政治形势进行猜测。
    布什说,中央委员会任命华国锋为总理“应该会对目前形势起到稳定的作用”。

【本刊讯】泰国《中华日报》四月八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天安门的反革命事件北京天安门广场清明节所发生的骚乱,现已证实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借口向周故总理致敬,有预谋,有计划和有组织的反革命事件。
    《人民日报》七日的文章即阐释天安门广场此次事件经过情形,而本栏(《时事透视》栏)六、七两天也曾指出:这是反革命分子伺机破坏。利用群众对周故总理的悼念制造事端。
    现经证实,在天安门广场滋事的只是一小撮坏分子,数以万计群众都是在场看而已。
    由此次天安门反革命事件,也证实了走资派并没有悔改。
    这一次由毛主席提议,政治局通过,罢免邓小平党内外本兼各职,是中国人民在阶级斗争中的另一次胜利。但对邓小平还保留党籍,待看未来表现。
    【本刊讯】泰国《中华日报》四月九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北京大游行罢免邓小平本兼各职,擢升华国锋为党的第一副主席兼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欢欣鼓舞,北京八日有数十万人大游行,挥红旗,放鞭炮,鸣锣鼓,高呼“毛主席万岁”等口号,表达对毛主席提议,由政治局通过的这两项重要决议的支持和庆贺。
    由这种情况,已进一步说明了中国人民对“反击右倾翻案风”,对毛主席的领导,充满了热情和信心,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将会开出更鲜艳的花,结更坚实的果。促进了生产中国文化大革命批判刘少奇和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促进了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十年以来,事实证明呈现一派大好形势,工农业总产值激增,各种建设发展迅速,无论从中国连年来所发表的数字,或外国的估计,都可以了解,经过文革之后,一切今胜于昔,但中国的一小撮阶级敌人,硬要说昔胜于今,企图复辟资本主义,否定文革的成果,翻文革的老案,这是毛主席领导下,发动了“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原因。这一运动以此次罢免邓小平达到最高潮,但斗争还会继续下去,因此外界有人认为可能影响生产,然而恰恰相反,文革的事实即可以证明。外策无改变中国现在所坚持贯彻执行的是毛主席革命路线,在对内和对外决无改变,反修防修也只有继续加强。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四月九日以《英明决策万众振奋镇反行动大快人心爱国同胞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决议》为题刊登消息,全文如下:
    香港爱国同胞热烈欢呼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党中央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坚决拥护对制造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行动。
    昨天(八日),爱国工人、农民、学生、教师以及其他各界爱国同胞争相购买报纸,阅读和学习了中共中央的两项决议,阅读和讨论了《人民日报》工农兵通讯员、《人民日报》记者撰写的报道《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以及吴德在天安门广场的广播讲话。爱国同胞们表示,党中央的两项决议,反映了全国人民和香港同胞的愿望;撤销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党内外的一切职务,镇压了丧心病狂地在天安门广场进行反革命破坏捣乱罪恶活动的阶级敌人,真是人心大快,我们坚决拥护。我们不能容忍阶级敌人制造反革命事件,把矛头指向毛主席和党中央,不能容忍任何人在社会主义祖国进行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活动。我们坚决支持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
    昨天,一些工人、大专学生、教师分别打电话到报馆,表示了他们对党中央两项决议的坚决拥护;他们指出,邓小平问题的性质已变成对抗性矛盾,他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大搞复辟倒退和反攻倒算,拒不接受毛主席党中央的批判和教育。爱国同胞对邓小平的罪行表示了极大的革命义愤。
    许多爱国工人昨日返回会所,学习党中央的决议,有些工会还马上出版墙报,欢呼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胜利进行。一些工人理论小组还在墙报上发表了学习党中央决议的心得。爱国学校的留宿学生和教师,前(七日)晚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党中央的两个决议之后,连夜出版壁报,宣传党中央的决议。工人、爱国学校的师生昨天纷纷进行了讨论和学习,认清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大好形势,认清在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认清阶级敌人表面穷凶极恶而实际上非常虚弱的本质,认清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空前强大和巩固。他们说:“从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我们可更清楚地看到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必要性和及时性。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把斗争锋芒指向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狠揭、狠批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牢牢掌握这个斗争大方向,这就有力地回击了国内资产阶级的进攻,沉重打击了国内外的阶级敌人。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正好说明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好得很,做得对!”
    一些工人说:“我们希望我们的祖国成为强大富强的国家,但这个强大富强,是社会主义的强大富强,而不是修正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强大富强’。若果中国变为修正主义国家,也会象今天的苏联那样,成为社会帝国主义,对内压迫广大人民,对外侵略扩张,这样的结局绝非中国人民之福,也不是香港同胞之福,也不是东南亚人民、世界各国人民愿意见到的事情。”
    不少大专同学也在前晚收听了党中央决议的广播和昨日阅读了报纸,进行了讨论。他们说:“国内外的阶级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事件,说明了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着阶级斗争的论述无比正确和英明,有时,阶级斗争是流血的,有时是不流血的,天安门反革命事件向革命人民提供了学习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斗争规律的反面教材。我们充分看到,反革命分子只是极少数,他们十分孤立,不得人心,不堪一击。我们对社会主义祖国的革命前途充满了信心!”
    小贩们在议论天安门反革命事件时说:反革命事件,擦亮了我们的眼睛,我们从中深刻感受到毛主席亲自发动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的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的两项决议。
    许多爱国同胞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拥护和支持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他们说,我们首先要学好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好中央的决议,以及有关重要文章,进一步认识这场运动的伟大意义。
    我们还要扩大团结,为爱国反霸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支持祖国人民,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