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利马四月二日电】委内瑞拉外长拉蒙·埃斯科瓦尔今天在这里说,美洲国家组织是“一个枯燥无味的俱乐部”,并说,需要把它变成“一个朝气蓬勃的组织”。
    他接着说,“委内瑞拉全力支持美洲国家组织,因为它是一个必须维护的非常重要的机构,但是委内瑞拉认为,迫切需要使它适应于时代的发展”。
    埃斯科瓦尔在结束他在这里的六天正式访问之后回国之前,在国际机场举行了一次非正式的记者招待会。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我支持修改美洲国家组织宪章”。
    他接着说,六月份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会议上,将讨论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
    这位外长强调说,“美洲国家组织不仅应从原则上,而且应从实际上改革,以便使它更加朝气蓬勃”。
    关于他对利马的访问,他说,这次访问使他“非常满意”。他认为,加强和发展了两国人民的友好。
    【拉丁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奥尔菲拉今天在此表示,完全赞同委内瑞拉外长埃斯科瓦尔的话:必需使这个地区组织具有活力并符合时代的发展。
    奥尔菲拉二日在利马对拉丁社记者讲了话,他在追述埃斯科瓦尔的讲话时说:“我非常钦佩埃斯科瓦尔外长。我在最近访问委内瑞拉期间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谈了美洲国家组织的现在和未来”。奥尔菲拉今天说,“我赞赏埃斯科瓦尔的支持、捍卫和改革美洲国家组织并使其符合时代发展的主张。我同意他的见解:当务之急是使美洲国家组织符合时代的发展,并使之能适合我们大陆的政治和社会问题”。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二日电】军政府宣布由国家控制阿根廷大学,取消大学一切政治活动并废除了关于教师、学生和行政人员参加管理的规定。
    武装部队司令委员会昨天晚上颁布的法令本质上修改了目前的大学法,以便使这些高等学校处于军队的控制之下。
    新的规定有效期为六个月,在这段时期内,教育部应该提出最后体制方案。
    但是权威人士预料,昨天晚上采取的许多规定最后将列入新的大学法。
    政府的法令尽管允许大学自治,但要建立一个由文化教育部、大学校长和系主任组成的新的领导方式。
    这些规定把大学代表大会的权力交给了文化教育部,这样,实际上废除了自治。
    还废除了关于教师、学生和非教学人员参加大学管理的一切规定和选举制,选举制是一九一八年修正案以来一直执行的,是最近几年学生积极分子战斗的旗帜。
    另外一条规定禁止在大学校园内进行一切活动,包括“政党或工会、教师、学生和非教学性质的说教、宣传、煽动类型的活动”。
    法令授权教育部长处置三月二十四日前在任的各大学、系和各附属机构的领导人员。
    关于预算问题,新法规定,各大学的年度预算及其有关调整要送交政府由教育部批准,然后通过国家核算法庭拨款。
    新法表示,“整个规定旨在使大学生尽可能短的时期内恢复制度和完成高等学校具体目标所必要的教学水平,从而保证最好地培养阿根廷青年”。

【美联社德黑兰四月七日电】伊朗今天断绝了同古巴的外交关系,声称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干涉了伊朗的内政。
    有消息说,卡斯特罗上个月在莫斯科参加苏共二十五大期间曾会见了被宣布为非法的伊朗共产党领导人伊拉杰·伊斯坎德尔。伊朗是在这之后作出断绝它同古巴不久前建立的外交关系这一决定的。
    伊朗政府要求古巴驻德黑兰使馆就有关会见的消息加以澄清。显然是古巴的答复使伊朗作出了断绝关系的决定。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今天已把伊朗政府的决定告诉了古巴驻这里的大使路易斯·雷耶斯·马斯。
    另外使伊朗感到不安的是,有消息说古巴在支持苏联支持的阿曼佐法尔叛乱者。伊朗近三年来一直在援助阿曼苏丹国同这些叛乱者的斗争。

【拉美社巴拿马城四月七日电】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将军宣布,这个国家把一九七七年定为签署新运河协定的期限。
    《巴拿马明星报》在这里发表的托里霍斯的声明说,在谈判中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是「由于该条约在美国已成了总统竞选运动的争论点,所以这些进展已经减慢了」。
    这位巴拿马政府领导人说,「我们准备采取任何一种解决办法。」他重申,「忍耐是有限度的。」
    托里霍斯将军说,当美国人民真正理解这种局势时,他们将感到耻辱。
    他说,「他们在庆祝二百周年纪念,但他们有一块殖民地。而他们自己曾经是一个殖民地。」
    托里霍斯指责里根轻视这个问题,不去寻求一个解决办法。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四月四日刊登凯文·辛克莱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特务装扮成海员,古巴船只运送克格勃间谍》,摘要如下:
    香港政府在密切地注视着古巴货船进入本港,因为大有根据可以猜测,苏联正把特务装扮成古巴海员偷偷地塞进香港。
    可靠人士昨晚说,苏联克格勃的诡计多端的特务头子在古巴船上安置了大量特务,想把他们派进香港。
    一位人士说:“现在是在利用古巴人来干俄国人的肮脏买卖。”
    “四年以来,开进香港的每条古巴船上几乎都有俄国克格勃的人。”
    苏联自己的商船上布满了克格勃的人,他们装扮成服务员,司炉和甲板水手。
    但是,自从警察处政治组一九七二年在香港破获了一个重要的俄国间谍集团以后,当局对来港的苏联船只和船员一直是严加注视的。
    这些人士说,在破获这个间谍集团以后(这件事使莫斯科感到脸红)克格勃就开始把特务安插到古巴船上。
    近几年来香港官员查出的一些克格勃的特务都是以古巴船员的身份来到香港的。
    来香港的有两种人:
    ——用古巴人的身份证并且在古巴船上当海员的俄国人。
    ——在苏联国内的克格勃“大学”受过间谍训练的古巴人。
    来香港的古巴船只数字正在下降,部分原因是由于香港政府行使了压力(用暗示而不是用命令),部分原因是由于古巴在这一地区的贸易有变化。
    因为澳大利亚压价向亚洲供应食糖,现在古巴几乎不在亚洲卖糖了。近几年来,走这条航线的古巴船到香港来是为了检修。但是现在既然古巴的糖大部分卖给欧洲,古巴商船也就到荷兰和德国的船坞去进行检修了。
    但是,南海现在仍有很多古巴船,主要是去河内的。
    去年,有四艘古巴船来香港检修。
    这些船都是属于国营的曼比萨海运公司的。
    前几年的数字一般要比上述数字为大;少则五艘,多则十一艘。
    船停泊在港口时,古巴海员大多留在船上。原因之一是他们的工资非常低,上不起岸。
    然而,也有一些例外。
    官员们认为,为什么有些海员想要告多长的假就能上岸多长的时间,背后是有大原因的。
    这些人大多是“俄国人”——不是苏联公民,就是受过莫斯科训练的古巴人。
    来香港的许多古巴船都有苏联船长和大副。就像俄国商船上的情况一样,在古巴船上也有一点不懂得航海的苏联国民。
    一位可靠人士昨天说:“如果俄国人不利用这一良机把他们的人派到香港来,那才是大出我的意外呢。”
    “古巴是同波兰或东德一样的苏联集团国家,他们并不象俄国船上的俄国海员那样严格地处于保安人员的控制之下”。
    古巴有一个占便宜的地方,它是唯一在香港派有正式外交代表的共产党国家。
    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说来是一个历史造成的错误;古巴在卡斯特罗政权上台以前,就在这里派驻了外交官。连续几届英国政府都想予以取消,但是虽然曾暗地里作过几次尝试,事实证明很难办到。
    昨天,有人问古巴总领事奥斯卡·冈萨雷斯·卢戈内斯,古巴商船上有无古巴和俄国特务,他说:“我没有听说过。香港政府从未向我表示过它有什么不放心。”
    虽然人民入境事务处不承认,实际上香港政府对待古巴公民是完全同它对待苏联集团其他国家的公民一样的。
    允许他们到香港来办一些说定的事情。但是要干别的就不行。游览观光是不准进入香港的。
    去年有五十七名古巴人来过香港。
    上星期有人问人民入境事务处的一位发言人,古巴人在入境问题上所受的待遇是否与俄国公民相同,他说:“对不起,这一点不能透露。”
    在其他亚洲国家,古巴目前正在增加人员,积极活动。
    自从一九六○年中苏分裂以后,俄国人一直找各种借口极力要求在香港派驻人员。
    苏联企图开设航空公司办事处(被拒绝),派报纸记者(被拒绝),电视采访站(被拒绝),一家通讯社(被拒绝),官方船运办事处(被拒绝),领事馆(被拒绝)和文化交流办事处(被拒绝)。
    他们还煞费苦心地企图贿赂、强迫和要挟香港居民加入他们的间谍网。
    一九七二年破获大批特务时揭露出他们曾经使用过一个非常成功的方式。他们同一个香港商人订了一个有利可图的商业合同,给了他以独家代理四家苏联国营贸易公司经营在香港的业务的权利。
    这个人接受了合同,赚了大笔的钱,可是被抓住了,后来就被英国政府和香港政府押上停泊在香港港口的一艘苏联船上,被驱逐到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