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四月八日电】英国新任外交大臣安东尼·克罗斯兰是一位冷静沉着的知识分子。
    过去两年,这位五十七岁的前伞兵上尉任环境大臣,是工党主要的社会民主理论家之一。他过去没有担任过外交职务。
    他具有在牛津三一学院受过教育的那种人的温雅的信心,任过经济学讲师。这位工党党员没有“工人阶级”的形象——他喜欢在他在伦敦的那所摄政时期的漂亮住宅里过优裕生活。
    克罗斯兰是一九五○年进入议会的。一九六四年任经济部国务大臣,一九六五——六七年任教育大臣,一九六七——六九年任贸易大臣。克罗斯兰明确主张在英国实行社会民主主义,人们认为他是工党的中间派人物。他倾向于对引起激动情绪的问题采取冷静态度。
    他认为英国退出欧洲是冒险。
    克罗斯兰的头脑灵,能言善辩,他在布鲁塞尔的欧洲共同市场部长级会议上当能应付自如。

【路透社伦敦四月八日电】今天宣布的英国新内阁名单如下:
    首相:詹姆斯·卡拉汉;枢密院长兼下院领袖:迈克尔·富特;大法官:埃尔温·琼斯;内政大臣:罗伊·詹金斯;财政大臣:丹尼斯·希利;外交大臣:安东尼·克罗斯兰;工业大臣:埃里克·瓦利;国防大臣:罗伊·梅森
    【法新社伦敦四月八日电】接近新首相卡拉汉的人士说,在今天挑选大臣的工作中,富特发挥了有力的作用,他同卡拉汉的意见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记者四月八日报道:
    从国内政治观点来看,富特(六十二岁)的提升是非常引人注目的。这表明卡拉汉承认这位左翼分子在党内有许多追随者。
    富特的职务的意义可大可小,随卡拉汉的意愿而定。首相让他负责处理苏格兰和威尔士这些具有爆炸性的问题。
    威尔逊政府关于苏格兰的计划已引起苏格兰人的抗议。他们抱怨说,没有给他们以足够的权力来筹款和花钱。现在富特的任务将是提出某种更好的东西。
    此外,他将继续是政府和工会之间的重要联系,特别是与他的朋友、运输工人工会领导人杰克·琼斯的联系。如果能够使琼斯和他的那个最大的工会就范,那么希利的那个以减税换取限制工资的计划的前景就会大大改善。
    【美联社伦敦四月八日电】富特由于在使卡拉汉四月五日执政的首相选举中获得第二名而成为人们要加以考虑的一支力量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八日电】卡拉汉首相今天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年轻的、在左右两翼之间保持谨慎平衡的工党内阁。五十七岁的前环境事务大臣、右翼的克罗斯兰任新外交大臣。
    克罗斯兰被认为是亲美的和亲欧的。克罗斯兰的任命是最后一分钟的冷门。
    提供消息的政界人士说,他的任命意味着英国的对外政策不会有重大的变化。
    他们说,英国的对外政策将仍然是立足于同美国、西欧和英联邦保持密切的友好关系,支持北大西洋联盟以及改善同苏联及其盟国的关系。
    六十二岁的左翼人士富特从以前的就业大臣改任下院领袖和枢密院长。他担任的这两个职务对使政府的法案在议会获得通过负有主要责任。
    官员们说,他也将负责执行政府关于为苏格兰和威尔士建立单独议会的计划。
    在威尔逊政府担任大臣的四人被解职。他们是:社会事务大臣卡斯尔夫人、枢密院长和下院领袖肖特、苏格兰事务大臣罗斯和议会总督导梅利什。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八日报道:卡拉汉首相今天宣布了他的内阁名单,任命安东尼·克罗斯兰为外交大臣。
    在撤换了威尔逊内阁的大部分阁员的名单上,克罗斯兰是一位令人意外的人物。
    虽然新内阁中有些出人意外的人物,但是,提出这个名单的目的显然是为了照顾工党内存在的意识形态分歧。
    据信,如果把詹金斯调到外交部,那就会引起赞成留在共同市场的人同反对留在共同市场的人之间的不和。
    内阁改组还包括提拔雪莉·威廉斯(她现年四十四岁,是一位雄辩而孚众望的温和派人物)是工党中最显要的妇女,将来某一天也可能是竞选党的领导人的候选人,特别是,如果撒切尔保持住她对保守党的控制的话。
    据悉,卡拉汉认为,威廉斯夫人担任不重要的职务是大材小用,这位首相希望她更加接近工党的最高领导地位。
    出于类似的原因,卡拉汉今天也把彼得·肖尔(他五十岁,是一位精明的经济学家,他坚决反对英国留在共同市场)从贸易大臣调任环境事务大臣,接替克罗斯兰。
    但是,最令人意外的是对克罗斯兰的任命。
    【路透社伦敦四月八日电】新首相卡拉汉今晚宣布了一个成员比较年轻的英国工党内阁。
    新内阁成员的平均年龄已从五十六点六降到五十四点三。前首相威尔逊的班子中的四名成员被从这届内阁中刷掉了。
    下台的人都超过了六十岁,据说卡拉汉是有意要搞一个比较年轻的班子。
    肖特留任工党副领袖,可是,由于他这次未入阁,因此富特显然就是仅次于卡拉汉的人了。
    【路透社伦敦四月八日电】默林·里斯仍留任北爱尔兰事务大臣这一艰巨的职务,但是,他可能在预计今年底进行的下次内阁改组中获得新职位。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九日电】英镑继续下跌一事着重表明了英国政府所面临的严重问题。
    银行家说,英镑和股票价格的下跌反映了人们的这种担心:工党政府将不能使工会在继续实行反通货膨胀的工资限制方面进行合作。
    在新内阁名单宣布后,卡拉汉和财政大臣希利就马上与工会领导人会谈,讨论政府关于防止经济崩溃的战略。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二月二十八日——三月五日一期发表一篇题为《美国人移向西部和南部》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人历来是一个移动中的民族,永远在追逐新的牧场:首先是从东部到西部,然后,从二次大战开始,又从北部到南部,又从乡村到城市(特别是黑人)。近几十年来,白人又一股风似地跑出大城市而移居到郊区。现在,美国人又在朝新的方向前进了,目的地是南部和西南部,同时又从大城市迁向乡村。
    北部一直只能勉强保持原有的人口,而南部和西部的人口却节节上升,自从一九七○年以后,这两个部份增加的人口在全国人口增加量中一共占了百分之八十五。在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五年之间,向南部移居的净人数(迁入超过迁出的人数)几乎比前五年增加了两倍。
    变化还不止这一点。几十年来,农业技术的进步,一直在使农村人口下降,使农村地区的小城市变成了空空荡荡的“鬼城”,特别是成百万的黑人已脱离了南部的农场,而移到了北部和西部的大城市里去了。
    现在,随着大城市日趋烂脏,乡村生活越来越吸引人,过去那种大城市迅速扩大而乡村人口停滞不前的局面似乎已被打破了。这一点主要表现在十五个最大的城市里,其中有八个城市的人口下降了,而就总平均来说,则人口毫无增加。
    向南部和西部和农村地区移居的趋势,原因大多是:希望得到更大的空间,更多的机会来搞度过闲暇时间的活动;生活费用可以低一点;受犯罪活动和污染的影响可以少一些;那里的冬天要暖和一点;天空要蓝一点。在南部和大都市以外的地区,就业机会也要比北部和大都市里增加得快得多。联邦政府已花了大笔的钱来开发农村地区,它还发现南部和西南部是建设庞大的军事设施的理想地点。
    但是对目前这种趋向的规模也很容易夸大。也许迁出大城市的人要比迁进来的多,迁到南部的人要比迁到东北部的人多,但是仍然有大量的人在反其道而行之。在过去五年中有一千三百万人离开了堪称是标准都市地区的地方,但是仍然有六百万人进去。这些地方的郊区仍然在扩大。
    有些专家指出,离开大城市的人中有一半以上只是移居到离市区边缘不远的地方,换言之,他们只不过是把市区扩大了一下,而并不是放弃城市。
    在南方,情况更是如此,比起北方来,南方是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以美国第二个人口增长得最快的佛罗里达州为例,它的各个城市中,有七个城市的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以上,有一个城市,即迈尔斯堡,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
    平民人口总数(不包括军队)统计表明,北部的人口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一,而中北部各州的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二。但是它们同人口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九的南部和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三的西部相比却还是微不足道的。
    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工业的扩展,每个人的平均收入也在迅速增加。仍然是最穷的南部正在赶上全国的平均水平,虽然据人口调查局的预测,这个进程要到一九九○年才能完成。
    这个国家的南半部已经为这种迅速发展付出了代价。它现在烟雾腾腾,交通拥挤,海边和山区这样一些风景区在乱造房子。
    在一九八○年人口调查以前,目前这种趋势是否会一直延续下去呢?谁也不能肯定,但是看来多半会如此。如果目前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就会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带来很大的恶化。据《纽约时报》统计,到一九八○年人口调查以后,从佛罗里达州到加里福尼亚州的那个阳光充足的地带在众议院就可能增加十五个席位,而北部的席位则要相应减少,这样,这些阳光充足的州在众院就会同北方各州势均力敌。
    有很多政治学者在猜测这种变化会产生多大的后果。南方各州的势力是否会真的比它们独占了国会各小组委员会享有大权的主席职位的年代更加大得多?近几年来,南方各州已经失去了很多这种有势力的职位。过去,因为它们占有这些职位,曾使南方源源不断地得到经济上的好处,如联邦扩建水坝、水道和港口的工程往往都集中在南方。
    这样,国家的政策是否会趋于保守呢?南方各州尽管也有点闹轰轰,南方仍然是美国最保守的部分。但是,开明派希望,南方的城市化,再加上北方人进去,将加速南方目前这种变化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