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八日登载该报特派记者从阿曼发回的通讯,题为《扫荡游击队由“伊朗主导”》《牵制南也门,对驻扎古巴军感到伤脑筋》,摘要如下:
    以阿拉伯半岛一端阿曼西南部的佐法尔地区为舞台的政府军和游击队的战斗,由于伊朗军队的长期介入,代理人战争的色彩更为浓厚了。战局由于阿曼—伊朗联军占绝对优势,游击队几乎消声匿迹了,但是问题的焦点取决于支援游击队的南也门的态度如何。据说在南也门有几千古巴兵,甚至有人担心会成为“第二个安哥拉”。
    伊朗军驻阿曼司令部曼斯敦基地是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伊朗伞兵部队一千二百人开始驻扎的地方。大型运输机每天从德黑兰轮换着运送人员、粮食。可以看出,扫荡游击队的战斗是以“伊朗为主导”进行的。
    无论哪一个基地都有大堆的掳获的武器。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苏联造的。
    佐法尔地区的游击队活动在一九六七年得到苏联的支援,组织也壮大了,称为解放阿曼和阿拉伯湾人民阵线。在一九七一、七二年时用苏联制导弹打下了阿曼飞机,提高了士气,但是自伊朗派来陆、海、空三军以后却节节后撤。
    伊朗国王巴列维一再说明,伊朗向阿曼派兵的目的是防止共产党游击队侵入霍木兹海峡。作战的目的似乎已经变为:(1)让士兵在阿曼战场上掌握宝贵的实战经验;(2)牵制以南也门为根据地的共产主义力量。特别是对据说有古巴正规军几千人(一说是六千人)进入南也门一事神经过敏。
    在面临印度洋凝视着霍木兹海峡的阿曼,也牵连到美苏的利害关系。苏联要在索马里、南也门建设海军基地,加强它向印度洋地区扩张的地位,就很想把阿曼置于自己的影响之下。美国无疑是要以马西拉岛为基地,遏制苏军的行动。它和“石油”也有牵联。据说苏联支援是为了防止阿曼蕴藏的低硫石油交给西方。治安好起来的今天,美国的石油公司已开始采掘。佐法尔地区成为波斯湾一带的起火点,这样的危险性仍然很大。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驻突尼斯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人眼睛盯着突尼斯》,摘要如下:
    俄国又在另一个非洲国家——突尼斯加强其影响。苏联军舰对比塞大进行了礼节性访问;俄国人还在向这个国家提供教师、医生、工程师和技术援助。
    我看到俄国及其铁幕伙伴在加紧活动的明确迹象。在突尼斯人昨天庆祝脱离法国而独立的二十周年的时候,外交界人士越来越担心,这个拥有五百八十万人口的国家可能会走它的大邻国——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所走的道路。苏联在这两个国家已有很大的影响。
    如果苏联共产党人在突尼斯取得优势的话,这将意味着,他们的船只就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非洲北部的大部分海岸线。他们抓住一切机会表示自己是一个地中海国家。
    七十三岁的布尔吉巴总统(自这个国家获得独立以来一直是国家元首)一向奉行坚决的不结盟政策。他主张突尼斯同一切国家和人民友好。
    但是,在他引退以后将会出现什么情况,这是一个问号。一段时间以来他的身体一直不好,据信,就由于这个原因而推迟访问莫斯科。
    表明俄国在加强影响的迹象之一是最近成立了突尼斯—苏联友好协会。一些铁幕国家答应帮助突尼斯完成修筑灌溉大坝的计划。
    俄国人在首都突尼斯郊区开办了一所工程技术学校,并提供了五十三名教师。在这个国家工作的苏联医生已有五十人。苏联同突尼斯最近还签订了一项“文化和技术合作”计划。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三月十九日刊登题为《哈桑二世或“圣火”》的文章,摘要如下:
    摩洛哥人民坚信哈桑国王不会在战争面前退却,因此这位国王
    ——他的王位最近几年受到威胁——又逐渐赢得了人心。这一变化是从“绿色进军”的成功开始的。“绿色进军”来势迅猛,动员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五万摩洛哥人。一个封建政权能激起如此广泛的热情,能集中如此庞大的人群,这至少应该引起观察家们的深思。
    德利米上校是否还会长期担任以阿加迪尔为基地在撒哈拉作战的南部军队指挥官?自国王似乎打算重新相信得势的“少壮派”,相信不把德利米看成是自己人的那些校官时起,就提出了这个问题。
    斯基拉特事件后,军队是否完全同王国政权和解了?种种迹象表明是这样。但是这支摩洛哥军队真是九死一生。就在一年前,军队的弹药库几乎是空的,军官的斗志空前低落,到处笼罩着不信任的气氛。撒哈拉的紧张局势开始加剧,同阿尔及尔在这一地区的前途问题上的矛盾越来越大。国王宁愿冒加强他的军队的危险,而不愿寻求妥协,他在这方面依靠产生于收复“撒哈拉神圣土地”的意志的民族感。从世界各地,包括苏联都运来了武器。
    自此以后,军队士气持续高涨,有时几乎有点趾高气扬了。
    摩洛哥人不仅在军队人数上占优势,而且还享有可以每天出动侦察机、战斗机的优势。工兵部队不仅在撒哈拉,并且还在别处扩大或延长军用飞机的跑道。因此,人们正在等待阿尔及利亚空军在某一天为“撒哈拉国”而出动作战以便弥补这一不平衡。这可能成为燃起战争的火星。
    大国对于这场冲突的态度,特别是苏联这个问号尚待澄清。摩洛哥人向莫斯科保证,他们将忠于不结盟政策,但万一苏联采取偏袒一方的态度,他们将毫不犹豫地重新向美国开放他们的基地!据摩洛哥人士说,苏联甚至恢复了一度放慢的(向摩洛哥)提供武器的速度,并准备出售其他武器和同拉巴特签订许多合同,其中包括关于磷酸盐和柑桔的合同。目前苏联正在拉巴特修建一座宏伟的大使馆,价值一亿一千万法郎,它将象征苏联的“中立”。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三月二十七日电】今天从努瓦克肖特官方人士处获悉,毛里塔尼亚军队和波利萨里奥阵线的部队二十五日在靠近西撒哈拉边界的比尔莫格兰以北的地方发生一次严重冲突。
    据同一人士说,在二十五日下午持续九小时的战斗中,三名毛里塔尼亚士兵被打死,另外两名受重伤。这一人士还说,波利萨里奥阵线当场被打死七人,二人被俘,缴获了一辆英制吉普车。

【法新社曼谷三月二十九日电】强烈反共的选民将于星期日(四月四日)投票,这是自从一九三二年推翻绝对君主制以来举行的第十二次大选。
    观察家预料,由于选民首先担心的是共产党接管,因此一些右倾政党的得票数将领先,而左倾政党——社会党和社会主义联合阵线——在上届众议院中享有的二十五席将减少。
    在竞选的这种普遍担心中,政治家们都赶浪头。
    由看守总理克立·巴莫的哥哥社尼·巴莫领导的民主党是泰国最老的政党,它自称是“温和的社会主义者”。该党在一九七五年一月上次大选中得票最多,在二百六十九席的众议院中获七十二席。
    民主党提出了二百五十九名候选人,在这次大选中预计可获一百席之多,这次大选中共有二千三百七十名候选人,代表三十九个政党,竞争新的一届众议院的二百七十九个席位。
    看守总理克立的社会行动党被人们认为是中间道路派,该党由于实行农村发展计划和米价保证计划而受欢迎,根据农村发展计划,村委员会可以得到资金处理他们自己的发展。根据米价保证计划,农民可以保证得到最低的米价。
    该党提出了二百三十三名候选人,它在上次大选中获十八席。
    新力量党是上次大选中的新手,该党在年青一代和知识分子中很有威望,他们认为该党是被一些“老手们”玷污而臭名昭著的泰国政治舞台上的“新希望”。该党鼓吹实行“社会主义以适应泰国的现实情况”,它拥有大量博士衔的学者,他们抱着批评家们不相信能实现的理想。
    与两个社会主义大党——泰国社会党和社会主义联合阵线——一道,新力量党一直被竞争对手们指责为“共产主义的”党,而且一直是最近政治暴力行动浪潮的对象。
    设在曼谷的新力量党总部在一月份挨炸,新力量党上周在中部地区举行的一次竞选集会遭到了手榴弹的袭击,有九人被打死。
    该党在上次选举中赢得了十二个席位,是由各个府选举出来的。
    然而,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预料这个党将在首都获得席位。在去年选举曼谷市市长时,该党只以数票之差而落选。这个党已经提出了二百零七名候选人参加四月四日的选举。
    预料另外还有两个党——社会正义党和泰国民族党也列入前五名。这两个党都有军方的强有力的支持。
    去年,社会正义党名列第二,获得了四十五个席位,仅次于民主党。这个党提出了二百零四名候选人参加竞选,预料,该党将由于有了新的领导人而继续名列前茅。这位新领导人是前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总参谋长他威,他在军界和实业界有大批追随者。
    据说,这个党还得到了前陆军领导人吉·西瓦拉将军的“非正式”支持。吉·西瓦拉对军界和实业界仍有相当大的影响。他已经暗示,如果国家需要他进入政界,他就进入政界。据说,看守国防部长兼副总理巴曼·阿滴列山少将的泰国民族党的势力正在打入东北部——历来是社会主义者的大本营。
    东北部是第二军区的所在地,这个军区长期以来是由该党秘书长差提猜·春哈旺少将(他现在是看守内阁外长)的父亲宾·春哈旺元帅指挥的。
    该党在上次选举中赢得了二十八个席位。人们称该党领袖是纺织业和重工业中凭个人奋斗闯出来的实业家。
    该党提出二百一十四名候选人参加即将举行的选举。
    观察家们指出,虽然选民希望有一个将能做到抵御共产党人和维持治安的政府,但是政客们主要是竞相保护他们自己的实业利益。
    社会行动党、泰国民族党和社会正义党是臭名昭著的实业界代表。
    社会行动党的看守总理拥有曼谷一家豪华的旅馆的大量股份。据悉泰国民族党的巴曼少将是纺织业巨头,社会正义党现秘书长达威是海运业巨头。预料下一届政府仍将是联合政府
    ——虽然参加联合政府的党将少于上一届政府——但预料总理一职将由克立担任,不会有多大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