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辛辛那提三月五日电】参加辛辛那提世界事务理事会会议的中国问题专家今天说,最近中国人邀请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是向福特总统发出的一个要他“继续踢球”的明确的信息。
    其他一些人认为尼克松的访问是中国“尊重老朋友”的方法。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卢西恩·派伊博士说:“这个信息看来是说,福特总统在对华关系方面应该更象尼克松。中国人显然对福特感到不满意。”
    在就中国问题举行的一天的会议上,派伊主持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十四名专家的聚会。
    多伦多大学的托马斯·劳斯基博士说:“邀请尼克松好象是给福特发出一个信息,说
    ‘来吧,让我们继续踢球(进行活动)并取得某种进展,而不要无所作为’。”
    劳斯基又说:“中国人很感激尼克松,在他以前的美国总统在对待中国方面没有做多少事情。对中国说来,保持同美国的这种关系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非常担心苏联。”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的安德鲁·内森博士说,邀请尼克松是既向美国也向俄国发出的一个信息。
    内森说:“这个信息说,我们肯定利用美国作为对俄国的抗衡力量,尼克松是传递这个信息的理想人物,因为他是中国利用美国抗衡俄国的政策的象征。”
    但是密执安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的米歇尔·奥克森伯格说,中国邀请尼克松的很大一部分动机“只不过是表示对这个人的敬意”。
    奥克森伯格说:“它起到侮辱福特总统的效果,但是我认为那不是他们的用意。他们希望尊敬尼克松,他们认为他替他们做了件大事。”
    伦敦大学的迪克·威尔逊同意这种观点。
    《中国季刊》的主编威尔逊说:“他们尊敬这位打破美国对中国的封锁的人,我认为,将来在世界史中回忆起尼克松的主要是他的对华工作,而不是水门事件。”威尔逊又说:“中国人认为尼克松在改善中美关系方面所做的事情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他们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问题的,而不是象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那样在日常的基础上看事物。”
    德国慕尼黑的戈特弗里德—卡尔·金德曼认为邀请尼克松既是给福特的信息,又是对尼克松的敬意。
    他说:“给福特的信息是,‘是的,我们仍然珍惜中美合作,所以让我们保持这种精神’,但同时,毛对尼克松有真诚的感情。毛认为,尼克松打开通向中国的道路是历来最大的事件之一。”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六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美军令人不解地大量运输弹药,是为了准备战争吗?市民感到恐惧》,摘要如下:
    美军从上月二十七日以来,连日从神奈川县逗子市和美军池子弹药库,向相距六公里远的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大量运输弹药。
    到五日止,已经持续了八天。运出弹药量估计达四千六百吨。据说,该弹药库从开始使用以来,第一次如此大量地向外运出弹药。两市的市民对于贴着“火药”标志从市区飞驶而过的大型卡车队越发感到不安,人们在想:“万一发生事故怎么办?”“是在作新的战争准备吗?”
    该弹药库占逗子市整个面积的百分之十五,方圆二百五十公顷,将山掏空,隧道纵横。据说,从步枪子弹到火箭,可贮藏供美国第七舰队使用的各种弹药约二十万吨,是东方最大规模的弹药库。
    从美国接受了运输合同的两个日本货物运输公司,用十一吨的载重卡车,在逗子市的美军池子弹药库和横须贺基地浦乡弹药库之间(相距六公里),往复穿梭地进行运输,连星期六和星期天都不休息。
    每天达七十二辆次。
    第一次运输已于五日结束,据情报说,估计下周还要继续运输,卡车被苫布罩着,看不见装的东西,但据有关人士讲,多是拆下了雷管的高一点三米、直径二十五厘米左右的五百磅炮弹,一个木框装六发,一辆卡车装六个这样的框子。
    池子弹药库是美军战后接收日本旧海军的弹药库,其后,长时间闲着没用,从一九七三年四月以来,开始运进了大量的弹药。但是,就是在越南战争当时也没怎么往外运,这次的事态是极其异常的。
    逗子市的市民也感到疑惑不解地说:“不知道要干什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月二十六日刊登克伦普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马克斯建议扩大同中国的经济接触》,摘要如下:
    同中国加强合作不是针对别国的。然而它特别是在对外和安全政策方面服务于德国的利益。这是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马克斯在结束为期两周的中国之行后,二十五日在香港说的。
    马克斯建议为德中关系采取五项措施:
    德国许多政治家访问了中国,现在中国领导人应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马克斯建议成立一个象在法国议会里已存在的德中议员小组。
    马克斯认为扩大经济接触是特别重要的。尽管举办了广州交易会和在北京的技术展览会,但中国方面迄今持非常谨慎的态度:自力更生的原则忽视了国际分工和利用别国已取得的经验。中国怕陷入对别国的依赖这种创伤是与苏联的冲突造成的。在寻求与中国进行经济和财政合作时必须考虑到这种状况。
    在马克斯和德雷格尔与中国政府成员会谈时提到了象法国和北京之间已有的那种物理学家、特别是研究原子的科学家的交流。
    马克斯主张交流军事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