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五日电】题:西斯科三月五日在国会山作证:从苏联的干涉中看到的“新威胁”。
    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警告说,由于“苏联作为一个超越国境范围的强国出现”,美国及其盟国在非洲和世界上其它“遥远”地区面临着“新威胁”。
    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西斯科今天说,莫斯科对安哥拉的大规模干涉就是那种威胁的例证。
    他说:“安哥拉这个国家处在远离苏联历史上蓄意要染指的地方,现在它是一个例子,表明苏联一有机会就要利用其日益增强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包括已变得令人生畏的……海军,来谋取政治利益。”
    西斯科是在向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提出的一篇事先准备好的证词中发出这一警告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正在研究政府要求的一九七七财政年度一千一百四十九亿美元的军事预算,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关系,因此召西斯科前往作证。
    西斯科着重指出:“我们与我们的盟国一道,需要始终关注我们在全世界的常规部队,我们的警惕心和意志,以便在苏联的力量扩张到看来有机可乘的地区时制止这种超越国境范围的扩张。”
    他说:“美国必须树立一个有力量、有决心和坚定不移的形象,否则就会出现这样的严重危险:我们的对手可能会情不自禁地进一步从事冒险活动。”
    委员会主席马斯基表示了同样的看法:“由于苏联人抱有这样的意图,我们仍然必须对他们表示怀疑。”
    这位参议员说:“在我看来,苏联正在利用缓和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来确定哪些地区他们可以进行扩张,哪些地区我们将受到限制。”
    西斯科多次重申美国同苏联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但是他还说,外交需要实力作后盾。他说:“我始终认为,对外政策必须有力量。”
    西斯科和马斯基参议员都要求美国除了战略力量以外,还应保持强大的常规军事力量。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五日电】美国参院外委会今天获知,苏联支持的那一派在安哥拉取得了胜利,意味着在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白人统治的政权在两年内——而且大概更快得多——可能垮台。
    委员会听取了下述的预言:在十年内,南非将爆发种族战争。委员会被告知,美国现在抵御苏联在非洲的影响的唯一机会就是,支持纳米比亚和罗得西亚的黑人多数派进行的解放运动。
    参议员克拉克(衣阿华州民主党人)说,如果南部非洲的黑人多数派负责的领袖们指望不了美国的支持,“我们几乎不能责备他们转向我们敌人那一边”。克拉克是这次听证会的主席。
    他要求美国立即承认安哥拉新政府,并且说,这一步将会使这个前葡萄牙殖民地可能成为“真正的不结盟国家”。
    克拉克说:“美国还要向南部非洲(白人)少数派政权表明,我们同黑非洲长期以来的关系,对我们来说比自然反对苏联支持的每一件事情的立场更重要。”
    他还说,美国应当重新考虑其所持的这种立场,即,反对向南非施加压力,要它“放弃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
    在委员会作证的两个人是,关于非洲问题著书的作者和非洲—美国研究所前所长尼尔森和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的苏联问题专家格里菲思。他们都说,美国在南部非洲的政策遭到非常惨重的失败,因此使得美国现在只能退居一旁,设法减少它的损失。
    尼尔森预言,在今后二十四个月内,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将会发生政治上的变革,而且鉴于过去几天发生的事件,发生这种变革的时间很可能更快得多。
    他说:“发生变革后,为实现黑人多数统治进行的斗争的战线将会移到南非本身的边界。到那时的前景将是,在那个悲剧性的国家里,将发生一场大动乱,一场流血的大规模的种族战争。”
    格里菲思说,美国应当设法加速实现多数派统治的进程,例如援助运动中的赞比亚和莫桑比克以向罗得西亚施加压力。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三月七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昨天再次明确警告古巴和苏联说,美国“不会忍受古巴”在世界其他地方“再进行任何军事冒险”。
    基辛格在亚特兰大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坐在前国务卿腊斯克身旁。他还警告说:“苏联必须考虑到,缓和紧张局势的任何政策同大规模运入武器和继续鼓动这种动乱的作法都是不相容的。”
    基辛格的这番话是为了回答人们提出的问题。人们问到美国对古巴军队在安哥拉的活动以及对古巴援助反对罗得西亚白人少数政府的叛乱部队的可能性采取什么立场。
    基辛格说,美国的立场是接受非洲人的决定和非洲统一组织的决定所产生的任何结果。他敦促罗得西亚政府在目前同谋求增加黑人在那个国家的控制权的各党派举行的谈判中“表现出灵活性”。
    基辛格说,罗得西亚应当记住,“取得解决办法的时间就要消失了”。但是基辛格说:“我们不同意认为古巴有权对这个国家进行干涉的主张。”
    人们向他问到,对于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行动,美国有哪些抉择。他说,战后的历史已经表明,美国在这样的情况下的行动不一定是军事行动。他说,任何具体的反应都将取决于客观情况。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三月六日刊登布雷德舍的文章,题为《苏联政治局的改组反映出暗中的压力》,摘要如下:
    莫斯科苏共代表大会闭幕时透露的苏联最高领导机构有限的改组,反映出充满信心的稳定性外表后面强大的政治压力。
    一个平均年龄为六十多岁的高级领导机构没有出现重大的改组,这一点表明需要保持既得利益集团现有的联盟,或者表明未能就如何改变这个联盟取得一致意见。
    苏联最强大的一派,即军界工业界集团的代表被提升到控制全国的党中央政治局。乌斯季诺夫被提升一事,说明在代表大会通过的新五年经济计划把重工业(其中一大部分是军火工业)置于最优先地位的时候,这一派的强大力量。上一个计划曾把主要是满足消费者需要的轻工业置于首位,但是重工业终于得到较多的资金。
    乌斯季诺夫被提升和新经济计划把重工业置于首位这两件事,也使人们对于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态度产生疑问,不知道他是不是要让武装部队拥有所需要的一切。但是,这两件事并没有改变苏联官方致力于追求在国外帮助共产党游击队的态度。
    罗曼诺夫当上了政治局正式委员,这提高了他作为最后接替勃列日涅夫职务的竞争者地位。同时勃列日涅夫保护了他的一个门徒(此人也是一位竞争者),使他不必对去年农业歉收负责。勃列日涅夫不是归咎于政治局委员、掌管农业的党中央书记库拉科夫,而是归咎于声望下降的农业部长波利扬斯基。库拉科夫由于在莫斯科有双重权力基础,在今后的岁月里要比罗曼诺夫或另一个可能的竞争者谢尔比茨基更适合于被提升。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三月四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缓和已经死亡。福特总统停止用这个令人心安理得的字样来说明华盛顿在美苏关系上希望达到的目的,这是明智的做法。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狡猾地(有时是明火执杖地)利用缓和为俄国人捞取极大的好处。他从来就是只想捞进而不愿往外拿的。前尼克松政府和基辛格没有做什么事情来提醒西方各国人民警惕这个字样背后的危险的幻想。
    福特的对手里根准确地利用了公众的日益强烈的幻灭情绪。他说,美国除了得到了在西伯利亚出售百事可乐(美国的一种饮料)的权利外,从“缓和”中几乎一无所得。俄国得到了什么呢?例如,看来它得到了用武器、顾问和古巴代理人对一个离它老远的大陆进行军事干涉的“权力”,西方对此几乎一声不吭。又如,它在赫尔辛基会议上玩了一场关于和解的字谜游戏,使共产党的征服行动合法化了,而西方没有得到任何真正的好处作为交换。再又如,它得到了一纸合同,可以大量进口美国小麦来掩盖它农业上的严重缺点和支撑苏联领导人的政治地位。
    现在是西方领导人仿效福特的大好时机,首先废除“缓和”这个使人迷糊的字眼,然后慎重地重新制订对俄政策,使利益(和不利之处)分配得较平均一些。西方不能再让愿望代替现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