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波士顿三月三日电】保守派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今天在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预选中取胜。
    杰克逊的胜利是由于进行了严密的组织工作,大量花钱、集中谈论经济问题,而且宣布他反对为了消除学校里的种族隔离而让学童“乘车”到邻近地区去上学的办法。
    马萨诸塞州一直是美国自由派色彩最浓的一个州。
    在昨天的佛蒙特州预选中,福特和卡特分别获胜。但是人们认为这次预选几乎是一场进行宣传活动的“选美女”竞赛,因为投票结果对该州参加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并无约束力。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三月三日电】参议员亨利·杰克逊虽然缺乏领袖人物的超凡魅力,但却有着丰富的实际经验。他在马萨诸塞州的预选中击败了九个对手,从而使他自己进入了争取一九七六年民主党总统提名的前几名。
    这位华盛顿州的老资格民主党人昨天第一次参加预选。他在这个竞选初期阶段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预选中,领先于亚利桑那州众议员莫·尤德尔、亚拉巴马州州长乔·华莱士、佐治亚州前州长吉·卡特和另外五名竞选者。
    卡特上周在新罕布什尔举行的预选中领先。他在佛蒙特州的预选中也取得了胜利,这是他在新英格兰地区所取得的第二次胜利,但是佛蒙特州的预选对代表没有约束力。
    在共和党竞选方面,福特总统在马萨诸塞州和佛蒙特州都击败了里根,从而使他在两周内一连串取得了三次预选胜利。
    杰克逊立即把注意力集中在下周佛罗里达州的预选,他说他在佛罗里达州同卡特和华莱士的竞选将是“激烈的”,但是他预料在四月六日纽约州举行的代表名额众多的竞选中他可能获得大胜。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日电】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在马萨诸塞州预选中获胜,从而在争取民主党总统提名的竞争中处于前列。杰克逊强烈反对美苏缓和,而且热情鼓吹美国在对外和防务问题上采取强硬政策。
    人们认为杰克逊是在全球核战略方面的专家,他批评目前共和党总统福特和国务卿基辛格搞的美苏缓和,他是参议院中战备和防务开支的最强烈支持者之一。杰克逊认为,苏联利用缓和来掩盖它作出的“不寻常的活动”:加强它的武装力量,并且利用美国的资源,特别是在出售谷物和其他商品方面。
    华盛顿的全国性政治观察家们说,杰克逊的胜利立即改变了原先对民主党总统提名的猜测。他们说,在此以前民主党的预测一直认为他会遭到失败。
    这些观察家说,杰克逊的胜利将使民主党里整个自由派感到震动。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西方农业专家们今天在这里说,由于气候不好,苏联越冬作物遭受的损失可能多达四分之一。
    他们说,他们的初步估计是:“冻死”的农作物在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之间,而苏联平常年景的损失是在百分之十五至十七之间。
    越冬作物一般占苏联整个收成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主要有小麦,但是也还有大麦和裸麦。
    这些专家说,这些越冬作物在去年秋天一开头就长得不好,因为在播种时和播种后天气异常干旱。
    这些西方专家说,苏联有些消息透露,去秋越冬作物的长势比一九七四年同期要坏。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苏联外交部今天召见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沃·斯托塞尔,向他宣读了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继续对苏联驻纽约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采取敌视行动的抗议声明。
    在向这位大使发表的声明中强调指出,最近接连发生的对苏联驻纽约机构和苏联公民的粗暴挑衅和强盗行径,显然是反对改善苏美关系的人蓄意制造的,带有敌视苏联的运动的性质。十分明显,美国有关当局实际上无所作为也助长了这种局面,它们没有采取真正有效的措施来制止这种暴行并惩罚肇事者。
    苏联外交部在它的声明中,坚决要求美国当局采取紧急的有效措施来制止危害苏美关系的敌对运动。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政府就二十七日在里弗代尔发生的恐怖行动向美国政府表示坚决的抗议,这一行动是对起码的国际法准则的粗暴破坏。今天交给美国驻莫斯科大使的照会中指出,二月二十七日夜里两点四十五分,有人对位于纽约里弗代尔的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人员的寓所打了几枪。对在纽约工作的苏联人寓所放枪,这已是第三次。照会中提请注意如下这一情况:尽管苏联方面不止一次提出这一问题,但是美国当局至今没有采取应有措施,来制止这种侵犯苏联公民,苏联正式代表机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的生命安全的恐怖行为。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三月三日刊登该报常驻莫斯科特派记者热拉尔·尼拉斯库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在苏共二十五大上,柯西金受到指责》,摘要如下:
    星期二,大家都注意到在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中,他对经济作了批评性的分析。他把苏联人特别关心的一个方面
    ——消费品部门落后的责任推给了政府。这位共产党总书记向计划机构(国家计划委员会)发动了猛烈的攻击,而计划机构是直属于部长会议主席也就是柯西金的。星期二出现的对政府首脑的这些指责象是一种政治策略。勃列日涅夫尽管承认经济面临着严重的问题,但他未从党(他认为党是不会犯错误的)内,而是从政府(它承认自己未能实现党的指示)中选择了犯错误的人。
    正是星期一为柯西金的讲话宣传很少一事,使观察家们提出了一些问题。
    《真理报》昨天公布了政府首脑报告的全文。塔斯社星期一只发表了摘要。柯西金的发言,时而象是在作真正的自我批评。苏联第二号人物承认勃列日涅夫“对计划、建设的组织、技术物资的交付方面”提出批评是有根据的,他同意应在农业部门多作努力。
    还有,就苏联第二号人物的报告发言的头几个人,对政府的态度是非常强硬的,代表都谴责了苏联生产上的缺点和漏洞。
    这种累积起来的批评,已引起了柯西金可能下台的谣传。当然,没有任何正式的或非正式的评论来证实或否认这些谣传。然而,一些西方专家指出,柯西金受到这样公开的攻击也不是头一遭,好几次人们甚至认为他的下台是肯定的,而每次他都留在他的岗位上。必须等待星期四或星期五的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的选举,才能知道确实发生了什么事情。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三日刊登一篇专稿,标题是《消费品是克里姆林宫的一个问题;据说政治局主张迅速提高产量,与某些计划工作者意见不一》,全文如下:
    对消费品的生产应强调到什么程度,在这个问题上,共产党上层人物显然同政府官僚机构的某些部门有分歧。
    上星期在第二十五次党代表大会上已出现了这种分歧的迹象,一位苏联人士说,这个问题是估计要在举行会议的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之外的休息室和走廊里加以辩论的为数不多的几个真正问题之一。
    据悉,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强烈地认为对消费品工业必须给予更多的注意,从而使它为苏联公民提供更好的家用设备、服装、食品和其他日常用品。
    勃列日涅夫在党的最高机构十五人政治局中的许多同事显然也赞同这种观点,可是这种观点遭到了一位地位高的苏联人士所说的“老钢铁大王们”的反对,他所说的这些人,是指在以往采取的给发展重工业以相当优先的地位的做法方面享有既得利盒的计划工作人员和政府部长们。草案两次被否定据说,政治局曾两次否定了国家计委起草的一九七六——一九八○年五年计划的草案,把它们退回去重新编写,因为它们规定的消费品工业增长速度太低。
    最后被采纳、而且在昨天由柯西金总理提交给代表大会的计划,仍然规定重工业的增长幅度大于消费品工业,从而颠倒了一九七一年规定的轻重缓急顺序。
    一九七一年的时候,五年计划中的轻工业(即所谓的乙类)增长速度头一次高于重工业(即苏联计划工作人员所说的甲类)。但是那个指标没有达到,一部分原因是官僚机构有惰性,一部分原因是农业歉收减少了食品加工业的原料。
    政治局和官僚机构之间的这一分歧是很说明问题了,它使人看到苏联政府是怎样工作的,这个政府的政策往往反映出接近最高层的各个利益集团之间的错综复杂的竞争。权力分配苏联实行一人统治的时代早已过去。自从斯大林一九五三年去世以后,权力就比较广泛地分配于苏联统治集团之中。既促使政治局实行集体决策,也促使军队领导、工业上层人物、农业官员等等这样一些集团之间的积极勾心斗角。
    由于到处是党的官员在政府中任职,由于担任政府领导职务的人同时也是党的领导人物,因此党内政治斗争受到政府内部意见的强烈影响。
    关于消费品的辩论,情况就是如此,这个争论比大多数问题更明显一些。
    据一位苏联官员说,那些部长级的人物,包括主张优先发展重工业的重要人物在内,控制着党中央委员会里面的“力量对比”,而政治局是由中央委员会选举的。这位官员解释说,由于上述事实,由于人们对部长级人物一九六四年在罢黜赫鲁晓夫时起过主要作用一事记忆犹新,所以勃列日涅夫想在消费品问题上制服这些人的愿望就受到了限制。勃列日涅夫不悦一星期前,勃列日涅夫在代表大会头一天会议上作长达五个小时之久的政治报告时,表达了他的不悦。
    勃列日涅夫虽然表示赞成“保持作为经济基础的重工业的稳定、均衡的增长”,但却指责一批机构和官员没有搞好消费领域的工作。
    他说:“我国中央计划机关和经济机关对轻工业、食品工业和服务行业关心不够。我们有权责问负责领导这些部门的部长,责问那些在使新生产能力及时投产方面未尽到自己责任的人,以及没有向这些部门供应有效的设备和优质原料的人。”
    他接着说:“总之,还远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完全克服那种把消费品生产看作是某种次要的辅助生产的态度。还不是所有的人都已懂得,这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