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驻拉美记者克德塞尔的评论,题目是《基辛格旅行结束留下的是失望》,摘要如下:
    基辛格已结束自他任国务卿以来的第一次南美旅行,处处留下的是失望。
    在六个被访国家中的五个国家——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对基辛格的访问的初步反应都是不够热情的。只有巴西作出了热情的反应。基辛格在那里宣布巴西是一个大国。
    也许这是意料之中的。基辛格博士没有带去任何惊人的信息,他的外交行李袋中也不包括有关援助和技术方面的任何重要的礼品。
    一位哥伦比亚人抱怨说:“基辛格在从古巴到联合国投票的每一件事上都对我们进行教训——看来没有进行成熟关系所应该有的那种交谈。”
    实际上,基辛格博士遭到了许多拉美东道主对美国政策的许多批评,其中包括哥伦比亚总统米切尔森的批评。
    在基辛格博士谋求使哥伦比亚对古巴干涉安哥拉进行谴责后,米切尔森总统宣布,他的国家不久将承认古巴在安哥拉支持的罗安达政府。
    在被访问的国家和没有被访问的国家中,许多拉美人都对基辛格对巴西的友好态度感到不高兴。他们认为巴西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是一种威胁,并对形成华盛顿—巴西利亚轴心感到担心。而基辛格在这次访问中没有说什么话来消除这种忧虑。显然是为了阻止人们对这次访问提出一些批评,他说,他将建立一个特别小组来研究哥伦比亚提出的关于建立一个机构来扩大本半球的贸易的建议。他称这个建议是“一个富有想象力的建议”。
    【本刊讯】墨西哥《墨西哥太阳报》二月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说:基辛格这次访问,只是发表了讲话,而无行动,甚至他的讲话反映了其阴险的企图:进一步分裂拉丁美洲,以使拉美经济体系所维护的、更有效的捍卫本地区经济和政治一体化的急迫团结得不到巩固。他的旅行将证明,在美国和拉丁美洲的关系中确实存在“权力真空”。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批评基辛格在他对拉美六国的短暂访问中优待巴西。
    在谈到在巴西利亚签署的保证美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同巴西进行磋商的协定时,这家有影响的报纸的社论说:
    试问,“同正处于强烈民族主义阶段的巴西这样一个国家结成亲密的联盟,当前对美国来说是否有新的特殊价值?
    “协定将使担忧出现一个巴西超级大国的拉美国家感到不安。”
    《华盛顿邮报》接着说,“同时,也将会使其他一些国家感到不安,他们将有充分理由问,为什么华盛顿如此偏爱一个十多年前就基本放弃了民主愿望,同智利一起成了众所周知的本半球最残忍的政权之一的国家。”
    社论是在国务院准备贬低上述协定的重要性时发表的,国务院认为,这是“一次精神病手术,以恢复巴西最近失去的原来形象”。
    另一方面,社论说,基辛格之行,“表明了拉美对美国的矛盾心理”。社论说:“拉美人对于希望得到美国什么程度的关注,看法并不一致。他们希望受到尊重,害怕统治。”
    《华盛顿邮报》还说,拉美各国政府对华盛顿的态度在国内政治舞台上是一个重要因素,而美国对拉美的态度并不起这种作用,“这使许多拉美国家感到生气”。
    《华盛顿邮报》对基辛格在拉美的做法的另一点指责是,基辛格强调古巴对本地区其他国家干涉的危险。
    社论说,“(基辛格)制造了这样一个倒霉的印象,关于古巴对其他拉美国家的潜在威胁,他比拉美国家还要关心”。

【本刊讯】委内瑞拉《国民报》二月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相互依存已成为一种物质和道义的迫切需要》的报道,摘要如下:
    基辛格先生昨天在“委内瑞拉和美国面向未来”讨论会上发言时表示,他的国家对在本大陆合作基础上加强同委内瑞拉的关系感兴趣。
    他指出,他来到这个大陆是因为美国认为,拉美在其对外政策中占有特殊地位。
    美国国务卿接着说:
    美国一向对拉丁美洲怀有特殊的亲密感情,并有着一种特殊的合作关系。我们领袖之间的特别诚挚的私人关系和尊重我们邻国观点的特殊愿望依然存在。美国人民和国会在美国政策的许多方面(经济、政治或安全)都特别重视我们本半球的关系。
    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历史——实际上是我们大家取得的建树和成就本身——使我们的关系复杂化了。那种往往是本半球单一性的简单观念或单独的自足关系已经阻碍了我们大家目前更广泛地关注世界其它地区。
    拉美国家的力量和影响在增长,变成了在世界舞台上争取自己权利的重要力量。这是当今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对你们和对世界来说,你们地区的团结一致的感情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接受并且尊重这种进展以及象拉丁美洲经济体系这样的新组织,这些新组织目前在为你们自己的集体利益说话。
    美国珍惜它同你们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但丝毫不想利用这种关系来破坏你们地区的团结。
    我们愿意保持我们的本半球联系,把它看作是本时代没有霸权、摆脱了复杂情况并走向美好未来的道义需要。
    本半球的所有国家都是成熟的国家。在美洲,历史已赋予我们难得的机会来帮助建立你们的外交部长所称的各国之间的“新平衡”。
    我们学到了本半球本身的一些基本的东西。
    过去,无论美国还是拉丁美洲都按照本半球的问题似乎能够单独在本半球内部解决的原则行事。而今天,美洲
    ——北部和南部——为解决自己的问题而承认和需要一种全球和地区的眼光。
    然而双方都需要一种新的态度。美国正准备更多地关注拉美地区团结一致的要求。
    另一方面,拉美则应当克制对我国政策的疑惧。
    我们都了解了我们的挑战。现在我们应当把它变成我们的机会。至于美国,我们准备作出巨大努力,把我们的历史联系变成合作的努力,以建设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