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三日电】国务院(芬塞思)三月三日新闻发布会
    芬塞思证实了一则电视消息,这则消息说,基辛格三月一日在加利福尼亚时已经与前总统尼克松通了电话,讨论尼克松以什么方式报告他最近进行的历时八天的中国之行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尼克松“向国务卿表示,他愿意提出书面报告”,而不愿接受国务院官员的询问。
    记者问芬塞思,鉴于基辛格说过,他不会亲自去向尼克松询问,尼克松有否在电话上向基辛格作了实质性的报告。芬塞思说:“我想,这位前总统向他谈了非常表面的印象,但没有谈任何实质性的东西。”
    芬塞思三月二日对记者说,尼克松已通知白宫,“他愿意”向国务院“提出一个书面报告”。
    记者问到这次电话谈话进行了多久,他说:“很短。”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三日电】福特政府今天迟迟才证实国务卿基辛格一日同前总统尼克松通过电话。
    关于尼克松应该如何向政府汇报引起争议的八天中国之行的电话谈话,是在官方否认在尼克松从北京回来以后,有任何高级政府官员已经或者将和尼克松进行联系后五天透露出来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日电】专栏作家安德森在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早安美国”里说:“基辛格一日打电话给尼克松,让这位前总统以书面备忘录的形式提出他的报告。”这位专栏作家又说:“两人打电话的时间不到十五分钟。尼克松向基辛格讲了这次访问的重要部分,但是详细情况将以书面形式写出来。”安德森说,在宣布尼克松访问北京的前两天,基辛格私下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利门蒂前总统住宅会见了尼克松。两个人就世界事务讨论了一个多小时。
    安德森说,“然而,难以置信的是,关于访华之行尼克松没有向基辛格提到一个字。接近基辛格的人士对我说,他对于前总统向他保密感到很恼火。显然尼克松担心基辛格可能会劝他放弃这次旅行。所以尼克松有意不让他事先知道。”
    安德森说,尼克松希望得到一个外交工作,并作为外交方面的一个元老担任一项公职。

【美联社布鲁塞尔三月二日电】共同市场今天通过了给苏联和它的盟国的经济组织的一封信件,答应研究它提出的增进联系的建议。
    信件将由卢森堡首相、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托恩发给东德副总理魏斯。魏斯是东方集团经济合作组织——经互会的主席。
    魏斯二月十六日在卢森堡访问了托恩。他带去了两组织之间建立关系的建议。这一建议把各个东欧国家同经互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大多数西欧领导人是不愿它们联系得这样紧密的。他们说,经互会并不是象欧洲共同体一样的组织。
    共同体一位发言人说,共同体的信件对魏斯的访问表示感谢,回顾了共同市场为和苏联取得联系所做的努力,并且答应将按照共同市场的惯例来对待魏斯提出的建议。
    这意味着,欧洲委员会(即共同体执委会)将草拟出对东欧人的行动的答复。这个草稿将由九国政府代表讨论,最后由九国外长——也可能是政府首脑
    ——讨论,然后才能最后通过给东方的信件。
    【路透社布鲁塞尔三月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共同市场九国外长今天在下述建议上发生了分歧:在共同市场二百浬捕鱼区内,给成员国的渔民规定一个十二浬的沿海专用区。
    这些人士说,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英国和爱尔兰都说,所建议的这个范围还不足以保护它们的沿海渔民的生活。
    但是包括法国、比利时和丹麦在内的另外几个国家说,所建议的这个范围太大,可能损害那些一贯在其它成员国的海岸附近捕鱼的渔民。
    采取中间态度的是西德,它认为上月公布的共同体委员会的建议是谈判的一个良好基础。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日刊登沃尔的一篇专稿,题为《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党代会上谈到勃列日涅夫没有向二十五大谈的许多问题》,全文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向苏共二十五大作的主旨报告的乐观语调同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第一书记早些时候向他们的党代会作的某些报告形成鲜明的对照。
    十五个苏联加盟共和国中有十四个曾举行了党代会,为这次莫斯科党代会作准备。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中最大的一个,俄罗斯苏维埃共和国没有自己的党组织,所以未举行党代会。
    在加盟共和国,党的书记能够向选举他们的广大党员提供在莫斯科常常不完全知道的具体情况。这些加盟共和国党代会上透露的情况如下:
    随着在苏联加强警察控制(一九七三年警察头子安德罗波夫被选为政治局正式成员突出表明了这一点),大多数加盟共和国也把它们的警察头子选进它们的政治局。以前摩尔达维亚是把它的警察头子选进政治局的唯一的加盟共和国。
    乌克兰、白俄罗斯、阿塞拜疆和塔吉克今年举行的党代会把当地克格勃的头子选为各自的政治局的委员。在哈萨克、乌兹别克和立陶宛,警察头子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政治局中无表决权的委员)。
    大多数党代会预备会议的另一个共同点是,坚持加强经济刺激以提高生产。精神上的刺激看来不象过去那样起作用。
    所有的报告都强调质量。亚美尼亚第一书记杰米尔强在代表大会上说:“产品的数量只是在产品质量好时才有意义。”
    据格鲁吉亚第一书记谢瓦尔德纳泽说,格鲁吉亚共和国四分之一的工业产品卖不出去。他说这是“不光彩的”,是共和国没有尽到“对苏联的责任”。他接着说:“如果我们想把产品卖给兄弟国家(经互会国家),我们必须供应质量高级得多的产品。资本主义国家不那么笨,不会买我们低质量的产品。”
    拉脱维亚第一书记沃斯在代表会上说:“相当多的生产消费品的企业每年都完不成计划。不接受定货、拖延期限、不守纪律、不节约的例子很多……。在毫无意义的会议上,在起草并没有得到执行的通知和指示上面浪费过多的精力。”
    乌克兰第一书记谢尔比茨基(苏联政治局委员)承认,基辅工业产品只有百分之四点六合乎苏联质量标准。谢尔比茨基象他的几个同事那样抱怨缺少人力,这是苏联一个相当新的现象。
    第十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年)的指示草案要求在许多方面放慢速度,要求稳定性、要求有个喘息时间,尤其是要求组织工作有成效,这是不奇怪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二日发表社论,题目是《在莫斯科百花齐放》,全文如下:
    某种很引人注目的事情正在发生,这就是,在苏联共产党一次代表大会上,外国共产党领导人用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说,他们不再认为莫斯科是意识形态、策略、人权问题或者其他许多问题的智慧源泉了。当然,莫斯科已学会与罗马尼亚执行的独立的对外政策和南斯拉夫在意识形态和政治上执行的不结盟政策共处。但是,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英国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开始在曾被称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本营宣布独立行事的时候,还需要作很多的调整。
    意大利共产党人甚至说,他们赞成意大利留在现有的联盟,以便“保卫我们的主权,防止外国干涉”。这表明,他们认为苏联是一种潜在的威胁。他们还表示,他们不再把工业收归国有了。法国人已从他们的教义中删去了无产阶级专政,批评苏联镇压持异见者,并说,他们希望建立“法国色彩的社会主义”。意共和法共都说,他们将尊重多党制民主,这意味着接受在自由选举中的失败。
    不管采取这些新的态度是不是出于策略上的考虑,这些态度已为东方和西方造成一种新的情况。它们削弱了两个超级大国的影响。它们增加了共产党人在意大利和法国参加政府的可能性,而这将在西方联盟中造成问题。这些态度还意味着进一步削弱了莫斯科在教义上的权威,而且从长远来看,可能威胁到莫斯科对东欧的控制。如果意大利人、法国人和南斯拉夫人能够确立选择他们自己的那种共产主义的权利的话,捷克斯洛伐克人、波兰人、东德人和其他东欧国家的人在意识形态方面也完全有理由这样做。
    长期以来,意大利共产党人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人就有密切的接触,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曾参加了一九六八年被俄国坦克镇压下去的改良主义政权。在每个东欧国家,都具有有民族主义思想的共产党人,他们强烈批评苏联制度的一些方面。虽然谈论遵循本国的道路去实现社会主义的领导人遭到了杀害和迫害,共产党人的民族愿望并没有被打消。
    下述事实表明了莫斯科的不安情绪:莫斯科越来越坚持,在东欧,除了其他形式的统一以外,还必须形成意识形态方面的一致性;而且,勃列日涅夫在他上周的讲话的一段话中说,尽管苏联具有世界性的利害关系,但是,“最为亲切的是共产主义理想正得到实际体现的世界的那部分地区……社会主义国家逐渐接近的过程已经确凿无疑地成了一条规律。”这至少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一日发表社论,题为《箴言报的看法,共产党会独立吗?》,摘要如下:
    西欧和东欧共产党领导人独立于莫斯科的表现已达到一个新的重要阶段。他们甚至把自己的主张带到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的讲坛上。他们使苏联领导人要求加强各国党的团结的呼吁的影响大为减少,而官方报刊有关大会的报道几乎不提他们那些冒犯性的讲话一事,暗示苏领导人对那些讲话感到忧虑。
    法国共产党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一个发言人说,他的党要寻求“一种带有法兰西色彩的社会主义”。
    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主张与别的党合作,尊重自由。
    苏联在政治上的霸道看来由于国内原因正遭到空前猛烈的攻击。在苏联大规模加强军事力量所造成的威胁的阴影笼罩下,这对西方来说是一个很有希望的事态发展。
    一些共产党人显然敢于顶克里姆林宫。这也许是因为它们知道,它们之中最大的独立的共产党大国——中国
    ——把克里姆林宫闹得有点心神不安。但是,西欧共产党人之所以这样做的最根本原因,是他们认识到,要想在本国掌权,唯一可能的办法是不要作局外人,并且使人民相信他们是忠于自己的国家的,是尊重他们的民主传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