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拟议中的涉及十亿美元款项的美土军事基地协议将使土耳其拥有一种史无前例的否决美国行动的权利。    这一由国务院于二十九日公布并由美国官员加以解释的协议文本具体规定,美国目前在土耳其拥有的二十六个设施全部都将成为土耳其的基地,部分由土耳其配置人员进行管理。协议草案说,在土耳其的基地上的一切活动必须获得土耳其政府批准。    这项协议是国务卿基辛格和土耳其外长查拉扬吉尔上周谈判达成的,协议规定:    ——美国和土耳其将共同享有窃听苏联和在达达尼尔海峡航行的舰船的美国设施所收集的一切情报。    ——美国将在四年的时期内赠予、借贷或保证贷款给土耳其十亿美元,其中二亿美元,包括第一年提供的七千五百万美元,将全部是馈赠。    ——将不把塞浦路斯作为美土军事安排中的一个要素。目前美土的军事关系,由于土耳其在入侵塞浦路斯时非法地使用美国军事装备而且在以后的塞浦路斯谈判中未能取得进展,已在国会的命令下暂时中断。    ——美国将恢复向土耳其出售先进的军事装备,包括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一俟协议生效,在美国尚未为土耳其准备好要生产的那种类型的F—4式飞机以前,作为权宜之计从美国军火库存中拿出十二架到十四架F—4式飞机送交土耳其。    由于条约涉及拨款问题,必须由众议院以及参议院通过。美国官员预料将会以联合决议的形式提出此条约。    他们预料将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正象一个官员所说的那样,对于把塞浦路斯谈判同美国在土耳其的军事力量这两件事情联系在一起是否明智,国会的看法已经有了改变。    基辛格二十九日对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说,国会如果不通过同土耳其缔结的新协议,对美国同土耳其的关系说来将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国务院的官员还说,这将使美国在地中海北部的影响下降到零。    这些官员们说,塞浦路斯谈判已在取得进展,正着手谈判实质性内容。

【美联社曼谷三月二十五日电】泰国准备四月四日大选时面临左派和右派之间的紧张关系越来越加剧的局面,要发生军事政变的说法不断传来,对于怎样对待它的在印度支那的共产党邻邦仍捉摸不定。    大多数政治观察家预测,选举后将会成立比较保守的、不太稳定的政府。最近的一次非正式民意测验投票表明,克立·巴莫大概会继续担任总理。    政府几乎不可避免地将由许多政党联合组成,和前一个内阁一样。观察家们和政界人士也在猜测克立或者另外一个人是否将能够把这样几个派别结合在一起,同时推行迫切需要的社会改革和经济改革以及更明确的对外政策。    这次候选人大批出现的竞选,是十四个月以来泰国的第二次选举,是泰国历来最激烈的竞选之一。已有二十五个人因与竞选有关的事件,中弹丧生或被炸死。一些清楚的迹象表明,至少有一些暴行是国内右派势力和左派势力之间的冲突引起的。    泰国的五十六个政党中的三十九个已经提出了二千三百七十名候选人——国民议会众议院(将来的政府由众议院选出)——候选人中有教授、村长、知名人士、前军队将领、老政客和百万富翁。    政治观察家们现在预料,主要政党中的八个到十个将赢得大多数众议院席位。克立的党、右派、军方支持的泰国民族党和另外几个保守的党派可能组成联合政府。    如果克立当选并且继续掌权,泰国可望逐步实行国内改革,尤其是设法缩小曼谷城市居民和农村穷人之间在经济上的差距,并且谨慎地在世界各大国之间保持平衡。很可能维持泰国同美国的友好关系,但是将会谨慎行事,以免河内误解它同美国的关系为泰美重新“勾结”。    社会主义党派议论说,该是清除一直控制泰国的有钱的上层人物的时候了。他们还说,必须加速改革,地位高的人的贪污必须杜绝。    尽管右派高喊左派即将得势,预料各社会主义政党不会获得很多选票。这些社会主义政党以“权力归人民”的口号竞选,它们通常在贫穷的东北地区农村力量最强大。    它们既提不出,任何其他政党也提不出象克立这样的形象的候选人。克立的弟弟社尼最近说,“看来现在没有别的人能够领导这个国家”。

【路透社新加坡三月二十八日电】自从越南战争和柬埔寨战争结束以后,一年来,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影响已引人注目地缩小了。    撤出的影响在整个东南亚地区仍然是有破坏性的,各国政府都在调整政策和防务态势,当地的工商界则在寻求新的买卖。    虽然美国和东南亚之间的有些关系松弛了,但另一些关系仍保持着,美国企业和投资在这个地区仍然起突出的作用。    路透社驻东南亚各地的记者报道美国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曼谷——三年前,由于那时B—52仍然出击越南和柬埔寨,泰国是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和军事力量的一个重要中心。    现在在泰国已没有一架作战飞机,只有约五千名美军人员。根据泰国政府的命令,这些美军人员大多将于今后几周撤走。    美国仍然是泰国的重要贸易伙伴,直到去年外国对这里的投资不景气之前,美国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投资者。    在军事方面,美国将继续提供援助。    据美国助理国务卿哈比卜说,马尼拉条约以及此后曼谷和华盛顿之间的换文意味着仍然存在同泰国的某种双边防御条约。马尼拉——在印度支那上空的战云消散以后,菲律宾就加紧要求重新估价同美国签订的军事和经济条约。马科斯总统公开强调说,今后国家安全的关键是靠自己。    马科斯虽然还没有考虑改变美菲之间始终存在的特殊友好关系,但是他指出,菲律宾必须从越南和依靠外国对付安全问题的做法吸取经验教训。    在美国从越南撤出时,马科斯宣布了要接管美国在菲律宾的两个重要军事基地的计划。这两个军事基地是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菲律宾政府打算接管这些基地,但是继续提供这些基地的设施。吉隆坡——美国在马来西亚始终保持不太有所作为的姿态,马来西亚目前正在宣传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    美国在马来西亚没有军事基地,在一九四八至一九六○年,它让英国和澳新等英联邦国家来帮助镇压马来西亚的共产党叛乱。    美国在马来西亚的石油生产和加工方面有很大投资。新加坡——虽然新加坡从来没有同美国结盟,但是它仍然是一个坚定的(虽然是挑剔的)朋友。    在新加坡港口人们常常看到有美国军舰,虽然这个岛国在近期内是不大可能会成为美国的正式基地的。然而,不相信中立主义的反共产党的李光耀显然对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日益缩小感到不悦。他已经说了,他将欢迎美国继续留驻在这个地区。    美国在新加坡影响最显著的领域仍然是经济领域。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四月二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印度的边境间谍被揭露》,摘要如下:    早就有人怀疑印度把尼泊尔当作监视站,观察中国人在北部边境一带的活动。当五个人最近被带到加德满都的一个法庭上时,这种担心得到证实。    .这五个人被控向驻加德满都的印度大使馆传递情报。已经判处这些人六个月到五年不等的徒刑。    还有,去年末,水利灌溉助理大臣的私人秘书被指控搞间谍活动而被逮捕,这个案件还未审理完毕。这位助理大臣自那以后已经辞职。    对于尼泊尔,印度搞间谍活动没有什么新鲜之处。在一九六○年,德里成功地把一名印度特工打扮为尼泊尔公民拉古·纳特·米什拉,把他安插在尼泊尔外交部,复制重要文件和北部边界的地图。后来,他被赶走了。    在一九七一——七二年,一些使用无线电的印度人被赶离了尼泊尔—中国边界地区。从那以后,德里就得不到有关这个地区以及其水力资源的情报了。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国务院(芬塞思)三月二十九日新闻发布会:美国就黎巴嫩局势发出警告:这位发言人发表了一份国务院的声明,这项声明警告说,“外界任何一方对黎巴嫩局势进行的‘军事干涉’都包含着巨大的危险,必须加以避免。”    记者问为什么在现在发表这项声明,芬塞思说,“来自黎巴嫩的所有报道表明,过去一周内,黎巴嫩的紧张局势一直在加剧,而且很难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    记者还问芬塞思,发表这项声明的时间是否同埃及三月二十八日号召阿拉伯国家派遣“象征性的阿拉伯联合维持和平部队”进入这个被内战搞得四分五裂的黎巴嫩进行干涉一事有关。    他再三说,他没有看到埃及声明的“官方文本”,“所以,我不能发表评论”。    然而,他再次说,华盛顿反对“外界任何一方进行军事干涉”。    国务院的声明全文如下:    在过去一周内,黎巴嫩的局势变得更尖锐了,我们希望清楚说明美国对那里的局势发展采取的立场。    我们认为,只有通过黎巴嫩人就一项给予这个国家所有集团和教族以充分机会和安全的基本政治解决办法达成一致,才能解决黎巴嫩的危机。在我们看来,在叙利亚的积极帮助下结合一月二十二日的停火而商定的政治妥协方案为取得这样一种解决办法提供了公平的基础。    而且,在我们看来,如果要在较为基本性的问题上取得进展的话,实现停火和有条不紊地根据宪法解决总统问题是必要的。    我们认为,外界的任何一方所进行的军事干涉都包含着巨大的危险,必须加以避免。    美国准备帮助所有各方根据这些原则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