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二日登载该报记者莱斯利·盖尔布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专稿,题目是《美国支持海湾石油公司与获胜的安哥拉人的联系;国务院还允许向罗安达交付两架波音飞机》,摘要如下:
    据国务院官员说,福特政府已同意海湾石油公司和波音公司与苏联支持的安哥拉民族主义派别恢复正常的交易。
    虽然这些行动标志着一个重要的政策变更,并且可以被认为是与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一步措施,但这些官员们却倾向于缩小这种可能性。
    一官员说:“能说这样话的唯一的人在拉丁美洲”,他指的是国务卿基辛格。
    这些官员说,已决定的唯一的一点是:政府将不在扎伊尔和赞比亚之前承认罗安达的人运政府。
    这些官员说,基辛格大约在两周前允许海湾石油公司向罗安达政权支付约一亿美元的石油税。海湾石油公司应国务院的要求去年十二月把这笔钱交第三者保存。海湾石油公司保持着经营在卡宾达的油田的租借权,卡宾达是扎伊尔的一片领土把它从安哥拉分开的一个省。
    卡宾达油田是安哥拉政府一个最大的财源,在过去,它每年可以从海湾公司获得大约五亿美元的收入。
    这些官员还透露,海湾石油公司自一月份较晚的时候以来就一直在通过目前的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卢塞贡·奥巴桑乔间接地与罗安达打交道,而且海湾石油公司已得到国务院的批准,准备与罗安达进行直接谈判。
    波音公司已获准于二十四日向罗安达交付两架波音737飞机。国务院“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于去年十一月底撤消出口这些飞机的许可证。
    这两架737—200C飞机是事先付款的,并且确定在一月份和二月份交货。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月二十八日在《秘闻》栏里写道:莫斯科在非洲的下一目标:罗得西亚。这是法国的情报部门通过古巴自信已掌握的情报。目前正在招募卡斯特罗志愿者,此外大量苏联武器和装备正在通过莫桑比克海峡。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了解情况的人士在这里说,英国政府正开始怀疑,外交谈判是否会防止在前英属殖民地罗得西亚的白人移民和黑人游击队之间的种族战争。
    据这些人士说,可能在几个星期以后就要发生冲突,而且这种冲突很可能象在安哥拉那样由于苏联支持一方,南非替另一方进行干涉而复杂化。
    英国外交部前高级文官格林希尔勋爵现正在罗得西亚首都索尔兹伯里同史密斯总理会谈。这里几乎完全排除了这些会谈会产生任何突破的可能。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这真正是最后的机会。也许已经太晚了。”据了解,外交大臣卡拉汉也有这种看法
    。
    英国政府反对对罗得西亚进行军事干涉。但是可能没有其它方法来影响那里发生的事件。这里的一些官员承认,如果英国在没有史密斯参加的情况下,召开一次关于把对这块前殖民地的统治权移交给这些黑人领袖的宪政会议,那这在很大程度上将是作样子的。
    一种担心是苏联可能捣乱。苏联驻赞比亚大使业已保证俄国将向黑人游击队提供武器和支持。古巴军队仍驻在附近的安哥拉。
    但是,对英国来说,真正可怕的事情将是关于黑人游击队在罗得西亚杀害白人的消息。那时,要求英国人、更为重要的是要求南非人干预罗得西亚战争的压力将是巨大的。

【本刊讯】美国《亚利桑那共和报》二月二十二日刊登迈克尔
    ·帕德夫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在安哥拉什么出了毛病?我们最好问问基辛格博士》,摘要如下:
    首先我认为非洲不会倒向共产主义,而且我预料安哥拉不会成为苏联的“卫星国”,虽然现在看来内战中的所谓“亲苏”派(“人运”)可能胜利了。
    我还认为,卡斯特罗指挥的古巴人最终将撤出非洲。至于原先他们为什么被派到那里,你必须问亨利·基辛格博士。
    他在知道这个情况时保持沉默。这就是亨利的安哥拉政策为什么今天处于一团糟的原因。代表美国人民的国会已经拒绝基辛格想在安哥拉干的事。此外,国会这种明确的拒绝是人民和国会下述情况的直接结果——对安哥拉局势几乎一无所知,因此在混乱的政治局面中国会和人民一贯地不予支持。
    福特总统对于国会不准美国再向安哥拉“我们这方”提供“秘密”援助非常生气。福特说,国会“丧失了勇气”。
    说公平话,菲德尔·卡斯特罗并没有“秘密”地把这些部队派往非洲。他公开地派遣他们,并在几次公开讲话中对此大肆吹嘘!白宫和国务院对卡斯特罗的这一对外冒险行动作出什么反应呢?没有做任何事情。
    基辛格有没有主张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以要求对这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一个显然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问题采取行动呢?
    福特总统有没有召集国会联席会议向国会和全国的人报告古巴的国际侵略呢?
    你非常清楚,他们没有这样做,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对安哥拉的政策处于一团糟的原因。没有绝大多数美国人民的了解和支持,美国政府决不可能成功地执行一项对外政策。

【法新社卢萨卡二月二十七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说,罗得西亚军队进入莫桑比克境内追击“自由战士”就是“进攻赞比亚”。
    这位赞比亚领袖是在总统府为即将离任的匈牙利驻赞比亚大使米克洛什·巴尔德举行午宴时讲这番话的。他说,赞比亚“将同它的弟兄站在一起”。
    总统是针对本周罗得西亚安全部队在莫桑比克边界打死二十五名民族主义游击队员一事而言的。他说,赞比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莫桑比克。他说:“进攻莫桑比克就是进攻赞比亚,赞比亚将继续站在自己的弟兄们一边——在解放南部非洲的斗争中我们将继续支持莫桑比克。”
    卡翁达总统说,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为长达十年之久的罗得西亚制宪危机寻找和平解决办法的时间已经流逝了。他针对南非占领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一事说:“我希望南非注意联合国决议,撤走军队。”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周刊在二月二十日一期刊登斯坦利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在非洲取得的成功》,摘要如下:
    西方在安哥拉的干涉将作为一个令人痛心的错误而被永远载入史册。它把非洲南部相对平静的局势差不多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充满潜伏冲突的局面。安哥拉是争夺南部非洲的战斗的开端。它使西方左右为难,手足无措,眼睁睁地看着出现一种它无能为力的局面。
    谁都知道南非是怎样进入安哥拉的。它之所以进入安哥拉只是由于安哥拉领导人萨文比的邀请,而这个邀请显然又是得到扎伊尔的蒙博托总统、赞比亚的卡翁达总统和象牙海岸的乌弗埃—博瓦尼总统的赞同的。此外,还有美国神秘的牵连:不仅战场上影影绰绰有中央情报局的人,而且在华盛顿的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也都已经准备给解阵和安盟提供大量的武器,批准南非进入安哥拉,尽管这种批准是隐蔽的。最后,南非终于受不了对于美国的背信弃义行为所感到的失望,卷起铺盖走了。
    美国以它自己的方式在安哥拉发挥作用。这同样是缺乏考虑的主意。当国会砍掉给解阵和安盟提供的经费时,基辛格看到他的干涉政策垮台了。美国在安哥拉经历过一个严重的困境:美国认为它是有权进行干涉以制止俄国的扩张的,但是一开始人们就以不正当的手段让它上了一次当。一开始,俄国就在安哥拉战胜了美国。这大概是西方在非洲的现实政治中所得到的最严酷的教训。因此,要为干涉安哥拉付出代价的不仅是南非,而且还有西方,因为西方总希望通过缓和为南部非洲的种族问题找到一种进化的而不是革命的解决办法。
    先前,在莫桑比克争取独立的那个麻烦时刻,南非曾因对它采取无可指责的中立态度而赢得了声誉。现在由于它干涉了安哥拉,这种声誉已经大都化为乌有。而且这种干涉还造成了这样的舆论气氛,它使罗得西亚的白人越来越惊慌,更加顽固地反对谈判解决。这种干涉还使南部非洲的黑人实行重新站队——许多人站到了人运一边。
    与此同时,由于赞比亚和扎伊尔原是支持解阵和安盟的,所以人运的胜利也损害了它们的领导人卡翁达和蒙博托的威信。
    不管你对安哥拉的败局怎么看,两个事实是清楚的:一、在南部非洲,已经为武装斗争的升级铺平了道路;二、在这场斗争中,俄国获得了某种成功。在黑人的心目中,它肯定已成为比西方可靠得多的盟友。南非的官方人士根据某些思路错乱的分析,认为非统组织讨论安哥拉问题的会议上出现二十二票对二十二票的情况是西方的胜利,他们认为,现在反人运的黑人国家、西方和南非自己就可以组成一个满好的反共联盟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反人运的国家现在正争先恐后地去巴结人运。更为明智得多的做法是:不要把非洲分为两个集团以免让西方呆在失败者的一方,俄国呆在胜利者的一方。
    如果罗得西亚已成为即将出现麻烦的地区,那么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就是另一个这样的地区。安哥拉的冒险行动本来是不应该在沃斯特政府这个最困难的时刻发生的。这个政府目前在抓紧时间争取纳米比亚各“种族”团体同意制定一项新的宪法;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乘安哥拉南部动荡不安之机,向奥万博兰大举进军,造成伤亡不断增加。南非利用纳米比亚作为军事基地,这与托管是直接矛盾的,所以它的地位也变得更加脆弱了。在这一新形势下,在安理会里可能提出的任何反对南非军队继续留在纳米比亚的好战建议都会使西方国家感到越来越难予以否决的。西方对于南部非洲今日的局势是没有什么值得宽慰的。战云在翻滚,南非只有及时在罗得西亚取得解决和立即让纳米比亚实现独立,才能把战云驱散。但是这是南非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所能做到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