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卢萨卡三月二十四日电】非洲四国领导人今天在这里举行了最高级会谈。这次会议可以决定,黑非洲对于少数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是全面宣战呢,还是继续努力为这块造了反的英国殖民地问题求得和平的解决。
    卡翁达、尼雷尔、卡马和萨莫拉等四位总统是在赞比亚领导人豪华的乡间寓所里举行会谈的。
    总统府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会谈时间较长,很可能得开到明晨二、三点钟。
    罗得西亚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对立的两派的领导人穆佐雷瓦主教和恩科莫也都在卢萨卡。他们没有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开幕式。
    【法新社卢萨卡三月二十四日电】在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和民族主义领导人恩科莫之间的制宪谈判于上周破裂后,非洲四个国家的元首今天在这里就罗得西亚问题举行极为重要的会谈。
    这次会谈可能为非洲全面支持在这个叛乱的英国殖民地发动全面游击战争打下基础。
    今天开始的这次会谈是在罗得西亚历史上的紧急关头举行的。罗得西亚十年前摆脱英国的控制,从那时以来,它一直拒绝接受多数人统治而向世界挑战。
    外交人士说,这次会谈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设法使非洲人全国委员会两派重新联合起来。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内部这两派继续吵下去就会妨碍关于发动游击战的计划的实施。
    据悉,萨莫拉和尼雷尔总统主张对史密斯发动全面战争,穆佐雷瓦几个月来一直在说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路透社卢萨卡三月二十五日电】四位非洲国家元首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战略会谈。非洲国家外交人士后来说,他们一致认为,必须加强武装斗争以对付那里的白人统治者。据这些人士说,然而,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四国领导人决定反对在目前这个阶段让诸如古巴人那样的外国军队卷进来的主张。这些人士说,他们不打算干涉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者领导人的问题。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三月二十二日一期刊登一篇伊朗国王在德黑兰单独接见该刊记者的谈话,标题是《虚幻的安全感会把你们毁掉》,副标题是《警告美国》,摘要如下:
    问:你在防务上花费数十亿美元。伊朗在安全方面的需要能证明伊朗有正当理由建立这样规模的武装力量吗?
    答:显然是能够的,这是由于有我们周围发生的情况,以及我们在自己周围所看到的武器的数量和种类。
    请设想一下整个印度洋地区的今后二十年的情况吧。我用“印度洋”这个词是指印度洋沿岸所有国家而言。东非海岸远没有完全稳定下来,也远非完全可以避免出现可能有害于这个地区的稳定的事态发展。伯贝拉(苏联在索马里共和国修建的海军基地所在地)并不是唯一的例子;还有令人烦恼的别的地方的问题。
    波斯湾为欧洲提供了大约百分之七十的能源,为日本则提供了百分之九十的能源。如果这些交通线不安全可靠,那么日本和欧洲就完蛋了。所以虽然我们提供石油是为了我们自己,但是同时我认为我们也为整个欧洲和日本帮了大忙。
    我希望能有尽可能多的国家来共同负起这个责任。但是目前,是我们在做这件事。
    问:美国国会已对美国卷入加强伊朗军事力量的活动表示关切。派大批美国顾问到这里来是一件冒风险的事情吗?
    答:我向你提一个问题。如果失掉伊朗,美国担当得起吗?全世界担当得起吗?你们不能只生活在你们的梦乡——你们的“美国堡垒”里,而让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最后完蛋。
    虚幻的安全感会把你们毁掉——其他任何东西都不及它厉害。如果我们完蛋,你们就不要以为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还能照样存在。如果我们完蛋的话,那么这个地区的无情的命运就会是:目前欧洲和日本得到的能源以及在某种程度上美国得到的能源不仅将处于危险之中,而且可能被切断。
    问:如果国会对波斯湾地区实行武器禁运的话,你们怎么办?
    答:那将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我甚至想都不想。但是如果发生那种情况的话,你认为我们的手就会被束缚住吗?我们还有其他十个市场可以供应我们所需要的东西。有人正等待着那个时刻的到来。
    如果你们仍然是我们的朋友,那么你们显然会从我国的全部力量和威望得到好处。但是,如果你们试图对我国采取不友好的态度,那么我们能使你们受到的损害,即令不比你们能给我们造成的更大,也至少会同样巨大。并不只是通过石油——我们还可以在这个地区给你们制造麻烦。如果你们迫使我们改变我们的友好态度,那么影响将是无法估量的。
    问:伊朗是否认为美国是认真负责的和可以信赖的盟友?
    答:恐怕美国今天的信誉并不那么高了。你们看上去就象一个跛足巨人。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安哥拉问题造成的。这种政策今后只会把你们引入更多的象越南那样的局面。
    我唯一希望的是,在选举过后,你们能够作出决定并向前迈进。
    问:陛下是否仍然认为伊朗会成为一个世界强国?
    答:是这样,我认为在二十五年的时间里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我本人也许不在了,但基础是会奠定的。

【合众国际社三月二十五日电】白宫宣布,福特总统今天决定取消已实行二十年之久的拒绝与埃及进行军事贸易的作法并向那个国家出售六架C—130运输机。国会有二十天的时间来否决这笔估计价值四千万美元的现金交易,这笔交易遭到美国主要的犹太人组织和以色列政府的反对。
    福特赞同这一出售计划,根据对外出售军用品法案,这一计划将包括在美国的军事学校内训练埃及的飞行员。已把作出这个决定的通知立即送给国会有关的委员会。
    政府官员们预计,这笔出售可能是美埃扩大关系的开端。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不肯具体地谈论今后做些什么交易,但是他说,“在采购单上看到一两枝步枪,这将不会使我感到出乎意外。”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香港版三月号以《新伊朗的超人》为题刊登一篇文章,介绍伊朗国王巴列维。作者是美国报纸专栏作家卡尔·罗恩。文章摘要如下:
    在当今各在位君王中,只有他还真正保有帝王的权力。
    他就是伊朗的万王之王,亚利安人之光,三十四年来一直雄踞伊朗孔雀宝座的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他究竟在扮演什么角色?
    为了要找出答案,我最近曾前往伊朗,访问伊朗王,和他作了一次长而极为坦诚的谈话。
    实用主义虽然伊朗王的言行以及大家对他的尊敬,都使他好象是有二千五百年历史的帝王世家,但他实在是平民出身,今年五十六岁。祖父是小地主,父亲是军人,是伊朗新陆军的实际创建者,曾统率军队,后于一九二○年自立为伊朗王。一九四一年,他二十一岁,继承了王位。
    数十年来,他始终没变,一直是个实用主义者。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伊朗由英国和苏联统治。苏联曾作种种表示,要把伊朗并为苏联的卫星国,巴列维那时是伊朗的傀儡统治者,只好忍辱图存,等候机会。后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出最后通牒,才将苏联人员撵走。
    一九五三年,总理摩萨台似乎要将伊朗拖向“民族社会主义”,伊朗王曾想把他解职,但摩萨台抗不听命。伊朗王遂离国出走,前往罗马。表面上说是让伊朗人民“自行抉择”,实际上却是让美国中央情报局来作抉择。美国老罗斯福总统的孙儿克米·罗斯福奉命主持策划推翻摩萨台的行动。任务于一星期内完成,花了至少一千九百万美元。
    此举令伊朗王对美国欠下双重恩义的债,因此这些年来他一直以亲西方的政策和行动来表达谢意。一九六一年,肯尼迪总统就任,伊朗王对肯尼迪政府的“自由干预”大为不满,认为会影响他的独裁统治。于是自行与苏联和解。伊朗与苏联接壤,两国共同的边界长一千六百八十公里。随后伊朗即开始向苏联购买军备,并与苏联达成协议,用天然气交换一座苏联建造的钢铁厂。石油政治伊朗王的实用主义亦曾明显地用于他与以色列及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上。他虽然声言支持阿拉伯国家在中东的斗争,但却拒绝与阿拉伯在经济及外交方面联合抵制以色列。
    我问伊朗王,他支持以色列国的生存是不是因为“只要有些卤莽的阿拉伯国家忙于对付以色列,他们便没有时间来对付伊朗。你有没有想过这事情对伊朗有利?”
    “非常有利”,伊朗王回答,“在极端派阿拉伯国家与伊朗不和时,尤其有利。”
    伊朗王全力推行伊朗至上政策,其中对美国影响最大的就是他的油价立场。至今还没有任何一国元首象他那样大声疾呼,支持涨价。纸龙之讥为什么美国对伊朗王如此宽厚?四年前英国撤出波斯湾时,美国便已警觉那地区有“势力真空”存在。美国无意负起警卫那地区的重任,而希望伊朗能国势强盛,填补真空;因此一直以大量武器供应伊朗,尽管美国私下指摘伊朗王是石油奸商,但对伊朗的期望并未改变。
    伊朗王在谈话中明显地表示他认为伊朗必能成为石油输出地区的新军事强国。可是有两个问题值得讨论:一、美国真的需要把伊朗造成亲西方的中东超级强国吗?二、伊朗有能力来负起任务吗?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有此需要。”波斯湾各国的沙漠及海洋下,蕴藏着全世界已知石油总量的百分之六十。日本用的油,约百分之九十来自波斯湾,西欧用的,百分之六十由中东输入。霍木兹海峡是这一庞大能源富藏的出口门户,伊朗王明确地告诉我,他决心建立足够的武装力量,务要保持门户畅通,以确保石油可以从波斯湾“输往任何自由国家”。
    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就不那么肯定了。就纸上的纪录来说,伊朗已建立了庞大的武装力量,伊朗的国防预算每年高达七十余亿美元。由于伊朗日产石油五百万桶以上,每年石油的收入有一百五十亿到二百亿美元,所以能负担这笔开支。
    但伊朗部队一般只受过小学五六年级的教育,因此有些伊朗的邻国都笑伊朗为纸龙。
    伊朗王为巩固自己的权势,向臣民灌输不得违抗王命的概念,把一群群激烈反对他或他的政策的人都视为“国际共产主义”间谍或“卖国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