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革命》月刊二月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一个神话烟消云散,从反帝革命到社会帝国主义的走卒》的文章,摘要如下:
    古巴在现今世界上的作用使得揭露其领导人的阶级本质和古巴社会的真实面目越发具有重要意义。
    说来,古巴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据说,它在苏联领导下在非洲战斗的数以千计的部队是在那里促进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事业。
    显然,有必要透过事物的表面现象,来了解世界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要了解一个国家,我们必须问一问,什么阶级在那里掌权。要了解一个国家的政纲,我们必须问一问,这些政纲为哪个阶级服务。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一九五九年领导的革命对于古巴来说是向前迈了一大步,它清除了美帝国主义者、古巴的地主、依赖别人的资本家以及他们的一切寄生虫、帮凶和强盗的统治。
    但是,这个领导班子所制定的政治路线和方法在它插手的一切地方都遭到了挫折和失败。它们证明对革命斗争的发展是错误的和有害的。
    在古巴,革命也已转向其反面。古巴现在已成了苏联的殖民地,完全象一度是美国的殖民地一样。一九五九年反帝革命的领导人本身已变成新的依赖别人的资产阶级。
    古巴的问题现在由于两个原因而特别尖锐。在国际上,苏联正在日益加紧利用古巴,它既把古巴当作胡萝卜,又把古巴当作大棒。在安哥拉,古巴部队在反对美帝的幌子下在为苏联征服那个国家而进行的努力中首当其冲。把“反帝”的卢布和“反帝”的坦克结合在一起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取代美国,以作为世界上主要帝国主义大国而进行努力的关键。在这一点上,古巴对苏联人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在古巴国内,该国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召开的修正主义“共产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标志着,古巴在经济和政治上同苏联集团加强了联系,在“革命”辞藻下隐藏多年的资本主义关系已现形于光天化日之下。
    这次代表大会批准了古巴新的“经济计划和管理体系”,把“利润的标准”尊崇为国家的最高原则。卡斯特罗在新沙皇面前卑躬屈膝。这突出表明了古巴现在的新殖民地地位。
    在六十年代,每当需要还债时,古巴的领导实际上就成了苏联政治上的仆从,他们越来越低声下气。
    例如,他们在一九六六年攻击中国,在一九六八年支持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等等。但是,那时,古巴人确实力图在他们自己和苏联人之间保持一段距离。
    但是,现在,苏联操纵古巴政府的线拉得非常紧,古巴领导将比任何时候都更“低声下气”。
    古巴政府从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经验中不仅仅学到了资本主义经济的“社会主义”解释。在古巴共产党成立十年之后,最后要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决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对于工人阶级来说,它的党是干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主要工具。但是,古巴革命领导人从来没有以工人阶级为基础,所以工人阶级根本不需要这样的党。
    作为一个依赖别人的新资产阶级,他们的经验使他们对于保护和加强他们的统治持更“现实”的态度。
    我们用以判断一个党代表哪个阶级的方法主要不是看它的成员,而是看它所执行的政策和这些政策是促进哪个阶级的利益的。象苏联现在的修正主义党那样,这不是工人阶级的党,不是为工人阶级的利益服务的党。这是一个资产阶级的党,是为了保护和加强他们对群众的统治。他们是通过一场小资产阶级的革命而掌权的,其领导人的政策反映了那个阶级的观点。
    古巴现在新发生的变化是,当它表面上仍然是“社会主义”的时候,他们管理社会的经历教会了他们完全资产阶级化的观点和方法。
    “资本家已经捞了一把,现在该轮到我了。”
    这是列宁对小资产阶级对被推翻的俄国统治者的观点的描绘。
    这适用于古巴的小资产阶级的领导人。对于他们来说,打倒帝国主义者和古巴统治者的胜利不是改革产生新殖民主义制度的状况的一个机会。相反,他们越来越以新的形式取代了那些被他们推翻的人。在他们自己的阶级观的基础上,由于苏联修正主义者欣然提供的条件,这些曾经是小资产阶级的叛逆者们已成了依赖苏联帝国主义者的大买办资产阶级。
    对于苏联人来说,古巴是一个长期投资的场所。苏联帝国主义者当然希望从对古巴的投资中得到货币利润。但是,古巴现在对他们的真正价值是,穿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外衣,而成了苏联为取代美国、控制世界所进行的努力的主要工具——这一切都是在革命和共产主义的招牌下进行的。
    作为一个进行过反美革命和一直设法抬高它的“革命”声望的国家,古巴能在许多苏联不能那么公开地以自己的名义活动的地区推进苏联帝国主义的事业。
    在安哥拉,伴随着苏联坦克的数以千计的古巴部队只是古巴统治阶级希望给它的苏联主子的许多报答中的一部分。
    社会帝国主义者们不仅利用古巴部队,企图把安哥拉置于他们的铁蹄之下,他们还想方设法把古巴作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进行贩卖。更有甚者,他们把古巴描绘成他们将赐福给其他国家的样板,只要这些国家把它们的未来与苏联及其“援助”拴在一起。
    苏联帝国主义者说,如果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不接受苏联的“援助”和服从苏联的控制,他们注定要继续带着锁链。
    但是,从古巴革命失败中得出的最重要的教训恰恰是与这个帝国主义逻辑相反。各国人民群众只有主要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而不是世界剥削者的“援助”;只有走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才能解放他们自己和促进解放全人类的事业。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一日刊登罗兰·埃文斯和罗伯特·诺瓦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卡斯特罗的下一步棋》,摘要如下:
    卡斯特罗有意进一步利用他在安哥拉的一万二千人部队去“解放”南非控制的纳米比亚的冷酷前景,比卡斯特罗原来对安哥拉的干涉在福特总统的白宫内造成的惊恐更大。
    与卡斯特罗在安哥拉的迅速取胜不同,入侵纳米比亚将同南非占优势的白人军队发生对抗,并可能造成一场流血的种族战争。对于华盛顿的高级官员们来说,古巴的任何这种冒险都不会不受到挑战。
    当白宫发誓不容许卡斯特罗再在任何地方使用武力的时候,问题是如何阻止他,经过暂时的讨论之后,一种可能的答案是用海军对古巴本土进行彻底的封锁。
    正是这个暗淡的前景使得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反对亲苏的和受古巴支持的安哥拉独立运动,美国国会否决了这一行动。但是,如果说国会不愿意给这样有限的援助,它是否会同意同极端种族主义的南非政府联合进行实质性的干涉(诸如实行海上封锁)呢?
    无论是美国国会不同意,还是卡斯特罗的大胆,都是以事为根据的,古巴将在国际义务的幌子下“解放”纳米比亚,卡斯特罗要求联合国支持他。
    卡斯特罗去年十二月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将捍卫安哥拉,我们将捍卫非洲”,“我们说捍卫,就去捍卫。我们说战斗,就去战斗。让南非种族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都知道这一点”。福特政府里采取现实主义态度的人都相信卡斯特罗是确实说得到,办得到的。

【拉丁社拉巴斯三月十七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亚历杭德罗
    ·奥尔菲拉今天谴责古巴去安哥拉。并且说,“泛美体系的神圣支柱之一是不干涉原则”。
    这位国际官员在单独接见拉丁社记者时说,“因此,干涉,不管来自何方,也不管是对那里,在拉丁美洲无人同情”。
    他还说,“任何干涉,即使是在本大陆以外,但只要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这一原则,就会在我们大陆引起疑虑和不安”。
    但是他否认他在最近对本地区的一些国家进行访问的时候正式分析过这个问题。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导》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卡斯特罗在中东的企图》,摘要如下:
    古巴的十二万人的武装部队可能不算庞大,但是他们还在全面地得到加强。上月,中东和美国情报系统走漏的消息说,一支七百至九百人的古巴军队已空运到索马里。
    由于古巴人没有自己的运输机,大概这些部队是由俄国人运输的,俄国人还向他们在索马里的兵站提供了武器。古巴部队的这个新动向必须被看作是与俄国人为取得对这个敏感的石油中心周围的占优势的军事地位和取得通往红海、阿拉伯半岛和整个海湾的供应线的企图有联系的。在过去两年中,苏联在索马里的军事顾问人数稳步增长;同他们在一起的有五十至七十名古巴人,其中包括飞行员和导弹技术专家。
    在亚丁湾的另一侧,据说古巴飞行员正在训练南也门人和执行防卫飞行任务。古巴的炮兵和游击战顾问一直在援助佐法尔游击队反抗阿曼苏丹。南也门领导人阿卜杜勒·法塔赫
    ·伊斯梅尔在佐法尔反抗者领导人艾哈迈德·赛义德·苏莱曼的陪同下,三月三日在莫斯科与卡斯特罗进行了秘密会晤。
    据以色列人士说,古巴人撤出的唯一的中东国家是叙利亚。古巴的两个旅运到安哥拉,只留下一些维修人员。
    古巴人为输出革命向俄国人提供了一支快速进攻部队。一些情报人士认为,当法国在八个月的时间中撤出吉布提时,古巴人可能被用于对那里进行控制。
    控制吉布提将使俄国人:
    一、绝对控制了进入印度洋的出口和拒绝以色列进入红海和苏伊士运河的能力。
    二、毫不费力进入伊朗石油的主要输出线霍尔木兹海峡。
    三、能够对埃塞俄比亚施加更大的压力。俄国人在那里已通过叙利亚和利比亚给予厄立特里亚的叛乱以支持。
    四、能够压制驻在巴林和迪戈加西亚的美国的小规模部队。
    五、能够向他们在中东的最重要的目标沙特阿拉伯施加压力。
    卡斯特罗于三月十二日抵达阿尔及尔。除了议事日程上的明显的项目以外,他还有要事与布迈丁相商,即联合支持西撒哈拉的波利萨里奥游击队。古巴技术专家在维修阿尔及利亚的米格飞机和导弹防御工事中起了重要作用。
    但是,卡斯特罗在同布迈丁的会谈中一定还提出了阿拉伯激进分子在中东冲突中的主要企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