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八日刊登克里斯托弗·雷恩十七日自莫斯科专发该报的一篇新闻分析文章,题为《缓和与安哥拉:苏联认为西方在安哥拉被束缚了手脚》,摘要如下:
    尽管华盛顿本周宣布推迟几个(美苏)双边会议从而表示了对苏联的不悦,但是苏联似乎决心继续把同美国搞缓和只是认为一项比较复杂的对外政策中的一个因素。
    在最近的苏共二十五大上,再次赞同把松弛东西方紧张局势视为一种可嘉的达到目的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本身象西方某些人所认为的那样。随着苏联的其他战略已经暴露出来,手段和目的之间的区别变得更加清楚了。
    例如,有证据证明,莫斯科认为缓和已经帮助促进了它在象安哥拉这种第三世界国家里的利益。上月,权威的外交周刊《新时代》提请人们注意非洲的“力量对比”已变得“有利于社会主义”。该刊说,帝国主义者进行干涉是“困难而危险的”,因为“缓和的进程已开始束缚了他们的手脚”。
    克里姆林宫否认利用了缓和。
    事实上,苏联似乎在小心翼翼地避免在诸如葡萄牙或中东这样的地区里发生任何直接对峙,它认为在这些地区里美国保持着一种特定的利害关系。莫斯科不想破坏基辛格去年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搞成的脱离接触,虽然这种脱离接触很可能是苏联目前同埃及的关系受到挫折的原因。
    但是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非洲的安哥拉和索马里,只要俄国人认为美国人已经放弃了他们在那里的利益或者没有什么利益可从头搞起的话,那么就打进去填补真空。某些西方外交分析家认为这是苏联对外政策的一个持续不断的特点。
    华盛顿决定由于苏联卷入安哥拉而推迟三个美苏联合委员会的会议。苏联的官方报纸还未对此作出反应。苏联一位熟悉内幕的人物认为美国的这个行动是象征性的,而不是实质性的,虽然他指出此举能促使两国今年在缓和上可能陷于“僵局”。另一个俄国人认为这个反应作的有点晚了。
    这里还没有迹象表明,这个姿态可能阻止苏联在第三世界搞进一步的活动,因为据认为,对缓和关系来说,几个被推迟的会议远没有限制核武器或甚至出售粮食的双边会谈那么重要。
    一位西欧外交官认为,莫斯科的逻辑就是发出了为国外的左翼运动“进行干预的全球性许可证”。对照之下,西方要求使苏联社会自由化则被谴责为干涉内政,这跟赫尔辛基协议是相违背的。
    莫斯科是否真的愿意为它的其他政策牺牲缓和,确实摸不透,因为迄今它还没有非得作这样的选择不可。某些西方外交官惊讶地发现,如一个欧洲外交官所说的,“美国人在安哥拉既不能,也不会反对苏联人。”所以他们料想克里姆林宫会在发展中世界探求新的机会。
    莫斯科在安哥拉的成就可能真的已使它决心进一步承担这种义务。苏联在同美国搞缓和方面还进行了大量投资,提供了不搞核对峙的最好保证。预料莫斯科将再次努力同华盛顿达成迟迟未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新协议。这件事,加上苏联想使美国人不要进一步接近中国,这两者使克里姆林宫有充分的理由来设法使苏美关系不要变得太冷淡。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俄国认为在废除条约方面有美国插手》,摘要如下:
    苏联对萨达特总统废除苏埃友好合作条约的行动作出反应的速度之快表明,苏联对此举并不感到意外。
    据在莫斯科的埃及外交人士说,萨达特事前曾告诉勃列日涅夫,除非俄国同意重新供应军事装备和零件,否则埃及除了废弃条约之外,别无其他选择。
    显然,十天前,苏联领导人作了答复,开罗认为这项答复是否定的,因此萨达特把他的口头威胁付诸于行动。
    俄国人一直不愿向埃及提供更多的武器。
    萨达特最近废除埃苏友好条约的姿态很可能对美苏关系产生影响,福特总统拒绝使用“缓和”一词,以及他暗示美国可能拒绝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已使美苏关系受到冲击。
    萨达特在美国财政部长西蒙访问开罗后不久废除这个条约这种巧合使得莫斯科猜疑,这件事可能是西蒙许诺美国向埃及提供大规模财政援助的条件之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情报报告今天说,苏联继续向安哥拉运送军事装备,尽管美国发出外交信号,说这样做会威胁美苏之间的缓和。
    美国官员说,看不出苏联从海上向胜利的安哥拉人运政权运送军事补给品的活动有什么明显的减少。据美国获得的情报说,空中运输已经停止,但是,据认为这是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而不是由于美国的压力。同海上运输相比,空中运输花费大,而且现在安哥拉的得到马克思主义支持的政权已经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因此不需要特别紧急的运输了。
    美国官员说,就现在所知道的,苏联的补给品包括米格—17(据认为是由古巴飞行员驾驶的朝鲜战争时代的截击机)。一位官员说:“在世界的其它地方,米格—17算不了什么。但是,在非洲,这种飞机没有对手,它对于没有训练的地面部队说来就能够成为一种有效的和吓人的武器。”
    美国获得的情报说,在安哥拉,或者是在邻近的土地上,现在大约有一万二千五百名古巴人和不到四百名的苏联军事顾问。
    美国官员从他们获得的情报报告中无法找到解答的问题是,为什么苏联人继续供应军事物资。一位官员说,从罗得西亚可以找到解答。对苏联人来说,罗得西亚具有安哥拉具有的一些有利条件:经过训练的游击队的人数不断增加(现在估计接近二万人),他们准备在六周到八周以后,当南部非洲进入雨季一开始时,立即同罗得西亚白人政权作战。
    苏联支持罗得西亚的叛乱者,这可能使美国处于无法解脱的进退两难的境地。

【德新社波恩三月十七日电】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今天指责苏联和古巴谋求在安哥拉建立一个新的势力范围。根舍在同两位来访的肯尼亚部长会谈时说,那些新近获得独立的前葡属殖民地正面临着一种新的威胁。他说,人们不应该对下面这个事实默不作声:即苏联人和古巴人正谋求在非洲建立一个新的势力范围。

【法新社卢萨卡三月十八日电】由于赞比亚仍然拒绝承认人运的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安哥拉代表团同赞比亚政府在这里历时两天的会谈今天以陷于僵局而告终。
    由安哥拉外长桑托斯率领的八人代表团于十六日到达这里,目的是要使两国间的紧张关系正常化。但是,他们今天乘飞机回安哥拉去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赞比亚要求安哥拉在罗安达政府机构中为敌对的安盟—解阵联盟的领导人安排职务。
    尽管谈判陷于僵局,但是据这里认为,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安哥拉总统内图下个月初将在赞比亚某个地方会晤。
    赞比亚外长班达在概括这次会谈时说,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可靠消息说,人运提出了一些建议。赞比亚执政的联合民族独立党和赞比亚政府将研究这些建议。
    【法新社罗安达三月十八日电】安哥拉外交部长桑托斯今天从赞比亚回到这里。据说,他在赞比亚举行的目的在于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会谈已陷于僵局。但是桑托斯说,这次会谈是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初步交换看法,以便以后深入讨论这些问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八日刊载一则报道,题为《古巴训练游击队人员从安哥拉溜到莫桑比克》,摘要如下:
    在安哥拉取得成功的卡斯特罗,会不会情不自禁地想在对付罗得西亚和南非白人至上主义者方面压倒他的苏联主子?
    这是美国国务院分析员们正当古巴总理的一支一万二千人到一万五千人作战部队表示愿意在赞比亚建立游击队基地,以便同罗得西亚作战时,所深思熟虑的问题。
    迄今为止,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对古巴的建议置之不理。卡翁达先生是温和的非洲领导人之一,这些领导人都对象古巴那样一支富有活力的作战部队在非洲出现所具有含义感到不安。美国分析员们说,卡翁达总统虽然也让五十名到一百名古巴的非军事技术人员到赞比亚工作,但是并不希望古巴人在他的国家内获得军事据点。
    古巴人的下一去处——分析员们说这也是将来同罗得西亚发生军事行动时的关键——是莫桑比克。
    除非卡翁达总统在黑人代表和史密斯总理于罗得西亚举行的谈判不出所料地告吹后,竟然感到不得不让古巴人从安哥拉去莫桑比克时经过他的国境,否则古巴人可能设法由海路把军队调往莫桑比克。
    截至目前,只有几十名古巴军官抵莫桑比克开始训练游击队。
    分析员们听说,卡斯特罗总理所受到的一种限制是,他在非洲的野心勃勃的行动遭到古巴后备役人员的普遍抵制,许多后备役人员都希望避免被召去增援首先进入安哥拉的正规军。
    分析员们对于苏联和古巴从安哥拉战争开始起到目前为止的关系如何,看法有分歧。一派认为,不管卡斯特罗个人野心如何,他从一九七○年以来在经济上变得如此依赖苏联,以致于他将唯莫斯科之命是从。
    至于莫斯科现在希望持审慎态度还是再向前推进,华盛顿不得而知。但是据分析员们猜测,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既然罗得西亚人和南非人都不会得到欧洲或美国的帮助,那就会使古巴人不顾美国警告而大胆行动。
    根据这一派分析员说,亲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人首先找苏联给予帮助,但莫斯科要他们去找古巴人。他们说,古巴人起初不愿承担军事义务,而苏联敦促他们这样做。
    但是,与此对立的一派美国分析员(包括国务院的一些分析员)则认为卡斯特罗具有大得多的独立性,他们说这一特性将使他现在变得更加危险。
    许多分析员都认为古巴部队已决定至少在安哥拉再留驻一年,肃清一些进行抵抗(包括亲西方的安盟在南方的游击队)的地区。
    与此同时,人们认为古巴人正在让一些作战人员搭乘苏联航空公司隔天一班的运输机回国,而把一些非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送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