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安哥拉的获胜者窥视南部》,摘要如下:
    结成联盟的苏联和古巴已经最后被证实,它们将迫切要求在一旦事态许可时就“解放”整个南部非洲。
    这个联盟是通过邀请美国十多个团体和新闻机构的代表——大部分是黑人——到哈瓦那,参加由获胜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介绍”安哥拉战争情况的为时八天的会议体现出来的。这次会议表面上是由人运进行表演,但是它显然是由派出军队并提供武器才使人运可能获胜的两个共产党国家导演的。
    挑选哈瓦那为举行这次会议的地点。这就使安哥拉的这个派别更加紧密地拴到苏古联盟上了。这还使古巴远征军在非洲战线的地位进一步合法化,有助于激起古巴进行进一步冒险的热情,它清楚地表明,古巴领导人准备并愿意参加下一阶段非洲的斗争。
    但是最有意义的特点是这个联盟史无前例地邀请美国公民参加。经过证实的报纸消息说,古巴驻联合国代表团向国会全体黑人议员、一个黑人律师协会、有影响的黑人宣传机构、美国公谊服务会和全国教会理事会等负责团体发出了邀请。
    很显然,其目的是要动员美国黑人与和平主义的感情来支持这个联盟的目标。这种感情只有在莫斯科和哈瓦那已经决定加紧对“白人至上主义”国家罗得西亚、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和南非的压力的现阶段才有价值。下一步将是说服他们接受这个联盟在这次“十字军战争”中的合法地位。在共产党的指导下,这次战争也可能推进到扎伊尔和赞比亚等国家。
    这个联盟甚至在美国国会里寻找新朋友,从而在全球政治战中开辟了一个大胆的新阶段。很显然,其目的是要为迅速动员以美国黑人为中坚力量的激进派奠定基础,使它成为一股反政府的施加压力的力量,它最好能够阻止美国卷入非洲的“解放”斗争,至少也要能够再次使这个国家分裂,如果华盛顿进行干涉的话。
    由于共产党明显地征服了安哥拉,因此重要的油田和未开采的矿藏资源的供应已交给一个致力于对原料进行政治操纵的集团。现在受到威胁的国家包括扎伊尔和赞比亚,是美国必须进口的十一种初级产品中的五种产品(不包括石油和铀)的重要生产国。南非敌对的军队可以切断对欧洲生命攸关的绕好望角的海上通路。最后,如果古巴远征军发动一次新战役而不遭到反对,那可能导致对其它“革命”加紧进行越来越危险的干涉。
    一个真正的冷战的新阶段——通过“革命”进行征服——还只刚刚开始。

【路透社索尔兹尔兹伯里三月十九日电】在历时一小时的一次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罗得西亚政府同恩科莫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制宪谈判今天破裂了。
    这项联合声明说:“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在这几个月里做了相当多的工作。
    “现在我们已经陷入僵局,因而谈判破裂了。”
    “这将为今后的磋商和考虑问题提供一个机会。”
    这次谈判是三个月前开始的,中心是民族主义者要求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的问题。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三月十九日电】黑人民族主义领袖恩科莫今天指责说,在他同史密斯总理之间的宪法会谈破裂之后,史密斯已“选择了”战争。
    恩科莫说,谈判是在为罗得西亚五百七十万黑人规定实现多数人统治的时间问题上破裂的。
    恩科莫在会谈破裂后对记者招待会说:史密斯只同意在十到十五年的期间内把权力移交给黑人多数。他说,以他为首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国内派则要求在十二个月以内实现多数统治。
    恩科莫说:“我们正设法消除战争的根源。但是这些人拒绝消除战争的根源。很显然,他们说,他们准备面对战争。要这么做的是他们,而不是我们。”
    恩科莫建议,英国应该使用武力来实现多数人的统治。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月二十日报道:罗得西亚政府和民族主义的黑人之间的谈判十九日宣告破裂,双方都要求英国出来解决这场争端。
    各方把没有在会谈中达成一项制宪协议的责任推给对方。恩科莫在发表他的评论的同时,建议组织游击队活动。
    史密斯提出了会谈破裂的两点理由。他说,首先,恩科莫要求政府立即辞职和立即解散议会。据史密斯说,这位黑人领袖希望由一个临时委员会来替代目前的政府机构,这个委员会要由一个英国提名的主席来领导,由政府和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各出同样数目的成员组成。
    史密斯列举的第二个理由是恩科莫坚持减少种种特权限制,这样做的结果将使黑人在
    (独立后)的首次选举中就取得议会的多数席位。
    【美联社卢萨卡三月十九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说,非洲目前除了帮助加强“正在密锣紧鼓之中的”罗得西亚武装斗争之外,别无他法。
    在谈到史密斯同恩科莫就解决方案问题举行的谈判宣告失败一事时,这位赞比亚的领导人说,这个会谈的破裂“使我们这个次大陆面临历史上最严重的时刻”。
    他在总统府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罗得西亚谈判的彻底破裂向所有的人声明,和平策略是不能有任何结果的。”他呼吁国际大家庭和真诚信仰自由与人权的所有那些国家和人民,都支持罗得西亚游击队的正义事业。
    【德新社卢萨卡三月十九日电】卡翁达总统不止在一个场合预言过,罗得西亚将会发生大流血。就在上星期他还说,罗得西亚的黑人取得权力的唯一办法是通过武装斗争。

【本刊讯】美国《圣迪戈联合报》三月十四日刊登奥马利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随着苏联力量加强,词藻不能保卫美国》,摘要如下:
    我们同苏联人的力量对比自五十年代开始向下盘旋。最初这种对比被说成是“无可怀疑的优势”,很快就降为“战略优势”,“均势”,而现在则是“大致相等”。
    从武器和人力来说,这些词藻意味着,我们多年来创造了一系列的表达方法来掩盖这样的事实:我们比俄国人落后,危险地落后许多,而且每天都在后退。
    而使情况更糟糕的是,他们的优势正在加强。
    在苏联军事力量发展的同时,他们的军事影响也扩大了——在东南亚,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了我们;在印度洋,他们的海军力量为我们的两倍;在非洲腰部,他们在莫桑比克和安哥拉的足迹为围绕非洲的航海线投下了阴影;在地中海,他们的现代化海军的力量和他们强大的以陆地为基地的航空力量使得我们是否能继续呆在海上成为可疑的问题,如果俄国人不愿意让我们呆下去的话;在古巴、秘鲁和巴拿马,他们同马克思主义政府的密切关系使他们在对我们非常重要的地区获得非常有利的条件。
    所有这些事实都有力地说明,在军事实力方面,俄国人确实已经超过了我们。
    那么“大致相等”又在哪里呢?事实上,这是不存在的。这是过去的事情了。
    美国人民需要知道事实真相——他们需要知道冷酷的真相,即俄国人在进行一项谋求压倒一切的军事优势的计划。
    福特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表明为时已晚,需要坦率地说清楚,他对国会说,重要的是从同我们的敌人相比而不是从绝对数量上来讲我们有多么强大。
    最近,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支持政府的一千一百一十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时,以严峻的经济措辞说明了冷酷的真相。他说,除非我们把多得多的钱用于防务方面,否则我们甚至不能想象处于“大致相等”的地位。
    这种说法已经晚了十年。
    必须在为时太晚以前停止这种诡辩。现在,不要再浪费时间了。我们必须重新安排我们国家的先后次序。我们必须决心为建立一支现代化军队花费一切必要的钱,这支现代化军队将使得苏联集团不敢进行侵略和冒险。我们需要军队来建立横越海洋的稳妥的大桥以便通往从它们的工业、技术、天然资源和愿望来说同我们有真诚的关系的那些友好的国家。
    这是防止大规模流血的最可靠的办法。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英国政府今天说,它对罗得西亚政府和黑人民族主义领袖恩科莫之间的制宪会谈破裂十分遗憾。
    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这里的工党政府一贯认为,罗得西亚的和平解决办法的唯一基础“在于史密斯和他的同僚承认早日向多数人统治过渡的必要性”。
    声明说,英国政府希望,为了寻求一个解决办法,会谈仍可能在这个基础上恢复,而英国政府准备为达到这个目标作出它可能作出的任何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