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泰国《民族之声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
    苏联向泰国提出交涉要求撤消第一个泰苏文化协定中的“安全”条款,但是泰国坚持必须保留这项至为重要的条款。
    曼谷告莫斯科说,苏联同马来西亚最近签定的文化协定中也有“安全”条款,泰国希望按同样方式行事。
    莫斯科强烈要求曼谷撤消这一条款以表示两国的相互信任。泰国的论点是该协定草案已经泰国内阁批准,泰国外交部再取消这一敏感的条款是非常为难的事。
    草案中的“安全”条款规定,两国都有权采取措施维护国内和平与安全。
    【本刊讯】曼谷《民族报》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题为《在对俄条约中安全条款必不可少》的社论,摘要如下:
    人们期望拟议中的泰苏文化科学合作协定将是泰苏关系中的一大突破,因此我们衷心欢迎签订这项协定。签订协定的障碍对莫斯科来说是小障碍,但是对曼谷来说却是重大障碍。这同协定中的安全条款有关,莫斯科要取消这一条款,泰国则坚持原封不动地保留这一条款。这对莫斯科来说是一个次要问题,因为,不论怎样想入非非,都决不可能想象泰国能对苏联的安全形成威胁,而反过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我们一点不相信泰国会遭到外来侵略,但是我们相信叛乱分子会得到国外的支持。问题是,我们应不应该捉摸言外之意并向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苏联不肯把安全条款列入协定?而它在同马来西亚签订这样的协定时是列有这一条款的。
    安全条款听起来并不象共同防御条约,而只是说,两国有权采取保持国内和平与安全的措施。错在哪里?这只是说明了一件本来就很明显的事情而已。
    协定草案在泰国已经通过了各阶段的考虑,包括已得到内阁的批准。我们认为到了现阶段已不应该作任何修改,因为那只会使人对两国今后的关系发生猜疑,而这是莫斯科和曼谷都不希望的事情。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二月二十八日译载泰文《民族报》二十七日的一篇文章,题为《削价倾售目的何在?》,摘要如下:
    泰中建交后,中国在泰国首次大规模经建展览会,将于下月间举行,这在泰国商业贸易界,诚属空前隆重盛举,为各界所重视。
    中国在泰首次大规模展览会,获得颇高的评价,咸认为对促进泰中商业贸易上的合作,起重大推动作用。据商界的一项消息说:中国商品在泰国市场受欢迎而畅售,而在泰国贸易无大进展的苏联,感到很不痛快。
    商业贸易界的出入口商,作出一项观察称:苏联处心积虑,打击或遏止中国商品在泰国市场受欢迎而畅售,举例说:今年年初,苏对外贸易厅,将援助越南的三百架苏农业机械,途中训令转运泰国港口,推出泰国市场,并削减售价,由每架原定价一万七千铢,削成一万五千铢,与中国同类农业机械同价。
    苏联将商品如此故意削价,俾在泰国市场对抗与遏止中国商品受欢迎而畅售,甚而不惜采取如此不够漂亮的贸易手段——把援助所谓友邦的商品,偷天换日,途中转泰市场削价倾售,其幕后的不良企图,正为此间商业贸易界理智清醒的人士所特别注视,人们一直注视到,天天在闹扩张其超级霸权势力的苏联,每时每刻,处心积虑,图以各种手段,控制各小国家,一如另一超强帝国主义霸权国家一样,使出同样的手段,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狂妄与嚣张。
    苏联在经济方面,谋求不择手段的扩张,已如上述,所以,在经济的战场上,有时,其争夺并不亚于政治上的对垒,泰国在商业贸易上,已受够了日本商人、台湾商人与美国商人的亏,在我们记忆里,留下了痛定思痛的印象,是难以忘却的教训,可不是吗?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一个苏联—阿尔及利亚阴谋》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西班牙撤离撒哈拉的前夕,阿尔及利亚人、利比亚人和苏联人之间已进行了多年多月的秘密谈判,突然变得频繁和紧张起来了。
    莫斯科答应支持阿尔及利亚对前西属撒哈拉的领土要求,并通过一九七五年七月七日的一项秘密协议使它的这一表示具体化了。根据这项协议,它将给予波利萨里奥阵线特别援助,苏联将出钱同阿尔及尔经常合作为该阵线在政治和军事上培训干部。
    布迈丁问:但是如果同摩洛哥发生武装冲突呢?因为他想知道他在苏联的支持下究竟能干到什么地步。
    莫斯科的回答应该是使他满意的:
    “我们保证在装备、零件和弹药方面经常给予你支持。”
    简言之,苏联不希望直接被卷入一场冲突。
    它在安哥拉、索马里、莫桑比克、撒哈拉的做法,正是自己尽可能少地出头露面。去年夏天就决定卡扎菲上校的利比亚将充当后勤基地。
    国王哈桑二世知道阿尔及尔方面发生的情况。雷科夫的伎俩布迈丁同苏联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雷科夫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雷科夫阁下没有火上加油,但相反却建议忍耐和谨慎:阿尔及利亚不应急于行动,这会使它处于被告的地位。边境上的军事压力,加上越来越带有波利萨里奥标志的袭击活动,就可以摸清摩洛哥的部署。
    考虑了两种做法:要么争取调整边界,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以及毛里塔尼亚瓜分前西属撒哈拉。这样,阿尔及利亚将有一个走廊,因此在里奥德奥罗南部将有一个通向大西洋的出海口。如果摩洛哥拒绝在阿尤恩给予阿尔及利亚方便,如果需要的话,苏联就出钱修建一个港口。要么把波利萨里奥作为前西属撒哈拉的唯一合法继承者抬出来。它将会在阿尤恩向阿尔及利亚提供一切方便。
    廷杜弗矿石的出口就可以抄近道,而不是象现在这样非得经过一千二百公里的路程运到奥兰出口。苏联对廷杜弗—阿尤恩铁路将提供一切技术设备,甚至帮助扩建港口。
    换句话说,在今后几年内,苏联将出现在大西洋西北岸,并享有一切港口便利。在这个地区,目前只有几内亚向俄国人提供了这样的战略便利……
    由于各方面的泄密,哈桑国王的内阁去秋就讨论了这些苏联的建议。
    从九月底起,波利萨里奥突然拥有了与它的人数(在七万撒哈拉人中不到三千人)不相称的财政手段。它不久出版了一个半月刊《自由撒哈拉》(法文),在欧洲共产党和左派人士中散发。它在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一月向中美、南非和非洲各地派出了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奥兰地区,在阿尔及利亚人、几个巴勒斯坦人、后来几个古巴人的负责下为这个阵线办了特别训练营。

【本刊讯】泰国《中华日报》二月二十九日报道:
    泰国外交部长差提猜·春哈旺十八日对记者表示,他不相信苏联以资金援助泰国政党的政治活动,但他认为作为大国的苏联倘若如此做的话将失去大国的风度。
    对报道苏联以一千五百万铢资金援助某政党的竞选活动,外长说他还不知情。
    差提猜是针对最近一期香港《远东经济评论》的报道而发表上述谈话的。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八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四十七个非统组织成员国中已有二十一个国家承认了由阿尔及利亚支持的西撒游击队
    ——波利萨里奥阵线——为一个解放运动。
    这些人士在这里的一次非统组织部长级会议上说,在投票表决承认波利萨里奥阵线为一个解放运动的问题上,另外十七个非统组织成员国弃了权,九个国家拒绝予以承认。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八日电】昨天开始的辩论是以贝宁的决定为基础的,这顶决定要求承认波利萨里奥阵线为西撒哈拉人民的合法代表。
    参加会议的人士说,同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一起反对这项建议的有塞内加尔,还有中非共和国、扎伊尔、突尼斯和象牙海岸。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八日电】有资格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阿拉伯撒哈拉共和国宣告成立的影响是在新的基础上重新挑起撒哈拉事件。他们说,不再有任何调解的可能了。
    然而,他们预计在外交方面将比在军事方面感到更大的后果。毫无疑问,游击战将加强,而且双方部队的小冲突也将增加。但是,正规部队之间的武装冲突好象还不可能。
    相反,在外交方面,人们不仅仅预料马格里布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会加剧,而且预料在非洲统一组织中会出现一场严重的危机,在这一危机的背后隐隐约约地显现出作为“进步”国家政府和运动(阿尔及利亚、波利萨里奥阵线)的朋友的苏联与将对摩洛哥—毛里塔尼亚阵营表示同情的美国间的竞争。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月二十八日电】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二十八日宣布他的国家承认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
    在挪威第一任驻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大使递交国书的仪式上,马达加斯加国家元首说:“马达加斯加愿意作为首先承认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的一个国家。”

【法新社拉巴特二月二十八日电】哈桑二世国王在给王国武装部队的一封信中把宣布成立“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形容为“荒唐的”。他重申“摩洛哥将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保卫王国的完整”。
    这封信说:
    “阿尔及尔二十七日宣布成立了一个名为‘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的不明不白的
    ‘国家’。
    这个成为另一起荒唐事情的活动,并不使我们感到意外。某些人自称在萨基亚阿姆拉和瓦迪达哈卜到处飘扬着新‘国家’的旗帜。我们知道并且你们也知道,完全不是这回事。在不向你们隐瞒局势的严重性和不使你们对局势的发展过分惊慌的情况下,我们决心用一切手段来保卫王国的完整、我国人民的安全和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