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六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会有什么后果?埃及的一记耳光对莫斯科意味着什么?》,摘要如下:
    萨达特总统使人感到意外地废除埃苏友好条约可能有以下一些后果:
    一、苏联海军可能失去在一九七二年苏联顾问被赶出埃及后继续在埃及港口保持的登陆和加油权。如果苏联船只除了在苏伊士运河进行所有船只都能进行的正常航行之外,再也不能使用亚历山大港、塞得港或埃及的其他港口,苏联人可能改变做法,较多地使用叙利亚的拉塔基亚和塔尔图斯。萨达特总统过去曾指责苏联在去年同他的紧邻,也是他在阿拉伯世界的对头,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达成的成亿美元的武器交易,其中也包括给予海军和空军基地的权利。利比亚否认有这样的事。
    但是一些保守的阿拉伯政权和西方情报专家今后将更加密切注视苏联(或古巴)利用这样一些地中海港口,如利比亚的班加西和的黎波里、阿尔及尔和阿尔及利亚的大型海军基地米尔斯克比尔的迹象。
    二、苏联对于由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阿拉伯各国的共产党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组成的激进的阿拉伯“抵制阵线”的援助和鼓励将增加。所有这些国家都反对萨达特想通过美国外交活动同以色列达成妥协性和平的愿望,埃及和以色列签订的最新的西奈脱离接触协议就表明了萨达特的这一愿望。目前埃及和利比亚就所谓利比亚绑架在埃及反对卡扎菲的人和谋害埃及著名人士的阴谋展开了激烈的宣传战,利比亚驱逐了住在利比亚的数千名埃及人和突尼斯人。突尼斯也收容反对卡扎菲的利比亚人。
    三、克里姆林宫设法巩固它在其它地方的地位。克里姆林宫在索马里有一个活动频繁的印度洋海军基地,而且激进的南也门的首都亚丁是苏联在红海南端入口处的一个潜在的有利据点。
    但是自从沙特阿拉伯上周决定恢复同南也门的外交关系以来,莫斯科在那里的前景暗淡下来了。过去利雅得是把南也门看作共产党颠覆阿拉伯其他国家的中心的。沙特阿拉伯王国看来已担负了向在亚丁的这个贫穷的马克思主义政权提供经济援助的任务。沙特阿拉伯是所有的阿拉伯国家中对美国最友好的国家之一。
    【法新社开罗三月十五日电】据某些观察家认为,萨达特总统无疑地受到美国、特别是受到沙特阿拉伯的强烈拉拢。日益成为阿拉伯世界“领袖”的后一个国家已经通过带头组成一个(资助)重建埃及的国际财团而答应帮助萨达特总统。人们还知道沙特阿拉伯一贯是念念不忘反共和反苏的。
    因此,萨达特总统三月十四日晚宣布的同莫斯科的破裂是出于三个目标:
    ——为在国内遇到的各种困难寻找一个替罪羊。
    ——在对外政策成为美国竞选总统中的一个必要因素时使福特总统感到巨大的满意。
    ——向沙特阿拉伯提供重要的保证。

【法新社达喀尔三月十五日电】在达喀尔收听到的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广播说,今天上午举行的四方会谈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电台说,在今天上午的正式会谈中,几内亚总统杜尔、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统内图、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卡布拉尔都相继作了长篇发言。但发言的内容,电台没有透露。
    【法新社达喀尔三月十五日电】杜尔总统、卡布拉尔主席、内图总统和古巴卡斯特罗总理,在科纳克里继续举行会谈。
    【法新社罗安达三月十五日电】罗安达的国家电台十五日广播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科纳克里的最近二十四小时内进行了两次会晤。
    罗安达国家电台特派记者在把两位领导人十四日晚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第一次会晤称之为“历史性的”之后,指出:四位国家元首杜尔、卡斯特罗、卡布拉尔和内图于十五日上午进行了第二次会晤,进行了“多边和双边”会谈。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五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几内亚科纳克里开始同安哥拉、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的国家元首们进行会谈,这次会谈看来将决定进步分子争取解放南部非洲的战斗的前途。科纳克里电台今天叫人进一步猜测卡斯特罗正同那些帮助造成苏联和古巴在安哥拉的胜利的领袖们讨论在争取解放非洲的进步斗争中下一步应采取什么步骤。
    与此同时,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巴黎独家发出了对这次四方会谈的批评,桑戈尔是没有承认内图总统的人运政府的几乎唯一非洲领导人。
    桑戈尔总统向法新社记者说,“非洲人不应再去找大哥哥们。现在是非洲人开始自己考虑问题的时候了”。
    桑戈尔总统在谈到人们猜测古巴军队可能替非洲各解放运动干涉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西南非洲)时说,他反对非洲以外国家对非洲的任何干涉。

【法新社达卡三月十一日电】今天这里获悉,由于恒河科波达克工程抽水站的进水渠水位急剧下降,使十兆瓦的巴拉马拉蒸气发电站无法运转。
    据说原因是印度在法拉卡水坝截走了大量恒河河水。
    只有进水渠的水位达到十八英尺时抽水站才能抽水。目前的水位是十七点一英尺。
    由于水位下降,孟加拉北部的瓦斯发电站也不能按时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由于鲁普沙帕苏尔河河水的含盐量增大,也对戈阿尔帕拉发电站发生了严重的影响,戈阿尔帕拉发电站是孟加拉国电力的四个主要来源之一。
    探测地球资源的卫星专家说,由于恒河的水位下降,吉大港和吉尔纳港的渠道将干涸,布拉马普特拉河和梅格纳河的水位将急剧下降。
    由于在法拉卡水坝截走了恒河河水,恒河的水位已经降到了历来的最“低”点。
    吉大港和查尔纳港的渠道干涸将严重影响孟加拉国的国际贸易,布拉马普特拉河和梅格纳河的河水下降将危害全国的工业、农业和航运。
    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和梅格纳河三大河流在孟加拉国境内纵横交错,汇合成一条河流入孟加拉湾。从梅格纳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排出的河水过多将使河床干涸,使沿岸几个县盐碱化。
    而且,通常都是被冲到大陆架上去的淤泥现在都将淤积在上游地区的河床上,因此,在不久的将来,吉大港和查尔纳港的航道就会无法航运。

【本刊讯】印度《印度快报》三月十四日以《总理夏季访问莫斯科》为题报道:
    等待已久的甘地夫人对苏联的访问今年夏季可能成行。
    一段时间以来,苏联一直在催促总理回访。一九七三年秋勃列日涅夫访问新德里之后,印度两位外长都访问过莫斯科,就是总理还没有去。她已接受了勃列日涅夫的邀请。
    印度同苏联的关系是友好的。然而,有几个问题,如果不赶快解决就可能成为引起不满的因素。
    例如,自从印度卢比同英镑脱离关系之后卢比同卢布之间的汇率一直没有确定下来。
    苏联副外长费留宾前几天在新德里时已经作了一些准备工作。据说,他在这里会谈时还谈到了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问题。

【法新社开罗三月十六日电】埃及议员正进行活动,要成立一个埃中友好协会。
    中东新闻通讯社在晚上报道,人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昨天批准成立埃及—中国议会间的友好协会的建议。
    【中东社开罗三月十五日电】人民议会议长马雷说,人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在建议废除埃苏条约的时候,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友谊将继续存在。
    委员会指出,条约并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这只是某一段时间里的法律上的形式。对于加强任何两国之间的关系,这都不是必不可少的。委员会的决议说,埃苏友谊在签订这项条约之前就已存在了。委员会的决议说,实际上,这项条约并没有在埃苏关系上增添任何新的东西。它失掉它的存在的理由,也就是它并没有实现经济和军事上的合作。

【本刊讯】孟加拉国《假日》周报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让二月二十一日诞生一个民族抵抗委员会吧!》的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的二月二十一日纪念日很突出地把抵抗问题提到了首要地位。印度在孟加拉国边界上继续进行的军事骚扰和挑衅,蛮横地利用法拉卡水坝破坏我国农业和经济的行为,在我们国内进行的有组织的颠覆活动,政府控制的印度报刊有计划地进行挑动教族矛盾的宣传和对我国人民的挑衅,别有用心地为上述罪恶行径宣传,所有这一切都使我们迫切需要把力量组织起来,抵抗外国强权和它们在我们国内安插的代理人。这种有组织的抵抗如果没有所有爱国力量的参加,不把他们统一在一个联合抵抗阵线中是不会成功的。
    除了在穆吉布政权末期组成农工人民联盟的一切反人民势力和他们在政治上的某些朋友之外,所有其他政党、群众组织、文化团体、专业团体都已经对印度造成的威胁表示担心,并且已经宣布打算通过人民组织起来的力量来抵抗这种威胁。必须赋予这种决心以具体的和有组织的形式,使它成为实实在在的有效的力量。而这样一种具体的和有组织的形式只能是民族抵抗委员会。
    纪念二月二十一日民族委员会,是为了把这个烈士纪念日作为抵抗印度扩张主义和支持它的超级大国俄帝国主义的公开或隐蔽的侵略的民族抵抗日的具体目的而成立的,它完全有可能发展成为正式的民族抵抗委员会。因此,这个委员会的组织者不能对这种可能性毫不在意,而必须采取必要的主动,把现在的这个委员会改组为一个坚决从事抵抗活动的和能够团结我国全体爱国人民的基础更广泛的民族委员会
    。
    采取主动的问题很重要,因为没有某种有组织的倡议就不能把抵抗力量团结起来。目前,既然主要的抵抗力量已经汇集在纪念二月二十一日民族委员会之中,而且表示与它休戚与共,那么除它以外还有谁能更好地承担这个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