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亚利桑那共和报》三月八日发表一篇题为《亨利放空炮》的社论,摘要如下:
    拒绝面对现实不会得到什么好处。当国务卿基辛格警告古巴不要插手莫桑比克和由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之间的争端时,他所做的正是这样。
    现实是,对于罗得西亚——就这一点而论还有西南非洲——卡斯特罗高兴干什么就干什么,因为他知道,基辛格对他的威胁是放空炮。
    基辛格说,卡斯特罗应当“审慎行事,因为不能总是根据我们在安哥拉所做的事情推断我们的行动”。
    那是废话。卡斯特罗把我们在安哥拉所做的事情——或者更确切地说,我们所没有做的事情——当作允许在非洲进行进一步冒险的绿灯,而他对局势的分析是正确的。
    卡斯特罗向安哥拉源源不断地输送了一万二千名古巴军队。这些军队成为亲苏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成功地进攻该国反共力量的先锋。
    国会的反应是甚至不许政府向这些反共力量提供价值几百万美元的武器。
    如果卡斯特罗把他在安哥拉的军队调到莫桑比克,象帮助人运那样帮助罗得西亚的黑人军队,那么可以肯定地说,国会又会制止政府采取行动。基辛格和福特总统不应当发出毫无用处的威胁,而应当实行一项教育计划,使国会和全国人民了解共产主义对非洲的威胁有多么严重。
    苏俄决心利用古巴军队作为雇佣军,使整个非洲成为苏联的势力范围。
    光说空话是制止不了他们的。必须使国会和全国人民了解这一点。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十四日电】长枪党认为,要求国家元首弗朗吉亚辞职是“企图消灭国家合法体制阴谋的一个环节”。
    长枪党政治局在十四日晚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总统辞职将解决不了危机,因为产生危机的原因并不是弗朗吉亚担任国家元首。相反,他辞职可能造成把国家推进深渊的宪法真空”。
    长枪党政治局最后要求叙利亚继续进行调解。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十四日电】强大的右翼长枪党在最后一分钟转变了立场,它宣布,它将反对用武力把弗朗吉亚赶下台的企图。长枪党起初是支持要弗朗吉亚自动辞职的要求的。
    长枪党的这一立场是在举行了六个小时的会议之后宣布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十四日电】夏蒙宣布,他对长枪党的声明中的只字片语都是支持的。
    夏蒙说:“我宣布完全绝对支持共和国总统。”
    另一位有权势的右翼领导人、好战的马龙派教会会长加西斯神父也宣布反对弗朗吉亚辞职。
    【中东社贝鲁特三月十四日电】看来,马龙派政党内部已出现了分歧。但是,尽管有分歧,长枪党的立场是重要和有效的,因为长枪党的军事力量超过所有其它武装的马龙派组织,此外,长枪党对马龙派舆论有影响。对长枪党的声明,军方纠正运动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但声明已在要求辞职的请愿书上签名的议员中引起了不安。
    议员今天继续进行会谈,寻求让弗朗吉亚辞职的“宪法出路”。议员们深信弗朗吉亚不会辞职,国家面临一场新的、特殊的对抗。
    【中东社贝鲁特三月十四日电】黎巴嫩马龙派协会今天作出了一项决议,要求总统辞职。
    值得指出的是,由苏莱曼领导的这个协会是黎巴嫩总统所属的马龙派组织中最强的一个。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十四日电】如果长枪党现在愿意为弗朗吉亚而战,那么这就意味着,这位总统可以指靠又一支一万名左右经过训练的民兵力量。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十四日向议会建议,埃及应单方面终止它同苏联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因为苏联人在“同我玩猫捉老鼠的把戏”。
    萨达特已把废除该条约的一项包括两个条款的法律草案提交给议会。
    萨达特激动地说:“苏联人拒不给我武器。他们拒不让埃及延缓偿付债款。更糟的是,他们还要求我偿付军事贷款的利息。
    “我与苏联领导人交换的信件清楚地表明,苏联正在同我玩猫捉老鼠的把戏。
    “由于他们拒不提供武器零件和检修飞机发动机的手段,我现有的全部武器在一年、最长在一年半之内就会变成一堆废铁。”
    萨达特说,他曾试图从印度弄到检修他的苏联提供的米格21型战斗机所需要的零件和其他替换部件,因为印度生产这些东西是得到许可的。萨达特说:“但是,印度回答说,很遗憾,它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因为苏联说不行。
    “如果我不前去向苏联人下跪乞怜,他们就这样向我施加经济压力和军事压力。但是,我是决不会去下跪的。我只对上帝跪拜。”
    萨达特抨击苏联的这些话引起一次又一次震耳欲聋的掌声。当他宣布他建议通过一项终止埃苏条约的立法时,掌声最为热烈。
    这种反应表明,有三百六十名议员的议会将以压倒多数通过这项法律草案。
    这个法律草案在一个程序性的序言之后写道:
    “第一条:终止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于一九七一年五月二十七日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
    “第二条:此项法律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这就是说,在议会通过、萨达特签署这项法律之后,该条约就作废了。
    据政府人士估计,埃及现有武库中的武器的百分之九十是苏联制造的。
    这些人士说,由于苏联非常吝啬,萨达特一九七四年五月便决定使他的军事装备的来源多样化,此后同西方国家,特别是同法国和英国搞了几项交易。但是,这一过程进行得很慢,付出的代价很高。
    这些人士说,一九七四年下半年以来,萨达特还曾寻求得到美国的武器,并在去年同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几次讨论了这个问题。
    美国原则上同意同埃及建立一种军火供应关系,而作为这种关系的第一步,美国提出提供六架C—130军用运输飞机。
    据政府人士估计,埃及欠莫斯科的债务是四十亿美元多一点。萨达特之所以就此抨击苏联人,不只是因为苏联人不让埃及延期偿还债务,而且是因为苏联人还坚持要埃及立即偿付欠款的利息。
    萨达特说,甚至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即埃及遭受了重大经济和军事损失的最近这次阿以战争结束之后刚两个月,“苏联人就给我送来一封信,要求偿付所欠二千二百一十万卢布(合二千九百八十万美元)军事贷款利息的尾数”。
    【美联社开罗三月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要求埃及人民议会废除同苏联的为期十五年的友好合作条约,因为莫斯科拒绝向埃及军队提供武器和零件。
    萨达特的这个行动使埃及和苏联几年来不断恶化的关系达到了顶点。
    【中东社开罗三月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就在他即将向人民议会发表讲话之前,主持举行了一次内阁特别会议。会议进行了一小时十五分钟。会后,总统接着就前往人民议会发表讲话。

【本刊讯】菲律宾《今日公报》三月十三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对扩张主义的限制》,摘要如下:
    回过头来看,安哥拉问题对苏联说来可能是犯了一个错误。那桩冒险触发了美国国内和其它与美国结盟的国家内主张采取行动者的反应。
    有人提出这件事是证明苏联扩张主义目标的又一证据。从长远来说,这种行动不大可能对苏联有好处。
    一个麻烦是美国舆论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左右摇摆。有时候,如越南危机时,舆论趋向孤立主义。
    但是有时候舆论又趋于相反的方向。在我们看来,目前的舆论中有很大部分趋向于责怪政府对苏联人太软了。因此,这就当然是为什么缓和这个词变得有争论的原因。
    如果这种倾向得势,美国政府将不得不对与之竞争的超级大国采取某些强硬措施。这样的措施不一定是冷战策略。例如,如果有充分的迹象表明,苏联不顾缓和而执行扩张主义的政策,美国就可以同中国建立较为密切的关系。
    有一些美国人,包括一些学者,要求同北京建立正常化关系。如果实现了这点,而北京同莫斯科又继续交恶的话,美国对苏联就可以有更大的压力。
    美中结合在一起对苏联的压力将使苏联受到很大损失,那种压力有一部分必定表现在美中对小国的影响方面,那时这些小国也可能站到美中一边而不是站到苏联一边。
    这样的设想也许有点牵强。因为可以这样说,中国由于意识形态的原因对美国的关系继续会有某些保留。
    应该强调指出,对苏联说来,扩张主义的行动是受到大国鼎足之势的势头的严格限制的。